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1期 刊出日期:2020-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综述  研究论文 
整期   收藏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1-.  
摘要( 100 )     PDF(79582KB)( 135 )
综述
我国果蔬产地商品化技术支撑体系发展现状   收藏
曹锦萍,陈烨芝,孙翠,王岳,陈昆松,张长峰,孙崇德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1-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11.171
摘要( 539 )   HTML( 20 )     PDF(774KB)( 333 )

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果蔬产品消费需求和产销模式正发生着巨大变化,配套的采后服务系统在果蔬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果蔬采后理论和技术体系取得了显著的进步。然而,目前果蔬采后处理环节仍存在明显的断链,产地商品化处理技术服务体系成了提升果蔬采后水平的关键瓶颈问题。本文归纳总结了我国果蔬采后技术体系的发展现状以及产地商品化的技术需求,以期为我国果蔬产地商品化处理技术的未来发展提供一些启示。

定量蛋白质组学在果蔬采后商品化处理中的研究现状及进展   收藏
梁泽,王蕾,杨明依,罗自生,徐艳群,李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8-1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10.151
摘要( 529 )   HTML( 12 )     PDF(1245KB)( 307 )

果蔬采后商品化处理涉及成熟衰老等多种生理和生化反应,利用高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对蛋白质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识别果蔬成熟衰老过程中重要的蛋白质及其功能,能够对果实成熟衰老、抗逆性、致敏性、外源处理调控机制等进行深入研究。本文综述了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在果蔬采后商品化处理所涉及的生理生化过程及外源调控机制中的研究现状及进展,对果蔬采后商品化处理中保质保鲜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竹材次生代谢产物在果蔬采后病害控制与保鲜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收藏
刘晓云,徐勇,田世平,陈彤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17-2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8.271
摘要( 554 )   HTML( 15 )     PDF(1054KB)( 309 )

我国果蔬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但是其采后腐烂和严重的品质劣变往往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竹是世界范围内主要的森林资源,用途广泛,然而竹资源浪费极为严重。竹材中含有丰富的次生代谢产物,主要包括黄酮类、酚酸类、多糖、氨基酸等多种活性成分。因此,实现竹材次生代谢产物的充分利用,提高竹材剩余物的利用价值,将大大减少竹类资源浪费。目前研究表明,竹材中含有多种具有潜在抑菌和抗氧化活性的次生代谢产物,可以作为有效的生物保鲜资源用于果蔬采后病害控制和保鲜。本文综述了我国竹类资源的应用概况和竹材次生代谢产物的种类,重点对次生代谢产物在果蔬采后病害控制与保鲜中的作用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无损检测技术在果蔬品质检测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收藏
刘妍,周新奇,俞晓峰,李永强,韩双来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27-3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9.241
摘要( 752 )   HTML( 15 )     PDF(818KB)( 477 )

果蔬品质是影响其市场价格和消费者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之一。无损检测技术作为快速、低成本的质量评价方法,为果蔬品质检测提供了一种有效手段。本文综述了无损检测在果蔬品质检测领域中的相关应用研究,从检测原理、应用情况和技术特点3个方面对近红外光谱检测技术、机器视觉检测技术、高光谱成像检测技术、声学分析检测技术、电子鼻检测技术、介电性质分析检测技术、核磁共振检测技术等无损检测技术在果蔬品质检测中的研究情况进行总结,同时分析了各项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的应用前景做出展望,以期为果蔬无损检测应用研究提供参考。

研究论文
黄酮类复配保鲜剂对香蕉采后品质的影响   收藏
曾俊,杨嘉利,杨宝,朱虹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38-4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7.221
摘要( 517 )   HTML( 11 )     PDF(962KB)( 220 )

采用按质量比1∶2比例复配的2种黄酮类化合物(桑色素-木犀草素)溶液浸泡香蕉,研究该复配保鲜剂对香蕉采后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桑色素-木犀草素复配处理能显著延缓香蕉的后熟进程,并有效控制香蕉轴腐病的发生。各项生理指标测定结果表明,黄酮类复配保鲜剂能较好地保持香蕉的色泽、硬度等外观品质,而且很大程度降低了香蕉果实在贮藏前期的呼吸强度,并推迟乙烯释放峰值和呼吸高峰的出现。对处理后香蕉果皮的代谢物进行核磁共振波谱分析发现,代谢物的组成及含量随着果实成熟衰老而发生明显变化。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第1主成分为碳水化合物、游离氨基酸及乙醇等有机小分子物质。总之,桑色素-木犀草素复配处理能有效延缓代谢物成分的变化,从而保持香蕉的采后品质,延缓香蕉的成熟衰老。由于黄酮类物质属于天然的植物代谢产物,安全无毒且使用量低,因此具备开发成广谱的水果保鲜剂的潜力。

不同包装结构对蓝莓压差预冷效果的影响   收藏
王达,杨相政,贾斌广,吴茂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47-5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8.121
摘要( 387 )   HTML( 5 )     PDF(2008KB)( 357 )

针对现有小果径果蔬预冷包装压力损失大、温度不均匀、降温速度慢等问题,利用计算流体力学(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CFD)软件,以目前通用的蓝莓采摘、预冷、贮藏包装箱为研究对象,建立4种箱体结构的数学模型,探究在相同开孔率下,梯形孔高度对蓝莓预冷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总开孔率一定时,梯形高度与预冷时间呈正相关关系,4种箱体预冷时间变化趋势为箱体1>箱体2>箱体4>箱体3;4个箱体的压力损失、预冷不均匀度与容积率的变化趋势一致,均为箱体4>箱体3>箱体2>箱体1,即压力损失、不均匀度、容积率与梯形高度呈负相关关系。梯形高度从20 mm增加到34 mm时,预冷时间、压力损失、不均匀度和容积率变化率分别为6.98%、24.10%、28.10%与23.30%。总之,蓝莓预冷箱体的选择需要综合考虑预冷时间、压力损失、均匀度与容积率因素,若是想实现快速预冷和预冷过程中的高容积率,则选择箱体3或者箱体4;若是想减少压差风机的能耗,提高预冷均匀性,则选择箱体1或者箱体2。

不同厚度聚乙烯袋包装对茭白采后品质和木质化的影响   收藏
张翰卿,郜海燕,刘瑞玲,韩延超,房祥军,陈杭君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55-63.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8.011
摘要( 396 )   HTML( 6 )     PDF(927KB)( 202 )

以‘龙茭2号’茭白为试验材料,采用不同厚度(0.02、0.04、0.06、0.08 mm)聚乙烯(polyethylene, PE)包装袋扎口分装,于(2±1) ℃、相对湿度80%~85%的冷库贮藏,通过测定包装袋内气体成分,茭白色泽、硬度、原果胶、可溶性果胶、木质素和纤维素含量以及多聚半乳糖醛酸酶、Cx纤维素酶活性等指标,研究不同厚度PE袋包装对茭白采后品质和木质化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PE包装袋厚度的增加,O2体积分数降低,而CO2体积分数增加。0.06 mm PE袋包装相比于其他厚度的包装能够保持茭白较好的色泽及较高的硬度;通过对细胞壁组分分析表明,0.06 mm PE袋包装能延缓茭白木质素和纤维素含量的升高,抑制可溶性果胶含量的下降和原果胶含量的增加。此外,0.06 mm PE袋包装能够较好地保持茭白多聚半乳糖醛酸酶和Cx纤维素酶活性,从而延缓茭白在贮藏期间的木质化进程。总之,0.06 mm PE袋的自发气调包装对保持茭白的品质和延缓木质化的作用最佳。

高压静电场处理对椪柑采后贮藏性的影响   收藏
吴珏,谢文华,徐淑婷,陈烨芝,曹锦萍,王岳,孙崇德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64-73.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9.061
摘要( 471 )   HTML( 13 )     PDF(1728KB)( 265 )

以椪柑(Citrus reticulata Blanco cv. Ponkan)为试验材料,研究高压静电场(high voltage electrostatic field, HVEF)处理对椪柑果实采后耐贮性的影响。结果表明:HVEF处理能减少椪柑果实贮藏过程中的腐烂损耗,其中200 kV/m单次处理2 h的效果最佳。经过HVEF处理的果实,果皮表面病菌数量减少,贮藏过程中的失重率和呼吸速率均有所下降,蔗糖、葡萄糖、果糖含量均高于对照,果实中异味成分乙醇的积累减少。同时,HVEF处理后椪柑果实的生长素吲哚乙酸水平在整个贮藏过程中均显著高于对照,贮藏早期(30 d)的脱落酸水平也显著高于对照。透射电镜观测结果表明,经过HVEF处理的果实表皮细胞结构发生了变化。综上,HVEF处理可能通过杀菌和果实生理调节2方面起作用,减少果实病原菌基数,诱导果实抗性,延缓衰老,从而减轻采后损失并维持果实品质。

水包油包水双重保鲜乳液对西兰花贮藏品质的影响   收藏
路玲,方艺达,李莉,徐艳群,罗自生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74-8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8.261
摘要( 402 )   HTML( 8 )     PDF(944KB)( 300 )

以鲜切西兰花为研究对象,分析水包油包水(water/oil/water, W/O/W)双重保鲜乳液对西兰花在25 ℃贮藏条件下的主要品质指标[明度(L*)值、黄蓝(b*)值、相对电导率、丙二醛、叶绿素、叶绿素酶、脱镁螯合酶、总酚、总黄酮、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自由基(1, 1-diphenyl-2-picrylhydrazyl, DPPH)清除活性、菌落总数、维生素C、硫代葡萄糖苷]的影响。结果显示:W/O/W双重保鲜乳液可以抑制b*值、相对电导率、丙二醛含量的上升,延缓西兰花中叶绿素、总酚、总黄酮、维生素C含量和叶绿素酶、脱镁螯合酶活性及DPPH自由基清除率的降低,可有效维持西兰花的品质,延长货架期。

1-甲基环丙烯处理对红富士苹果贮藏品质的影响   收藏
彭贞贞,叶旗慧,徐晓艳,傅达奇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83-9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7.111
摘要( 604 )   HTML( 10 )     PDF(1082KB)( 236 )

以红富士苹果为研究对象,利用1.0 μL/L 1-甲基环丙烯(1-methylcyclopropene, 1-MCP)熏蒸苹果果实,通过定时测定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滴定酸含量、乙烯释放量、呼吸强度、花青素含量、总酚含量、类黄酮含量,研究1-MCP处理对红富士苹果贮藏期生理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1-MCP可明显延缓红富士苹果硬度和可滴定酸含量下降,在24 d时处理组红富士苹果果肉硬度比对照高13.54%,可滴定酸含量高31.78%;可延缓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上升,贮藏24 d时对照组红富士苹果果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比处理组高7.74%。同样,1-MCP处理可抑制红富士苹果乙烯释放量和呼吸强度(P<0.001),延缓贮藏后期果皮和果肉总酚及果皮花青素含量降低,并延缓贮藏后期果皮类黄酮含量上升。综上所述,1-MCP处理有效保持了红富士苹果采后贮藏品质,有利于采后短期常温贮藏,提升了果实经济价值。

纳米SiO2和聚乳酸/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共聚物复合材料包装袋对小白菜货架期品质的影响   收藏
张沛宇,王帆帆,林琼,段玉权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93-10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12.041
摘要( 357 )   HTML( 8 )     PDF(1737KB)( 295 )

新鲜小白菜经聚乙烯、聚乳酸/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共聚物[polylactide/poly (butylenes adipate-co-terephthalate), PLA/PBAT]和纳米SiO2等3种不同材料包装后,于20 ℃条件下贮藏8 d,以聚乙烯包装袋处理为对照,比较不同材质包装袋对小白菜货架期品质变化的影响。结果显示:纳米SiO2保鲜袋对小白菜货架期品质维持效果最佳,其次为PLA/PBAT。相较于对照组,PLA/PBAT和纳米SiO2 2种包装袋均显著降低了小白菜的呼吸速率和乙烯释放速率,并抑制了丙二醛、亚硝酸盐的生成,减缓了叶绿素、抗坏血酸的降解,维持了过氧化氢酶(catalase, CAT)、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 POD)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等抗氧化酶的活性。研究表明,PLA/PBAT和纳米SiO2保鲜袋均可在一定程度上维持小白菜货架期的品质,但经PLA/PBAT材料包装的小白菜货架期为2 d,而采用纳米SiO2保鲜袋可将小白菜货架期延长至4 d。

高浓度二氧化碳气调抑制鲜切莲藕酶促褐变的机制   收藏
李栋,占智豪,周心悦,李吟涛,李莉,林星宇,徐艳群,罗自生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101-11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7.311
摘要( 428 )   HTML( 9 )     PDF(1500KB)( 264 )

利用20%二氧化碳(CO2)气调贮藏鲜切莲藕,以探究CO2对莲藕采后褐变的影响及其相关调控机制。结果表明:20% CO2显著抑制黄蓝(b*)值、褐变指数的上升及明度(L*)值的下降,延缓了莲藕褐变的发生。贮藏期间,20% CO2处理组中丙二醛(malondialdehyde, MDA)含量及相对电导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P<0.01),说明20% CO2处理能够维持细胞膜结构完整性,维持良好的酶与底物区室化分布。褐变相关酶活性分析表明,20% CO2处理降低了苯丙氨酸解氨酶、多酚氧化酶及过氧化物酶活性,有效抑制了酶促反应速率。此外,20% CO2处理通过激活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激酶(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kinase, NADK)活性,降低细胞还原型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reduced form, NADH)水平并提高还原型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phosphate reduced form, NADPH)水平,引起能荷降低的同时提高细胞抗氧化水平,进而延缓莲藕采后衰老及酶促褐变的发生。上述结果表明,高浓度CO2气调是一种有效的抑制酶促褐变的采后保鲜手段。

面向苹果硬度检测仪的声振信号激励与采集系统设计   收藏
王冉冉,刘鑫,尹孟,翟德昂,刘双喜,王金星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111-11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5.281
摘要( 413 )   HTML( 7 )     PDF(1707KB)( 169 )

本文设计了基于声振法的苹果硬度检测仪,该检测设备主要由信号激励装置和信号采集系统2部分组成。在信号激励装置中,基于对击打钢板的摆角、弯曲角和可调高度的设计,使大多数苹果都可以被敲击到;通过控制电磁铁和电磁阀的工作状态以实现对苹果的自由敲击,从而满足流水线自动作业需求。在信号采集系统中,使用EAROBE SuperLav麦克风和MPU6050振动传感器收集声音和振动信号,并使用MATLAB软件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使用所设计的检测设备,绝大多数苹果都可以被无损敲击,并且不同硬度苹果的声振信号图差异明显。说明利用声振法能够实现在流水线上对苹果进行无损检测并分级。

基于自制便携式近红外光谱仪的枇杷果实可溶性固形物无损检测及年度重复验证   收藏
魏雨晴,王毓宁,李绍佳,孙崇德,吴迪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119-125.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10.231
摘要( 367 )   HTML( 8 )     PDF(1255KB)( 238 )

采用自主研发的便携式枇杷果实品质无损检测仪,分别采集2018和2019年的枇杷光谱数据,然后采用化学计量学分析方法构建枇杷果实中的重要品质指标——可溶性固形物(total soluble solids, TSS)的检测模型,并开展独立样本年度验证。结果表明:建立的竞争性自适应重加权算法-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competitive adaptive reweighted sampling-least squares support vector machines, CARS-LS-SVM)模型的预测集相关系数和预测集均方根误差分别为0.818和1.453,说明枇杷果实品质无损检测仪可以实现‘白玉’品种枇杷可溶性固形物的快速无损检测,而且经过分级模型筛选后,一类好果率和二类好果率分别从50.00%和73.33%提升到了86.67%和85.71%。总之,本研究建立了更加实用的枇杷果实分级模型,实现了江苏省苏州地区‘白玉’品种采后枇杷果实的快速无损检测,为进一步提升苏州地区枇杷果实销售的经济价值和市场规范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甜樱桃采后贮藏环境中病原菌的分离鉴定及其致病力研究   收藏
王凤丽,裘纪莹,戴美学,陈蕾蕾,赵双枝,辛雪,周庆新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1): 126-13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10.111
摘要( 627 )   HTML( 9 )     PDF(3087KB)( 262 )

通过对甜樱桃采后储运、低温贮藏过程中腐烂病原菌的分离鉴定,得到6株病原菌,分别为互生链格孢(Alternaria alternata)NCPS1和NCPS2、链格孢(Alternaria sp.)NCPS3、扩展青霉(Penicillium expansum)NCPS4、禾生枝孢(Cladosporium herbarum)NCPS5和土栖帚枝霉(Sarocladium terricola)NCPS6;为了进一步确定环境因子对病原菌生长的影响,从生长速率、生长温度、生长pH值3个方面进行病原菌的生物学特性研究。结果表明,除菌株NCPS4外,其余5株菌的最适生长温度为25 ℃,最适生长pH为8;而菌株NCPS4的最适生长温度为30 ℃,在pH为2~10时均可生长;在0 ℃低温条件下仅NCPS1和NCPS2能正常生长。致病力比较结果表明,NCPS1、NCPS2、NCPS3为强致病力菌株,NCPS4、NCPS5为中等致病力菌株,NCPS6为弱致病力菌株。本研究为甜樱桃采后贮藏及配套保鲜技术的研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