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文
整期   收藏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647-.  
摘要( 80 )     PDF(51315KB)( 63 )
作物栽培与生理
Heat tolerance evaluation of transgenic cotton germplasms with insect resistance and herbicide tolerance   收藏
Elmon CHINDUDZI,苏帮荣,郭伊,钟镇涛,Jane MAKONI,祝水金,陈进红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647-65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8.12.051
摘要( 373 )   HTML( 21 )     PDF(632KB)( 301 )

在前期利用田间植株进行膜热稳定性、花粉生活力和叶绿素稳定性等耐热评价筛选基础上,选择HNZ 1063、HNZ 1068、HNZ 1073、HNZ 1081、HNZ 1088和HNZ 1091等6个转基因抗虫、耐除草剂棉花种质和常规栽培种中棉所49(ZMS 49),通过室内培养对4周苗龄的幼苗在42 ℃(光照)/24 ℃(黑暗)条件下处理1周,测定其光合速率、叶绿素含量、抗氧化酶活性等指标,以进一步评价参试种质的耐热性。结果表明,HNZ 1091、HNZ 1068和ZMS 49种质较为耐热,而HNZ 1081和HNZ 1073种质耐热性较差。说明插入相同基因的不同的转基因株系的耐热反应存在差异。

低温发芽测定早稻种子活力   收藏
曹栋栋,吴伟,陈珊宇,秦叶波,阮关海,陆敏,钱培丽,黄玉韬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657-66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2.142
摘要( 648 )   HTML( 21 )     PDF(878KB)( 277 )

以‘株两优06’‘株两优101’‘中早39’‘金早47’‘中嘉早17’和‘甬籼15’6个早稻品种种子为试验材料,采用标准发芽试验、低温发芽试验(12 ℃、15 ℃和18 ℃)和田间出苗试验等方法测定水稻种子活力。结果表明,18 ℃发芽4~5 d、15 ℃发芽5~7 d的发芽率与田间出苗率有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其中18 ℃发芽4 d的发芽率与田间出苗率相关系数达到了0.932,能够有效地测定水稻种子活力。此外,18 ℃发芽4 d种子的内源脱落酸(abscisic acid, ABA)含量与当天的发芽率、田间出苗率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相比于低活力种子样品,各品种中高活力种子样品的ABA合成相关基因表达量大都显著降低,而ABA分解相关基因及ABA信号传导相关基因表达量大都显著提高。12个早稻种子样品之间ABA代谢、信号传导及其对低温胁迫响应基因表达量的差异,可能是低温胁迫下种子活力差异的重要原因。本研究结果进一步揭示了低温胁迫调控早稻种子活力的内在机制,为低温发芽试验测定早稻种子活力的方法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密植栽培模式对渭北旱塬苹果树生长的影响   收藏
白岗栓,邹超煜,杜社妮,郑锁林,刘英俊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667-67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3.112
摘要( 474 )   HTML( 10 )     PDF(820KB)( 250 )

为了提高渭北旱塬苹果园的经济效益,以盛果期乔砧密植园为对照,将相同树龄的矮砧密植园和半矮化砧密植园的留果量保留为同一水平,监测不同砧穗组合密植园的树体生长状况。结果表明:矮砧密植园和半矮化砧密植园的叶面积指数较乔砧密植园分别降低30.47%和23.98%,叶片蒸腾速率分别降低7.56%和5.84%,叶片光合速率则分别提高17.36%和9.88%。矮砧密植园、半矮化砧密植园的树体生长量小,但果实产量与乔砧密植园的基本一致。矮砧密植园、半矮化砧密植园的果园产值较乔砧密植园分别提高了8.58%和7.43%。说明矮砧密植和半矮化砧密植可提高果园产值,因此渭北旱塬应积极推广苹果矮砧密植和半矮化砧密植栽培。

园艺学
AM79-EPSPS基因耐草甘膦大豆的获得及功能验证   收藏
翁嘉慧,楼亿圆,徐京,何军光,张晓丽,刘永立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675-68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4.081
摘要( 587 )   HTML( 11 )     PDF(2637KB)( 352 )

以天隆一号大豆为受体材料,通过农杆菌介导的遗传转化方法,从消毒时间、乙酰丁香酮(acetosyringone, AS)添加浓度、草甘膦添加浓度和生根阶段吲哚丁酸(indole-3-butyric acid, IBA)浸没时间等因素出发,探究并建立高效的转AM79-EPSPS基因大豆转化体系,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基因AM79-EPSPS导入大豆,并验证它在转基因大豆中的功能。结果表明:当种子消毒时间为6~8 h,AS添加浓度为200 μmol/L,草甘膦添加浓度为100 μmol/L,IBA浸没时间为30 s时,转化效果最好。通过该转化体系获得了6株转AM79-EPSPS基因耐草甘膦大豆苗,并对其T0、T1、T2代植株进行了蛋白检测及草甘膦喷施实验。结果表明:在各世代转基因植株中均能检测出AM79-EPSPS蛋白,说明AM79-EPSPS基因能够在大豆中正常表达;喷施草甘膦后,非转基因大豆植株全部枯萎,而转AM79-EPSPS基因大豆植株均能正常生长,表现出明显的草甘膦耐受性。

低镁与丛枝菌根对枳砧‘纽荷尔’脐橙和‘椪柑’矿质营养吸收与分布的影响   收藏
杨艳,胡成银,陈强,张晓平,肖家欣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685-691.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8.12.201
摘要( 348 )   HTML( 12 )     PDF(765KB)( 189 )

采用盆栽实验研究低镁处理和丛枝菌根(arbuscular mycorrhiza, AM)真菌地表球囊霉(Glomus versiforme)接种处理对枳(Poncirus trifoliata)砧‘纽荷尔’脐橙[Citrus sinensis (L.) Osbeck cv. Newhall]和‘椪柑’(Citrus reticulata Blanco cv. Ponkan)不同部位硼、磷、钾和钙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低镁处理提高了‘纽荷尔’下部叶硼、磷及上部叶钾、钙含量,却降低了‘椪柑’下部叶硼、上部叶钾及上下部叶磷、钙含量。在镁适量条件下,AM真菌接种处理显著提高了‘纽荷尔’上部叶硼含量与分配比例、‘椪柑’各部位(上部叶除外)硼含量与分配比例,同时还显著提高了‘纽荷尔’接穗茎和砧木茎磷、钙及下部叶钾、钙含量及‘椪柑’各部位钾、根部磷与钙、上下部叶钙含量。在低镁条件下,AM真菌接种处理显著提高了2个品种各部位硼(‘纽荷尔’上部叶除外)、磷(‘纽荷尔’下部叶除外)、钾(‘椪柑’下部叶除外)和钙(‘椪柑’根部除外)含量,尤以‘纽荷尔’明显。说明在低镁条件下地表球囊霉接种处理可促进枳砧‘纽荷尔’脐橙苗对硼、磷、钾和钙的吸收与转运。研究结果可为柑橘通过平衡施肥来克服营养缺乏黄化症提供科学依据。

植物保护
云南地区月季灰霉病病原菌的分离鉴定   收藏
张双艳,孟静,韩洋琳,吴红芝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692-69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3.061
摘要( 812 )   HTML( 5 )     PDF(4437KB)( 307 )

为了明确引起月季灰霉病的病原菌,为防治月季灰霉病提供理论依据,本研究从云南18个切花月季产区采集月季灰霉病样本,采用浇注平板法对病原菌进行分离纯化,用传统形态学鉴定的方法对病原菌进行菌落形态特征观察和显微特征观察,并结合ITSPRB2基因联合分析来构建系统发育树,进行分子生物学鉴定。结果表明:引起云南地区月季灰霉病的病原菌主要是灰葡萄孢菌(Botrytis cinerea),但种内变异非常丰富。根据菌落形态特征、分生孢子梗及分生孢子形态,从206个月季灰霉病样本中分离到124株灰霉病病原菌。根据菌落形态特征将病原菌分为菌丝型、孢子型和菌核型,所占比例分别为39%、28%和33%。41株菌核型菌株中只获得1株黄色菌核菌株,不产生孢子或产生少量孢子。在由88株代表菌株构建的系统发育树中,87株与B. cinerea聚为一支,1株与蚕豆葡萄孢菌(B. fabae)聚为一支,同源性达到99%以上。综上表明,侵染云南地区月季的灰霉菌主要是B. cinerea,且除了B. cinerea外的另一个侵染月季的葡萄孢属真菌是B. fabae,这为进一步推进月季灰霉病菌特性的研究及其防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

柑橘黑斑病菌与柚黑斑病菌对苯并咪唑类杀菌剂的抗性及其分子机制   收藏
曾一冰,蒋立强,李国华,刘蕊,李红叶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699-70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8.12.202
摘要( 397 )   HTML( 9 )     PDF(892KB)( 344 )

为了对柑橘黑斑病和柚黑斑病提出更科学的化学防治方法,该文研究了柑橘黑斑病菌和柚黑斑病菌对杀菌剂多菌灵的抗性频率、抗性水平及其抗性分子机制。结果表明:在江西114个柑橘黑斑病菌株中发现了2个多菌灵抗性菌株,抗性频率为1.75%,抗性系数分别为5 333.6和379.2;在四川32个柑橘黑斑病菌株中发现了1个多菌灵抗性菌株,抗性频率为3.13%,抗性系数为303.3;在浙江23个菌株和重庆3个菌株中没有出现抗性菌株。在广东收集的54个柚黑斑病菌株中发现了1个抗性菌株,抗性频率为1.85%,抗性系数为13 719.5;在广西和福建分别收集的34个柚黑斑病菌株中没有发现抗性菌株。柑橘黑斑病菌和柚黑斑病菌对甲基硫菌灵和多菌灵存在正交互抗性,对嘧菌酯和多菌灵无交互抗性。因此,建议多菌灵可继续在柑橘黑斑病和柚黑斑病防治中使用,鉴于高抗菌株已出现,使用时应与其他作用机制的杀菌剂轮换使用。本实验还发现,柑橘黑斑病菌存在2种抗苯并咪唑类的分子机制,即β-微管蛋白基因上第198位氨基酸位点由谷氨酸突变为赖氨酸(抗性系数为5 333.6的菌株)和第200位氨基酸位点由苯丙氨酸突变为酪氨酸(抗性系数为379.2的菌株);而柚黑斑病菌抗苯并咪唑类的分子机制则与β-微管蛋白基因第198位氨基酸由谷氨酸突变为丙氨酸有关。

食品科学
不同茶树品种的茶树花黄酮苷研究   收藏
李金,陈莲芙,金恩惠,李博,屠幼英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707-71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3.111
摘要( 553 )   HTML( 4 )     PDF(938KB)( 291 )

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ultra-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UHPLC-MS)技术检测出梅占、水古、黄叶早、政和大白、福建水仙5个不同茶树品种茶树花的12种黄酮苷,分别为杨梅素-3-O-芸香糖苷、杨梅素-3-O-半乳糖苷、杨梅素-3-O-葡萄糖苷、槲皮素-3-O-芸香糖半乳糖苷、槲皮素-3-O-芸香糖葡萄糖苷、山柰酚-3-O-芸香糖半乳糖苷、槲皮素-3-O-半乳糖苷、槲皮素-3-O-葡萄糖苷、山柰酚-3-O-芸香糖葡萄糖苷、山柰酚-3-O-半乳糖苷、山柰酚-3-O-芸香糖苷、山柰酚-3-O-葡萄糖苷。通过比较不同品种间各黄酮苷的含量,发现茶树花中含量最高的2种黄酮苷为山柰酚-3-O-芸香糖葡萄糖苷和山柰酚-3-O-芸香糖半乳糖苷,梅占茶树花中山柰酚-3-O-芸香糖葡萄糖苷与黄叶早茶树花中山柰酚-3-O-芸香糖半乳糖苷的质量分数分别为1.208 mg/g和0.962 mg/g,显著高于其他品种;政和大白、黄叶早和水古茶品种茶树花中槲皮素-3-O-芸香糖半乳糖苷的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品种。在5个茶树品种中,福建水仙品种茶树花中槲皮素-3-O-芸香糖葡萄糖苷的含量最高,且显著高于政和大白、梅占和黄叶早;福建水仙茶树花中的杨梅素-3-O-葡萄糖苷含量比其他品种中的高出近4倍,而其杨梅素-3-O-半乳糖苷的含量只有其他品种的20%左右;政和大白茶树花的黄酮苷总量在5个品种中最低。尽管各茶树花黄酮苷组分在不同品种中的含量呈现明显的差异性,但在所有品种的茶树花中均表现为其山柰酚苷含量>槲皮素苷含量>杨梅素苷含量,且主要以三糖基黄酮苷的形式存在。

不同等级福鼎白茶香气成分研究   收藏
陈志达,温欣黎,陈兴华,陈贤玉,李博,屠幼英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715-72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2.261
摘要( 541 )   HTML( 10 )     PDF(1180KB)( 427 )

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来自福建省福鼎市的14个不同等级白茶样品进行检测,分析其香气成分与差异。结果共检出50种主要香气成分,包括青叶醇、苯甲醛、苯甲醇、芳樟醇及其氧化物等。通过热度图分析,观察到在不同等级白茶中,白毫银针与白牡丹的香气组分较为接近,含有较高的花果香型的醇类物质,而寿眉则含有较高的醛类、酮类、酯类、内酯类成分,包括紫罗兰酮、二氢猕猴桃内酯、水杨酸甲酯等。进一步通过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筛选出不同等级白茶的特征性香气成分:白毫银针为苯乙醇、顺-茉莉酮等,白牡丹为β-雪松烯、β-榄香烯等,寿眉为橙花基丙酮、紫罗兰酮等。本研究结果为分析不同等级白茶的主要香气物质和通过香气成分识别白茶等级提供了科学的方法。

肉桂精油-壳聚糖涂膜协同气调包装对冷鲜肉品质的影响   收藏
周强,刘蒙佳,张宝善,雷昌贵,孟宇竹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723-735.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4.111
摘要( 407 )   HTML( 5 )     PDF(1021KB)( 343 )

为了延长冷鲜肉的货架期,以圆香黑猪肉为原材料,设置4个贮藏处理[处理组A:肉桂精油-壳聚糖涂膜+聚乙烯(polyethylene, PE)保鲜膜包装+0 ℃贮藏;处理组B:稀冰乙酸浸渍+聚偏二氯乙烯(polyvinyl dichloride, PVDC)低氧气调(50% CO2+35% O2+15% N2)包装+0 ℃贮藏;协同组:肉桂精油-壳聚糖涂膜+PVDC低氧气调(50% CO2+35% O2+15% N2)包装+0 ℃贮藏;对照组:稀冰乙酸浸渍+PE保鲜膜包装+0 ℃贮藏],通过考察冷鲜肉(猪背最长肌)贮藏期的pH、总挥发性盐基氮含量、菌落总数、假单胞菌数、热杀索丝菌数、红度值a*、弹性、汁液损失率等理化及生物指标,探究不同处理条件对冷鲜肉贮藏保鲜效果的影响,并对其贮藏期间品质指标进行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处理组A、处理组B及协同组均可有效抑制pH、总挥发性盐基氮含量、菌落总数、假单胞菌数、热杀索丝菌数、汁液损失率的上升,同时可显著减缓红度值a*和弹性的下降(P<0.05),且贮藏后期 (7~9 d),协同组的保鲜效果显著优于处理组A、B(P<0.05);与对照组比较,协同组可明显改善圆香黑猪肉贮藏品质,延长其货架期约4 d。通过对检测的8个指标进行主成分分析可知,pH、总挥发性盐基氮含量、菌落总数、假单胞菌数、热杀索丝菌数、汁液损失率之间呈显著正相关,但均与红度值a*及弹性呈显著负相关(P<0.01)。8个检测指标可简化为1个主成分,其方差贡献率为96.557%,能较好地反映原始信息,其中第1主成分中贡献率大小依次为假单胞菌数>热杀索丝菌数>菌落总数>汁液损失率>pH>弹性>总挥发性盐基氮含量>红度值a*,主要反映了冷鲜肉贮藏期间微生物增殖及蛋白质水解氧化程度;建立的关于第1主成分的线性回归函数为Y1=0.128X1+0.126X2+0.128X3+0.129X4+0.129X5-0.123X6-0.126X7+0.128X8。上述结果可为冷鲜肉的低温保鲜提供数据支持及参考。

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
贵州分布的华南湍蛙形态、系统发育与分类   收藏
肖宁,罗庆华,邓怀庆,周俊,罗涛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736-745.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4.041
摘要( 524 )   HTML( 12 )     PDF(2070KB)( 509 )

结合形态学和线粒体16SrRNA、COI序列分析,对贵州省原记载的华南湍蛙与华南湍蛙种组物种进行形态比对和系统发育分析,并基于线粒体联合序列数据和p-distances模型计算贵州种群与华南湍蛙种组物种之间的遗传距离。结果显示:贵州省所分布的华南湍蛙形态学特征与中华湍蛙相吻合;贵州分布的华南湍蛙与来自模式产地广东石门台分布的中华湍蛙的遗传距离为0.74%~1.30%,与模式产地福建武夷山分布的华南湍蛙的遗传距离为6.82%~6.96%;同时,基于线粒体联合序列构建的系统发育树显示,来自贵州的华南湍蛙与模式产地(广东石门台)中华湍蛙聚为一支。因此,贵州北部(习水、宽阔水)、中部(黄平、麻江)、东部(江口)、东南部(雷公山、丹寨)原记录的华南湍蛙应修订为中华湍蛙,这些分布地代表了贵州以往记录华南湍蛙的分布区域,进而建议将贵州喀斯特地区分布的华南湍蛙修订为中华湍蛙。乌江以北、以西和以南地区中华湍蛙地理种群的分化可能与乌江水系造成的地理阻隔有关,有待深入研究。

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
蛋鸡5周龄体质量遗传参数及估计方法比较   收藏
郭军,曲亮,窦套存,沈曼曼,胡玉萍,王克华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746-75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3.131
摘要( 416 )   HTML( 5 )     PDF(1218KB)( 370 )

为调查蛋鸡资源群体早期体质量选育潜力,比较了限制最大似然法、马尔科夫链蒙特卡洛方法和积分嵌套拉普拉斯逼近方法的效率和结果准确性,应用动物模型估计遗传参数。试验鸡来自东乡绿壳蛋鸡与白来航鸡F2资源群体,包括3个世代总计5 405只鸡,采用限制最大似然法和贝叶斯法剖分5周龄蛋鸡体质量表型方差。结果表明:蛋鸡F2资源群体5周龄体质量遗传力为0.49~0.59,具体因算法而定;马尔科夫链蒙特卡洛方法计算用时较长、准确性稍差;积分嵌套拉普拉斯逼近方法能够准确给出方差组分的标准误,而不是近似的或依据正态分布推测的;限制最大似然法计算用时短,结果准确,目前为最佳选择。由于蛋鸡资源群体5周龄蛋鸡体质量选育潜力大,将来可以通过个体选育获取遗传进展。

蜂王浆主蛋白对围绝经期小鼠生殖功能的保护作用   收藏
刘欣,陈勇,沈立荣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751-75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8.11.123
摘要( 483 )   HTML( 7 )     PDF(1933KB)( 255 )

为研究蜂王浆主蛋白(major royal jelly proteins, MRJPs)对围绝经期小鼠生殖内分泌的影响,选取11~13月龄自然衰老雌性ICR小鼠作为动物模型开展实验。将50只小鼠随机分为蜂王浆主蛋白低、中、高剂量组(分别给予125、250、500 mg/kg MRJPs)、阳性对照组(给予125 mg/kg酪蛋白)和老年模型组(给予生理盐水),另选10只5月龄雌性小鼠作为青年对照组(给予生理盐水),所有小鼠每日灌胃1次,持续7周后,计算小鼠子宫指数和卵巢指数,并通过放射免疫技术检测血清激素雌二醇(estradiol, E2)、孕酮(progesterone, P)、促卵泡生成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 FSH)和促黄体生成素(luteinizing hormone, LH)含量;此外,采用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小鼠卵巢中激素受体表达量,并在光学显微镜下对卵巢和子宫组织形态进行观察。结果表明:与老年模型组相比,补充中、高剂量的MRJPs可显著提高小鼠卵巢指数和子宫指数,显著提高血清激素E2和P的水平,降低FSH和LH含量,并提高雌激素受体基因ERαERβ和孕激素受体基因PR的表达量,增加子宫内膜平均厚度,改善卵巢的卵泡发育和形态。表明MRJPs具有类雌激素效应,对围绝经期小鼠生殖功能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本研究为蜂王浆和MRJPs应用于预防和改善女性围绝经期综合征提供了科学依据。

农业工程
基于特征波长建模的近红外光谱技术检测辣椒素含量   收藏
吕晓菡,蒋锦琳,杨静,陈建瑛,岑海燕,傅鸿妃,周毅飞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9 (6): 760-76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1.111
摘要( 474 )   HTML( 11 )     PDF(1624KB)( 355 )

为实现近红外光谱技术对新鲜辣椒果实中辣椒素含量的准确预测,以杭椒类辣椒为研究对象,采集新鲜辣椒果实的近红外光谱信息,结合高效液相色谱法,分别采用连续投影算法(successive projection algorithm, SPA)、竞争性自适应重加权采样法(competitive adaptive reweighted sampling, CARS)、无信息变量消除法(uninformation variable elimination, UVE)提取特征波长,建立偏最小二乘法(partial least squares, PLS)预测模型,并比较了全谱建模与特征波长建模的预测效果和运算效率。结果显示:CARS-PLS模型的预测效果最好,预测集相关系数和均方根误差分别为0.838 6和0.014 8 mg/g。此外,与全谱建模的输入变量200相比,基于CARS选择的特征波长建模的输入变量减少了96%,这说明运用特征波长建模大大地简化了模型,提高了运算效率。本试验表明,基于特征波长建模的近红外光谱技术对于新鲜辣椒果实中辣椒素含量的检测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