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3期 刊出日期:2020-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整期   收藏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3): 0-0.  
摘要( 116 )     PDF(65291KB)( 130 )
综述
瘤胃微生物多糖利用位点研究进展   收藏
高歌,王佳堃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3): 263-27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7.091
摘要( 869 )   HTML( 14 )     PDF(1146KB)( 462 )

多糖利用位点(polysaccharide utilization loci, PULs)是一组编排特定多糖降解的基因簇,编码细胞表面多糖结合蛋白、外膜转运蛋白、碳水化合物活性酶和转录因子。通过多糖利用位点,拟杆菌可更好地协同多个蛋白的合作,实现对植物多糖识别、捕获和降解的一体化,具备高效利用多糖的能力。拟杆菌在瘤胃微生物中占比丰富,揭示瘤胃拟杆菌通过多糖利用位点降解纤维类物质的作用机制是改善瘤胃功能、挖掘高效酶的基础。本文主要对多糖利用位点的作用模式、调控机制及瘤胃微生物多糖利用位点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旨在为加强多糖利用位点的研究,并将其应用于微生物调控和生物能源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植物光呼吸途径的调控和优化策略   收藏
周天骄,丁晓辉,王君晖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3): 271-27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6.281
摘要( 959 )   HTML( 19 )     PDF(2290KB)( 532 )

植物的核酮糖-1,5-双磷酸羧化酶/加氧酶(ribulose-1, 5-bisphosphate carboxylase/oxidase, Rubisco)有2种活性:一是羧化作用,同化二氧化碳,为生物圈提供食物;二是氧化作用,消耗同化产物,生成有毒的2-磷酸乙醇酸,启动光呼吸途径。C3植物的光呼吸途径大约消耗了1/3的光合作用产物。但是,直接敲除光呼吸途径的基因不仅不能提高生物量,而且往往是致死的;只有科学优化光呼吸途径才能提高植物生物量和作物产量。本文综述了植物光呼吸途径的功能和基因通路,以及调控和优化光呼吸以提高植物生物量的方法和研究进展。

生物科学与技术
一种用于鉴定18种转基因大豆转化体的多靶标质粒的构建与应用   收藏
史宗勇,陈子言,祁琛,王成,赵梦晓,李夏莹,王文斌,袁建琴,许冬梅,乔永刚,刘建东,张秀杰,高建华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3): 280-29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8.122
摘要( 472 )   HTML( 12 )     PDF(4477KB)( 362 )

本文拟构建一种可满足我国转基因大豆转化体鉴定需求的多靶标质粒(multiple target plasmid, MTP)分子。根据相应的国家农业检测标准,选定我国已经批准进口的14种独立转化体和尚未批准但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4种重要转化体,将这18种转化体的特征序列以及大豆内标准基因Lectin的检测序列合理排列后,接入pUC18质粒,构建一种多靶标质粒pDDID-1905。在插入序列之间,分布着多种位点单一的限制性内切酶识别序列,可用于后期对该质粒的修订和更新。对pDDID-1905质粒中包含的19种靶标序列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以验证该质粒的实用性。结果显示,所有靶标序列均被成功扩增,其大小与预期一致。总之,本文构建的适用于18种转基因大豆转化体鉴定的阳性质粒分子pDDID-1905,是目前包含大豆转化体特征序列最多的多靶标质粒,其构建和应用将极大地简化烦琐的阳性物质准备工作。

作物栽培与生理
外源5-氨基乙酰丙酸对油菜幼苗硫代葡萄糖苷生物合成的影响(英文)   收藏
MAODZEKA Antony, 卢凌志, 赵鑫泽, 徐颖, 吴德志, 蒋立希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3): 291-30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8.262
摘要( 371 )   HTML( 8 )     PDF(1694KB)( 257 )

5-氨基乙酰丙酸(5-aminolevulinic acid, ALA)是一种可以影响植物碳固定和营养物质同化等生理生化过程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本文研究了ALA对幼苗期甘蓝型油菜硫代谢和硫代葡萄糖苷生物合成的影响。用含有0、0.5、1.0、5.0、10.0 mg/L ALA的霍格兰培养液处理油菜幼苗28 d后,分析ALA对其硫醇和硫代葡萄糖苷含量以及相关基因转录组的影响。结果表明:低质量浓度的ALA处理增加了半胱氨酸、硫代葡萄糖苷以及总可溶性硫醇的含量,同时上调了调节硫摄取和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如BnSULTR1.1BnSULTR2.2BnAPK1。由于硫代谢的加速以及甲硫氨酸的积累,ALA还提高了硫代葡萄糖苷的含量,特别是脂肪族硫代葡萄糖苷的含量。从BnUGT74B1BnUGT74C1基因表达中也可以看出,像脱硫-硫代葡萄糖苷糖基化这样的其他硫代葡萄糖苷的生物合成阶段也因为ALA的作用而加强。高质量浓度的ALA处理,通过造成细胞成分损害的光氧化胁迫而对硫代谢和硫代葡萄糖苷合成产生负调控作用。而中质量浓度的ALA促进了硫的获取和同化,并促进硫代葡萄糖苷的生物合成。

渭北旱塬苹果密植栽培模式对土壤水分的影响   收藏
白岗栓,邹超煜,杜社妮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3): 308-31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4.181
摘要( 414 )   HTML( 6 )     PDF(1511KB)( 167 )

为了减轻渭北旱塬苹果栽培中土壤干燥化对苹果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以盛果期乔砧密植园为对照,在萌芽前将相同树龄、相同产量的半矮化砧密植园和矮砧密植园0~300 cm土层的土壤水分调整成同一水平,定期监测不同密植栽培模式对不同土层土壤水分的影响,以便为该区域苹果栽培提供科学支撑。结果表明:矮砧密植园0~300 cm土层土壤水分高于半矮化砧密植园,半矮化砧密植园高于乔砧密植园,且从春季到秋季,不同果园土壤水分之间的差距逐渐增大。监测期(2016年3—11月)矮砧、半矮化砧和乔砧密植园的土壤水分蒸散量较同期降水量分别高出4.51、46.37和92.70 mm,生长期(2016年4—10月)分别高出-18.06、22.35和65.34 mm,说明乔砧密植加剧了果园土壤干燥化。矮砧、半矮化砧密植园的土壤水分利用效率较乔砧密植园分别提高了14.98%和9.58%。综上所述,矮砧密植、半矮化砧密植可减缓果园土壤干燥化,提高果园土壤水分利用效率,所以渭北旱塬应积极推广苹果矮砧、半矮化砧密植栽培。

园艺学
基于花色表型的荷花品种数量分类   收藏
刘艺平,吴芳芳,贺丹,庄苑,孔德政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3): 319-32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7.151
摘要( 379 )   HTML( 9 )     PDF(1263KB)( 246 )

为了精确定义荷花不同品种的花色,利用色差仪对66个荷花品种花色表型值进行测定,并进行数量分类研究。结果表明:使用聚类分析方法得到的分类结果不能完全表征荷花花色的分类特点;而用ISCC-NBS色名表示法对花色的定义更为准确,可将荷花花色分为黄色、白色、浅粉色、中粉色、粉紫色和红色6大色系,其中白色和中粉色系的样本数量较多,分别占22.72%和24.24%。各色系与CIELab颜色系统(L*a*b*)参数有较好的对应关系,能够实现对荷花品种各种花色的定量描述。同时,研究发现荷花品种花色丰富,且不同色系的荷花品种花色差异较为显著。此外,虽然整体上荷花花色表型的明度和彩度呈负相关关系,但是在明度和彩度二维坐标上可明显分为2个类群,其中:第1类群包含黄色和白色系;第2类群包含浅粉色、中粉色、粉紫色和红色系。综上所述,仪器测色法与ISCC-NBS色名表示法相结合,可以更准确地定义和分类荷花花色,为荷花品种的鉴定及花色育种等提供了理论依据。

8个彩叶紫薇品种观赏性及适应性评价   收藏
王莹,李玉娟,谈峰,郭聪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3): 327-333.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7.021
摘要( 562 )   HTML( 5 )     PDF(8080KB)( 189 )

运用层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对8个彩叶紫薇品种的观赏性、生态适应性与生长特性进行综合评判,以筛选出适应江苏省南通地区的优良彩叶紫薇品种。结果表明:叶色的权重最大,其次为花色,两者是评价彩叶紫薇观赏性的重要指标;整体形态及果实权重相对较小,是观赏性评价的辅助指标;抗病虫害和耐水湿是评价彩叶紫薇适应性的重要指标;生长速度快慢也是引种能否成功较为关键的因素。通过综合分析模型可知,‘火红’(‘Blush’)、‘赤红’(‘Red Hot’)和‘绯红’(‘Crimson Red’)3个品种的综合评价等级达到Ⅰ级,尤其以‘火红’为佳。

食品科学
福鼎白茶滋味品质的量化评价   收藏
陈志达,周辉,陈兴华,林乃设,何普明,屠幼英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3): 334-343.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7.191
摘要( 544 )   HTML( 9 )     PDF(1291KB)( 732 )

本文检测并比较了不同等级、是否陈化3年处理、是否压饼处理的18个福建白茶的生化成分,同时采用滋味等效量化评价方法,对白茶样品的鲜味、苦味、涩味进行评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利用相关性分析、主成分分析以及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方法,筛选与各滋味品质相关的化学成分,建立评价模型。结果表明:白毫银针含茶多酚20.14%,氨基酸5.42%。随着白茶等级的降低,茶多酚、酯型儿茶素、没食子酸含量减少,黄酮含量增加。白毫银针与白牡丹的氨基酸、咖啡碱含量相近,且显著高于寿眉。在陈化白茶中,压饼陈化白茶的氨基酸、可溶性糖、茶多酚、酯型儿茶素和没食子酸含量低于散陈化白茶。茶样鲜味、涩味和苦味量化审评结果表明:白毫银针鲜味得分最高,白牡丹鲜味、涩味、苦味得分均较高,而寿眉这3种滋味得分均较低;陈化白茶鲜味、涩味得分低于新白茶,压饼陈化白茶鲜味得分进一步下降。本研究为消费者提供了认识白茶品质的科学方法,也丰富了白茶的生化理论,为白茶的推广提供了理论依据。

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
淋洗条件下不同改良剂对浙江东部滨海盐碱土的改良效果   收藏
项子宸,修海峰,马琨,杨梢娜,钟斌,马嘉伟,阮泽斌,金文豪,曹韩,李雅倩,金皋琪,骆文轩,柳丹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3): 344-35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7.220
摘要( 453 )   HTML( 8 )     PDF(1774KB)( 192 )

以滨海盐碱土为研究对象,选用脱硫石膏、过磷酸钙、生物炭、煤渣、聚马来酸酐5种改良剂,均分别按1%、1.5%、2%的梯度进行土柱淋洗试验,研究不同改良剂对浙江东部滨海盐碱土壤盐化特征的影响和对土壤质量的改良效果,从而筛选出适合该区域盐碱土改良的方案。结果表明:1)淋洗后的0~10 cm土层中,1%煤渣和2%聚马来酸酐对降低土壤pH的效果最佳,1.5%和2%生物炭对土壤电导率和含盐量的改良效果最显著,电导率较对照分别下降了93.75%、84.72%,含盐量较对照分别减少了55.44%、44.04%;2)所有改良剂均能有效降低土壤钠吸附比,尤其是2%煤渣、2%聚马来酸酐、1.5%过磷酸钙的效果最显著;3)能够较好地改良土壤化学性质、提高土壤肥力的改良剂是2%过磷酸钙、2%生物炭、2%聚马来酸酐;4)不同改良剂对盐基阳离子的淋洗效率存在差异,1%和1.5%过磷酸钙分别显著降低了土壤中的K、Ca2+和Mg2+含量,1%煤渣对土壤中Na、K淋洗效果最佳,1.5%和2%生物炭分别显著降低了土壤中Na+和Mg2+含量,1%和2%聚马来酸酐分别显著降低了土壤中Na和Ca2+、Mg2+含量。总体而言,施用1.5%聚马来酸酐、1.5%或2%生物炭对浙江东部滨海盐碱土壤脱盐培肥的改良效果最好。

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
广东紫珠提取物对母猪繁殖性能、免疫、抗氧化功能及肠道微生物的影响   收藏
陈小连,宋文静,周泉勇,宋琼莉,邹志恒,刘林秀,胡利珍,韦启鹏,严景生,达列亚•阿合买提null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3): 360-36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6.210
摘要( 302 )   HTML( 7 )     PDF(1326KB)( 327 )

选择体质量、胎次和预产期相近的妊娠母猪50头,随机分成5组,每组5个重复,每个重复2头,对照组饲喂基础饲粮,试验组分别饲喂在基础饲粮中添加50、100、150和200 mg/kg广东紫珠提取物的试验饲粮,试验周期从母猪妊娠第30天开始至产后第25天结束,研究饲粮中添加广东紫珠提取物对母猪繁殖性能、免疫和抗氧化性能及肠道微生物的影响。结果表明:1)与对照组相比,50和100 mg/kg组仔猪初生体质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100和150 mg/kg组的仔猪初生窝体质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150 mg/kg组仔猪断奶体质量及断奶窝体质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2)添加广东紫珠提取物可不同程度提高母猪孕中期、分娩时和断奶时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降低血清丙二醛含量;3)添加广东紫珠提取物可不同程度降低母猪孕中期、分娩时和断奶时血清白细胞介素1β(interleukin-1β, IL-1β)、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 IL-6)、肿瘤坏死因子α(tumour necrosis factor-α, TNF-α)等炎症细胞因子水平;4)添加广东紫珠提取物可显著增加母猪肠道乳杆菌属和双歧杆菌属细菌数量,添加100 mg/kg及以上的广东紫珠提取物可降低大肠埃希菌和产气荚膜梭菌数量(P<0.05);5)通过建立二次回归曲线,得出母猪饲粮中广东紫珠提取物最适添加量为121~165 mg/kg。综上所述,母猪饲粮中添加121~165 mg/kg广东紫珠提取物可改善母猪的繁殖性能,提高母猪血清抗氧化水平,缓解母猪产后炎症反应,优化母猪肠道菌群结构。

厚壳贻贝中铬的形态特征及六价铬的转化规律   收藏
祝银,朱剑,李子孟,王姮,尤炬炬,刘琴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3): 369-375.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6.212
摘要( 373 )   HTML( 5 )     PDF(1132KB)( 188 )

以厚壳贻贝为研究对象,采用六价铬[Cr(Ⅵ)]标准物质为染毒试剂,比较同一形态Cr在厚壳贻贝体内的含量变化,并监测不同时间节点Cr的形态变化,探讨Cr(Ⅵ)在厚壳贻贝中的转化规律。结果表明:Cr在厚壳贻贝体内主要以三价铬[Cr(Ⅲ)]和有机Cr形态存在,其中Cr(Ⅲ)占21.0%~29.9%,有机Cr占70.1%~79.0%;Cr(Ⅵ)无法稳定存在于厚壳贻贝体内。暴露实验中,厚壳贻贝体内蓄积的Cr(Ⅵ)都被转化成Cr(Ⅲ)和有机Cr,使得厚壳贻贝体内的总Cr、Cr(Ⅲ)和有机Cr含量均显著提升;随着厚壳贻贝体内Cr含量的增加,总Cr、Cr(Ⅲ)和有机Cr的转化率逐渐降低,Cr含量增速也逐渐放缓。待厚壳贻贝中Cr趋于富集平衡状态时,Cr含量增长接近停滞,总Cr、 Cr(Ⅲ)和有机Cr的转化率大幅下降,其中,有机Cr部分转化为Cr(Ⅲ),使Cr(Ⅲ)比例持续升高。

牦牛DQA2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及其生物信息学分析   收藏
李倬,陈朗,姜涛,刘丽霞,张丽,王瑞,李耀东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3): 376-38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6.211
摘要( 453 )   HTML( 3 )     PDF(2412KB)( 205 )

利用基因组DNA混合池扩增产物直接测序的方法对55头牦牛DQA2基因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SNP)进行分析,并利用生物信息学软件预测分析了SNP位点对DQA2基因mRNA和蛋白质二级结构的影响。结果显示:牦牛DQA2基因多态性较高,共检测到14个SNP位点,仅有1个SNP位点位于内含子1上,其余13个均位于外显子区域,其中,9个SNP位点为错义突变,导致相应氨基酸发生改变。二级结构预测结果表明:8个SNP位点增大了mRNA二级结构的稳定性,4个位点降低了mRNA二级结构的稳定性。错义突变SNP位点均改变了牦牛DQA2蛋白质二级结构,突变前后二级结构各组分中无规则卷曲所占比例最高,其次为延伸链,β-转角的比例最低。研究结果为探究牦牛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MHC)基因的致病机制和免疫机制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筛选牦牛抗病分子标记提供了理论基础。

乳腺炎对牛奶外泌体功能的影响:基于乳腺上皮细胞的观察   收藏
应易恬,杨璟,严冰璇,邵冯金,谭勋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0 (3): 383-39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9.07.181
摘要( 579 )   HTML( 13 )     PDF(1471KB)( 284 )

通过观察乳腺炎牛奶外泌体对乳腺上皮细胞(mammary epithelial cells, MECs)活力和天然免疫功能的影响,探究外泌体在乳腺炎发病机制中的作用。MECs经热灭活的乳腺炎病原(大肠埃希菌)刺激24 h后进行转录组测序和基因本体(gene ontology, GO)富集分析,发现有21条差异表达基因富集在细胞外囊泡外泌体(GO: 0070062)这一细胞组分上,提示感染可引起宿主细胞外泌体生物学功能改变。在此基础上,采用正常牛奶来源的外泌体(N-exo)和乳腺炎牛奶来源的外泌体(M-exo)作用MECs,以培养于不含外泌体的培养基中的细胞为对照,采用3-(4,5-二甲基噻唑-2)-2,5-二苯基四氮唑溴盐(methyl-thiazol-diphenyltetrazolium, MTT)法检测细胞活力,并采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MECs中白细胞介素8(interleukin-8, IL-8)、白细胞介素1β(interleukin-1β, IL-)和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 TNF-α)的表达。结果发现:正常牛奶外泌体对MECs活力无显著影响,而乳腺炎牛奶外泌体可显著抑制MECs活力;2种来源的外泌体对IL-8TNF-α的表达均无显著影响,但正常牛奶外泌体可诱导表达IL-,而乳腺炎牛奶外泌体则缺乏诱导IL-表达的能力。上述结果提示,在乳腺感染过程中,进入牛奶中的外泌体可引起MECs活力下降,并可能参与介导有利于病原逃避免疫的微环境的形成。因而,在乳腺炎发病机制中,外泌体可能起着促进乳腺感染扩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