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5期 刊出日期:2021-10-25 上一期    下一期
整期   收藏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543-682.  
摘要( 51 )     PDF(32318KB)( 299 )
综述
脂质过氧化在环境污染物生化效应研究中的应用与展望   收藏
裘红权,沈小铁,刘璟,林道辉,黄益丽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543-55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20.10.281
摘要( 434 )   HTML( 26 )     PDF(1186KB)( 283 )

脂质是4大生物化学分子之一,参与了许多重要的生命活动过程。在研究环境污染物或污染因素的生化效应时,脂质过氧化程度是一项常用的检测指标。各种重金属或类金属,不同化学本质的纳米材料,多环芳烃、农药等有机污染物,以及臭氧、热浪、辐射等环境理化胁迫因素,都能引起脂质过氧化反应。脂质过氧化反应可以发生在不同进化阶层物种的细胞中,包括细菌、真菌、植物和动物等。大多数污染物或污染因素通过产生活性氧基团或抑制抗氧化系统的活性引起脂质过氧化反应,因此,该反应是环境污染物引起氧化应激效应的重要指标之一。脂质过氧化反应指标受实验设计中的污染物浓度、暴露时效、机体差异,特别是机体抗氧化系统的平衡作用等条件参数的影响。未来可以结合检测脂质组成和细胞膜功能的指标,以及利用现代组学的手段对参与脂质代谢的相关酶和基因进行研究,以期更全面地理解脂质在环境污染物生化效应中的作用。

园艺学
不同程度干旱对温州蜜柑树势和成花生理的影响   收藏
黄贝,王鹏,温明霞,吴韶辉,徐建国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557-565.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20.12.251
摘要( 305 )   HTML( 12 )     PDF(2930KB)( 312 )

为探明温州蜜柑对干旱处理的响应以及经干旱处理后“成花素”基因FLOWERING LOCUS TFT)和分生组织基因APETALA1AP1)在茎和叶片中的表达谱,以两年生盆栽温州蜜柑‘由良’为实验材料,进行轻度干旱、中度干旱、重度干旱处理,处理时间分别为20、30、40 d,追踪植株树势生理、成花生理以及成花相关基因FTAP1相对表达量。结果表明:中度干旱胁迫30 d处理对温州蜜柑树势影响不大,花芽生理分化和形态学分化较其他处理组早,且FTAP1基因的相对表达量最高。即中度干旱胁迫30 d不仅不会对树势造成严重损伤,而且是促进植株开花的较为适宜的干旱胁迫强度和时长,成花早的效应在基因表达水平上也得到了进一步验证。

植物保护
胡萝卜软腐果胶杆菌lux发光菌株的构建和应用   收藏
钟灵坤,徐翠虹,黄泽铭,安千里,梁岩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566-57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21.02.221
摘要( 410 )   HTML( 14 )     PDF(4633KB)( 219 )

胡萝卜软腐果胶杆菌(Pectobacterium carotovorum)是世界十大植物细菌性病原之一。为了便于观察该病原菌侵染过程以及进行早期活体定量检测,本研究构建了表达luxCDABE基因的胡萝卜软腐果胶杆菌发光菌株。首先构建了含有luxCDABE基因操纵子的重组质粒,然后转入胡萝卜软腐果胶杆菌LMG2404中,命名为LMG2404-LUX。与LMG2404相比,LMG2404-LUX的生长速率、生物膜形成和游动性无明显差异;光信号强度与菌液浓度呈线性相关;在菌适宜生长条件下,光信号不受温度和pH的影响;经过10次继代培养后,光信号强度无明显减弱。LMG2404-LUX接种植物后,其致病性与LMG2404无明显差异,侵染初期的光信号强度与该菌侵染增殖呈线性相关。综上所述,LMG2404-LUX可以用于胡萝卜软腐果胶杆菌的快速定量以及植物体内的活体检测,为该菌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工具。

食品科学
不同泥料紫砂壶对乌龙茶茶汤品质的影响   收藏
李璇,金恩惠,沈映斌,张晓,屠幼英,何普明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577-58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20.11.261
摘要( 204 )   HTML( 9 )     PDF(1392KB)( 204 )

为了对不同泥料(红泥、紫泥、段泥)紫砂壶冲泡的乌龙茶茶汤中的主要呈味物质进行研究,采用顶空液相微萃取(headspace liquid-phase microextraction, HS-LPME)结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GC-MS)技术分析其挥发性香气成分差异,通过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PCA)识别不同泥料紫砂壶在冲泡乌龙茶方面的差异,并进行感官审评分析。结果表明:和对照组(烧杯)茶汤相比,用紫砂壶冲泡出的茶汤中的水浸出物及各种呈味物质含量较高,且不同泥料紫砂壶之间有一定的差别。茶汤中水浸出物总量从高到低依次为红泥壶、紫泥壶、段泥壶和对照组,红泥壶增强了茶汤“鲜甜”的滋味特征,该滋味特征物质如氨基酸和可溶性糖在红泥壶冲泡的茶汤中含量较高;紫泥壶增强了茶汤“苦涩”的滋味特征,该滋味特征物质如茶多酚和咖啡碱在紫泥壶冲泡的茶汤中含量最高。和对照组茶汤相比,用紫砂壶冲泡出的茶汤香气种类增多,重要香气成分如橙花叔醇、吲哚、芳樟醇及其氧化物、β-紫罗酮等的含量增加,不同香气物质之间的比例都有较大的差异。主成分分析表明,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红泥壶、紫泥壶、段泥壶、对照组,其中红泥壶对乌龙茶的花香、清香的香气特征增益效果最强。结合感官审评可知,用紫砂壶冲泡清香型铁观音对茶汤的香气、滋味和汤色均有一定的影响,感官审评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红泥壶、紫泥壶、段泥壶组。

塔罗科血橙室温贮藏期间花色苷和糖酸积累变化及相关代谢基因表达特征   收藏
洪敏,贺明阳,王日葵,周炼,王晶,冯雨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589-59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21.01.041
摘要( 223 )   HTML( 9 )     PDF(920KB)( 149 )

以塔罗科血橙为试验材料,运用高效液相色谱和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技术,分析室温贮藏期间果实花色苷和糖酸含量的变化规律及相关代谢基因表达特征。结果表明:贮藏期间,血橙花色苷含量提高了222%,花色苷积累与4CL、CHI、ANS表达水平呈显著正相关。总糖、蔗糖、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分别提高了12.0%、7.7%、19.7%、12.7%,蔗糖积累与SS1表达水平呈显著正相关,与AI呈极显著负相关。柠檬酸含量呈显著的波动变化,柠檬酸积累与IDH表达水平呈极显著负相关。4CL、CHI、ANS、SS1、AI、IDH在花色苷和糖酸代谢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整个贮藏期间,血橙花色苷积累与总糖、蔗糖、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呈显著正相关,且与蔗糖相关性最高。综上所述,短期室温贮藏可提高塔罗科血橙花色苷和可溶性糖含量,可溶性糖积累是促进血橙采后花色苷合成的重要因素。

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
浙江长兴扬子鳄自然保护区陆地生境及其对母鳄产卵的影响   收藏
王震伟,林剑青,钟国恒,孙力,方盛国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598-60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21.01.091
摘要( 279 )   HTML( 12 )     PDF(2788KB)( 115 )

以浙江长兴扬子鳄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为研究地点,在扬子鳄(Alligator sinensis)繁殖期间,调查不同陆地区域中的生境因子及其对母鳄产卵的影响。结果表明,扬子鳄在选择筑巢地点时存在一定的偏好性,母鳄会优先选择在茂密的竹林或高大的乔木林下筑巢,杂草分布且缺乏高大植被的区域则很难吸引母鳄将其作为产卵地。对不同区域生境参数的差异分析表明,地表单位面积枯落物干质量、地表坡度以及优势种高度是影响扬子鳄巢位选择的主要因素。本研究结果能帮助更好地完成现有扬子鳄栖息地的优化改造,并为未来寻找新的扬子鳄放归地点提供参考,对促进扬子鳄这一濒危物种保护工程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寒森林植物叶片-枯落物-土壤养分含量及化学计量特征   收藏
杨红,柳文杰,刘合满,曹丽花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607-61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20.10.261
摘要( 220 )   HTML( 9 )     PDF(1139KB)( 184 )

以藏东南色季拉山典型森林植被为研究对象,探究高寒森林植物叶片-枯落物-土壤养分含量、回流率及化学计量特征。结果表明:同一森林类型有机碳、全氮、全磷和全钾含量在不同土层中均表现为0~10 cm土层最高,>20~30 cm土层最低;各部分中全氮、全磷和全钾含量表现为新叶>老叶>枯落物>土壤,有机碳含量表现为老叶>新叶>枯落物>土壤。土壤、枯落物、新叶和老叶的碳(C)、氮(N)和C、磷(P)与C、钾(K)的化学计量比均表现为针叶林>阔叶林,可见针叶林更有利于C的累积,阔叶林则有利于N、P、K矿质营养元素的累积。本研究中,植物叶片N、P的化学计量比分布在2.87~5.27之间,显著低于全球平均水平(16.00),说明本研究区域为明显的N元素限制类型。N、P、K养分回流率均为正值,总体上均表现为阔叶林>针叶林。本研究结果为科学阐明藏东南森林生态系统植物叶片-枯落物-土壤养分循环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撑。

不同缓释肥对蔬菜地氮素流失和重金属镉迁移的影响   收藏
张继宁,张鲜鲜,孙会峰,王从,周胜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619-62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20.11.161
摘要( 192 )   HTML( 8 )     PDF(958KB)( 149 )

以受镉污染的菜田为供试土壤,研究硫、磷和矿石粉包衣缓释肥对土壤氮素流失和镉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常规施肥处理相比,硫包衣、磷包衣和矿石粉包衣缓释肥处理的土壤中硝态氮(NO3-N)和水溶性总氮(dissolved nitrogen, DN)含量分别增加5.6%~22.2%和29.6%~50.6%;淋出液中的NO3-N和DN含量分别降低9.4%~17.4%和22.8%~31.8%,表明缓释肥处理减少了土壤中氮素流失。土壤电导率、有效磷和速效钾含量分别提高33.5%~41.6%、63.1%~100.0%和27.3%~42.7%。与试验初期的土壤相比,3种缓释肥处理的土壤总镉和有效态镉含量分别降低了13.5%~16.4%和37.6%~48.0%。本研究结果表明,针对中轻度镉污染的土壤,包衣缓释肥可以实现受镉污染菜地的安全利用。这为科学利用缓释肥从源头削减面源污染和重金属累积提供了理论依据。

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
无抗日粮中添加生物发酵饲料对肉鸡生长性能、养分代谢及血清指标的影响   收藏
姜莱,黄煜博,袁纯纯,丁小青,侯艳彬,范京辉,钱利纯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628-63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20.11.051
摘要( 300 )   HTML( 13 )     PDF(887KB)( 168 )

为研究以茶渣、豆粕和麸皮为底物的发酵饲料对肉鸡生长性能、养分代谢率及血清指标的影响,采用单因素设计,选取240羽体质量相近、健康状况良好的1日龄罗斯308肉鸡,随机分为5组,每组6个重复,每个重复8只鸡,试验期42 d。其中:对照组T1,饲喂基础日粮;试验组T2,饲喂基础日粮+亚甲基水杨酸杆菌肽(40 mg/kg);试验组T3、T4、T5,分别用发酵饲料代替基础饲粮中2%、4%和6%的豆粕。结果表明:1)与对照组T1相比,T4组肉鸡 1—21日龄的平均日增质量、21日龄和42日龄体质量均显著增加(P<0.05),1—21日龄料重比显著降低(P<0.05)。2)T4和T5组肉鸡粗蛋白的表观代谢率显著高于T1和T2组(P<0.05)。3)与对照组T1相比,T2和T5组血清白蛋白水平显著提高(P<0.05),T5组血清抗氧化指标(总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活性和丙二醛含量)均差异显著(P<0.05)。综上所述,在肉鸡饲粮中添加以茶渣、豆粕和麸皮为底物的发酵饲料可以提高肉鸡的生长性能、屠宰性能、粗蛋白的表观代谢率和血清指标水平,呈现和抗生素相似的促生长效果。

胭脂鱼核连蛋白2/Nesfatin-1基因克隆及其在间脑与肝胰脏中的差异表达   收藏
苏时萍,李卿青,谢启明,刘帆,张君,李西雷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637-64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21.01.182
摘要( 201 )   HTML( 7 )     PDF(4587KB)( 130 )

为探索核连蛋白2(nucleobindin-2, NUCB2)对中国胭脂鱼(Myxocyprinus asiaticus)生长发育的调节规律,利用cDNA末端快速扩增(rapid amplification of cDNA ends, RACE)技术克隆其cDNA全长,并应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quantitative 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qPCR)和免疫荧光染色检测主要功能蛋白Nesfatin-1神经肽在3龄和6龄胭脂鱼间脑和肝胰脏中的表达分布。结果显示:NUCB2全长为2 090 bp,包括99 bp的5′非翻译区、1 449 bp的开放阅读框和542 bp的3′非翻译区,编码482个氨基酸,分为23个氨基酸编码的信号肽区和459个氨基酸编码的功能肽区,后者由前肽裂解位点赖氨酸106-精氨酸107和赖氨酸179-精氨酸180分成Nesfatin-1、Nesfatin-2和Nesfatin-3 3个功能区域,且Nesfatin-1的M30区域在鱼类中高度保守。在2个鱼龄期,Nesfatin-1在肝胰脏中的表达均极显著高于间脑(P<0.01),而在间脑和肝胰脏中的表达无明显龄期差异(P>0.05);在肝胰脏中其主要在米粒状的胰腺细胞中呈强阳性反应;而在间脑的结节外侧核、室周前核和室前核的少量大神经元细胞中呈阳性反应。综上所述,在胭脂鱼2个典型发育阶段,Nesfatin-1在间脑中的表达水平明显低于肝胰脏,说明Nesfatin-1对胭脂鱼生长发育的调节存在明显的中枢和外周差异。

浙江省2市动物源大肠埃希菌及肠球菌耐药性比较和分析   收藏
唐标,郝运,林家辉,王静鸽,吉小凤,钱鸣蓉,杨华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647-65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20.11.121
摘要( 188 )   HTML( 7 )     PDF(1068KB)( 111 )

为了解2020年浙江省金华市和台州市动物源细菌耐药情况,于2020年5月分别从这2市7个畜禽养殖场随机采集畜禽肛拭子样品284份,使用选择性培养基分离大肠埃希菌和肠球菌,通过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 ionization time-of-flight mass spectrometry, MALDI-TOF-MS)对其进行鉴定,并使用微量肉汤稀释法检测这2种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n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结果显示:金华市大肠埃希菌对四环素的耐药率最高(87.5%),其次是对磺胺异噁唑(81.2%),对黏菌素的耐药率最低(0%);台州市大肠埃希菌对磺胺异噁唑的耐药率最高(97.1%),对美罗培南和黏菌素的耐药率均为0%。金华和台州2市肠球菌对磺胺异噁唑耐药率均为100%,其次是对泰妙菌素,均为98.6%,2市未检测到对奥格门汀和万古霉素耐药的肠球菌。此外,从整体耐药率、MIC分布和耐药谱型上看,台州市的细菌耐药性水平比金华市的高。总之,通过对2个地级市的畜禽养殖中细菌耐药性水平进行监测和对比发现,2市的动物源大肠埃希菌和肠球菌耐药水平较高且存在差异。因此,通过农业主管部门的兽药减量化行动,持续监测耐药性动态变化十分必要。

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猪抗体库的组成特征   收藏
吉春苗,王斌,覃盼,黄耀伟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660-66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20.10.202
摘要( 196 )   HTML( 8 )     PDF(1574KB)( 137 )

宿主适应性免疫系统通过产生种类多样的抗体保护其免受病原侵害,而传统的低通量测序方法无法完成对宿主抗体库的测序。本研究通过多重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从猪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 PBMC)中扩增获得猪B细胞受体(B cell receptor, BCR)重链文库,经二代测序建立并分析健康猪抗体库的组成特征。结果表明:3周龄仔猪在正常情况下对抗体库IGHV、IGHD、IGHJ基因使用具有偏好性,其中IGHV1-4IGHV1S2是使用最频繁的2种V(variable)基因,有8种IGHV基因的使用频率之和超过80%,另外发现重链互补决定区3(heavy chain complementarity determining region 3, HCDR3)的长度呈正态分布,平均长度约为15.8个氨基酸。本研究成功建立了适用于猪抗体库的高通量测序方法,可为未来进一步深入理解不同状态(生理、病理)猪抗体库的特异性组成提供有效的研究方法。

顶空-气相色谱法测定反刍动物瘤胃液中挥发性脂肪酸含量   收藏
王俊红,高歌,张圆圆,单颖,董伟仁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667-67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20.11.201
摘要( 220 )   HTML( 13 )     PDF(864KB)( 207 )

利用顶空-气相色谱检测方法(外标法)测定反刍动物瘤胃液中挥发性脂肪酸含量,并对顶空进样条件进行优化。在最佳平衡温度(85 ℃)和平衡时间(30 min)的顶空进样条件下,各挥发性脂肪酸的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决定系数均不小于0.999 7,检出限为0.036~0.329 mmol/L,样品的加标回收率为93.540%~108.130%。检测结果表明,样品中挥发性脂肪酸浓度的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2.3%,3 d内稳定性良好。该方法操作简单、定量准确、重复性好,适用于反刍动物瘤胃液中挥发性脂肪酸的快速检测。

农业工程
基于连续投影算法的博斯腾湖西岸湖滨绿洲土壤有机碳含量的高光谱估算   收藏
牛芳鹏,李新国,麦麦提吐尔逊•艾则孜null,赵慧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21 (5): 673-68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21.01.181
摘要( 216 )   HTML( 12 )     PDF(1483KB)( 134 )

以博斯腾湖西岸湖滨绿洲为研究区,利用实测的土壤有机碳含量与高光谱数据,应用连续投影算法(successive projection algorithm, SPA)从全波段光谱数据中筛选特征变量,并分别采用全波段和特征波段构建偏最小二乘回归(partial least square regression, PLSR)与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 SVM)模型来估算土壤有机碳含量。结果表明:1)土壤有机碳质量分数变化范围为0.75~48.13 g/kg,平均值为13.31 g/kg,呈中等变异性,变异系数为63.19%。2)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原始光谱反射率表现为负相关性[-0.62<相关系数(r)<-0.07];经SG平滑结合标准化正态变换后进行一阶微分(Savitzky-Golay-standard normal variate-first derivative, SG-SNV-1st Der)预处理后,通过极显著性检验(P<0.01)的波段数达到414个,主要集中在487~575、725~998和1 464~ 1 514 nm处,其中在788、800与1 768 nm波长处的相关性最高,r均大于0.80。3)光谱经SG-SNV-1st Der预处理后,用SPA构建的PLSR模型验证集的决定系数(R2)=0.79,均方根误差(root mean square error, RMSE)=3.58 g/kg,残余预测误差(residual prediction deviation, RPD)=1.99,四分位数间距性能比(ratio of performance to interquartile distance, RPIQ)=2.23;而运用SPA结合SVM构建的模型验证集R2=0.81,RMSE=3.16 g/kg,RPD=2.25,RPIQ=2.53。说明运用SPA结合SVM构建的模型能较好地估算研究区土壤有机碳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