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2期 刊出日期:2019-09-01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基于极限学习的自主式水下航行器非线性模型预测控制器:仿真与实验结果   收藏
Biranchi Narayan Rath, Bidyadhar Subudhi
IET Cyber-Systems and Robotics. 2019 (2): 45-54.   DOI: 10.1049/iet-csr.2019.0014
摘要( 212 )     PDF(0KB)( 23 )
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极限学习的非线性模型预测控制器(NMPC),用于自主式水下航行器(AUV)的水平航路点路径跟踪规划。该控制器由运动控制器和动态控制器组成。运动控制器使用逆推法设计,而动态控制器使用NMPC法设计。使用极限学习机(ELM)结构对水下机器人的动力学特性进行实时辨识。为了提高ELM结构的性能,采用Jaya优化算法确定了其隐含层的最优参数。然后,将得到的ELM模型用于考虑舵面约束的NMPC设计。本文提出的控制器的跟踪性能与最近提出的两种控制算法,H∞状态反馈控制器和逆最优自整定比例积分微分(PID)控制器进行了比较。所提出的控制器由MATLAB实现,并在作者实验室研制的自主式水下航行器样机上进行了实时控制。仿真和实验结果都表明,与H∞状态反馈控制器和逆最优自整定PID控制器相比,所提出的控制器具有更优异的跟踪性能。
FreeD*:一种寻找距离短且无碰撞路径的机制   收藏
Mohammed Al-darwbi, Uthman Baroudi
IET Cyber-Systems and Robotics. 2019 (2): 55-62.  
摘要( 172 )     PDF(0KB)( 22 )
路径规划不仅广泛应用于机器人领域,也广泛应用于游戏、制造、汽车等领域。机器人路径规划是自主移动机器人领域的主要研究课题之一。路径规划问题的关键步骤是通过已知、未知或部分已知的环境,找到从起始位置到目标位置的最短路径。危险事件可能会破坏计划区域的某些部分,将这些区域转变为不可穿越的区域。由于损坏前后的环境信息差异,这些事件在机器人的运动中引入了拓扑约束。在这项研究中,作者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FreeD*,利用D*、Dijkstra和人工势场(APF)算法的优点来寻找最短路径。使用Dijkstra算法,通过将没有已知障碍的D*子路径合并成一个单对角路径,对D*生成的路径进行优化。然后,APF被用于未知障碍物的避障。Webots仿真器的仿真结果证明了FreeD*在最短路径下避开未知障碍物的有效性。
基于无源扩张状态观测器的机械手鲁棒跟踪控制   收藏
Mohammed Ali, C.K. Alexander
IET Cyber-Systems and Robotics. 2019 (2): 63-71.   DOI: 10.1049/iet-csr.2019.0013
摘要( 217 )     PDF(0KB)( 21 )
这项研究提出了一种结合鲁棒无源控制器(RPBC)和扩张状态观测器(ESO)的方法,实现了三自由度PUMA 500机械臂在参数变化和外界干扰下的跟踪控制。本研究分析了PUMA机械臂的动力学模型及其结构特性。使用ESO中的附加状态估计控制系统中的参数变化和外部干扰。然后,使用RPBC在控制律中消除它们。本文分析了所提的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和观测误差的收敛性。仿真结果表明,所提的控制器具有良好的鲁棒性,在参数变化和外界干扰下均能很好地跟踪,从而验证了该控制方案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