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2期 刊出日期:2017-06-01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Reviews  Research Articles 
Reviews
微生物学角度剖析新加坡食品质量与安全   收藏
Ye Htut Zwe, Hyun Gyun Yuk
Food Qual Safet. 2017 (2): 101-106.   DOI: 10.1093/fqs/fyx016
摘要( 903 )  

背景:新加坡作为一个世界一流的岛屿城邦,主要依靠食品进口来满足消费需求。从微生物角度来看,在食品安全和质量方面呈现了独特的挑战。 尽管新加坡卫生部做出了很大努力,与新加坡农粮与兽医管理局(AVA)和国家环境局积极合作,共同来推动新加坡的食品安全,食源性疾病仍然是一个主要的公共健康问题。

目的:本综述内容主要是总结过去几年在新加坡报道的各种食源性疾病,并通过目前所有可获得的微生物学发现来表明在新加坡境内的家禽、蔬菜、水果和海产品的安全和质量。

蜂蜜对改善肠道菌群平衡的影响   收藏
Anand Mohan, Siew-Young Quek, Noemi Gutierrez-Maddox, Yihuai Gao, Quan Shu
Food Qual Safet. 2017 (2): 107-116.   DOI: 10.1093/fqs/fyx015
摘要( 2405 )  
消费者对食品在健康方面的重视,科研工作者加大了对健康有益因素(如益生菌、益生元和合生元)的研究重点。活的益生菌菌株在各种食物体系中必须经受不利的加工和胃环境,活的菌株存活才得以赋予人类肠道所需的生理反应。非消化寡糖作为可发酵的益生元底物,可以促进益生菌乳杆菌和双歧杆菌的生长来选择性调节肠道内的菌群平衡,从而改善宿主的代谢功能。蜂蜜所含有的寡糖可产生促进益生元效应的有益代谢物。大量关于蜂蜜的研究集中在蜂蜜的抗菌成分及其对健康的影响上,同时也有许多研究关注在麦卢卡等不同蜂蜜独特的抗菌活性上。然而已有的文献中,尚未充分探讨蜂蜜与益生菌协同作用产生的杀菌和抑菌因子的可能性。本综述的重点是研究蜂蜜成分中未被全面评估的益生元潜力。大多数报道出的研究结果建议蜂蜜最佳的浓度,为了蜂蜜益生元功能的认可度,需进一步对蜂蜜的研究集中在发酵专一性标准建立上。
巴西食品和饮料工业中食品质量安全进展:化学危害   收藏
Adriana Pavesi Arisseto-Bragotto, Maria Manuela Camino Feltes, Jane Mara Block
Food Qual Safet. 2017 (2): 117-130.   DOI: 10.1093/fqs/fyx009
摘要( 569 )  

引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确保食品安全的巨大挑战,食品安全需取决于政府、监管机构、学术机构、消费者、食品生产者和供应商的共同努力。

目标:本综述主要概述了在巴西的食品和饮料行业中,与化学,危害有关的监管制度。讨论了食物中存在的污染物、食物添加剂、杀虫剂和兽药残留及现行规定等对当地食品生产的安全和质量的影响。

背景:在巴西,食品和饮料行业中与人类健康风险相关的评估、管理和沟通是卫生部、农业部,畜牧和食品供应商的共同责任,主要由食品法典委员会、欧盟委员会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执行制定的国际规章制度。

结论:巴西根据国际认可标准,不断更新巴西国内立法规章,现有监督计划的集约化和卫生方面的有效行动,对科学研究的重大投入,以及生产者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将有助于提高巴西生产食品的安全和质量。

食品中黄曲霉毒素在肯尼亚尤其楠迪和马库埃尼郡人口中的爆发   收藏
E. K. Kang’ethe, M. Gatwiri, A. J. Sirma, E. O. Ouko, C. K. Mburugu-Musoti, P. M. Kitala, G. J. Nduhiu, J. G. Nderitu, J. K. Mungatu, V. Hietaniemi, V. Joutsjoki, H. J. Korhonen
Food Qual Safet. 2017 (2): 131-138.   DOI: 10.1093/fqs/fyx011
摘要( 629 )  
黄曲霉毒素会引起人类和动物的急性和慢性疾病。本研究报告了两种真菌毒素在肯尼亚楠迪郡和马库埃尼郡5岁以下儿童人群中的爆发情况。调查问卷内容涉及了黄曲霉毒素急性中毒事件及食物消费模式的相关信息。通过cELISA和HPLC技术对尿液、母乳、玉米、高粱及小米样品中的黄曲霉毒素进行检测分析。玉米和高粱用于儿童的断奶配方中。在楠迪郡和马库埃尼郡,1岁以下和1?5岁儿童的玉米和高粱膳食的消费差异分别是P = 0.037,P = 0.002。在楠迪郡和马库埃尼郡5岁以下的儿童中,每人每天玉米的消费量0.1至0.25公斤,黄曲霉毒素爆发率为0.011和0.49μg/ kg体重(bwt)/天。对于5岁以下的儿童,黄曲霉毒素通过牛奶爆发大约是每天分别4×10 -4和1×10 -4μg/ kg bwt /天。哺乳期通过母乳接触大约分别是6×10 -3和1×10 -6μg/ kg bwt /天。马库埃尼郡30个月以下的儿童尿液中黄曲霉毒素含量水平高于楠迪郡同龄的1.4倍。在楠迪郡和马库埃尼郡的发育迟缓和严重发育迟缓率分别为28.7%、18.5%和30.7%、16.5%。因此,需要采取紧急的缓解措施,不断更新监督方案,严格的规定和提高贫困家庭的相关警惕意识,以减少饮食中真菌毒素的爆发。
Research Articles
环境胁迫对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存活率和细胞毒性的影响   收藏
Brian Byongkwon Yoo, Yanhong Liu, Vijay Juneja, Lihan Huang, Cheng-An Hwang
Food Qual Safet. 2017 (2): 139-146.   DOI: 10.1093/fqs/fyx010
摘要( 599 )  
本文的目的是研究环境胁迫作用对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STEC)细胞毒性的影响。STEC O157:H7和六个非O157 STEC菌株(O26:H11,O103:H1,O104:H4,O111:NM,O121:NM和O145:NM)在不同渗透压(aw 0.95-0.98),酸(pH 4-7)和氯含量(1-5ppm)下的应激力。环境胁迫处理后,对菌群总数、细胞毒素相关基因的表达和细胞毒性进行了检测分析。在这些菌株中,O145:NM在aw 0.97的存活时间比其他类型大肠杆菌长,而O111:NM对渗透性更敏感。在pH 4时,O103:H1对抗压力更强,而O26:H11和O111:NM增殖速度显著降低。对于2 ppm氯应激,O26:H11,O103:H1和O145:NM比其他菌株具有较高的菌群数(> 3log)。胁迫后的菌株(O103:H1,O104:H4和O145:NM)的基因(stx1,stx2和eae)表达水平显着高于非胁迫对照组。另外,通过乳酸脱氢酶测定所表明的,环境胁迫后的菌株O26:H11,O103:H1,O104:H4和O145:NM的细胞毒性显著提高。结果表明,特定的致病性大肠杆菌在环境胁迫之后其生长和细胞毒性可能被增强。
电絮凝和杀菌紫外线结合处理切丝生菜加工过程中的洗净水   收藏
K. Khalid D Alharbi, V. Lau, C. Liang, R. G. Zytner, J. Shi, K. Warriner
Food Qual Safet. 2017 (2): 147-152.   DOI: 10.1093/fqs/fyx012
摘要( 564 )  

目的:水回收是整个水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评估了电絮凝与杀菌紫外线(254nm)处理对切丝生菜生产加工废水中有机物含量的降低及微生物质量的影响。

方法:利用商业切丝生菜加工过程中得到的洗净水的组成制备模拟溶液,并将其应用于验证水回收的系统。将模拟洗净水进行电絮凝、过滤和紫外(254nm)处理。回收处理的功效降低了浊度(NTU)、生物需氧量(BOD)、化学需氧量(COD)及减少了细菌引入量。

结果:从商业生产线得到的洗净水样品被认为是胶态的(78±26NTU),总固形物含量低(544±87 mg / L),BOD为230±53 mg / L和COD为309±53 mg / L。使用3.48A / m 2电流密度进行10分钟的电絮凝处理(pH6.5,电导率> 100μS/ cm)后,可去除洗净水中87%浑浊度,减少38% BOD及减少49% COD。电絮凝处理也被发现可减少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李斯特氏菌大约1-2log cfu。电絮凝后的洗净水再进行紫外线处理,进一步减少了病原体,尽管灭活的D值为1.01-1.60mJ / cm 2,相对于盐水中的是0.22-0.31mJ / cm 2。细菌耐UV紫外线能力明显增强,可能是由于UV吸收了洗净水中抵抗灭活的低分子量成分

结论:本研究证实了电絮凝结合紫外线快速处理切丝生菜洗涤水促进了工业废水的回收处理作业。

挤压和酶改性处理后的豆渣可溶性膳食纤维鉴别和表征   收藏
Min Qu, Yujia Liu, Guang Zhang, Sophia Jun Xue, Hongchen Fan, Yan Wang, Shiyou Yu
Food Qual Safet. 2017 (2): 153-160.   DOI: 10.1093/fqs/fyx014
摘要( 658 )  

目标:大豆渣是豆浆加工的副产物,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SDF)。本研究目的是通过全面的挤压预处理流程,改进大豆渣可溶性膳食纤维(SDSDF)的结构和特性,这将是增强生理活性有价值的方法。

方法:本文对挤压处理后的豆渣可溶性膳食纤维(SDSDF)功能特征进行研究分析。使用双螺杆挤压法对大豆渣进行预处理,通过使用中性蛋白酶、α-淀粉酶、葡糖糖淀粉酶和纤维素酶进行酶改性后获得SDSDF,并对SDSDF的物理特性和抗氧化活性进行了研究。

结果:对SDSDF的形态和晶体结构进行观察,挤压和酶处理后的SDSDF产量提高106.28%。而且,在挤压后的SDSDF表面结构显示出块状或网状结构,块状结构大小约为10μm。红外光谱分析表明在挤出加工过程中多糖的吸收特征峰出现在1631cm -1处。但挤压后观察到吸收峰减少。此外,XRD分析显示挤压后的SDSDF的衍射峰在24.16°处变化。

结论:总体结果表明挤压后的SDSDF持水性(WHC)、持油性(OHC)、膨胀性和水溶性均显著降低。此外,DPPH清除能力和总自由基清除能力显著提高,说明挤压后SDSDF中纤维素或半纤维素晶体结构的改变提高了相应的生理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