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1期 刊出日期:2017-03-01    下一期
本期栏目: Reviews  Research Articles 
Reviews
浆果作为病原体选择性抑制剂和有益微生物启动子基质的潜能分析   收藏
Alison Lacombe, Vivian C. H. Wu
Food Qual Safet. 2017 (1): 3-12.   DOI: 10.1093/fqs/fyx001
摘要( 568 )  

研究目的:浆果中含具有生物保护作用和抗微生物/益生元的化合物,与其他食品相比具有一定独特性。有关浆果中植物化学成分影响微生物群落、抑制食源性病原体并保护有益菌种等新的研究发现,进一步证实了浆果对健康的有益影响。本综述内容主要探讨了浆果中具有抗微生物/益生元成分性质,并同体外和体内实验相结合。

结论: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从浆果中衍生出来的抗生素和益生元或许可以作为合成防腐剂和抗生素的替代品,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福利。浆果可以应用于食品或通过阐明哪些化合物具有抗微生物特性及pH和营养条件如何影响其功效进行膳食干预。此外,这些浆果中所含有的同有益微生物相关的化合物可以添加入食品。

巴西食品工业质量安全及食源性疾病   收藏
Maria Manuela Camino Feltes, Adriana Pavesi Arisseto-Bragotto, Jane Mara Block
Food Qual Safet. 2017 (1): 13-28.   DOI: 10.1093/fqs/fyx003
摘要( 567 )  

介绍:在最近几十年,全球的食品供应商、食品厂以及政府部门都在追求卫生局所要求的高品质的食品生产过程,以使食源性疾病引起的公共卫生问题及其经济损失降到最小。

背景:由政府部门和私人组织发起的几个全球性项目和计划正在努力实现这个目标。食源性疾病一般指由病原菌、天然毒素和化学污染物等引起的疾病,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依然是一个挑战,因为一些危险因素得到控制的同时,又会不断出现新的威胁。同时,在许多国家,可以购买熟食等不需在家再加工的食品,这将增加消费者的卫生风险(因为有些熟食加工场所卫生条件差)。因此,我们急切需要一个可靠的卫生监督体系,来鉴定潜在危害物,进行风险分析,并控制食源性疾病的全球性爆发。

巴西安全政策和监管框架:巴西国家机构通过基于全球卫生部门的指导方针制定的联邦法规,以此负责食品供应链中危害物的控制。

结论:本文描述了巴西的食源性疾病事件、控制措施、政策和监管框架等,以更好地追求食品的质量与安全。

生物活性肽综述   收藏
Adrián Sánchez, Alfredo Vázquez
Food Qual Safet. 2017 (1): 29-46.   DOI: 10.1093/fqs/fyx006
摘要( 2612 )  
生物活性肽(BP)是氨基酸通过共价键(酰胺或肽键)连接形成的有机物质。虽然一些生物活性肽自由态存在其天然来源中,但是大多数已知的生物活性肽在蛋白质长链结构中以非活性状态存在,主要通过酶法释放。一些生物活性肽可以通过化学合成制备。生物活性肽对人类的健康有很大作用,具有降血压、抑菌、抗氧化、提高免疫力、降胆固醇等生理功能特性。生物活性肽是新一代人体生物活性调节剂;可以预防食品氧化和微生物降解,也改善了各种疾病的治疗,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对生物活性肽的研究日益增多,食品行业基于生物活性肽的功能探索新型食品添加剂的发展。本综述着重叙述了近期关于生物活性肽的识别、生物测定和应用研究,以及作为食品添加剂在功能性产品开发中的潜在用途。
膳食纤维基础:健康、营养、检测分析和应用   收藏
Yao Olive Li, Andrew R. Komarek
Food Qual Safet. 2017 (1): 47-60.   DOI: 10.1093/fqs/fyx007
摘要( 775 )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已有大量的研究证据表明膳食纤维(dietary fibre, DF)有益健康。营养学的研究进展常常会引领食品的加工和应用。食品科技人员从不同来源的、常见或不常见的资源中(包括植物食品加工中的副产品),检测和利用其中的纤维,并探索其在不同食用产品中的应用。然而,目前在大多数国家,膳食纤维和富含膳食纤维食品的摄入水平还远远低于推荐值。另外,膳食纤维产品可分为原始食品基质中天然的、完整的膳食纤维与经过提纯、精制后的膳食纤维再加回新型食品中这两种形式,研究需要证实这两类膳食纤维产品的不同作用机理。因为不同行业协会对其定义千变万化,加上化学结构复杂,膳食纤维需要标准的定量方法,这也有利于拓宽膳食纤维的来源。另一方面,更多的消费者需要在食品标签上看到简洁明了的信息,如在根据严格的某种的营养声明条例旁边,标上属于“高纤维”。很明显,以上要求对食品行业的专业人员造成了压力,特别是对质量控制等相关职业,如何获得可靠的数据来满足膳食纤维的监管要求。通过食品法典定义和一些先进仪器,可预见实现膳食纤维全球协调研究指日可待。同时,先进的加工技术如干法分提,酶法转化和微粉化为膳食纤维在功能性食品中的开发和应用提供了机会。
植物加工副产物抗氧化成分提取的最新进展   收藏
M. Selvamuthukumaran, John Shi
Food Qual Safet. 2017 (1): 61-82.   DOI: 10.1093/fqs/fyx004
摘要( 535 )  
植物加工行业中的副产品是生物活性成分尤其抗氧化组分的廉价来源。生物活性组分可以通过传统和非传统提取方法获得。任何传统提取方法的提取效率主要取决于溶剂的选择。传统提取方法的特点是萃取时间长,高纯度萃取溶剂成本高,需大量溶剂蒸发,萃取选择性差及热敏性组分破坏。为克服传统提取方法的局限性,本文引进一些新兴的非传统萃取方式,如超声辅助提取、脉冲电场提取、酶辅助提取、微波辅助萃取、加压溶剂法、超临界流体萃取、加压低极性水提和分子蒸馏等。本文系统探讨了非传统提取方法在抗氧化成分提取上的工业应用,并对不同提取方法的萃取效率进行了对比分析。同传统提取方法相比,非传统萃取方式的优势主要包括提取时间变短,能耗降低,使用有害和昂贵的溶剂减少,同时产率提高。不同萃取方式的相互结合也会影响萃取效率。生物活性组分所带来的经济价值对未来更科学萃取方式的开发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Research Articles
燕窝多肽特征指纹图谱主成分分析   收藏
Chun-Fai Wong, Gallant Kar-Lun Chan, Ming-Lu Zhang, Ping Yao, Huang-Quan Lin, Tina Ting-Xia Dong, Geng Li, Xiao-Ping Lai, Karl Wah-Keung Tsim
Food Qual Safet. 2017 (1): 83-92.   DOI: 10.1093/fqs/fyx002
摘要( 817 )  

目的:蛋白质在燕窝的营养和治疗功能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由于燕窝中蛋白质提取、分离以及鉴定等存在问题,其相关研究报道有限。本研究旨在为燕窝多肽质量评估提供全面的综合信息,为燕窝中蛋白质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价值。

方法:我们主要通过模拟胃液获得燕窝多肽,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技术建立质量控制方法。通过LC-MS / MS对燕窝多肽特征峰进行鉴定分析。

结果:鉴定和定量分析燕窝多肽特征峰。主成分分析表明在燕窝同等重量基础上,指纹图谱能够区分不同颜色(白色/红色)和不同来源燕窝,同时发现了燕窝中具有最高辨别力的两种标记物。

结论:通过高效液相获得的多肽指纹图谱能够清楚地区分燕窝样品并鉴定出颜色和来源差异性;蛋白鉴定结果表明,Muc-5AC蛋白是燕窝中的主要蛋白。

射频加热灭活西兰花粉中微生物   收藏
Yicun Zhao, Wei Zhao, Ruijin Yang, Jaideep Singh Sidhu, Fanbin Kong
Food Qual Safet. 2017 (1): 93-100.   DOI: 10.1093/fqs/fyx005
摘要( 449 )  
近年来,包括蔬菜干制品在内的低水分活度食品的安全性被日渐关注。微生物可能不会在低aw食物中生长,但可以生存一段相当长时间。低水分活度食物变成高水分活度时会存在很大风险,低aw食物中被抑制的微生物将会在高aw环境中成长。在本研究中,西兰花蔬菜粉(aw = 0.586)通过射频加热进行巴氏杀菌处理。本文对聚丙烯塑料包装后的西兰花粉的加热模式和温度进行了研究。非均匀加热模式的特征在于在食品粉末包装的内部和中心温度比其外表面高很多。射频加热处理期间的滚动和旋转可有效提高加热均匀性。本文对不同射频加热处理时间西兰花粉中的微生物和颜色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射频加热5分钟后微生物菌落大大降低而且颜色变化不显著。研究还表明,射频加热处理的样品经冷冻处理可以有效地继续降低西兰花粉中的微生物。射频处理结合冷冲击技术对低湿食品质量控制具有巨大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