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期 刊出日期:2020-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数字书法
数字书法生成方法   收藏
弓彦周, 李猛, 王健, 黄卫星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 2020 (4): 391-397.   DOI: 10.3785/j.issn.1008-9497.2020.04.001
摘要( 237 )   HTML     PDF(2243KB)( 114 )
将传统书法艺术用数字技术在电子屏幕上呈现,对于书法艺术的传播有重要意义。提出了一种数字书法生成技术,首先,通过在屏幕上采集毛笔书写的轨迹信息,根据不同的速度,分别使用卡尔曼滤波和二次样条曲线插值实现书写轨迹平滑;然后,使用基于真实书写的笔触形态还原方法,呈现具有较高还原度的书法笔迹;最后,为了更好地实现书法中飞白的效果,采用基于规则的方法对书法笔迹进行修饰。
云端结合的书法大数据平台   收藏
杨颐, 李国清, 王健, 王海军, 翟翊辰, 黄卫星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 2020 (4): 397-407.   DOI: 10.3785/j.issn.1008-9497.2020.04.002
摘要( 210 )   HTML     PDF(3110KB)( 126 )
基于文化强国的国家重大战略,为满足传承和创新我国传统文化这一重要需求,实现文化休闲与共享、书法普及与教育的具体目标,研发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建构的云端结合的书法大数据平台。平台连通了线下和线上的信息通道,实现古代经典与当下书写的智能对接、线上与线下作品的共创共享以及个体创作与群体创作的有机结合。在此基础上,实现了数字书法创作与交流、作品集的生成与推广、线上线下协同创作、书法作品的智能竞技、书法创作数据分析等形式的智能书法服务。
优先出版
国际旅游扶贫研究进展与知识演化   收藏
王金伟, 张丽艳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 2020 (4): 408-421.   DOI: 10.3785/j.issn.1008-9497.2020.04.003
摘要( 222 )   HTML     PDF(3177KB)( 131 )
近年来,旅游扶贫作为一种重要的新兴产业扶贫方式,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基于文献计量学方法,对国际旅游扶贫研究相关的274篇权威文献进行了系统梳理,利用CiteSpace绘制可视化图谱。研究发现:(1)2002—2018年,国际旅游扶贫研究发文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研究力量主要集中在美国、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研究内容以社会学和休闲学相关领域为主,并呈多学科交叉态势。(2)共被引文献中出现了14篇重要转折点文献和8篇突现文献,这些文献对该领域的研究发展具有关键作用。(3)对共被引文献聚类分析发现,旅游减贫机理、扶贫效果评估及典型案例地研究是该领域的重要知识基础。(4)研究热点除“减贫”外,以“影响”“管理”等为主,呈现出从关注环境和经济到关注社会维度、从关注贫困地区到关注贫困人口、从问题呈现到方案探讨的演化趋势。
1961—2018年我国气温日较差日数的时空演变特征及区域差异   收藏
孔锋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 2020 (4): 422-434.   DOI: 10.3785/j.issn.1008-9497.2020.04.004
摘要( 255 )   HTML     PDF(14623KB)( 88 )
全球变暖背景下,学界对平均气温和极端气温关注较多,而对气温日较差研究相对较少。采用1961—2018年我国545个气象站点的观测数据,从均值、距平、变化趋势和波动特征等方面诊断气温日较差的时空分异特征。结果表明:(1)1961—2018年我国气温日较差日数随气温日较差数值的增大而减少。5 ℃、10 ℃和15 ℃气温日较差日数呈西北多、东南少的空间分异格局。(2)不同气温日较差日数距平随年代逐渐由以正距平为主演变为以负距平为主,并具有年代分异和次区域分异特征。(3)1961—2018年我国5 ℃、10 ℃、15 ℃和20 ℃气温日较差日数整体趋于减少。5 ℃和20 ℃气温日较差日数在西藏地区和黄淮东部地区趋于增加。(4)1961—2018年我国5 ℃、10 ℃和15 ℃气温日较差日数年际波动呈东南大、西北小的空间分异格局。15 ℃和20 ℃气温日较差日数年际波动最大,10 ℃次之,5 ℃最小。(5)我国青藏高原和东南部需高度关注因气温日较差引发的崩滑流风险,同时也必须充分考虑气温日较差变化给水利工程、油气管线和高铁建设等带来的风险。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
关于伯努利多项式和Dirichlet L-函数的均值问题   收藏
张艺雪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 2020 (4): 435-441.   DOI: 10.3785/j.issn.1008-9497.2020.04.005
摘要( 180 )   HTML     PDF(635KB)( 102 )
研究一类涉及伯努利多项式卷积和的计算问题,并利用初等方法证明了恒等式。作为对此恒等式的应用,得到了一系列与伯努利数相关的有趣等式。将这些等式进行推广,证明了2个与Dirichlet L-函数有关的简单结果。揭示了伯努利多项式与L-函数之间的关系。
具非正中立项的二阶非自治延迟动态系统的动力学性质研究   收藏
李继猛, 杨甲山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 2020 (4): 442-447.   DOI: 10.3785/j.issn.1008-9497.2020.04.006
摘要( 148 )   HTML     PDF(646KB)( 65 )
研究了时间测度链T上的一类具非正中立项的二阶非自治延迟动态系统的动力学性质。 利用时间测度链上的有关理论, 结合一些经典不等式, 得到了该系统的一些新的动力学性质, 并举例说明了本文定理的重要性。
带振荡随机力的大尺度海洋三维原始方程组对边界参数的连续依赖性   收藏
李远飞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 2020 (4): 448-454.   DOI: 10.3785/j.issn.1008-9497.2020.04.007
摘要( 138 )   HTML     PDF(692KB)( 65 )
考虑了经常用于天气预报和气候变化的带振荡随机力的大尺度海洋三维原始方程组的结构稳定性。 通过建立方程组解的先验界,采取能量分析方法,利用微分不等式技术,推导了一个关于辅助函数的一阶微分不等式,证明了方程组对边界参数的连续依赖性。
计算OWA算子权重的最小最大不一致方法及讨论   收藏
张晓慧, 冯源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 2020 (4): 455-459.   DOI: 10.3785/j.issn.1008-9497.2020.04.008
摘要( 238 )   HTML     PDF(594KB)( 82 )
权重向量的确定是有序加权平均(ordered weighted aweraging,OWA)算子理论中的一个关键问题,目前已有不少获取权重向量的模型。2010年EMROUZNEJAD 和AMIN两位专家在计算OWA算子权重向量时提出了改进最小最大不一致模型:对于给定的orness测度建立一个最小最大目标规划问题,求解该模型可以得到最优权重向量。但由该方法得到的最优解并不唯一,且存在无穷多解,因此,该模型存在不可靠性。本文通过引理给出定理,证明了其最优解的不唯一性,并用简单有效的数值例子予以说明。
奇异摄动问题在修正的Bakhvalov-Shishkin网格上的混合差分格式   收藏
郑权, 刘颖, 刘忠礼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 2020 (4): 460-468.   DOI: 10.3785/j.issn.1008-9497.2020.04.009
摘要( 199 )   HTML     PDF(850KB)( 79 )
在分3段修正的Bakhvalov-Shishkin网格上,将中点迎风格式和中心差分格式相结合,建立了新混合差分格式算法,以求解一维奇异摄动两点边值问题。借助截断误差、离散比较原理和障碍函数等,得到了与摄动参数ε一致的较好的收敛阶数,从粗网格部分到细网格部分依次为二阶收敛、一阶收敛和二阶收敛。数值算例表明,该方法在实际求解精度上较其他3种方法优越。
化学
阳离子交换皂石黏土在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分析中的应用   收藏
丁宇琦, 朱价, 周霞, 罗金文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 2020 (4): 469-475.   DOI: 10.3785/j.issn.1008-9497.2020.04.010
摘要( 128 )   HTML     PDF(2167KB)( 85 )
将一种人工合成的无机聚合物——蒙脱石皂石黏土(smectite,Sm)应用于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分析(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ionization time of flight mass spectrometry, MALDI-TOF-MS),以检测糖类化合物。 将传统的有机基质2,4,6-三羟基苯乙酮(trihydroxyacetophenone, THAP)与阳离子交换后的皂石黏土混合制备成新型复合基质,应用于糖类化合物的检测。通过比较不同的制样方法,测定不同分子直径的糖类化合物,发现由于受复合基质晶面间距的限制,只有小分子糖类化合物能进入晶面间隙充分接触有机基质并被离子化,从而实现对小分子糖类化合物的选择性检测。
生命科学
蛋清溶菌酶基因的密码子优化及其在毕赤酵母中的分泌表达   收藏
张赛南, 施柳佳, 廖志银, 王珍, 王首锋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 2020 (4): 476-483.   DOI: 10.3785/j.issn.1008-9497.2020.04.011
摘要( 172 )   HTML     PDF(1534KB)( 166 )
作为一种天然的抑菌物质,溶菌酶对抗生素耐药菌有较强的杀伤作用,具有无耐药性、无残留等特点,被认为在诸如动物饲料、药品等领域可有效代替抗生素,改善滥用抗生素所引起的一系列问题,市场前景巨大。通过微生物发酵大规模生产重组溶菌酶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由于目前生产的菌株表达量偏低,限制了溶菌酶的应用和产业化发展。为提高蛋清溶菌酶的发酵表达量,根据毕赤酵母密码子的偏爱性,对其编码基因进行密码子优化,并构建了真核分泌表达载体pPIC9K-coEWL,经遗传霉素G418抗性筛选后,获得了一株酵母转化子(G-p-coEWL),其对G418的抗性浓度高达15 mg·mL-1。在28℃、pH 6.0、转速240 r·min-1和甲醇浓度1%的诱导条件下,酵母重组子G-p-coEWL经摇瓶培养72 h,实现了蛋清溶菌酶的分泌表达。在发酵上清液中,总蛋白浓度为 607 mg·L-1,酶活达到677 U·mL-1。此外,本实验还比较了葡聚糖凝胶柱Sephadex G-50和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柱SP-Sepharose FF两种方法对目的蛋白的分离效果,得到 Sephadex G-50的分离效果更好,并在14.4 kDa处得到单一的溶菌酶条带。
地球科学
倾斜固体潮及其组合信息与强震响应特征分析   收藏
苏维刚, 马震, 冯丽丽, 赵玉红, 孙玺皓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 2020 (4): 484-491.   DOI: 10.3785/j.issn.1008-9497.2020.04.012
摘要( 153 )   HTML     PDF(1939KB)( 64 )
采用格尔木和湟源倾斜数据计算倾斜固体潮潮汐因子及其组合信息,分析发现,倾斜M2波和O1波潮汐因子比值的不同离散程度对所处区域的应力水平和方向具有较好的指示意义。结合6级以上地震,进一步讨论了固体潮及其组合信息与强震之间的响应特征,得到:倾斜潮汐因子对6级以上地震响应较好,且主要为具有中短期预报意义的震前响应和同震响应。而在倾斜潮汐因子组合信息中,介质各向异性主要在震前4~5个月出现异常,剪切应变在震前1~7个月出现异常,面膨胀因子主要在震前1个月或震时显著增大,处于不同区域的倾斜潮汐因子组合信息对于强震的响应率并不相同。
东海区海岸带景观格局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影响   收藏
童晨, 李加林, 叶梦姚, 童亿勤, 田鹏, 王丽佳, 刘瑞清, 周子靖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 2020 (4): 492-507.   DOI: 10.3785/j.issn.1008-9497.2020.04.013
摘要( 186 )   HTML     PDF(3021KB)( 90 )
对大尺度、长时序的海岸带景观格局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ecosystem services value,ESV)的研究,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区域生态系统保护工作的开展。以1990,1995,2000,2005,2010,2015年6期遥感影像解译结果为基础,对东海区海岸带景观格局变化特征和ESV时空演变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ESV与景观格局变化二者间的关系。结果表明,1990—2015年的25 a间,受人类活动的影响,东海区海岸带农田和海域面积大量减少,建设用地面积大幅增加;在所研究的5类地貌类型中,除中起伏山地外,其余地貌类型景观面积转移都较为剧烈。25 a间东海区海岸带斑块数量、斑块密度、边界密度、shannon多样性指数等不断增加,景观破碎化、复杂化、多样化增强。农田景观的最大斑块指数、形态指数、边界密度等变化均较大。东海区海岸带ESV呈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其中森林景观对ESV总量贡献最大;水文调节、生物多样性维持、气候调节、土壤保持、废物处理和气体调节是东海区海岸带主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在空间上表现出以单位面积中、低ESV为主导的空间分布,高、极高和极低ESV分布较少。研究区ESV总量与农田和海域以及水域和建设用地面积显著相关;与斑块密度、边界密度和形态指数呈显著负相关。同时,食物生产、气体调节、气候调节、土壤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维持的服务价值与景观指数间均显著相关。
旅游学
游客情感计算的文本大数据挖掘方法比较研究   收藏
李君轶, 任涛, 陆路正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 2020 (4): 507-520.   DOI: 10.3785/j.issn.1008-9497.2020.04.014
摘要( 227 )   HTML     PDF(2058KB)( 200 )
旅游文本大数据以其方便、快捷和低门槛的特点为游客情感计算提供了极大便利,已经成为旅游大数据的主要来源之一。基于大数据理论和情感理论,以文本大数据为数据源,在全面梳理国内外情感计算相关成果的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中的逻辑/算法编程方法、机器学习方法、深度学习方法对旅游文本大数据进行挖掘,探索最佳的基于文本大数据的游客情感计算方法。研究发现:(1)基于情感词典的游客情感计算模型,其核心是构建情感词典和设计情感计算规则,方法简单,容易实现,适用语料范围广。(2)机器学习,用统计学方法抽取文本中的特征项,具有非线性特征,可靠性较线性特征的情感词典方法高。(3)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游客情感计算,效果良好,准确率在85%以上。训练多领域的文本语料易于移植,实用性强,且泛化能力好,较适合大数据时代游客情感计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