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基于动态模态分解的长江口海表温度时空分布特征重构研究》 被“学习强国”总平台推荐,阅读量近2万

      

         刊发于2022年第49卷第1期的《基于动态模态分解的长江口海表温度时空分布特征重构研究》被“学习强国”总平台推荐,截至发稿时,累计阅读量达19158次。


基于动态模态分解的长江口海表温度时空分布特征重构研究

摘要:河口近海海域的海表温度分布特征对于深入理解海洋热力、动力过程及海气相互作用等自然过程及综合效应具有重要意义。卫星数据重构是精确获取动态大面积海表温度数据的重要手段,采用非线性系统的动态模态分解(dynamic mode decomposition,DMD)数据分析方法,利用2003年1月至2016年7月的MODIS\SST数据,经剔除异常数据、填补空白数据后,重构了2016年8月至2019年12月长江口海洋表面温度数据,并评估了重构效果。研究结果表明,在时序数据充足的情况下,DMD算法能很好地解决动态系统的采样问题。DMD结合正交三角(orthogonal right triangular,QR)分解算法能有效重构长江口的海表温度数据,平均均方根误差(root mean square error,RMSE)为0.007 6。进一步分析发现,无论是DMD算法还是DMD结合QR分解算法,还原结果精度都较高。
关键词:长江口; 海洋表面温度; 动态模态分解; 数据重构  
作者:陈嘉星1, 江迪2, 张霄宇1,3,4*

1.浙江大学 地球科学学院,浙江 杭州 310027

2.浙江大学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浙江 杭州 310027

3.浙江大学 海南研究院,海南 三亚 572000

4.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浙江 舟山 316000


网络链接:http://www.zjujournals.com/sci/CN/10.3785/j.issn.1008-9497.2022.01.011 


文章导读https://mp.weixin.qq.com/s/t8Dze3K9GwOKwAjNaVeovQ



发布日期:2022-07-29 浏览: 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