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12-01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Reviews  Research Articles 
Reviews
鱼类和鱼加工副产品是高价值成分的有效来源   收藏
Anna-Liisa Välimaa, Sari Mäkinen, Pirjo Mattila, Pertti Marnila, Anne Pihlanto, Maarit Mäki, Jaakko Hiidenhovi
Food Qual Safet. 2019 (4): 209-226.   DOI: 10.1093/fqsafe/fyz024
摘要( 470 )  
目前的鱼类加工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副产品和废物,如鱼皮、鱼头、鱼架、内脏和鱼片。这些副产品和废物可能占工业加工所用鱼70%。低价值渔获物和未充分利用的鱼构成了另一个副产品来源。这些副产品被丢弃在环境中会导致环境问题,或者最终成为低商业价值的产品,如毛皮动物饲料和水产养殖。然而,一些研究表明,鱼副产品含有有价值的生物活性成分和组分,如鱼油、蛋白质和肽、胶原蛋白、明胶、酶、甲壳素和矿物质。这些组分可能为促进健康的食品、特殊饲料、保健品、药品和化妆品中开发新的应用提供了机会。能够更好地利用鱼副产品和低值鱼,将会同时提高生产的环境和生态可持续性。本文综述了鱼类和鱼副产品作为高价值成分来源的相关知识,如具有抗菌、抗氧化、抗高血压和降血糖特性的肽、蛋白质,如鱼类胶原蛋白和明胶等,鱼类酶、鱼油和脂肪酸、葡萄糖氨基聚糖等多糖、甲壳素和壳聚糖、维生素D和矿物质。本文讨论了回收鱼类高值成分的生产技术和潜在的产品应用。此外,还考虑了与原材料、工艺和成分有关的安全问题。
食物成分和饮食习惯:癌症发生的主要因素   收藏
Rihab Ksouri
Food Qual Safet. 2019 (4): 227-231.   DOI: 10.1093/fqsafe/fyz021
摘要( 331 )  
食物是每个人的重要需求。今天,人人都有食物,但是世界上仍然存在营养不足和营养过剩,罹患癌症的风险很大,并且慢性病可能会同时发生。在世界范围内,癌症是导致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这被认为是全球范围内死亡的第二个原因。营养习惯、食品质量、罐头食品、转基因水果和蔬菜、暴露于某些农药和致癌剂的食物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肥胖和快餐消费的作用有可能罹患某些癌症。近几十年来,研究人员在这一领域进行了关注,以改善生活质量并控制营养问题。因此,本研究旨在总结有关营养因素与癌症之间的关系,营养如何能够治愈及导致死亡的致命疾病的最新证据。详细地讲,本综述将通过提供大多数致癌化合物的一些实例,来阐述特定食品对癌症发病率和复发风险的影响。
乳制品中单核球增生李斯特氏菌危害的两个观点:普遍性和抗生素耐药性   收藏
Beyza H Ulusoy, Kefyalew Chirkena
Food Qual Safet. 2019 (4): 233-241.   DOI: 10.1093/fqsafe/fyz035
摘要( 312 )  
李斯特氏菌是大多数食源性病原体之一。它具有在一定温度范围内(包括冷藏温度)生长的能力。冰箱中保存的食物超过规定的时间会产生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如本论文所示,巴氏杀菌牛奶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的患病率比其他乳制品(如原奶)更明显。巴氏灭菌过程中温度不足和技术故障可能是导致乳制品中存在生物的处理因素。另一方面,已发现该生物体对具有人类和动物医学重要性的那些众所周知的抗生素具有抗性,即氨苄青霉素、四环素和氯霉素、链霉素、红霉素、青霉素G等。生物体的抗性能力可以通过不同抗性机制来介导,例如自动转移质粒、可移动质粒和结合转座子。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的抗生素抗性的出现和传播对整个公共卫生和整个经济都有严重影响。本文综述了乳制品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菌株的流行和耐药性,以及该生物体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机制。
Research Articles
评价共结晶法提取山羊豆种子活性物质微胶囊化后的抗氧化能力及理化性质   收藏
Ali Behnam Nik, Mohsen Vazifedoost, Zohreh Didar, Bahareh Hajirostamloo
Food Qual Safet. 2019 (4): 243-250.   DOI: 10.1093/fqsafe/fyz022
摘要( 245 )  
山羊豆种子中具有高抗氧化性的酚类化合物。天然抗氧化剂的保存和维持其活性一直是一个挑战,而微囊化是一种合适的方法。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植物种子提取物的化学成分进行了鉴定。山羊豆种子醇提物的生物活性物质在共结晶过程中被微胶囊化在蔗糖基质中。评价内容包括总酚类化合物、自由基清除能力、生产效率、水分含量和粉末流动特性,如压缩指数、豪斯纳比和休止角。结果表明,对照品与共晶粉在酚类化合物和清除自由基能力上存在显著差异(P<0.05)。共晶粉末浸提液的生产效率和水分含量分别为84%和0.14%。微囊化粉末的粒径差异对粉末流动性有显著影响(P<0.05),粒径为1mm的粉末表现出较好的流动性。样品的FT-IR图显示了蔗糖分子特有的化学键,表明蔗糖分子结构中的共价键在加工后没有变化。扫描电镜图像显示结晶过程中形成的蔗糖晶体结构中存在空位和孔隙。因此,从植物提取物中获得的共结晶粉末可以用作食品和药物配方中合适的抗氧化剂。
开心果在焙烤过程中颜色降解及叶绿素和叶黄素减少的动力学研究   收藏
Ali Dini, Soudeh Khanamani Falahati-Pour, Khosro Behmaram, Nasser Sedaghat
Food Qual Safet. 2019 (4): 251-263.   DOI: 10.1093/fqsafe/fyz020
摘要( 283 )  

目的:色泽是在烘焙过程中用于过程控制的参数之一。

材料和方法:本论文研究了焙烤温度(120、130、145、160和170°C)和热风速度(0.6、1.3和2 m / s)对开心果变色动力学的影响。通过图像分析,同时通过分光光度法测定叶绿素和叶黄素(叶黄素和β-类胡萝卜素)的浓度。

结果:我们发现焙烧温度和热风速度对颜色变化有显著影响。a值和b值分别与叶绿素和叶黄素浓度具有相关性。研究发现焙烧温度是影响色泽的主要因素。开心果的色素浓度和色泽参数的变化已通过二次多项式和三次多项式进行了模拟。 L值、b值和叶黄素降解的变化与一阶动力学模型非常吻合,而a值和叶绿素降解则遵循零阶动力学模型。风速分别为0.6、1.3和2 m / s下,对于L值活化能确定为113.9、116.7和117.2 kJ / mol(R2≥99.9),b值活化能为191、195和163.2 kJ / mol(R2≥99.5)和a值活化能为73.7、71.3和81.6 kJ / mol(R2≥99.9)。

结论:叶绿素和叶黄素降解的活化能在黄色(b值)和红色(a值)反应的活化能范围内。

γ射线辐照结合4℃贮藏对Legon-18辣椒粉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灭活效果的影响   收藏
Bernard Tawiah Odai, Kwaku Tano-Debrah, Kennedy Kwasi Addo, Firibu K Saalia, Lorenzo Moses Akyeh
Food Qual Safet. 2019 (4): 265-272.   DOI: 10.1093/fqsafe/fyz026
摘要( 271 )  

【目的】香料是一种会受到各种致病菌污染的低水分食品,其中,晒干的Legon-18辣椒粉也不例外。由于Legon-18辣椒粉会受多种致病菌的污染,所以本文研究了γ射线辐照对Legon-18辣椒粉的去污染效果和其他指标的影响。

【方法】从加纳东部地区的一位农民那里购进样品原料,并对其进行无菌检查。对样本接种已知的cfu/ml大肠杆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和沙门氏菌,且分别在1、2、4和5 kGy下进行辐照,0 kGy作为对照(未照射)。所有样品在4 ℃下保存60天。在适当的培养基中对各种致病菌进行计数。以5 kGy和0 kGy为对照,对未灭菌样品进行辐照处理,确定了参数。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辣椒素和类胡萝卜素进行了定量分析。样品在4 ℃下保存8周。

【结果】致病菌灭活呈剂量依赖性(P<0.05)。贮藏时间对病原菌的灭活也有影响(P<0.05)。在5 kGy照射后第0天,致病菌完全灭活。与未照射样品相比,照射5kGy样品的辣椒素、二氢辣椒素和辣椒素总含量分别增加了23.64%、14.7%和20.95%。γ射线照射剂量为5kGy时,辣椒红素、β-胡萝卜素和β-隐黄素分别损失8.11%、8.67%和26.54%。质量参数随贮藏时间的延长而降低(P<0.05)。

【结论】5 kGy剂量的γ射线照射可灭活致病菌。在研究过程中使用较低的辐照剂量也可以灭活致病菌,但需一定时间。各品质指标及类胡萝卜素含量受γ射线照射和贮藏时间的影响(P<0.05)。

块茎切片及加工条件对红薯粉理化性质的影响   收藏
M C Iheagwara, I H Chibuzo, J C Ibeabuchi
Food Qual Safet. 2019 (4): 273-278.   DOI: 10.1093/fqsafe/fyz023
摘要( 292 )  

【目的】研究切片、热处理、不同浓度化学试剂复水对红薯粉理化性质的影响。

【材料和方法】从块茎的头部、中部和尾部进行生、煮和蒸制备面粉样品。将它们与整个块茎进行比较。利用溶胀指数(SI)、吸水率(WAC)、吸油量、可溶性固形物总量(TSS)、蓝值指数(BVI)、胶凝点温度(GPT)、沸点温度(BPT)等指标测定因子影响的大小和程度。

【结果】结果表明,块茎切片的近端成分和整体成分没有显著差异(P<0.05)。块茎加工方法(TPM)和块茎加工时间(TPD)对除pH值外的所有试验参数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

【结论】通过研究发现,试验变量对红薯粉的理化性质有显著影响。

评估六种哺乳动物的骨炭粉尘控制四纹豆象对豇豆种子的侵染:骨炭粉是否会影响其种子活力   收藏
Luke Chinaru Nwosu
Food Qual Safet. 2019 (4): 279-287.   DOI: 10.1093/fqsafe/fyz028
摘要( 265 )     PDF(0KB)( 22 )
目的: 在实验室环境温度30±3°C及湿度70±5%下,研究了某些哺乳动物的骨炭粉控制主要害虫对所储存的豇豆种子侵染的可能性以及对种子生存力的影响。
材料和方法:使用标准的昆虫学和农艺技术。
结果:结果表明,储存中的侵染豇豆种子在1.0%w / w剂量下,Ovis aries和Bos taurus的骨炭粉在杀死成年四纹豆象方面比氯菊酯标准杀虫剂更有效。Bos taurus(1.0%w / w)的效果比氯菊酯快。在骨炭粉为1.5%w / w的情况下,研究中的哺乳动物骨炭粉都极大地阻止了雌性四纹豆象产卵,而只有O.aries和Sus scrofa的骨炭粉尘在抑制成年繁殖和种子损坏方面与苄氯菊酯相当。在降低幼虫密度方面,Sus scrofa仅与氯菊酯相当。O. aries 和 S. scrofa的骨炭粉需要进行化学和嗅觉分析,以了解它们是否会对昆虫造成刺激并破坏昆虫的昼夜节律,从而影响行为和繁殖活动。六种哺乳动物骨炭粉的最高测试剂量为1.5% w / w时可在实验室和田野中实现较高的种子生存力。
结论:该研究建议以1.5%w / w的剂量使用O. aries 和 S. scrofa的骨炭粉,以寻求管理者防止四纹豆象昆虫侵袭储存的豇豆种子。骨炭粉中骨骼成分对昆虫表皮脂质层的磨损以及与燃烧有关的毒性因子是哺乳动物骨炭粉尘的杀虫活性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