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期 刊出日期:2019-09-01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Reviews  Research Articles 
Reviews
营养烹饪的现状与前景   收藏
Wang Yong, Li Amin, Chen Dongpo
Food Qual Safet. 2019 (3): 137-144.   DOI: 10.1093/fqsafe/fyz019
摘要( 314 )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人们对日常饮食的重视程度增强。但是,仍然有很多人未意识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其可能会导致许多健康问题,例如营养不足或营养过剩。 烹饪过程对食物营养有重要影响,因此,快速、方便和健康的新烹饪方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具有很大的开发和应用潜力。
Research Articles
硅胶膜气调包装在石榴保鲜中的应用及对其理化性能的影响   收藏
Shubhangi Srivastava, Prashant Said
Food Qual Safet. 2019 (3): 145-156.   DOI: 10.1093/fqsafe/fyz014
摘要( 256 )  
【目标】延长石榴果实的货架期,对其贮藏过程中的理化性质变化进行研究。
【材料和方法】 石榴果实储存在不同规格的高密度聚乙烯包装中,在10°C下使用硅胶膜进行气调。对两种不同贮藏温度下包装内的气体组成、质地、颜色及总体质量参数进行评价。测定总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度、抗坏血酸含量、总糖、还原糖和非还原糖、生理失重等理化性质。
【结果】在常温贮藏条件下,石榴果实的保鲜期为10天,而在改性气调包装(200号HDPE、300号HDPE和硅胶膜系统)中,石榴果实的保鲜期在常温下可延长至60天、60天、25天,在10℃下可延长至96天、96天、65天。
【结论】封装和硅胶膜系统处理中,T1、T5和T8在所研究的所有感官和质量参数方面都表现得更好。
污染湖中的鱼(津巴布韦奇韦罗湖):一个令人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   收藏
Francis Manjengwa, Tamuka Nhiwatiwa, Elijah Nyakudya, Petronella Banda
Food Qual Safet. 2019 (3): 157-168.   DOI: 10.1093/fqsafe/fyz015
摘要( 290 )  

【研究目的】在选定的哈拉雷高密度郊区进行了一项研究,以确定奇韦罗湖鱼类产品的食品安全危害状况。对湖水和鱼类进行了大肠杆菌O157:H7、细菌总数、真菌计数、汞(Hg)和黄曲霉毒素B1(AFB1)的检测,以确定污染水平并评估人类健康危害暴露。

【材料和方法】使用CHROM琼脂,通过膜过滤法确定O157:H7大肠杆菌的活菌数。 用平板计数法和马铃薯葡萄糖琼脂法测定细菌总数和真菌总数。 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和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法测定鱼类和水中的Hg和AFB1浓度。 对136名成年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以确定鱼类产品主要消费方式,评估危害暴露是否符合国际标准。

【结果】鱼类和水中的微生物污染水平均显著高于国际标准。鱼类和水中大肠杆菌O157:H7的平均计数分别为106 ± 10 (cfu/cm2)和52 ± 14 (cfu/100ml)。鱼类的平均Log10 TBC为8.98 ± 0.26 (cfu/cm2),水中为9.05 ± 0.05 (cfu/ml)。鱼类的平均Log10 TFC为4.83 ± 0.02 (cfu/cm2),水中为4.56 ± 0.03 (cfu/ml)。Hg和AFB1在鱼类中分别为0.018(μg/kg)和0.025(μg/kg),在水中分别为0.008(μg/kg)和0.005(μg/kg),根据2015年《食品法典》第193-1995号,两者的危险系数(HQ)均小于1。

【讨论】鱼类和水被大肠杆菌O157:H7污染,其细菌和真菌含量超过国际食品安全水平。捕获的鱼类已经被病原体以Hg和致癌的AFB1污染,尽管它们的浓度水平在国际食品安全毒理学水平之内。水中Hg和AFB1含量几乎是鱼类的两倍,说明鱼类体内存在生物积累。因此,鱼类消费者面临食品安全的危害,并有因食用受污染的鱼而感染食源性疾病的风险。

美拉德反应产生的壳寡糖-乳酸链球菌素结合物对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小鼠模型肠道菌群的影响   收藏
Xiaojie Zheng, Xin Zhang, Chunhua Xiong
Food Qual Safet. 2019 (3): 169-178.   DOI: 10.1093/fqsafe/fyz016
摘要( 322 )  
【目的】本研究的目的是评估壳寡糖-乳酸链球菌素结合物对与人类菌群相关小鼠肠道菌群的调节作用,并揭示其对高脂饮食(HFD)诱导肥胖作用。壳寡糖和乳链菌肽均具有调节肠道菌群的巨大潜力,因此值得探讨壳寡糖与乳酸链球菌素的共价结合能否改善其调节作用。
【材料与方法】壳寡糖-乳酸链球菌素结合物是通过将壳寡糖和乳酸链球菌素的混合溶液在80°C和pH 2.0的条件下加热24h后获得。通过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和X射线衍射(XRD)对壳寡糖-乳酸链球菌素结合物的结构进行分析。使用人体菌群相关小鼠模型分析了壳寡糖-乳酸链球菌素结合物的抗肥胖作用和对肠道菌群的调节作用。
【结果】壳寡糖-乳酸链球菌素结合物可通过显著减少双歧杆菌和乳杆菌/肠球菌的数量,并增加拟杆菌、普氏杆菌和梭状芽胞杆菌的数量来减轻高脂饮食(HFD)引起的营养不良。 壳寡糖-乳酸链球菌素结合物还可以通过氨基酸生物合成的KEGG途径、双组分系统和ATP结合盒(ABC)转运子来富集差异最大的基因。
【结论】壳寡糖-乳酸链球菌素结合物对HFD引起的肥胖症的改善治疗作用已获批准,因此壳寡糖-乳酸链球菌素结合物在降低体重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用于功能性食品。
头孢菌提取物及其制剂在控制三种主要储粮害虫中的潜在用途   收藏
Jacobs Mobolade Adesina, Anjanappa Raghavendra, Yallappa Rajashekar, Thomas Inomisan Ofuya
Food Qual Safet. 2019 (3): 179-186.   DOI: 10.1093/fqsafe/fyz018
摘要( 299 )  

【研究目的】研究了头孢提取物对储粮害虫,米曲霉(Sitophilus oryzae),多米根霉(Rhyzopertha dominica)和蓖麻Tribolium castaneum(Herbst)的杀虫活性。

【材料和方法】在索氏装置中,用一系列极性递增的溶剂依次提取100克头孢菌素粉末,并将提取物在旋转蒸发仪上浓缩,使其不含溶剂,将残渣溶解在已知体积的甲醇中,用熏蒸剂测定溶液的杀虫活性和毒性。选择具有最高活性的正己烷提取物制备中草药制剂,并研究其杀虫性能和药害。采用GC-MS和GC/FID联用技术,研究了从头孢菌叶获得的草药的成分。

【结果】头孢提取物对三种主要储粮害虫的成虫都有很强的驱避活性,在1.58 mg/cm2的浓度下具有显著的驱避作用。正己烷提取物(油)具有较高的熏蒸活性,LC50值在25-32μg / L之间。鉴定出总共14种组分,占配方的97.8%,配方中的主要成分为2-庚酮,3-甲基(33.9%)和六氢甲酰基丙酮(25.3%),然后是3-十二烯-1-铝(10.2%)和8-甲基-1-十一苯(4.9%)。此外,还发现草药制剂对所有三种主要储粮害虫的混合年龄培养物均具有剧毒,在24小时暴露下,当剂量为200μg / L时,其死亡率为80% - 90%,暴露72小时,剂量为200μg / L时死亡率达到100%。

【讨论】结果表明,头孢菌素的提取物及其制剂具有开发成天然杀虫剂或驱虫剂的潜力,可用于防治储粮害虫。

科特迪瓦南部生产的商品木薯(发酵木薯制品)的微生物和化学危害   收藏
Kouamé Kohi Alfred, Bouatenin Koffi Maizan Jean Paul, Djeni N’dede Théodore, Dje Koffi Marcellin
Food Qual Safet. 2019 (3): 187-190.   DOI: 10.1093/fqsafe/fyz013
摘要( 238 )  

【目标】研究并评估科特迪瓦南部生产的商品木薯中微生物分布和化学危害。
【材料和方法】进行微生物和化学分析,包括活菌总数、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和芽孢杆菌、重金属(铅、镉、锰、铁、铜和铬)。
【结论】结果表明,所有样品中的活菌数均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计数在(1.8±0.4)102(雅克维尔地区)和(4.3±1.8)103(阿比让地区)之间。蜡样芽胞杆菌在(1.1±0.9)102(adzopé)和(5.1±3.2)102(阿比让)之间。未发现沙门氏菌。所有样品的铅含量在2.2±0.1 mg/kg(大拉胡地区)和4.5 mg/kg±0.15(阿比让地区)之间,而镉含量在0.02±0.1 mg/kg(阿德佐佩地区)和0.07±0.1 mg/kg(迪沃地区)之间。样品中铬含量在0.1±0.03mg/kg(阿比让地区)和0.95±0.1mg/kg(阿比让地区)之间,而铁(7.3±1.5mg/kg)和铜(1.7±0.2mg/kg)含量最高,分别位于锡肯和大拉胡地区。Divo地区的样品含有大量的锰(1.6±0.1 mg/kg)。

在科特迪瓦收集木薯产品可能存在一些微生物和化学危害,成为人类致病微生物和重金属的储藏库。

三文鱼骨生物钙和水解蛋白粉强化全麦饼干的特性及营养价值研究   收藏
Anthony Temitope Idowu, Soottawat Benjakul, Sittichoke Sinthusamran, Jaksuma Pongsetkul, Thanasak Sae-Leaw, Pornsatit Sookchoo
Food Qual Safet. 2019 (3): 191-200.   DOI: 10.1093/fqsafe/fyz012
摘要( 238 )  

【目标】本研究在不同替代水平下,以三文鱼骨的生物钙质(BC)和水解蛋白质粉(PH)强化全麦饼干。

【材料和方法】以三文鱼为原料,添加生物钙和水解蛋白粉,制成全麦饼干。以全麦面粉为基础,按不同配比(3:1、1:1、1:3)添加BC粉、PH粉,以16.67%的替代量强化面团。对强化饼干的物理、结构、感官和营养状况进行了研究,与未添加强化剂的饼干进行了对照比较。

【结果】加入不同比例的BC粉和PH粉后,饼干的重量、颜色、质地和厚度都有所不同。BC/PH比值为3:1强化对感官性质没有负面影响。由此生产的饼干比不加强化的对照饼干具有更高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钠和胆固醇,但碳水化合物、糖、纤维和能量值较低。饼干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0.026-0.045mg/100g。由电子扫描显微镜图像可知,所开发的强化饼干具有更致密的结构,且比对照饼干的多孔性更小。在扫描电镜能谱分析中,BC/PH比值以3:1强化的饼干中钙、磷含量和强度均高于对照。

【结论】研究表明,添加三文鱼中生物钙质(BC)粉和水解蛋白(PH)粉是提高饼干营养价值的一种有效方法。

三种植物提取物对烟熏鲶鱼和黑鲷中的白腹皮蠹和微生物群的差异抑制潜力   收藏
Olufunmilayo Eunice Ajayi, Oluwole Olakunle Oladele, Goodness Osehotue Fabunmi
Food Qual Safet. 2019 (3): 201-208.   DOI: 10.1093/fqsafe/fyz017
摘要( 230 )  
【目标】评价了三种药用植物如生姜、大蒜和辣木种子,对鱼甲虫,白腹皮蠹后代抑制作用以及烟熏黑鲷中细菌和真菌的发生率。
【材料和方法】将清洗后的黑鲷分别浸入这些特定植物的提取物(50 g / 1000 ml)中60分钟,然后105°C进行烟熏干燥,分成多组批次。对批次A中未受感染的鱼类进行感官评估,而批次B中的鱼类则受到了5对新近出现的成年白腹皮蠹感染。侵染后储存90天之前和之后的幼虫数量、成虫和微生物的发生率作为提取物效力的指标。
【结果】所获得的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所有处理过的未侵染的熏制的干燥的白背黑鲷在烟熏头5周内的味道、质地、香气和外观分数都较高。这意味着测试的提取物在存储过程中对处理过的鱼的感官特性没有负面影响,因此可以用于鱼的保存。同时,在所有选定的提取物中,成虫后储存90天,幼虫数量最少(17.67±1.45),成虫(21.00±1.53),真菌(9.00×102±0.53 sfu / ml)和细菌数(11.33×102±0.33 cfu) / ml)。
【结论】在不同植物提取物中,大蒜被证明是最有效的,可用于控制烟熏白背黑鲷中的白腹皮蠹和微生物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