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6期 刊出日期:2018-11-25 上一期    下一期
整期   收藏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649-774.  
摘要( 216 )     PDF(52220KB)( 135 )
综述
蜂蜜真伪鉴别和检测技术研究进展   收藏
张一帆, 陈启, 崔宗岩, 张进杰, 沈立荣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649-65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10.162
摘要( 580 )     PDF(1750KB)( 955 )
蜂蜜作为营养丰富的天然食品和保健品,深受全球消费者喜爱,但它却是一种极易掺假的食品,因此,研究蜂蜜真伪鉴别技术长期深受关注。本文介绍了近20年来国内外蜂蜜质量控制研究进展,以及蜂蜜真实性研究方法和鉴别技术。综合分析认为,现有蜂蜜检测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鉴别蜂蜜真伪,有利于蜂蜜质量控制,但存在所需仪器价格昂贵、操作复杂、检测时间长、需要检测人员有专业背景、操作地点固定等缺陷;同时,现有蜂蜜鉴别分析技术常常落后于掺假技术,难以杜绝蜂蜜掺假。因此,有必要研发主要针对蜂蜜内源性特有成分,而不是依赖外源添加物质的分析鉴别新技术。近年来,基于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的生物标志物研究在相关领域的应用非常普遍,但尚未见基于相关组学技术应用于蜂蜜真伪和花蜜鉴别的研究报道中。因此,研究开发基于蜂蜜特征标志物的快速检测新技术——免疫胶体金层析试纸条或试剂盒检测,将是今后蜂蜜质量控制及真伪鉴别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
生物科学与技术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和致病性弧菌的双重肽核酸原位荧光杂交检测   收藏
吴姗, 李可, 方云, 楼成杰, 虞惠贞, 张明哲, 帅江冰, 张晓峰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659-66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9.041
摘要( 525 )     PDF(4255KB)( 411 )
为了同步快速检测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简称单增李斯特菌)和致病性弧菌,建立了它们的双重肽核酸(peptide nucleic acid, PNA)原位荧光杂交(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 FISH)检测方法。在用单重PNA探针分别检测单增李斯特菌和致病性弧菌的基础上,建立了可同步检测它们的双重PNA荧光检测方法,优化了适合这2种菌同步双重杂交的固相荧光原位杂交检测参数。在标记的荧光为FAM和Cy3 的情况下,使用Leica DM 6000B荧光显微镜对4 种荧光滤光模块I3、L5、N21 和Y3 的检测效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在进行双重荧光检测时,建议选择L5 和Y3 的组合分别观察绿色荧光和红色荧光。比较2 种菌液体积比例对检测结果的影响表明:当比例从1∶1调至1∶9 时,2 种菌可同时在2 个检测通道中被检测到;当比例调至1∶19 时,量少的菌则很难被观察到。综上表明:2 种PNA探针分别被标记上FAM和Cy3 荧光后,可使用Leica DM 6000B荧光显微镜在L5 和Y3 滤镜模块下分别进行绿光和红光的观察。说明若选择合适的荧光及荧光滤光模块,可使用普通荧光显微镜完成单增李斯特菌和致病性弧菌的PNA-FISH同步检测。
园艺学
微咸水灌溉对日光温室番茄产量及果实各部位蔗糖代谢的影响   收藏
田萍, 李建设, 高艳明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667-67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6.211
摘要( 527 )     PDF(1838KB)( 291 )
在春茬番茄的基础上开展第2 茬(秋冬茬)试验,以“京番301”番茄品种为试验材料,采用单因素完全随机区组试验设计、沙土槽培的栽培技术,研究微咸水不同灌溉方式对番茄果实白熟期、转色期、成熟期各部位糖的组成和含量及糖代谢相关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微咸水直接灌溉下,番茄果实的可溶性糖含量均高于其他几个处理,而在淡水直接灌溉下果实的淀粉含量高于微咸水灌溉且差异显著;2)微咸水灌溉可以提高番茄果实内转化酶和蔗糖合成酶的活性,其中微咸水直接灌溉转化酶活性最高,按次轮灌次之,淡水直接灌溉转化酶活性最低;3)淡水直接灌溉番茄产量最高,其次为微咸水和淡水按次轮灌,微咸水直接灌溉和混合水灌溉产量均较低;4)不同的微咸水灌溉方式均会导致土壤盐分的积累,其中微咸水直接灌溉的土壤盐累积最严重,微咸水和淡水按生育期轮灌次之,而混合水处理的土壤盐累积最低。结合番茄产量和土壤盐分、养分积累情况,认为微咸水和淡水按次轮灌为最佳灌溉方式。
供氮水平对基质袋培黄瓜养分吸收分配和产量的影响   收藏
蒋静静, 常晓晓, 胡晓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678-68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12.121
摘要( 517 )     PDF(1683KB)( 435 )
采用基质袋培种植方式,设置对照(CK,施氮量0 kg/株)、低氮(N1,施氮量0.016 kg/株)、中氮(N2,0.023 kg/株)和高氮(N3,0.030 kg/株)4 种供氮水平,研究氮素供应水平对黄瓜植株养分吸收、分配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供氮量的增加,黄瓜对氮、磷、钾元素的累积量均呈先升后降的变化趋势,表明合理增施氮肥有利于提高黄瓜对氮、磷、钾元素的吸收,特别是能显著提高结果盛期黄瓜对氮、磷、钾元素的累积。在整个生育期,黄瓜对钾的吸收量最高,氮次之,磷最少,其中以中氮处理的产量最高。各处理黄瓜氮肥利用率为21.3%~27.8%,且随施氮量的增加呈开口向下的抛物线变化趋势。选用叶面积、茎粗、干物质量和产量等指标对吸氮量进行通径分析,结果表明,产量可作为衡量黄瓜吸氮量的第一指标。综上所述,在磷、钾肥供应量不变的基础上,中氮处理(施氮量0.023 kg/株)为黄瓜基质袋培相对较适宜的供氮水平。
植物保护
柚果面枝孢菌斑点病病原鉴定   收藏
吕靖雯, 刘蕊, 李国华, 李红叶, 王洪凯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687-69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11.212
摘要( 541 )     PDF(5216KB)( 531 )
对近年来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的柚[Citrus grandis Osbeck, Syn. C. maxima (Burm.) Merr.]果实上普遍发生的一种斑点病观察发现:该病害主要发生在已转色的成熟果实表面,斑点细小,红褐色,近圆形或不规则形,中央略凹陷,渐变灰白色,偶尔可见少量的黑色霉状物;病斑发生仅局限于果皮,仅影响果实的商品性,不影响果实的内在品质。对发病部位进行病菌的组织分离培养,从中获得20 株疑似枝孢属真菌菌落,对其进行了菌落特征和形态学特征观察,并结合rDNA的内转录间隔(ITS)区、转录延长因子(TEF)基因区和微丝肌动蛋白(ACT)基因区的序列比对分析,对这些真菌进行了鉴定。结果表明,这些分离物都属于枝孢属真菌Cladosporium)。根据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发育学分析,这20 株枝孢菌分为2 个种,其中18 株属于极细枝孢(C. tenuissimum),2 株为散黄枝孢霉(C.xantochromaticum),说明极细枝孢(C. tenuissimum)为优势种。而散黄枝孢霉(C. xantochromaticum)是我国的一个新记录种,也是首次从柑橘属植物上分离得到的。接种试验表明,这2 种枝孢菌均可在柚果上引起典型的斑点症状,其症状与田间观察到的相一致。本研究为今后进一步探究枝孢斑点病的发生规律和防治技术奠定了基础。
食品科学
环糊精双功能单体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与性能评价   收藏
于海宁, 黄海勇, 何成自菁, 素维查, 沈生荣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695-703.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9.062
摘要( 606 )     PDF(4951KB)( 436 )
为制备环糊精双功能单体分子印迹聚合物,单独以烯丙基-β-环糊精(allyl-β-cyclodextrin, allyl-β-CD)为功能单体,或基于allyl-β-D,以甲基丙烯酸(methacrylic acid, MAA)、甲基丙烯酸甲酯(methyl methacrylate, MMA)、丙烯腈(acrylonitrile, AN)、丙烯胺(acrylamide, AA)为第二功能单体,制备出一系列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i (2-ethylhexyl)phthalate, DEHP]印迹聚合物,并对其性能进行评价。特异性吸附试验的结果表明:M-MAA、M-MMA和M-AN等双功能单体分子印迹聚合物(molecularly imprinted polymers, MIPs))优于单功能单体MIPs(M-β-CD);双功能单体MIPs结合底物的平均值为110 μmol/g,单功能单体MIPs 则为90 μmol/g。选择M-MMA、M-MAA和M-AN作为分子印迹固相萃取(molecularly imprinted solid-phase extraction, MISPE)的固定相,用于分析婴儿配方奶粉中的DEHP含量,结果表明,DEHP回收率为89.06%~97.98%,相对标准偏差≤6.47%。此外,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MAA和AN与模板分子结合能力最强。表明双功能单体MIPs较烯丙基-β-环糊精单功能单体MIPs具有更好的选择性吸附性能。
气相色谱-串联质谱结合化学计量学分析快速陈化对白茶香气的影响   收藏
祁丹丹, 陈维, 苗爱清, 王雯雯, 庞式, 马成英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704-71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9.063
摘要( 578 )     PDF(1752KB)( 484 )
为考察快速陈化对白茶香气品质的影响,以在自然条件下存放相同时间的英红九号白茶作为对照,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和气相色谱质谱分析方法结合化学计量学软件MPP(mass profiler professional)分析比较自然陈化和快速陈化白茶在香气成分和组成上的差异;结合香气感官审评结果分析讨论快速陈化对白茶香气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2 种白茶在香气表现、香气物质组成和含量上均存在显著差异:自然陈化白茶香气以尚甜带青为主,快速陈化白茶以甜香较浓为主。经过严格的化合物筛选(组内变异系数<25%,P<0.01,差异倍数≥2)和定性(质谱图和保留指数比对)分析,最终得到25 种香气差异化合物;经过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PCA)表明,这些化合物在PC1上的贡献率为99.79%,能极好地代表2 组样品之间的差异。25 种化合物以酯类、酮类和烃类化合物为主,其中:有10 种化合物仅存于快速陈化白茶中,且以甜香和果香的己酸、2-癸酮、3-壬烯-2-酮、4-甲基-3-戊烯-2-酮为主;6 种酯类化合物仅存于自然陈化白茶中,包括棕榈酸甲酯、辛酸甲酯、乙酸苯乙酯、壬酸甲酯、庚酸甲酯、己酸-顺-3-己烯酯;有9 种化合物在2 种白茶中都存在,其中甲苯和4-异丙烯基甲苯在快速陈化白茶中含量上升,α-紫罗酮、β-紫罗酮、己酸甲酯、植酮、丁羟甲苯、3-甲基十三烷和6-异雪松醇在快速陈化白茶中含量均下降。综上表明,快速陈化技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速白茶香气物质的转化,可在短时间内改善白茶的香气品质。
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
杭州市树附生苔藓植物分布特征及其与环境的关系   收藏
盛威, 莫亚鹰, 胡忠健, 茹雅璐, 吴玉环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711-721.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7.241
摘要( 626 )     PDF(4887KB)( 629 )
通过对杭州市区21 个样点(178 棵树木,2 848 个样方)的树附生苔藓植物多样性及生态因子进行调查研究,共发现树附生苔藓植物22 科37 属48 种。双向指示种分析结果显示:所选的21 个样点可划分为生境不同的5 个组,样点组Ⅳ共计苔藓植物21 种,总盖度最大(21.985 2%);样点组Ⅴ仅有中华细枝藓(Lindbergia sinensis),总盖度最小(1.368 8%),所得结果较好地反映了树附生苔藓植物分布与生境类型的正相关性。典型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树附生苔藓植物倾向于分布在树干南面和树干基部,但苔藓植物种类对附生树干的高度和朝向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专一性。城市树附生苔藓植物对附生树干的空间位置要求并不严格,即树干朝向和高度对杭州市树附生苔藓植物的分布没有显著影响,表明绝大多数的树附生苔藓植物种类和样点与朝向因子和高度因子间没有紧密联系。
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
c-Jun 蛋白对A 型流感病毒H1N1 感染小鼠体内CD4+和 CD8+ T 细胞增殖的调节作用   收藏
张守平, 申汶涛, 王丽荣, 张百重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722-72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12.132
摘要( 483 )     PDF(1826KB)( 372 )

通过构建A型流感病毒H1N1 感染小鼠模型,并使用c-Jun 蛋白的特异性核酶Dz13 抑制该蛋白的表达,探索c-Jun 蛋白在流感病毒感染后对T淋巴细胞增殖和炎性反应的调节作用。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blotting)结果表明,核酶Dz13 作用后c-Jun 蛋白的表达量明显降低,且c-Jun 蛋白的活化也随之降低。此外,用流式细胞术测定感染后3 d 和6 d 外周血内辅助性T细胞(CD4T)和杀伤性T细胞(CD8T)的增殖情况,同时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测定外周血内细胞因子IFN-γ、IL-6 和IL-10 表达。结果显示:小鼠感染病毒后,外周血CD4和CD8T细胞明显增多,相关细胞因子的表达量也明显上调;而抑制c-Jun 蛋白表达后,CD4和CD8T细胞的增殖受到抑制,且相关细胞因子IFN-γ、IL-6 和IL-10 的表达量亦受到抑制。说明c-Jun 蛋白参与调节A型流感病毒H1N1 感染后引起的T淋巴细胞增殖和相关细胞因子的表达。

5-氮杂-2’-脱氧胞苷对胎牛成纤维细胞增殖、周期和凋亡的影响(英文)   收藏
于孟飞, 王文璐, 易建明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727-73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8.212
摘要( 373 )     PDF(3495KB)( 290 )
胎牛成纤维细胞是细胞重编程和去甲基化研究的常用材料。本文以胎牛成纤维细胞为材料,用不同浓度的DNA去甲基抑制剂药物5-氮杂-2’-脱氧胞苷分别处理24、48 和72 h 后,研究其对胎牛成纤维细胞的增殖、活力、细胞周期分布和凋亡率的影响。结果显示,5-氮杂-2’-脱氧胞苷以浓度依赖性的方式抑制胎牛成纤维细胞的增殖、活力,并增加细胞的总凋亡率。其中,用浓度低于0.1 μmol/L 的5-氮杂-2’-脱氧胞苷处理24 h 时,胎牛成纤维细胞受到的不利影响最小。这也说明采用相对低浓度的DNA去甲基抑制剂处理体细胞对于细胞的重编程是有益的。
褐菖鲉仔稚鱼脊柱及附肢骨骼系统的早期发育   收藏
邓平平, 严银龙, 施永海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735-74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11.061
摘要( 479 )     PDF(5428KB)( 556 )
使用软骨-硬骨双染色技术对褐菖鲉(Sebastiscus marmoratus)仔稚鱼(1~50 日龄)脊柱,腹鳍、臀鳍等附肢骨骼进行观察。结果显示:1~7 日龄仔鱼脊索为无分节的圆锥体,13 日龄仔鱼脉弓和髓弓的出现标志着脊柱发育开始,18 日龄髓弓和脉弓延伸形成髓棘和脉棘,29 日龄仔鱼出现分节的硬骨环,并从前往后硬骨化,36 日龄仔鱼脊柱形成23~24 节椎骨(躯椎9~10 节,尾椎14~15 节)。所有附肢支鳍骨发育的顺序为胸鳍、尾鳍、背鳍、臀鳍和腹鳍。尾鳍的尾下骨最早出现在8 日龄仔鱼中,13 日龄仔鱼尾鳍形成1 枚尾杆骨、2 枚尾上骨和5 枚尾下骨,15 日龄仔鱼的第2 枚与第3 枚、第4 枚和第5 枚尾下骨分别逐渐结合,40 日龄仔鱼尾鳍骨化完成;胸鳍在1 日龄时出现乌喙骨,16 日龄时形成胸鳍支鳍骨,39 日龄仔鱼上匙骨和肩带骨化;背鳍在13 日龄时形成8 枚软骨质的支鳍骨,16 日龄时出现担鳍软骨,31 日龄仔鱼背鳍前11~12 根鳍条锐化成背棘;臀鳍在15 日龄仔鱼的排泄孔与尾下骨之间出现5根软骨质的支鳍骨,19 日龄时出现担鳍软骨,20 日龄时臀鳍前3 根锐化臀刺,31 日龄时臀鳍开始骨化。褐菖鲉仔稚鱼骨骼发育研究结果对其分类鉴定和早期发育环境适应有重要作用。
禽CD133 胞外结构域原核表达及多克隆抗体的制备   收藏
章乔艳, 邵冯金, 俞向前, 谭勋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743-74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8.152
摘要( 369 )     PDF(2226KB)( 267 )
为构建禽CD133 胞外区原核表达载体,制备抗CD133 多克隆抗体,在生物信息学分析的基础上,选取禽CD133 蛋白N端胞外区一段由89 个氨基酸残基构成的肽段作为候选抗原,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reaction, PCR)扩增其编码基因,亚克隆至pET-28a(+)表达载体,转化大肠埃希菌BL21(DE3)感受态细胞,用异丙基β-D-硫代半乳糖苷(isopropyl-β-D-thiogalactopyranoside, IPTG)诱导表达;目的蛋白经镍柱纯化后免疫BALB/c小鼠,制备抗血清。结果表明,构建的原核表达载体可高效表达CD133 重组蛋白。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blotting)证实鼠抗禽CD133 血清可特异性识别CD133 重组蛋白。免疫组化染色结果显示,该抗血清可用于检测组织中的CD133 阳性细胞。上述结果表明,利用禽CD133 蛋白N端胞外结构域重组蛋白为抗原成功制备出了抗禽CD133 多克隆抗体。
农业工程
基于图像法的离体小麦叶片几何参数计算   收藏
张万红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748-75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7.131
摘要( 392 )     PDF(3907KB)( 342 )
针对目前植物叶片几何参数计算中的一些不足,提出适用于离体小麦叶片叶面积、叶长、叶宽和周长的计算方法。首先使用直方图阈值法对特定背景下小麦图像进行分割;然后采用统计像素数法计算小麦叶面积,采用叶片边缘相邻像素间距离的方法计算周长,使用改进后的最小外接矩形法计算叶长和叶宽;最后对计算结果与实测值进行比较,并使用统计分析方法对计算结果进行检验。结果显示,计算值接近实测值,叶面积、叶长和叶宽的均方根误差(root mean square error, RMSE)分别为0.49 cm2、0.57 cm、0.04 cm,决定系数(R2)分别为0.99、0.97、0.96。RMSE值接近于0、R2值接近于1,以及计算值与测量值之间存在的较小差异,表明改进后的叶长和叶宽算法的计算结果不受小麦叶片形状的影响,方法普适性好,且叶长、叶宽、叶面积和周长算法对相应参数的计算结果准确度高。
投射式投饲机投饲精准性试验   收藏
张丰登, 朱松明, 张佩琦, 季柏民, 王珂宇, 文彦慈, 叶章颖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755-76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7.041
摘要( 627 )     PDF(5115KB)( 388 )
近年来,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迅速,采用投饲机代替人工投饲是发展趋势。为了确定影响投饲机投饲精准性的因素及其影响程度,以QC-TR-15 型投饲机为试验对象,利用Box-Behnken 的响应曲面设计方法,研究风机风速、投饲间隔时间、投饲量和料筒装料量对投饲精准性的影响,并利用Design Expert 8.0.6 软件进行试验设计与数据分析,获得关于投饲精准性的回归模型。结果表明:在研究的4 个因素中,风机风速对投饲精准性的影响极显著(P<0.000 1),其他因素影响不显著;各个因素对投饲精准性的影响程度排序为风机风速>投饲量>间隔时间>料筒装料量。本研究结果可以为该类型投饲机的优化和应用提供参考。
基于样本知识挖掘的高分辨率遥感图像水稻种植信息提取方法   收藏
尹华锋, 苏程, 冯存均, 李玉琴, 黄智才, 章孝灿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8 (6): 765-77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11.101
摘要( 481 )     PDF(11411KB)( 326 )
针对高分辨率遥感图像中水稻种植信息实际是水稻、泥土、水、杂草、浮萍等多种地物混合信息的情况,提出了一种基于样本知识挖掘的水稻种植信息提取方法。该方法以构成水稻种植信息的各种地物信息为分析的基本单元,依据空间自相关性理论,挖掘基于各种基本单元的水稻种植信息的组合特征,进而提出了一种水稻种植信息提取策略:首先,分割图像得到各类混合地物信息的基本单元;其次,通过分析水稻样本图斑所包含的基本单元种类确定构成水稻的基本单元类型,将相应类型的基本单元均归入初始水稻种植区;最后,通过分析矢量化的初始水稻种植区图斑内的基本单元的组合特征与水稻样本图斑内的基本单元的组合特征的相似性,剔除不符合水稻种植信息基本单元组合规律的初始水稻种植区;最后,通过分析矢量化的初始水稻种植区图斑内的基本单元的组合特征与水稻样本图斑内的基本单元的组合特征的相似性,剔除不符合水稻种植信息基本单元组合规律的初始水稻种植区图斑。实际的水稻种植信息提取结果表明,该方法实现了良好的提取效果,水稻提取总体精度可达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