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Vol. 27 Issue (2): 124-128    
论文     
水稻土淹水过程中不同土层铁形态的变化及对磷吸附解吸特性的影响
苏玲  林咸永  章永松  杨玉爱
苏玲(浙江大学资源科学系,浙江杭州 310029)      
林咸永(浙江大学资源科学系,浙江杭州 310029)      
章永松(浙江大学资源科学系,浙江杭州 310029)      
杨玉爱(浙江大学资源科学系,浙江杭州 310029)
 全文: PDF(169 KB)  
摘要: 采用土柱模拟试验研究了水稻土淹水过程中不同土层铁形态的变化及对磷吸附、解吸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淹水使土壤中结晶态氧化铁含量减少,同时使无定形氧化铁大大增加,土壤对磷的吸附能力大为提高,磷最大吸附量增大,磷解吸率降低,从而影响水稻土中磷的有效性。淹水土壤还原层铁形态和磷吸附、解吸的变化比氧化层更为剧烈,尤其是红壤性水稻土,在青紫泥中两土层间的差异不明显。
出版日期: 2001-03-12
服务  
把本文推荐给朋友
加入引用管理器
E-mail Alert
RSS
作者相关文章  

引用本文:

苏玲  林咸永  章永松  杨玉爱. 水稻土淹水过程中不同土层铁形态的变化及对磷吸附解吸特性的影响[J].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27(2): 124-128.

链接本文:

https://www.zjujournals.com/agr/CN/Y2001/V27/I2/124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