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期 刊出日期:2018-09-01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Reviews  Research Articles 
Reviews
灰葡萄孢菌引起果蔬采后腐败的致病机制及防控策略   收藏
Li Hua, Chen Yong, Zhang Zhanquan, Li Boqiang, Qin Guozheng, and Tian Shiping
Food Qual Safet. 2018 (3): 111-119.   DOI: 10.1093/fqsafe/fyy016
摘要( 895 )  
灰葡萄孢菌(Botrytis cinerea)是一种常见的营养性植物病原体,可造成500多种植物破坏性疾病,尤其是新鲜水果和蔬菜,导致全球从1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巨大的经济损失。在采收前后阶段,此真菌病原体几乎可侵入植物的各个部位,包括茎、叶、花、果实和种子。由于其广泛的宿主范围和它引起的巨大经济损失,已经开展了广泛的调查以有效控制该植物病原体。探究灰葡萄孢菌的致病机制有助于为控制策略提供基础依据。近年来,在了解这些致病基因和调控途径以及控制策略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本文对最新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色谱法在商品咖啡掺假调查中的应用   收藏
Víctor de Carvalho Martins, Ronoel Luiz de Oliveira Godoy, Ana Cristina Miranda Senna Gouvêa, Manuela Cristina Pessanha de Araujo Santiago, Renata Galhardo Borguini, Elaine Cristina de Oliveira Braga, Sidney Pacheco, Luzimar da Silva de Mattos do Nascimento
Food Qual Safet. 2018 (3): 121-133.   DOI: 10.1093/fqsafe/fyy017
摘要( 490 )  
咖啡是目前世界市场上的第二大商品,人们对从生产国出口到欧洲和美国的咖啡豆质量非常关注。咖啡豆掺杂不同品种和添加低成本原料(如菊苣、玉米和大豆)的现象会降低烘焙和研磨咖啡豆制成饮料的感官和功能特性。因此需采用比目前使用的显微镜技术更有效的分析方法。用于确定掺假的第一种色谱方法于1958年报道。该方法使用纸色谱法根据游离还原糖来区分咖啡和菊苣。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通过高效液相色谱和气相色谱测定单糖、低聚糖、生育酚、脂肪酸、挥发物、二萜、甾醇和酚类物质等组分,以证明产地真实性、品种差异性、掺假现象和低质咖啡豆的存在。文献中没有发现大量关于色谱方法应用在咖啡掺假中的报道。在过去的两年,由于高灵敏度和高选择性,开发出用于超高效液相色谱与串联质谱联用的分析方法是检验咖啡掺假的趋势。
集约化奶牛生产系统提高奶牛场奶安全性的研究:与小型奶制品生产者的相关性   收藏
Habtamu Lemma D., Ashenafi Mengistu, Taddese Kuma, and Berhanu Kuma
Food Qual Safet. 2018 (3): 135-143.   DOI: 10.1093/fqsafe/fyy009
摘要( 327 )  
目的:探讨提高小型奶制品牛奶安全性的方法。
方法:分析选择的国家和埃塞俄比亚奶牛养殖的最佳实践经验作为一个案例研究(家庭调查和牛奶测试)。
结果:大肠菌群数略高于欧洲标准。细菌总数的测定值高于牛奶的细菌学质量标准。体细胞数略高于美国标准,但在欧盟标准的范围内。此外,奶农面临着其他相关的挑战,包括饲料浓缩和水短缺、牛奶销售、奶制品健康和粪肥管理。还观察到一些更好的做法,包括小牛奶制品生产户的识字和乳业经验。尽管如此,一些奶制品利益相关者的增加和他们的努力也将是一个额外的优势。私人兽医参与提供药物和上门治疗奶牛失食的努力是很好的,但这需要补充以实验室为基础的诊断和临床咨询服务预防疾病。
结论:奶农通过良好的管理实践、市场激励和各种利益相关者的努力和最佳做法,可以提高牛奶的安全性。在这方面,需要涉及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协调行动来实施预防/控制措施、质量管理战略和适当的监管,同时支持和建立小农奶生产商的能力,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牛奶生产相关风险。
玉米和玉米象鼻虫:采后控制害虫的进展和创新   收藏
Luke Chinaru Nwosu
Food Qual Safet. 2018 (3): 145-152.   DOI: 10.1093/fqsafe/fyy011
摘要( 853 )  
该综述对玉米品种抗性和植物材料在控制Sitophilus zeamais Motschulsky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创新进行了讨论。强调了评估玉米品种对玉米螟采后侵染抗性的新生物技术。植物品种的常规分析对应对象鼻虫控制中合成杀虫剂的抗性问题尤为重要。因此,本文还揭示了用于测试植物材料杀虫活性的重要技术指导和评分体系。有效的采后害虫管理策略应成为整个农作物生产的一部分,以保持农产品质量。使用抗性品种是克服象鼻虫控制中合成杀虫剂问题的最佳方法。然而,玉米作物育种来提高对玉米象鼻虫的抗性存在技术瓶颈。这些平静主要包括特定的交叉相容性缺乏、方法学限制、生物变异、不良遗传关联以及抗性遗传基础知识匮乏。在筛选用于杀虫活性的植物品种期间,应设定未处理对照组和参考杀虫剂,其在不同的农业生态区域中的功效是已知的,并且应该以经济合理的剂量测试植物材料。该综述介绍了玉米抗性(包括新配方和评分系统)在控制象鼻虫侵染方面的一些进展和创新,并提到了害虫控制后玉米的质量和安全性。研究结果将重新定位研究重点,并为储备的玉米免受S. zeamais攻击提供新动力。
Research Articles
干燥技术对印度凤尾鱼生化特性的影响   收藏
Jamila Patterson, Saritha Kailasam, Hermina Giftson and Jeyasanta K. Immaculate
Food Qual Safet. 2018 (3): 153-158.   DOI: 10.1093/fqsafe/fyy010
摘要( 428 )  
【目的】采用传统的干燥和太阳能干燥两种不同的方法,研究干燥方法对印度凤尾鱼品质的影响。
【材料和方法】购买50只印度凤尾鱼样品用于干燥。传统干鱼从当地市场购买。对于太阳能干燥,样品放置于由中央渔业技术研究所(CIFT)设计制造的太阳能干燥器KSD 25中。国际标准AOAC方法用于干鱼样品的质量分析。
【结果】太阳能干燥方法比传统的晒干方法更卫生、更快捷。两种干燥方法得到产品的生化组成和感官评价存在显著差异。太阳能干燥干鱼的感官评分高于传统干鱼。在太阳能干燥机中干燥的鱼的总体质量优于传统的干鱼。
【结论】该研究清楚地表明,太阳能干燥可以作为一种环境友好型鱼类加工方法,并增强粮食安全。
生物纳米银颗粒处理对肉制品湿存、工艺及化学品质的影响   收藏
Sogbetun Wasiu Oluwatofarati, Raji Akeem Olayemi and Akinoso Rahman
Food Qual Safet. 2018 (3): 159-164.   DOI: 10.1093/fqsafe/fyy014
摘要( 319 )  
背景:纳米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但其在肉类保鲜中的应用比较局限。

材料和方法:采用标准方法,从木瓜提取物和1mM硝酸银溶液中提取生物纳米银颗粒。用含有10-20%纳米生物银悬浮溶液处理肉样品,保存2、 4小时和6小时。使用标准方法测定蛋白质、粗脂肪、灰分、失重、失水、固体增加、银离子吸收、细菌计数和感官特性。

结果:蛋白质、粗脂肪、灰分、失重、失水、固体增加、吸收银离子和总板数分别为21.63%–30.89%, 3.71%–4.21%, 1.55%–3.98%, 0.04 to 0.25 g, 0.42–0.84, 0.38–0.62, 18.00–48.42 μg/mL and 2.74 × 105–1.39 × 1011 cfu/g。结果表明,生物纳米银制品处理对肉质改善有显著的影响。

结论:用10%浓度的生物纳米银粒子处理4 h肉品质量最佳
利用FT-NIR和NIR对贮藏小麦籽粒进行理化性质评价的比较   收藏
Pooja Pandey, Shubhangi Srivastava, Hari Niwas Mishra
Food Qual Safet. 2018 (3): 165-172.   DOI: 10.1093/fqsafe/fyy015
摘要( 368 )  

【目标】对不同含水量、侵染程度和贮藏天数的小麦籽粒进行了贮藏研究。

【材料与方法】小麦籽粒被谷蠹侵染,并在此环境条件下保存长达90天。每45天采集小麦样本,对其蛋白质、脂肪、灰分、千粒重和硬度进行评价。

【结果】在贮藏过程中,物理化学参数,即蛋白质、千粒重和硬度均降低,而脂肪和灰分含量则增加。采用傅立叶变换近红外光谱(FT-NIR)和近红外光谱(NIR) 对被侵染小麦和对照样品进行鉴定。在不同质量参数的线性回归图中,FT-NIR的R2分别为82.04%和97.15%,NIR的R2分别为81.61%和98.07%。NIR的RMSEP值在0.03到0.7之间,而FT-NIR的RMSECV值在0.03到1.2之间。

【结论】这两个模型在交叉验证研究中表现良好;因此,它们可在未来用于小麦籽粒贮藏质量的快速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