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Vol. 27 Issue (2): 183-186    
论文     
铜绿假单胞菌株CR56在黄瓜和番茄根围的定殖能力
楼兵干  张炳欣  Maarten Ryder
楼兵干(浙江大学植物保护系,浙江杭州 310029)      
张炳欣(浙江大学植物保护系,浙江杭州 310029)      
Maarten Ryder(CSIRO Land and Water, Glen Osmonad, Southern Australian, 5064)
 全文: PDF(138 KB)  
摘要:

铜绿假单胞菌株Pseudomonas aeruginosaCR56作为种子处理时,能有效地防治由腐霉Pythiumspp.和茄丝核菌Rhizoctonia solania引起的黄瓜和番茄的苗期猝倒病,利用该菌的抗利福平突变菌株CR56R9和lacZY标记菌株CR56RL4,研究其在黄瓜和番茄根围的定殖能力、种群动态和在根区的分布。研究表明,黄瓜根围比番茄根围更适合于该菌的定殖,其种群数量下降的幅度在番茄根围比在黄瓜根围更快。播后28d,菌株CR56R9和CR56RL4在黄瓜根围种群数量分别由7.63×107CFU/粒和4.88×107CFU/粒下降到9.85×106CFU/株和8.87×106CFU/株,在番茄根围则分别由3.0×107CFU/粒和2.13×107CFU/粒下降到4.48×105CFU/株和4.37×105CFU/株;该菌主要分布在猝倒病的发生部位——根基部,在根尖处检测不到该菌的存在。lacZY标记菌株CR56RL4与抗利福平突变菌株CR56R9,两者在黄瓜根围和番茄根围的存活能力基本一致。

出版日期: 2001-03-12
服务  
把本文推荐给朋友
加入引用管理器
E-mail Alert
RSS
作者相关文章  

引用本文:

楼兵干  张炳欣  Maarten Ryder. 铜绿假单胞菌株CR56在黄瓜和番茄根围的定殖能力[J].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27(2): 183-186.

链接本文:

https://www.zjujournals.com/agr/CN/Y2001/V27/I2/183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