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Vol. 27 Issue (2): 169-172    
论文     
超级稻培矮64s/E32开花结实期间的叶片衰老
翁晓燕  陆庆  郑炳松  蒋德安
翁晓燕(浙江大学生物系,浙江杭州 310029)      
陆庆(浙江大学生物系,浙江杭州 310029)      
郑炳松(浙江大学生物系,浙江杭州 310029)      
蒋德安(浙江大学生物系,浙江杭州 310029)
 全文: PDF(147 KB)  
摘要: 研究了超级稻培矮64s/E32和常规稻浙农952开花后剑叶衰老、光合速率及产量形成的关系。结果表明:水稻开花后,剑叶内光合速率和Rubisco活力明显下降,并与叶绿素和蛋白质含量降低呈正相关;与此同时SOD活性降低,MDA含量上升。与常规稻浙农952相比,超级稻生育后期衰老快,导致剑叶光合速率迅速降低,影响籽粒充实度。因此,有效控制或延缓超级稻衰老,是进一步发挥增产潜力的有效途径。
出版日期: 2001-03-12
服务  
把本文推荐给朋友
加入引用管理器
E-mail Alert
RSS
作者相关文章  

引用本文:

翁晓燕  陆庆  郑炳松  蒋德安. 超级稻培矮64s/E32开花结实期间的叶片衰老[J].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27(2): 169-172.

链接本文:

https://www.zjujournals.com/agr/CN/Y2001/V27/I2/169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