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投稿指南 |  信息服务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  预印本过刊 |  浙江省高校学报研究会栏目 |  留言板 |  English Version
在线办公系统
· 编辑部公告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 作者投稿系统
 · 专家审稿系统
 · 编委审稿系统
 · 远程编辑系统
 · 主编审稿系统
在 线 期 刊
 · 最新录用
 · 当期目次
 · 下期目次
 · 过刊浏览
 · 高级检索
 · 全年目录
 · 按栏目浏览
 · 摘要点击排行
 · 全文下载排行
 · Email Alert
 ·
下 载 排 名
更多>>  
下 载 中 心
 · 投稿须知
 · 论文模板
 ·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版权及投稿注意事项
  (1)欢迎来稿,稿件一经刊用,即按本刊标准酌致稿酬及著作权使用费(一次付清)。
  (2)本刊1998年起采用同行专家双向匿名审稿制,凡为本刊赐稿者,请不要在文中(含英文)标著姓名等事项,作者简况请另纸附上。
  (3)本刊不办理退稿,也不奉告评审意见。
  (4)凡向本刊投稿者均同意文章经本刊刊登后,其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含各种介质、媒体及各种语言、各种形式)即让与本刊。作者如不同意,请在来稿中申明。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刊同意,不得转载、转录本刊文章(含图表)从事相关经营活动。
  (5)投稿作者承诺文责自负,如有侵权等行为,与本刊无关。
1499

新时代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语言政策研究热点与趋势研讨会举行

 

2019111617日,“新时代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语言政策研究热点与趋势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由上海市教科院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联合承办。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语言战略研究》《辞书研究》为本次会议的支持单位。会议是上海市教科院2019年度重点学术活动和上海市社联2019年学术活动月项目,也是教育部哲社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新使命与发展方略研究”系列主题学术活动之一。教育部语信司司长田立新,语信司规划协调处处长王奇,中国辞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宇明,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黄行,教育部哲社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新使命与发展方略研究”总负责人、武汉大学教授赵世举,以及来自全国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出版机构、学术团体等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成就与经验;坚持问题驱动,准确研判了新时代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深入研究了如何通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语言文字使用效能,为达成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与会专家纷纷建言建策,以期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国家治理全过程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围绕“新时代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主题,本次会议议题主要涉及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新时代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新形势与新任务。技术进步引发语言与语言生活的巨大变化,机器语言规范、网络空间语言规范和语言道德规范等将成为新时代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面临的主要挑战与任务。二是新时代的语言规范观新时代应秉持“匡谬正俗,纠偏正误”“培养意识,提升能力”“评价选择,择善而从”“积极引导,规划在前”“加强研究,科学规范”的语言规范观。三是新时代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制定。新时代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制定应坚持有序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原则,健全分类分层的规范标准体系,通过建立和加强规范标准复审、反馈等长期追踪制度加强对规范标准本身的管理,为标准建设创造有利环境。四是海外华语规范、两岸“书同文”与汉语汉字规范、《现代汉语词典》与汉语词语规范、汉语异形词规范、中国地名中的语言文字问题及其规范、少数民族文字拉丁化、语言翻译服务标准化、语言学学科分类标准化、中华经典诗词分级标准化、面向语言智能的语言资源标准化等特定领域的语言规范与标准化建设。五是以语言规范为价值取向的社会语言生活治理。新时代需从体系性与动态性两方面进一步完善国家通用语规范体系。语言立法的重要价值取向是语言规范,新时代语言立法既要规范语言形式、也要规范语言内容,需要树立“现代治理、综合治理”理念

发表一流的成果,传播一流的发现,提供一流的新知

浙ICP备14002560号-5
版权所有 © 2009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浙ICP备05074421号
地址: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 邮编:310028 电话:0571-88273210 88925616 E-mail:zdxb_w@zj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