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投稿指南 |  信息服务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  预印本过刊 |  浙江省高校学报研究会栏目 |  留言板 |  English Version
在线办公系统
· 编辑部公告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 作者投稿系统
 · 专家审稿系统
 · 编委审稿系统
 · 远程编辑系统
 · 主编审稿系统
在 线 期 刊
 · 最新录用
 · 当期目次
 · 下期目次
 · 过刊浏览
 · 高级检索
 · 全年目录
 · 按栏目浏览
 · 摘要点击排行
 · 全文下载排行
 · Email Alert
 ·
下 载 排 名
更多>>  
下 载 中 心
 · 投稿须知
 · 论文模板
 ·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版权及投稿注意事项
  (1)欢迎来稿,稿件一经刊用,即按本刊标准酌致稿酬及著作权使用费(一次付清)。
  (2)本刊1998年起采用同行专家双向匿名审稿制,凡为本刊赐稿者,请不要在文中(含英文)标著姓名等事项,作者简况请另纸附上。
  (3)本刊不办理退稿,也不奉告评审意见。
  (4)凡向本刊投稿者均同意文章经本刊刊登后,其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含各种介质、媒体及各种语言、各种形式)即让与本刊。作者如不同意,请在来稿中申明。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刊同意,不得转载、转录本刊文章(含图表)从事相关经营活动。
  (5)投稿作者承诺文责自负,如有侵权等行为,与本刊无关。
1798

休闲城市美好生活——第四届世界休闲博览会和2019世界休闲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1018日,以“休闲城市,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休闲博览会和2019世界休闲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隆重开幕。来自海内外休闲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休闲产业企业家和政府管理部门领导、媒体记者等近400人出席了大会。这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世界休闲组织和浙江大学合作举办的第15届休闲发展国际论坛,论坛由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杭州市商务局和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承办,《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提供学术支持

在上午开幕式和下午学术报告大会上,杭州市委副书记张仲灿,世界休闲组织主席罗杰·科尔斯,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孙晓华,斯洛伐克驻上海总领事伊..玛格托娃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休博会和本系列论坛在研究、传播现代休闲理念,推进中国和国际休闲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肯定杭州文旅休闲产业取得的成就。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潘云鹤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乌镇智库理事长张晓东,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前沿理论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原哈佛大学神经科学中心研究员李太豪,绍兴市副市长顾涛,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浙大旅游与休闲研究院院长庞学铨,中国旅游报社原社长、总编辑高舜礼、华东师范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和来自荷兰、美国、世界休闲组织的多位专家在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和学术报告会分别由杭州市副市长胡伟、杭州市商务局局长孙璧庆和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楼含松院长主持。

本次论坛是在国家建立文化和旅游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战略背景下举行的一次高水平休闲国际会议。为了总结以往文旅休闲发展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推进文旅休闲融合发展,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组织完成了《国际文旅融合示范案例研究课题》,遴选了国际国内各15个案例。庞学铨在主旨报告中发布了这一研究成果,并就文化与旅游的三个关系和文旅融合的六种可能路径等问题阐述了观点,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兴趣与关注。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上海师范大学和休闲杂志社也在会上发布了《中国休闲城市发展指数》的研究成果。

1019日,论坛以“休闲与文旅融合”、“休闲与乡村振兴”、“休闲与体育”、“休闲与产业转型”四个平行分论坛进行。来自30多个国家的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100多位专家和代表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休闲事业与产业的优质快速发展出谋献策。来自企业界、文旅规划设计机构和地方政府部门的代表,给论坛带来了许多富有启发的经验,在我校学习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包括休闲文化旅游的中国学项目“一带一路”政府高级别官员也参会并分享了他们的见解。每个分论坛具体内容有:

休闲与文旅融合版块专家分别从休闲哲学美学研究方向,休闲社会学研究方向,休闲文化学研究方向,休闲态度、感知与行为研究,休闲基础理论研究(,中国传统休闲文化研究等六大方面进行交流分享;休闲与体育版块分别从休闲基础理论与休闲体育政策,不同人群参与休闲体育的研究(老年休闲、女性休闲、青少年休闲等方面),城市休闲体育,户外运动四大方面展开;休闲与乡村振兴版块分别从乡村文化、乡村休闲、美丽乡村、乡村振兴、规划设计、机制体制、休闲农业、创意创新、扶贫脱贫、生态环境、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乡村民宿、健康养生、庭院设计、乡村治理、运营管理等17个方面进行展开,主要参会代表有“两山”理论发源地中共安吉县党校校委委员、原余村村支书潘文革,联众集团董事长及创始人余学兵,杭州滨江区西兴街道社区治理办公室副主任、浙江团省委兼职常委王小红以及学术界人员;休闲与产业转型版块分别从城乡休闲发展与产业转型,休闲与城市的品质提升、休闲供给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三大方向展开。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师生分别参与各分论坛并进行发言汇报:研究院教授潘立勇 “文旅融合的学理基础和实践路径”、严力蛟 “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助推精准扶贫脱贫”、刘慧梅 “休闲与未来社区”、周永广 “融合乡村休闲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制度建设——基于规划视角”、孙以栋 “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背景下钱塘江流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策略研究”;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周鸿承“全球饮食文化博物馆创建理念比较与城市休闲观光业发展提升策略”、吴越“发展文旅休闲  引领城市转型——以绍兴镜湖为例”;研究院博士生来晓维 “文艺复新时期的休闲思想——以彼特拉克和蒙田为例”、程翔 “休闲概念的复杂性及其研究进路”、寇宇 “休闲与科技:实践观点下的人的生存与发展”、周雨 “什么是休闲活动中的“看”?;茶秋思 “政府、企业和非政府机构在社区休闲服务中的作用”。

庞学铨教授在总结中认为,本次论坛主题明确,学术氛围浓厚,并在代表构成、内容设置、扩大国际化和回应文旅融合战略等方面,作了富有成效的探索。会议延续并加强了浙江大学与杭州市在休闲旅游文化建设方面的市校合作传统,也在国家文旅融合战略下进一步为我校的休闲文化旅游等产学研合作起到推动作用。

会上,论坛组委会联合世界休闲组织表彰了2019年“休闲国际创新奖”、“中国文旅融合示范奖”和“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奖”。

发表一流的成果,传播一流的发现,提供一流的新知

浙ICP备14002560号-5
版权所有 © 2009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浙ICP备05074421号
地址: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 邮编:310028 电话:0571-88273210 88925616 E-mail:zdxb_w@zj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