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投稿指南 |  信息服务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  预印本过刊 |  浙江省高校学报研究会栏目 |  留言板 |  English Version
在线办公系统
· 编辑部公告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 作者投稿系统
 · 专家审稿系统
 · 编委审稿系统
 · 远程编辑系统
 · 主编审稿系统
在 线 期 刊
 · 最新录用
 · 当期目次
 · 下期目次
 · 过刊浏览
 · 高级检索
 · 全年目录
 · 按栏目浏览
 · 摘要点击排行
 · 全文下载排行
 · Email Alert
 ·
下 载 排 名
更多>>  
下 载 中 心
 · 投稿须知
 · 论文模板
 ·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版权及投稿注意事项
  (1)欢迎来稿,稿件一经刊用,即按本刊标准酌致稿酬及著作权使用费(一次付清)。
  (2)本刊1998年起采用同行专家双向匿名审稿制,凡为本刊赐稿者,请不要在文中(含英文)标著姓名等事项,作者简况请另纸附上。
  (3)本刊不办理退稿,也不奉告评审意见。
  (4)凡向本刊投稿者均同意文章经本刊刊登后,其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含各种介质、媒体及各种语言、各种形式)即让与本刊。作者如不同意,请在来稿中申明。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刊同意,不得转载、转录本刊文章(含图表)从事相关经营活动。
  (5)投稿作者承诺文责自负,如有侵权等行为,与本刊无关。
2708

 

第四届中国数字贸易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数字贸易研究奖颁奖礼成功举办
 
2018年4月12日,作为2018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八场主要配套活动之一,由浙江大学和义乌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和义乌市商务局等单位承办,《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等学术期刊提供支持,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作为召集人的,第四届中国数字贸易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数字贸易研究奖颁奖礼在浙江省义乌市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玲珑厅成功举办。
开幕式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主持,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清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刘磊分别代表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义乌市人民政府致辞
中国数字贸易研究奖设立说明与颁奖礼环节,由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主持。他表示,坚守宁缺毋滥原则为优秀论文颁发中国数字贸易研究优秀成果奖,旨在总结国内外数字贸易学术研究进展,以推动全球范围内有关数字贸易的学术创新和学术发展,树立学术研究的中国自信,形成以中国为中心的学术研究新生态。《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徐枫等六位颁奖嘉宾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的三位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中国数字贸易研究奖。
特邀嘉宾论文作者代表做了主题演讲。贸易作为经济活动中配置资源的关键环节,受第四次工业革命影响,正经历“数字化”的深刻变革,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贸易已经开始展现其蓬勃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浙江大学马述忠教授、陈德人教授以及浙江省商务研究院兰健研究员从“互联网+”战略实施、贸易强国建设和数字贸易学术内涵及理论价值角度对数字贸易的发展趋势做了解读与展望,指出数字贸易对传统国际经济理论形成的挑战,我国数字贸易蓬勃发展的先行优势为国际经济理论研究提供的难得机遇。从宏观角度来看,数字贸易能够通过有效提高消费者搜寻次数、降低市场搜寻成本显著影响零售市场价格,并能够通过改变贸易方式、减少中间环节、简化贸易流程有效降低双边贸易成本,南开大学孙浦阳教授和浙江大学张洪胜博士后的主题演讲分别基于月度价格监控数据和2014年中国海关监管方式改革的自然实验证实了上述理论命题。从中观角度来看,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贾甫教授的案例研究表明数字贸易正加速推进供应链全球化,并出现了向资本驱动、专业驱动、精细化运营、资金有序流动、智能物流与“卖服务”转型的趋势,供应链创新成为数字贸易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从微观角度来看,声誉机制已成为缓解数字贸易市场环境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和交易风险的重要途径。中国人民大学邓子梁副教授复旦大学李玲芳副教授和浙江大学柴宇曦博士的主题演讲指出,相比于竞价排名,包括买家评级在内的真实反馈信号对数字贸易卖家业绩的提升更为明显,允许卖家通过评价奖励建立声誉并传递高质量信号能够使数字贸易市场从中获益;卖家本身声誉越好,维护声誉的积极性越高。
来自国内外高校、智库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120余人参加了本届中国数字贸易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数字贸易研究奖颁奖礼义乌电视台、《义乌商报》和中国义乌网等本地媒体对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颁奖礼做了报道,马述忠教授还接受了义乌电视台《商贸信息联播》栏目记者的采访。凤凰网、搜狐、新浪、网易、中华网、今日头条、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卫视新蓝网、杭州网、浙中新报网、上海资讯网、沸点日报网、A5创业网等国内众多媒体也对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颁奖礼做了报道。
发表一流的成果,传播一流的发现,提供一流的新知

浙ICP备14002560号-5
版权所有 © 2009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浙ICP备05074421号
地址: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 邮编:310028 电话:0571-88273210 88925616 E-mail:zdxb_w@zj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