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投稿指南 |  信息服务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  预印本过刊 |  浙江省高校学报研究会栏目 |  留言板 |  English Version
在线办公系统
· 编辑部公告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 作者投稿系统
 · 专家审稿系统
 · 编委审稿系统
 · 远程编辑系统
 · 主编审稿系统
在 线 期 刊
 · 最新录用
 · 当期目次
 · 下期目次
 · 过刊浏览
 · 高级检索
 · 全年目录
 · 按栏目浏览
 · 摘要点击排行
 · 全文下载排行
 · Email Alert
 ·
下 载 排 名
更多>>  
下 载 中 心
 · 投稿须知
 · 论文模板
 ·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版权及投稿注意事项
  (1)欢迎来稿,稿件一经刊用,即按本刊标准酌致稿酬及著作权使用费(一次付清)。
  (2)本刊1998年起采用同行专家双向匿名审稿制,凡为本刊赐稿者,请不要在文中(含英文)标著姓名等事项,作者简况请另纸附上。
  (3)本刊不办理退稿,也不奉告评审意见。
  (4)凡向本刊投稿者均同意文章经本刊刊登后,其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含各种介质、媒体及各种语言、各种形式)即让与本刊。作者如不同意,请在来稿中申明。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刊同意,不得转载、转录本刊文章(含图表)从事相关经营活动。
  (5)投稿作者承诺文责自负,如有侵权等行为,与本刊无关。
2367

 

 
“跨文化与区域研究高层论坛”顺利举行
 

2017513日,“跨文化与区域研究高层论坛”在杭召开。论坛由浙江大学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ICCRS)主办,《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协办。浙江大学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所长程乐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蔡建明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刘鸿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董晓波教授、南京大学高小康教授、《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执行主编徐枫以及来自中科院、社科院及全国各领域4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

  论坛由浙江大学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副所长刘慧梅教授主持。程乐教授致开幕词,他介绍了浙江大学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的发展情况,希望此次论坛可以促进各领域专家深刻且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并期待各领域专家为2018年文化遗产世界大会的召开提出宝贵建议。

  会议主要以报告的方式进行,针对众多跨区域跨文化的前沿论题展开交流,涉及遗产空间文化、丝绸之路、遗产与后全球化时代、遗产与法律、遗产与人权、遗产英译、遗产与话语等方面。中国科学院蔡建明教授指出,实现中国的新愿景需逐步完备顶层设计,最终实现系统布局及文化交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鸿武基于从云南到非洲、再到江南的跨文化研究经历,探讨了跨文化区域研究的行与思;南京师范大学董晓波教授以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为例,探究了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的重要性;南京大学高小康教授基于后全球化时代多元文化的困境,提出文化共享的概念以重新进行自我批判;浙江工商大学毛丰付教授针对中国区域政策问题,讨论了文化基因的过去、现在及未来;浙江工业大学杨燮蛟教授就文化与人权问题,对人权的跨文化与区域交流进行了系统思考;浙江大学程乐教授从符号学和跨文化角度解读了遗产与法律,重视遗产、时空、法律与正义等方面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伟探究了跨文化、跨语言的“新老学”对未来人类文化事业的影响;西南大学黄秀蓉副教授从文化与宗教角度,解读了美国苗族萨满文化变迁;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林静从文化的角度探讨人本化养老社区的国际趋势;等等。论坛最后,来自良渚遗址管委会的卢英振博士就申遗的历史变迁及现今工作难点进行了展示,以期与各领域专家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最后,浙江大学刘慧梅教授致总结词,代表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向与会专家的到来及发言表示感谢。 本次论坛使国内各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文化遗产的跨文化发展进行了深刻且富有成效的交流。同时,本次论坛为2018年文化遗产世界大会的筹备工作做出了必要的准备和铺垫。针对当今全球化时代跨文化区域研究的新发展、新需求和新挑战,论坛实现了跨学科交流,从文化、法律、人权、考古、地理及语言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讨论,达到了理论与实践层次的广泛共鸣,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赞誉。 

 
 
发表一流的成果,传播一流的发现,提供一流的新知

浙ICP备14002560号-5
版权所有 © 2009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浙ICP备05074421号
地址: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 邮编:310028 电话:0571-88273210 88925616 E-mail:zdxb_w@zj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