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投稿指南 |  信息服务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  预印本过刊 |  浙江省高校学报研究会栏目 |  留言板 |  English Version
在线办公系统
· 编辑部公告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 作者投稿系统
 · 专家审稿系统
 · 编委审稿系统
 · 远程编辑系统
 · 主编审稿系统
在 线 期 刊
 · 最新录用
 · 当期目次
 · 下期目次
 · 过刊浏览
 · 高级检索
 · 全年目录
 · 按栏目浏览
 · 摘要点击排行
 · 全文下载排行
 · Email Alert
 ·
下 载 排 名
更多>>  
下 载 中 心
 · 投稿须知
 · 论文模板
 ·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版权及投稿注意事项
  (1)欢迎来稿,稿件一经刊用,即按本刊标准酌致稿酬及著作权使用费(一次付清)。
  (2)本刊1998年起采用同行专家双向匿名审稿制,凡为本刊赐稿者,请不要在文中(含英文)标著姓名等事项,作者简况请另纸附上。
  (3)本刊不办理退稿,也不奉告评审意见。
  (4)凡向本刊投稿者均同意文章经本刊刊登后,其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含各种介质、媒体及各种语言、各种形式)即让与本刊。作者如不同意,请在来稿中申明。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刊同意,不得转载、转录本刊文章(含图表)从事相关经营活动。
  (5)投稿作者承诺文责自负,如有侵权等行为,与本刊无关。
7417

坚持学术品质 勇于制度创新 打造学报品牌

——浙大社科学报在“名刊建设”中探索前进

     

    本报讯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以下简称“浙大社科学报”)作为国内高水平学术期刊之一,是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教育部“名刊工程建设”入选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浙江省期刊方阵“精优型期刊”。四校合并以来,浙大社科学报努力刊发重大的、具有原创性、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建设和发展提供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近年来,浙大社科学报积极探索“名刊建设”新机制,通过理念、制度、技术上的改革创新,严把学术水平关,提升办刊质量,实现出版数字化,加快国际化进程,一跃成为国内影响因子最高的三家全国综合性大学学报之一,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全国最早采用“同行专家双向匿名审稿制”的期刊
    浙大社科学报勇于制度创新,是全国最早采用严格的“同行专家双向匿名审稿制”和“内稿外审制”的学术期刊之一(1998年),《光明日报》C版头条曾以《中国学术期刊向国际标准靠拢》为题专文报道。历经十余年,浙大社科学报的匿名审稿制已作为中国期刊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而留下永久印记,并于2009年被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新版的《建国六十年中国期刊发展史》载入史册。为严守学术规范,进一步提升期刊质量,浙大社科学报还多管齐下建立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机制,是全国首家采用AMLC学术不端检测系统的社科期刊(2008年)。2009年,《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简报》等纷纷对浙大社科学报严格审稿制度、建立多重防线的措施予以报道。严格的同行专家双向匿名审稿制和规范的制度管理,促使已成名学者继续保持创作的原动力,新锐学人依凭其原创性成果脱颖而出,从而带来学术创新的良性循环,有效提升了浙大社科学报的品牌效应。

    全国最早试行出版数字化的社科期刊
    浙大社科学报勇于技术创新,积极应对数字出版的挑战,是全国最早注重现代数字出版技术并付诸实践的社科期刊。近年来,浙大社科学报在积极向读者提供“开放获取、免费下载”服务的基础上,于2008年在全国社科期刊中率先建立了在线内容永久数字标志系统DOI;2009年,在全国社科期刊中率先尝试“在线提前出版”,并进一步在我国中文学术期刊中首推以单篇论文为单位的“在线优先出版”(OnlineFirst),有效缩短了出版时滞,促进了最新成果的快速交流;2010年初,完善了网络投稿与审稿系统,实现了生产过程的数字化,同时开通了手机版,在全国学术期刊界首推移动阅读与网络版、印刷本同步出版的全新传播模式,并成为全国首家在全媒体整合传播方面进行全新尝试和同步出版的学术期刊。2009年以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简报》、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简报》及海内外著名网站、报刊等纷纷予以转载或报道。

  全国唯一被三家国际著名检索机构收录的中文社科期刊
    浙大社科学报通过论文作者国际化、引证作者国际化、编委成员国际化、传播范围国际化等途径,向国际学术期刊标准或水平靠拢,积极融入国际学术大舞台,开拓“名刊”面向世界进行学术交流的新渠道,并成为中国最早进入国际检索机构的社科学报之一,也是目前全国唯一被三家国际著名检索机构收录的中文社科期刊。早在2003年,浙大社科学报即被美国《剑桥科学文摘》的“语言学与文学文摘”、“社会学文摘”、“世界政治科学文摘”及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收录;2009年,被波兰《哥白尼索引》收录,成为全世界极少、中国首家被其收录的人文社科类期刊。2009年,海外编委已达9人,包括多位美国及英国院士及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主编;近年来,论文作者遍及十余个国家,先后有十余位海外名家担任了栏目主持人;一些论文还被海外图书、期刊等翻译或转载。《光明日报》、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简报》等先后对浙大社科学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所取得的成就作过专门报道。

    全国进步最快的社科学报之一
    近年来,浙大社科学报来稿量连续递增,至2008年,来稿已达6900多篇,退稿率近98%。由于严把论文学术水平关,浙大社科学报在国内外著名学科的文献计量评价系统中影响越来越大,期刊引用率、转载率连年上升。其中,基金项目比在全国所有社科期刊中,连续多年稳居所有检索机构第一,文献计量排名继续名列全国所有综合性大学学报和社科院综合性理论期刊前三。2008年,在中国最大的样本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年度报告》中,影响因子、即年指标、五年指标首次突破1.0,位于全国综合性大学学报总排名第三,2009年继续呈上升势头,成为中国含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在内的所有高校学报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极少量期刊之一;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信息所发布的中国高影响力期刊报告(五年均值)中,五年影响因子、五年总被引频次等所有数据均位列全国社科院综合性理论刊物与全国综合性高校学报总排名第三、全国综合性大学学报总排名第二。

                                                                                                                                           

 

                                                                                                                           《浙江大学报》2010年618

 

 

发表一流的成果,传播一流的发现,提供一流的新知

浙ICP备14002560号-5
版权所有 © 2009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浙ICP备05074421号
地址: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 邮编:310028 电话:0571-88273210 88925616 E-mail:zdxb_w@zj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