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Vol. 26 Issue (5): 573-578    
论文     
甘蓝型杂交油菜种子胎萌发生及其对种子质量的影响
阮松林 段宪明 胡伟民
阮松林(浙江大学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浙江 杭州 310029) 段宪明(浙江大学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浙江 杭州 310029) 胡伟民(浙江大学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浙江 杭州 310029)
 全文: PDF(168 KB)  
摘要: 研究了甘蓝型杂交油菜杂种秦油2号、不育系陕2A和保持系陕2B种子胎萌发生情况及其对种子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这些种子的胎萌发生在开花后19 d左右,并随着种子发育日趋成熟而有不断增多的趋势,而常规品种垦C1种子胎萌发生在成熟后期(开花后31 d)。甘蓝型杂交油菜种子因胎萌引起生活力和活力降低,种子胎萌也引起种子含油量下降和可溶性糖含量升高,但是对种子蛋白质含量无明显影响,这可能与种子胎萌时相应代谢途径中关键酶异柠檬酸裂解酶活性上升有关。
出版日期: 2000-09-11
服务  
把本文推荐给朋友
加入引用管理器
E-mail Alert
RSS
作者相关文章  

引用本文:

阮松林 段宪明 胡伟民. 甘蓝型杂交油菜种子胎萌发生及其对种子质量的影响[J].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6(5): 573-578.

链接本文:

https://www.zjujournals.com/agr/CN/Y2000/V26/I5/573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