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Vol. 26 Issue (5): 493-499    
论文     
柑桔高效离体再生系统研究
陈大明 徐昌杰 张上隆
陈大明(浙江大学 园艺系, 浙江 杭州 310029) 徐昌杰(浙江大学 园艺系, 浙江 杭州 310029) 张上隆(浙江大学 园艺系, 浙江 杭州 310029)
 全文: PDF(182 KB)  
摘要: 研究了植物激素、刻伤、放置方式等因子对广柑子叶和上胚轴切段离体再生的影响,建立了一个高效的再生系统。该系统的最佳条件是:采用实生苗子叶和上胚轴茎段作为外植体,MS无机盐+B5维生素+5%蔗糖+0.8%琼脂+7.5 mg/L BA+1 mg/L NAA(pH 5.7)作为不定梢诱导培养基;子叶沿中间纵切为二,同时在非切面部分横向刻伤,切面朝下与培养基表面接触放置;上胚轴则切成0.5~0.8 cm长的切段,横放于培养基上。培养条件为恒温(26±1) ℃,首先在黑暗下培养15 d,而后转移至16/8 h光/暗周期下, 共经过70 d培养,95%子叶外植体均能发生不定梢,平均每个外植体上发生不定梢数为11.11个,96%的上胚轴切段能发生不定梢,平均每个外植体上发生不定梢数为5个。这一系统再生频率高,操作简便,适用于广柑的遗传转化。
出版日期: 2000-09-11
服务  
把本文推荐给朋友
加入引用管理器
E-mail Alert
RSS
作者相关文章  

引用本文:

陈大明 徐昌杰 张上隆. 柑桔高效离体再生系统研究[J].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6(5): 493-499.

链接本文:

https://www.zjujournals.com/agr/CN/Y2000/V26/I5/493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