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Vol. 26 Issue (5): 479-482    
论文     
苜蓿花叶病毒粒子的统计学特征和分组
陈集双 冯明光
陈集双(浙江大学 微生物研究所, 浙江 杭州 310029) 冯明光(浙江大学 微生物研究所, 浙江 杭州 310029)
 全文: PDF(127 KB)  
摘要: 以一株来自于白车根草(Trifolium repens L.)上的苜蓿花叶病毒分离物AMV-SY为材料,在电镜下观察测量经醋酸铀负染的196个提纯病毒粒子,按其长度分成等距离的5个组,用统计分析方法确定组间的差异。所得各组粒子的平均大小依次是组Ⅰ:(20.4 ±2.5) nm×(18.7±2.3) nm,组Ⅱ:(28.0 ±2.4) nm×(18.1±2.1) nm,组Ⅲ:(36.0 ±2.4) nm×(17.2±2.0) nm,组Ⅳ:(44.8 ±2.7) nm×(16.9±2.0) nm,组Ⅴ:(52.0 ±3.0) nm×(17.4±1.0) nm。它们分别相当于前人根据X-射线衍射或核磁共振所测定的Ta-t,Ta-b,Tb, M和B型病毒粒子。方差分析表明,5组病毒粒子间长度差异极显著,即组Ⅰ<组Ⅱ<组Ⅲ<组Ⅳ<组Ⅴ;病毒粒子宽度差异也极显著,但仅组Ⅰ粒子的宽度明显大于组Ⅳ 和组Ⅲ,说明在没有病毒RNA参与的情况下,单由不含病毒RNA的外壳蛋白亚基所构成的粒子其横向结构较为松散。对AMV统计分析的结果与前人根据对病毒粒子结晶中典型的粒子进行X射线衍射分析或计算机模拟所获得的结果基本吻合,但组Ⅴ粒子,即最长一组AMV病毒粒子的统计长度明显小于结晶中X-射线衍射分析所测得最长的B型粒子。
出版日期: 2000-09-11
服务  
把本文推荐给朋友
加入引用管理器
E-mail Alert
RSS
作者相关文章  

引用本文:

陈集双 冯明光. 苜蓿花叶病毒粒子的统计学特征和分组[J].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6(5): 479-482.

链接本文:

https://www.zjujournals.com/agr/CN/Y2000/V26/I5/479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