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Vol. 27 Issue (1): 113-113    
论文     
东方蜜蜂与西方蜜蜂酯酶同工酶的比较研究
童富淡  胡家恕
童富淡(浙江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浙江杭州 310029)      
胡家恕(浙江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浙江杭州 310029)
 全文: PDF(45 KB)  
摘要: 酯酶(esterase)是一组多态性很高的同工酶,常用于昆虫种属鉴定和遗传变异研究。本试验采用薄层聚丙烯酰胺凝胶等电聚焦电泳(IEF-PAGE)技术,分析了浙农大Ⅰ号意蜂(A.m. lingustica)、东北黑蜂(A.m.ssp)和卡尼鄂拉蜂(A.m.carnica)等西方蜜蜂与中华蜜蜂(A.cerana cermama)酯酶同工酶及蜜蜂不同发育阶段酯酶同工酶的变化,以便为酯酶同工酶在蜜蜂遗传变异、种属鉴定及品种选育研究中的应用,提供基础资料。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 料 浙农大Ⅰ号意蜂和中华蜜蜂来自浙江大学实验蜂场,东北黑蜂和卡尼鄂拉蜂来自吉林省蜜蜂研究所种蜂场。   1.2 方 法 每种蜂各取外勤蜂、内勤蜂和幼蜂20只,剪取头部,以1∶2(W/V)加入提取液, 在1.5 mL Eppendrof 管中,用玻棒研磨(冰浴中),离心(4 ℃,12 000 r/min,10 min),取上清用于电泳。参照Nunamaher等的方法,用IEF-PAGE技术在LKB多相电泳系统中检测酯酶同工酶,酶活性染色液为0.1 mol/L pH6.5的磷酸缓冲液,含33.33%α-乙酸萘酯,33.33%β-乙酸萘酯,66.67%坚牢兰RR。……
出版日期: 2001-01-15
服务  
把本文推荐给朋友
加入引用管理器
E-mail Alert
RSS
作者相关文章  

引用本文:

童富淡  胡家恕. 东方蜜蜂与西方蜜蜂酯酶同工酶的比较研究[J].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27(1): 113-113.

链接本文:

https://www.zjujournals.com/agr/CN/Y2001/V27/I1/113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