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Vol. 27 Issue (1): 88-88    
论文     
榨菜胞质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叶绿体多肽电泳比较研究
陈学军  陈竹君  杜广唏  张耀洲
陈学军(浙江大学园艺系,浙江杭州 310029)      
陈竹君(浙江大学园艺系,浙江杭州 310029)      
杜广唏(浙江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浙江杭州 320029)      
张耀洲(浙江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浙江杭州 320029)
 全文: PDF(40 KB)  
摘要: 榨菜在生产上存在瘤茎空心等问题,急需品种改良。应用胞质雄性不育性(CMS)的遗传特性进行杂种优势的利用,是榨菜品种改良的主要途径之一。作者利用浙江大学园艺系选育的榨菜胞质雄性不育系,比较了不同生长时期榨菜不育系及其保持系叶绿体蛋白电泳的差异,以期了解包括叶绿体在内的细胞器与榨菜细胞质雄性不育性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 料 对榨菜胞质雄性不育系及其保持系,分别取5~6片真叶的幼苗和已抽薹的幼嫩薹叶作为试材。   1.2 方 法   1.2.1 叶绿体的制备:采用密度梯度离心获得纯度较高的榨菜叶绿体。   1.2.2 叶绿体蛋白电泳:采用北京六一仪器厂的电泳仪电泳,所用分离胶浓度为12%,浓缩胶浓度为4%。电泳结束后,凝胶经染色及脱色处理后在岛津CS-930双波长薄层扫描仪上进行扫描。……
出版日期: 2001-01-15
服务  
把本文推荐给朋友
加入引用管理器
E-mail Alert
RSS
作者相关文章  

引用本文:

陈学军  陈竹君  杜广唏  张耀洲. 榨菜胞质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叶绿体多肽电泳比较研究[J].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27(1): 88-88.

链接本文:

https://www.zjujournals.com/agr/CN/Y2001/V27/I1/88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