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Vol. 27 Issue (1): 55-61    
论文     
水稻穗长上位性效应和QE互作效应的QTL遗传研究
曹钢强  朱军  何慈信  高用明  吴平
曹钢强(浙江大学农学系,浙江 杭州 310029)      
朱军(浙江大学农学系,浙江 杭州 310029)      
何慈信(浙江大学农学系,浙江 杭州 310029)      
高用明(浙江大学农学系,浙江 杭州 310029)      
吴平(浙江大学生物科学系,浙江 杭州 310029)
 全文: PDF(227 KB)  
摘要: 利用基于混合模型的QTL定位方法研究了由籼稻品种IR64和粳稻品种Azucena杂交衍生的DH群体在四个环境中穗长的QTL上位性效应和环境互作效应。结果表明上位性可能是数量性状的重要遗传基础,并揭示了上位性的几个重要特点。在本研究中,所有的QTL中只有两个没有参与上位性效应的形成,在参与上位性效应的QTL中,64.7%的QTL还具有本身的加性效应。因此传统方法对QTL加性效应的估算会由于上位性的影响而有偏。其它35.3%的QTL没有本身的加性效应,却参与了上位性互作,这些位点可能通过诱发和修饰其它位点而起作用。上位性的特点还包括,经常发现一个QTL与多个QTL发生互作;大效应的QTL也参与上位性互作;上位性互作易受环境影响。QTL与环境的互作效应比QTL的主效应更多次地被检测到,表明数量性状基因的表达显著地受到环境的调控。
出版日期: 2001-01-15
服务  
把本文推荐给朋友
加入引用管理器
E-mail Alert
RSS
作者相关文章  

引用本文:

曹钢强  朱军  何慈信  高用明  吴平. 水稻穗长上位性效应和QE互作效应的QTL遗传研究[J].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27(1): 55-61.

链接本文:

https://www.zjujournals.com/agr/CN/Y2001/V27/I1/55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