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Vol. 27 Issue (1): 1-4    
论文     
黄胸散白蚁和台湾家白蚁不同品级虫体内纤维素酶的活性
张大羽  诸永  程家安
张大羽(浙江大学应用昆虫学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29)      
诸永(浙江大学应用昆虫学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29)      
程家安(浙江大学应用昆虫学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29)
 全文: PDF(146 KB)  
摘要: 研究了黄胸散白蚁Reticulitermes flaviceps和台湾家白蚁Coptotermes formosanus的工蚁、兵蚁和繁殖蚁体内纤维素酶的活性。结果表明,两种白蚁三类品级的虫体中都存在纤维素酶的三类主要组份:内切β-1,4-葡聚糖酶,外切-β-1,4-葡聚糖酶和β-1,4-葡萄糖苷酶,且不同酶的活性存在着极显著差异。酶活性也与白蚁种类和品级有关。台湾家白蚁虫体内的内切β-1,4-葡聚糖酶和外切β-1,4-葡聚糖酶的活性明显高于黄胸散白蚁;白蚁工蚁体内的内切β-1,4-葡聚糖酶活性高于兵蚁;而对于β-1,4-葡萄糖苷酶,白蚁种类和品级间均无显著性差异。
出版日期: 2001-01-15
服务  
把本文推荐给朋友
加入引用管理器
E-mail Alert
RSS
作者相关文章  

引用本文:

张大羽  诸永  程家安. 黄胸散白蚁和台湾家白蚁不同品级虫体内纤维素酶的活性[J].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27(1): 1-4.

链接本文:

https://www.zjujournals.com/agr/CN/Y2001/V27/I1/1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