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投稿指南 |  信息服务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  预印本过刊 |  浙江省高校学报研究会栏目 |  留言板 |  English Version
在线办公系统
· 编辑部公告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 作者投稿系统
 · 专家审稿系统
 · 编委审稿系统
 · 远程编辑系统
 · 主编审稿系统
在 线 期 刊
 · 最新录用
 · 当期目次
 · 下期目次
 · 过刊浏览
 · 高级检索
 · 全年目录
 · 按栏目浏览
 · 摘要点击排行
 · 全文下载排行
 · Email Alert
 ·
下 载 排 名
更多>>  
下 载 中 心
 · 投稿须知
 · 论文模板
 ·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版权及投稿注意事项
  (1)欢迎来稿,稿件一经刊用,即按本刊标准酌致稿酬及著作权使用费(一次付清)。
  (2)本刊1998年起采用同行专家双向匿名审稿制,凡为本刊赐稿者,请不要在文中(含英文)标著姓名等事项,作者简况请另纸附上。
  (3)本刊不办理退稿,也不奉告评审意见。
  (4)凡向本刊投稿者均同意文章经本刊刊登后,其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含各种介质、媒体及各种语言、各种形式)即让与本刊。作者如不同意,请在来稿中申明。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刊同意,不得转载、转录本刊文章(含图表)从事相关经营活动。
  (5)投稿作者承诺文责自负,如有侵权等行为,与本刊无关。
2359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当代美学问题高层论坛顺利举行
 
本刊讯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当代美学问题高层论坛”于2017年9月28日至29日在杭州海华满陇度假酒店笼罩举行。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联出版中华美学学会马克思主义美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发起,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中国文联出版社学术分社、《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文艺理论与批评》编辑部、《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编辑部承办,旨在文艺理论和美学领域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迎接党的十九大的顺利召开,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美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王元骧、王杰、丁国旗、金永兵、胡亚敏、李心峰等30余位国内知名学者参与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王杰教授主持。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王永代表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副主编周由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分别致辞。王永副主任、韦路院长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周由强副主任在致辞中提出了“构建当代中国美学体系”的设想:“立足当代具体艺术实践,对马克思主义美学做出准确而又符合时代要求的科学阐发,并吸收借鉴其他优秀的美学理论成果,构建具有当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美学体系,为世界艺术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他特别指出,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美学对于构建当代中国美学体系至关重要。
会议共设三场学术演讲和两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著书系作者研讨会。王元骧、丁国旗、金永兵、段吉方、李正忠、王杰、李心峰、胡亚敏等先后在学术演讲阶段发言。《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徐枫教授主持了首场主题演讲会。王元骧教授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关键在于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精神。所谓马克思主义基本精神,归结起来有两点:实践和认识的统一;观点与方法的统一。金永兵认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工作需要着眼于三个方面:一是回归文本,对经典著作再阐释、再解读;二是研究当代新问题;三是加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段吉方认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当代化需要做好三项工作:强化原典阐释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仍然需要在体系建设以及理论范式的完善上有所作为,特别是在凝练自己的理论范式上取得重要的理论突破。第三,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需要在当代化方面有所作为,更加呼应当代问题和中国问题,通过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原点阐释深入当代中国美学文艺学研究的具体过程,提升学术品质,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当代建构及其学理建设提供方案。有两种研究方法值得推荐:一是审美人类学的方法,二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精神分析相结合(马克思+拉康)的方法。王杰认为,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美学研究有两种研究方法值得推荐:一是审美人类学的方法,二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精神分析相结合(马克思+拉康)的方法。刘永明、马建辉、朱辉军、汪正龙、文苑仲、鲁太光分别代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著书系作者代表发言会议期间还穿插进行了两次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著书系编委会工作会议和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著书系主创人员编辑审读联席会议
会议就文艺实践论、审美反映和审美意识形态、文艺人民性、异化和单面人、马克思主义悲剧美学等问题展开思考并进行激烈的讨论和交流,形成了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美学的共识,并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美学研究提出了诸多创见。在交流和讨论中,学者们就回归文本、重新体认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美学核心问题、关切时代问题、推进研究方法创新以及凝练文艺理论和美学中国话语等方面获得了共识。
                                                                
发表一流的成果,传播一流的发现,提供一流的新知

浙ICP备14002560号-5
版权所有 © 2009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浙ICP备05074421号
地址: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 邮编:310028 电话:0571-88273210 88925616 E-mail:zdxb_w@zj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