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投稿指南 |  信息服务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  预印本过刊 |  浙江省高校学报研究会栏目 |  留言板 |  English Version
在线办公系统
· 编辑部公告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 作者投稿系统
 · 专家审稿系统
 · 编委审稿系统
 · 远程编辑系统
 · 主编审稿系统
在 线 期 刊
 · 最新录用
 · 当期目次
 · 下期目次
 · 过刊浏览
 · 高级检索
 · 全年目录
 · 按栏目浏览
 · 摘要点击排行
 · 全文下载排行
 · Email Alert
 ·
下 载 排 名
更多>>  
下 载 中 心
 · 投稿须知
 · 论文模板
 ·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版权及投稿注意事项
  (1)欢迎来稿,稿件一经刊用,即按本刊标准酌致稿酬及著作权使用费(一次付清)。
  (2)本刊1998年起采用同行专家双向匿名审稿制,凡为本刊赐稿者,请不要在文中(含英文)标著姓名等事项,作者简况请另纸附上。
  (3)本刊不办理退稿,也不奉告评审意见。
  (4)凡向本刊投稿者均同意文章经本刊刊登后,其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含各种介质、媒体及各种语言、各种形式)即让与本刊。作者如不同意,请在来稿中申明。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刊同意,不得转载、转录本刊文章(含图表)从事相关经营活动。
  (5)投稿作者承诺文责自负,如有侵权等行为,与本刊无关。
2448
“首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圆满召开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为本次会议的首席学术支持单位
 
为促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为响应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号召,积极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深入开展,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5月27日上午,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大连外国语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是本次会议的首席学术支持单位。来自海内外从事中华文化研究的近400位专家、学者和汉语志愿者教师集聚一堂,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如何“固本拓新 共享发展”等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可谓群英荟萃,才俊云集。
论坛上午的主旨演讲中,来自不同国家地区、不同学科领域的学者、专家们围绕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这一大主题进行各自观点的碰撞与阐述。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强调了文化外交的重要性,并进一步指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应突出和平与合作的主题,突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要与“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通过文化传播促进民心相通。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中文系陆俭明教授就文化传播的双向性将文化划分为“硬文化”与“软文化”,提出了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目的与传播渠道,指出成功传播的四大因素,尤其是伴随汉语教学的文化教育,不容忽视。著名语言学家、全欧首位汉语教学法博士生导师、法国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大学白乐桑教授从跨文化交际中的文化差异阐述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若干问题和障碍。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员洪浚浩通过实证研究,明确“软实力”的测量指标,向大家展示了近年来中国软实力的世界排名,并提出几点思考。美国耶鲁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苏炜教授对美国的“汉学”与“中国学”进行了历时性的梳理与解读;新华社新闻研究所中外媒体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唐润华对如何加强和优化“一带一路”对外传播的多重联动提出了切实的策略。
论坛还进行了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相关成果的发布,分别为清华大学郭镇之团队的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创新研究”、中国外文局于运全团队“中国春节文化走出去的效果评估报告”和大连外国语大学张恒军团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华文化传播现状”成果发布。
围绕“首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预设的十大主题,与会代表提交了余篇论文,论坛设置两场圆桌及三组分论坛讨论,超过六十名学者在分论坛各抒己见,进行探讨与对话,可谓新见迭出,精彩纷呈
从提交的论文和会议发言的有关情况来看,这次大会在学术方面讨论主要包括以下五个层面的内容:(1)通融互鉴与中华文化传播的创新表达;(2)文化交流与汉语国际推广的提质增效;(3)文化融合与特色文化小镇的品质提升;(4)中华文明与文化对话的多重实现路径;(5)“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
与会学者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是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创新表达,其中所涉及的领域极为丰富,如由清华大学郭镇之团队所进行的“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创新研究”课题的“另辟蹊径”、“太极拳外交”以及“大学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战略中的作用”等,学者们不断追求表达的创新,其目的在于更好地让中国文化 “走出去”。汉语国际推广及文化交流主要围绕世界各地孔子学院/课堂发展、文化教学资源以及海外志愿者,尤其是汉语教学志愿者的角色定位、文化传播影响因素等多层面的交流互动进行讨论。圆桌论坛“文化融合与特色文化小镇的品质提升”是本次论坛中的一大亮点,专家围绕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特色文化小镇共同体展开研究与讨论,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还达成共识,将联合发起“中国特色文化小镇国际化研究院”,作为国内首家聚焦非遗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交流的民间智库。“中华文明与文化对话的多重实现路径”的相关学者较多从文化海外播出的方式以及传播模式与机制进行讨论。关于“‘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的讨论主要围绕在“一带一路”时代背景机遇下,中国文化、包括动画、影视、中医文化等海外传播以及中国软实力建构策略等。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以站在时代和学术前沿认识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为使命,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文化传播建设,打破既有的学科壁垒,推进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学科融合、协同创新为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中国文化外海传播开拓新局面注入新的能量。 
 
发表一流的成果,传播一流的发现,提供一流的新知

浙ICP备14002560号-5
版权所有 © 2009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浙ICP备05074421号
地址: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 邮编:310028 电话:0571-88273210 88925616 E-mail:zdxb_w@zj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