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投稿指南 |  信息服务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  预印本过刊 |  浙江省高校学报研究会栏目 |  留言板 |  English Version
在线办公系统
· 编辑部公告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 作者投稿系统
 · 专家审稿系统
 · 编委审稿系统
 · 远程编辑系统
 · 主编审稿系统
在 线 期 刊
 · 最新录用
 · 当期目次
 · 下期目次
 · 过刊浏览
 · 高级检索
 · 全年目录
 · 按栏目浏览
 · 摘要点击排行
 · 全文下载排行
 · Email Alert
 ·
下 载 排 名
更多>>  
下 载 中 心
 · 投稿须知
 · 论文模板
 ·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版权及投稿注意事项
  (1)欢迎来稿,稿件一经刊用,即按本刊标准酌致稿酬及著作权使用费(一次付清)。
  (2)本刊1998年起采用同行专家双向匿名审稿制,凡为本刊赐稿者,请不要在文中(含英文)标著姓名等事项,作者简况请另纸附上。
  (3)本刊不办理退稿,也不奉告评审意见。
  (4)凡向本刊投稿者均同意文章经本刊刊登后,其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含各种介质、媒体及各种语言、各种形式)即让与本刊。作者如不同意,请在来稿中申明。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刊同意,不得转载、转录本刊文章(含图表)从事相关经营活动。
  (5)投稿作者承诺文责自负,如有侵权等行为,与本刊无关。
3975

 

本刊协办的2015年嘉兴市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

专家研讨会在嘉兴市召开

     2015年7月5日,由嘉兴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主办,嘉兴市政府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承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支持协办的2015年嘉兴市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专家研讨会在嘉兴市召开,来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央编译局、浙江省发改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的学者和嘉兴市各县市区主管单位领导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祝亚伟和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致开幕词,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作为专家代表致辞。嘉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吴燕以《先行先试求突破,简政放权求发展》为题,汇报了嘉兴市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的背景、做法和主要成效。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胡税根教授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代表做了对嘉兴市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的绩效评估报告。上午的专家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郁建兴教授主持,他表示公众需求是所有改革的起点,而公众需求的获知又是改革的关键,此次研讨会将以民众的满意度为重点,提炼出改革成功的核心要素,从而找出推广的可能性。在专家发言过程中,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包国宪教授认为嘉兴市此次改革具有国际视野,也达到了国际前沿水平,并提出嘉兴的这次改革要为建立改革型、服务型、法治型政府建立基础。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张定安认为嘉兴市政府在改革过程中会积极主动思考,这次改革对国家整体的改革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并且提出三方面建议:在改革过程中,不要拘泥于快,关键是服务;不要拘泥于放,关键要层级有序;不要拘泥于硬件,关键在于软的方面。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米加宁教授认为嘉兴改革成功的关键在于通过人的现代化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蓝志勇教授对嘉兴市进一步的改革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目标、原则以及审批环境、审批技术方法、审批文化五个方面提出了改革建议。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社会调查研究室主任陈雪莲从权力下移和权力外移两方面指出行政审批改革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认为,在进一步改革过程中永远不要忽视技术革命的重要性。
    下午第一场专家研讨会由浙江大学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国权教授主持。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认为嘉兴此次改革代表了行政体制改革的形象、代表了改革的方向、代表了改革的希望,并促进了百姓诉求、利益和需要的满足。北京大学政治学系主任燕继荣教授认为嘉兴的经验总结需要从流程、结构、指导等给出更多的说明,提出放权不是改革的全部,放收要相结合才能促进行政审批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秘书长鲍静认为嘉兴市此次改革从外部角度来说是省管县的模式为改革提供了支撑,从内部角度来说,政府核心官员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全国绩效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杰认为嘉兴的改革以部门为本、以政府为本、以公众为本。第二场专家研讨会由胡税根教授主持。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审改办)副处长孙裕增介绍了浙江省审批改革的主要做法。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主任景跃进对如何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构建一种新型的行政审批方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清华大学社科处处长苏竣教授提出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要注意为老百姓服务,不搞花架子,在简政放权时,监管职能不能放松,改革也不要停留在现有的基础上,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闭幕式环节,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何增科对专家代表的发言做了总结,并以《嘉兴市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城市治理创新和监管型政府的有益的探索》为题,指出嘉兴市此次改革有四个特点和亮点:一是新的制度质量比较高,在权力下放的同时,也对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管。二是改革过程中,各个主体都是此次改革的受益者。三是改革措施简单易学,成本较低,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及可推广性。四是嘉兴是此次改革由第三方机构介入评估,评估结果客观可信。嘉兴市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还需要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审批程序规范性,并且政府要向服务型政府和监管型政府转变。胡税根教授对会议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将此次研讨会总结为高朋满座、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三个特点。本次专家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我国政府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推动政府简政放权、提速提效、优化环境,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都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单立栋供稿

发表一流的成果,传播一流的发现,提供一流的新知

浙ICP备14002560号-5
版权所有 © 2009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浙ICP备05074421号
地址: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 邮编:310028 电话:0571-88273210 88925616 E-mail:zdxb_w@zj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