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8年 2卷 1期
刊出日期 2018-03-01

Reviews
Research Articles
Reviews
1 Krishnapura Srinivasan
孜然和黑种草种子:传统应用、化学组成及营养效应
孜然芹(Cuminum cyminum L.)的种子因其香气独特被广泛用作香料,但也常被用于传统医学以治疗各种疾病。大量文献证实了孜然的生物医学活性,其生理活性主要归因于生物活性成分如萜烯、酚类和类黄酮等。本文对已验证得到的孜然芹种子对健康影响进行了综述。尽管黑种草与孜然完全无关,却被命名为“black cumin”,并被用于传统的医学体系以治疗多种疾病。许多临床前和临床试验已使用种子油、精油及其主要成分百里醌(TQ)研究其功效。这些研究得出其可独立使用或与传统药物一起用于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鼻炎、消化不良、代谢综合征、糖尿病、炎症相关疾病及不同类型癌症。近十年来进行的多项研究验证了其对健康有益,特别是在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压、呼吸系统疾病、炎症和癌症方面。黑种草还具有免疫刺激、胃保护、保肝、肾保护和神经保护等活性。百里醌是黑种草种子挥发油中含量最丰富的成分,大部分黑种草的药用性质主要归因于TQ。已有研究表明百里醌可作为临床试验中的新药开发。
2018 Vol. 2 (1): 1-16 [摘要] ( 1096 ) [HTML KB] [ PDF 0KB] ( 46 )
17 Jaynie Tao, Yao Olive Li
全球性营养失衡和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手段-可食用昆虫
食用昆虫习俗在美国并不常见,但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可为大量营养不良人群提供营养补充。食用昆虫是包含亚洲、非洲、南美洲在内的超过113个国家的众多传统饮食的一部分。目前,大约有20亿人在食用超过2000种的食用昆虫。世界上许多昆虫含大量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与可食用的牲畜相似。由于蟋蟀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普及和蝗虫的营养价值高,引起大家对这些昆虫的研究兴趣。由世界上主要的粮食作物制成的米粉,被用于运送这些昆虫成分的主要手段。由于其生产能力高,生产成本低,运行成本低,价格低廉的单螺杆冷成型挤出技术被用于生产昆虫强化产品。已有报道证明将蟋蟀和蝗虫的食用昆虫粉加入到挤压米制品的可行性,其具有可接受的货架稳定性和感官特性。从营养学上讲,昆虫米产品的能量大(高脂肪含量),同时是蛋白质的优质来源。他们也含有数量可观的膳食纤维和铁元素。对120个未经训练的小组成员进行的感官评估表明,与蝗虫配方相比,蟋蟀配方更容易被接受。即使在发达国家,对食用昆虫的广泛接受也有积极的前景。大米作为主食,提供世界上20%的膳食能量,超过10亿人食用,是运送食用昆虫营养物质的理想载体。在加工食品如挤压大米产品中加入昆虫粉,可以通过掩盖与完整昆虫有关的不良因素,促进消费者的可接受性。
2018 Vol. 2 (1): 17-26 [摘要] ( 849 ) [HTML 1KB] [ PDF 0KB] ( 68 )
27 Anita Patel, Yashwant Pathak, Jayvadan Patel, and Vijaykumar Sutariya
营养因子在癌症发病中的作用
膳食和营养是整个生命过程中促进和维护健康的关键因素。人们一直认为,人体对传染病和疾病的无防御状态受到膳食、环境和遗传因素的影响。营养作为慢性疾病的一个基本的可改变的决定因素正在引起强烈的重视。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学证实了在一生中膳食的改变对健康有显著的影响,既有正面也有负面影响。最明显的是,营养调整不仅会影响目前的健康状况,还会决定一个人是否会患上像癌症这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膳食是一种保护、诱变和致癌物的混合物;它们中的大多数是由生物转化过程的酶代谢的。遗传多态性通过改变蛋白的表达或其他酶的功能,从而改变患癌症的风险。科学界已经在植物食品中发现了许多可能抑制致癌物的天然物质。其中一些营养成分和天然植物化学素通过作用于毒素,并在它们可能导致癌症的细胞损伤之前,将其从体内引导出去。其他的可以在细胞层面进行修复。在静止状态下,还有的通过抑制癌细胞的繁殖来实现。即使在细胞开始受到可能导致癌症的损害后,膳食以及生活方式仍然可以帮助缩短癌症的进程。研究认为含有抵抗性微量营养素的膳食与致癌物和诱变剂一样,可以适应癌症发病风险,特别是在易感人群中。
2018 Vol. 2 (1): 27-36 [摘要] ( 446 ) [HTML 1KB] [ PDF 0KB] ( 24 )
Research Articles
37 Yi Han, Joan King, Marlene E. Janes
零售生菜中抗生素耐药性艰难梭菌的检测

【目标】艰难梭菌是抗菌治疗后人类感染性腹泻的主要原因。已经从食源性动物和肉类中分离出艰难梭状芽孢杆菌。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从零售生菜中分离鉴定艰难梭菌,并使用五种临床常用抗生素(甲硝唑、万古霉素、克林霉素、红霉素和头孢菌素)确定抗生素耐药性。

【材料和方法】生菜样品购买自加利福尼亚州、阿肯色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零售店。

【结果】13.8%的莴苣样品中分离出致病性艰难梭菌。 在产毒分离株中,仅有82.9%产生外毒素B,17.1%产生外毒素A和毒素B,并且两种艰难梭菌被鉴定为核糖型027.在五种抗生素作用下,艰难梭菌分离株被鉴定为对甲硝唑,万古霉素和红霉素具有抗生素耐药性。

【结论】本研究报告得出美国零售生菜中产毒性艰难梭菌流行率最高。来自零售生菜分离的艰难梭菌对甲硝唑、万古霉素和红霉素等抗生素耐药性可能导致公共健康问题。

2018 Vol. 2 (1): 37-41 [摘要] ( 494 ) [HTML KB] [ PDF 0KB] ( 45 )
43 Xuebo Song, Min Hou, Zhi Li, Lin Zhu, Fuping Zheng, Mingquan Huang, Xiaotao Sun, Hehe Li, Feng Chen, Baoguo Sun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分析中国白酒多元素及其地理来源分类

【目标】指纹分析白酒中Be,Al,V,Cr,Mn,Fe,Co,Ni,Cu,Zn,As,Se,Rb,Sr,Ag,Cd,Cs,La,Pr,Nd,Sm,Eu,Gd ,Pb,Th和U,并根据地理来源进行分类。

【材料和方法】通过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结合在线内部校准和直接进样分析山东、贵州和四川省的28种中国白酒中26种元素的浓度。对酒中不同元素含量进行多元统计分析,应用于区分不同来源的白酒。

【结果】基于11个元素的聚类分析和基于5个元素的判别分析可以将山东省的酒与其他酒分开。剔除实验结果显示对山东省酒类的识别能力和预测能力准确率达到100%,对所有28种酒类的预测准确率达到75.0%。

【限制】贵州和四川省的白酒无法成功区分。

【结论】根据对不同省份白酒中元素浓度的多元统计分析,山东省产生的酒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与贵州和四川省区分开来,而贵州和四川省的酒因其地理位置相邻而无法成功区分。

2018 Vol. 2 (1): 43-49 [摘要] ( 486 ) [HTML KB] [ PDF 0KB] ( 42 )
51 Mohd Umar Khan, Mohammad Fahimul Hassan, Abdul Rauf
温度对牛、水牛和山羊奶中乳脂的影响
目标
热加工(如精炼、油炸)会导致食用油或脂肪中反式脂肪酸(TFA)的形成。本文以牛、水牛和山羊的乳脂样品为研究对象,阐明热加工过程中TFA的积累。
方法
通过傅立叶变换衰减全反射红外光谱法(ATR-FTIR)结合二阶导数和气相色谱(GC)分析加热导致增加的TFA。
结果
GC检测得出,在将样品加热到125°C-175°C时,牛奶脂肪中TFA的总量从7.71%增加到8.25%,水牛奶脂肪中TFA的总量从7.12%增加到7.82%,羊奶脂肪从6.82%增加到7.61%。
结论
因此,在乳脂中油炸的食品不利于人体健康。结果表明,在乳脂中热诱导产生的TFA与工艺温度和时间密切相关,应该考虑在热处理过程中减少TFA的形成。
2018 Vol. 2 (1): 51-57 [摘要] ( 539 ) [HTML KB] [ PDF 0KB] ( 46 )

浙ICP备14002560号-5
版权所有 © Food Quality and Safety
地址: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浙江大学西溪校区 浙江大学出版社415室 邮编:310007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