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6期 刊出日期:2016-11-19 上一期    下一期
全文
整期   收藏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642-768.  
摘要( 272 )     PDF(38864KB)( 1089 )
生物科学与技术
RIXI过量表达转基因水稻的全基因组表达谱分析(英文)   收藏
彭耀耀,侯春晓,詹仪花,黄莹莹,孙翔宇,翁晓燕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643-653.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01.142
摘要( 628 )     PDF(588KB)( 451 )
为研究水稻植株中木聚糖酶抑制剂基因RIXI过量表达是否会引起其他基因的差异表达,利用转录组测序(RNA-Seq)技术结合数字基因表达谱分析对RIXI过量表达单拷贝纯合株系R7进行基因差异表达分析。水稻全基因表达谱显示RIXI过表达引起水稻中大量基因的表达差异,包括391个上调基因,905个下调基因。GO分析将差异基因分成30个功能聚类,其中的5组聚类中含有较多的差异基因,分别为单个有机体代谢过程、生物调控、阴离子结合、小分子结合和核苷酸结合。利用KEGG数据库,通过Pathway显著性富集确定差异表达基因参与主要生化代谢途径和信号转导途径。与整个水稻基因组背景WT相比,R7的差异表达基因包含在98个KEGG通路中,包含差异基因数量最多的4个KEGG通路分别为代谢通路、次级代谢的生物合成、植物与病原菌互作和激素信号传导。农艺性状测量显示RIXI过表达对水稻生长发育几乎没有影响。以上结果说明,木聚糖酶抑制剂基因RIXI可能在各种生物和非生物胁迫中激活复杂的信号传导,但对水稻的生长和发育没有负面影响。
可降解苯酚的产电芽孢杆菌WL027的分离筛选及其产电机制初探   收藏
王丽丽, 国巍, 付春娜, 燕红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654-66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01.111
摘要( 720 )     PDF(5509KB)( 669 )
以含苯酚的生活污水为底物构建微生物燃料电池(microbial fuel cell,MFC),从处于稳定期的MFC阳极中分离筛选获得一株可降解苯酚的产电菌WL027。对菌株WL027的生理生化鉴定表明,该菌为蜡样芽孢杆菌。同时,对菌株WL027的产电性和苯酚降解情况进行了初步探讨。结果表明:菌株WL027具有电化学活性,产电期主要集中在菌株生长的稳定期;将菌株WL027接种到MFC中,MFC的最大电压较起始电压增加了179 mV,库仑效率为64.25%,苯酚降解率为68.62%;菌株WL027在产电过程中胞内和胞外核黄素质量浓度分别为6.10×10-3和1.32×10-2 mg/L;在已处于稳定期的MFC中加入核黄素,电压升高了18 mV。猜测菌株WL027可能通过分泌核黄素来促进电子在微生物中传递。
饮用水管网生物膜中弧菌数量影响因素研究   收藏
史亚, 施晓峰, 张永静, 柳景青, 程东庆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665-67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01.271
摘要( 494 )     PDF(521KB)( 745 )
研究饮用水管网中管材、管龄、管径等因素对生物膜弧菌数量的影响。采集中国东部某市管网生物膜样本12份,用硫代硫酸盐-柠檬酸盐-胆盐-蔗糖琼脂培养基分离培养弧菌,并用弧菌科细菌生化鉴定系统鉴定并计数。结果表明,弧菌检出率为50%(6/12)。在管龄相近的不同管材管壁生物膜中,弧菌数量为球墨铸铁管(212±39.40 CFU/cm2)>镀锌钢管(4.85±1.03 CFU/cm2)>不锈钢复合管(0.66±0.21 CFU/cm2),并且球墨铸铁管中的弧菌数量与其他管材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塑料管中未检出弧菌;而不同管龄的球墨铸铁管以及镀锌钢管生物膜中弧菌数量变化不明显;在不同管径(公称直径为200、150和300 mm)的球墨铸铁管生物膜中,弧菌数量分别为2.65×103±204、212±39.40和44.20±6.88 CFU/cm2。综上表明,管材对生物膜弧菌数量有较大的影响,其中,以球墨铸铁管中的弧菌数量最多;因此,饮用水管段的铺设应考虑铸铁管的潜在弧菌风险。
浙江棉花黄萎病菌致病型菌株的鉴定及高温抑制病害的表征分析   收藏
孙晓婷, 鹿秀云, 张敬泽, 祝水金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671-67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11.161
摘要( 496 )     PDF(3539KB)( 448 )
用大丽轮枝菌(Verticillium dahliae)落叶和非落叶致病型菌株特异性引物扩增并结合微菌核特征观察,鉴定了浙江地区棉花黄萎病菌菌株的致病型,测定了温度对病原菌生长发育的影响,分析了浙江地区夏季高温对棉花黄萎病抑制现象的原因。特异性引物的聚合酶链式反应扩增结果表明,来自于浙江的5个代表性分离菌株(VD-h1、VD-h2、VD-h6、VD-h3和VD-h5)均属于落叶型菌株。对不同类型菌株产生微菌核的观察结果证实,落叶型和非落叶型的微菌核间形态及其长宽比存在差异。温度对病原菌发育的影响结果显示,来自浙江的2个菌株(VD-h1和VD-h61)和来自新疆的2个菌株(VD-101和VD-086)的最适生长温度分别在22~28 ℃和22~26 ℃之间;32 ℃高温显著抑制了菌丝生长和分生孢子产生,并延迟了分生孢子萌发的时间。不同温度试验的结果间接证实了,棉花黄萎病在浙江夏季高温条件下表现的隐退症状是因为高温抑制了病原菌的生长和繁殖,这为病害发生规律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
牡丹抗逆转录因子基因PsDREB的功能解析   收藏
刘慧春,马广莹,朱开元, 邹清成,周江华, 田丹青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679-68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5.152
摘要( 315 )     PDF(6265KB)( 672 )
通过酵母单杂交试验,对牡丹抗逆转录因子基因PsDREB的DNA结合能力及转录激活功能进行分析。结果显示:PsDREB蛋白能够特异性地与顺式作用元件DRE(dehydration responsive element,干旱应答元件)结合,但不能与突变的DRE(mDRE)结合;该蛋白能够激活下游报告基因His的表达,从而使酵母细胞在缺失His的培养基上能够正常生长。说明PsDREB具有转录激活功能。为了进一步研究该转录因子基因PsDREB在植物抗逆反应中的功能,利用农杆菌介导法将其转化到模式植物烟草中,对获得的转基因烟草进行低温、干旱、高盐、脱落酸等胁迫处理。结果发现:与对照相比,超量表达PsDREB基因能够明显提高烟草对逆境胁迫的抗性,尤其是在抗干旱和高盐方面效果显著。
小檗科黄芦木和安徽小檗的叶片特征及其地理分布   收藏
施小平, 袁森, 李新华, 邢桂培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687-693.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01.252
摘要( 517 )     PDF(11796KB)( 686 )
为了进一步揭示近缘种黄芦木(Berberis amurensis)与安徽小檗(B. anhweiensis)的种间关系,通过野外调查取样及实验分析方法,研究它们的叶片形态与微形态特征,及其地理分布式样。结果显示:黄芦木和安徽小檗的叶片形状相似,两者叶缘具密集的细刺齿、网状脉序,叶片上表皮细胞平周壁轮廓呈近似的四边形至六边形、垂周壁波状或近平直,叶片下表皮具无规则型和辐射型气孔器,两者叶表皮蜡质层纹饰类型相似;并且,黄芦木和安徽小檗基本上存在连续的地理分布式样。此外,已有研究表明,2种植物在花序类型、果实形态等主要分类学特征方面也基本相同。因此,将安徽小檗处理为黄芦木的异名。
盐霉素诱导的细胞自噬机制在抗癌治疗中的应用进展   收藏
陈思远, 胡济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694-70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07.123
摘要( 529 )     PDF(614KB)( 708 )
自噬在肿瘤的发生、发展、治疗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盐霉素作为一种聚醚类离子载体型抗生素,一直被用于防治鸡球虫病和促进反刍动物生长;它也能有效杀伤多种肿瘤干细胞及多药耐药肿瘤细胞系,且在此过程中伴随自噬的发生。盐霉素诱导的自噬是复杂的,可由细胞内活性氧升高而激活自噬;可通过损伤线粒体引发线粒体自噬;可引起内质网应激,通过AKT1-mTOR信号通路激活自噬。此外,盐霉素可抑制自噬潮的晚期阶段,有助于肿瘤微环境的破坏和自身抗肿瘤作用的提高。本文综述了盐霉素在禽畜疾病中的应用及机制、盐霉素抗肿瘤的作用机制及盐霉素诱导自噬的机制。
农业科学
不同供氮水平下雾培与水培生菜生长和营养品质差异的比较   收藏
丁文雅, 林若筠, 周伟伟, 周恺, 林咸永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703-71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01.251
摘要( 634 )     PDF(1218KB)( 892 )
通过培养试验综合比较了不同供氮水平(2、8和20 mmol/L NO3--N)下水培与雾培生菜的产量、品质和抗氧化活性差异。结果表明:在相同供氮水平下,雾培系统中生菜的生物量、根系生长、相对生长速率、光合作用强度均显著高于水培,而硝酸盐含量显著低于水培;雾培生菜叶片和茎的铁离子还原/抗氧化能力(ferric reducing/antioxidant power,FRAP)值和二苯代苦味酰基(1,1-diphenyl-2-picrydrazyl,DPPH)自由基清除率与水培相当或高于水培;虽然可溶性蛋白质、可溶性糖、还原型抗坏血酸含量在雾培与水培生菜中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谷胱甘肽在水培生菜体内含量较高,但雾培生菜体内这4种营养物质的积累量均显著高于水培;随着供氮水平的提高,在这2种栽培方式下生菜体内的硝酸盐与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均显著增加,而可溶性糖、还原型抗坏血酸和谷胱甘肽含量,以及FRAP值和DPPH自由基清除率均逐渐降低,但在8 mmol/L供氮水平处理下,生菜生物量、根系形态指标、光合作用强度,以及可溶性蛋白质、可溶性糖、还原型抗坏血酸及谷胱甘肽积累量均达到较高水平。说明雾培较水培有利于生菜生物量和抗氧化物质的积累以及抗氧化活性的提高,且在适宜的氮素供应水平(8 mmol/L)下表现得尤其明显。可见,雾培比水培更具产量和品质优势,是适宜蔬菜生产的无土栽培模式。
屋顶种植条件下不同栽培方式对菜用甘薯茎尖产量及品质的影响   收藏
李欢, 贝嘉伟, 潘超, 赵伟东, 陆国权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713-71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8.251
摘要( 462 )     PDF(464KB)( 426 )
分别采用土壤栽培、基质栽培和管道营养液栽培种植3个菜用甘薯品种(莆薯53、广菜薯5号和福薯18),比较不同栽培方式对菜用甘薯茎尖产量及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3种栽培方式下,供试的3个菜用甘薯品种均在管道营养液栽培条件下茎尖产量、叶绿素b含量、叶绿素总量、类胡萝卜素含量和可溶性糖含量达到最高,硝态氮含量最低。总体上,在屋顶农业中使用管道营养液栽培种植福薯18有利于提高茎尖产量并保证品质。
硒对不同水稻幼苗镉胁迫的缓解作用及其对矿质营养的影响   收藏
代邹, 王春雨, 李娜, 蒋明金, 严奉君, 徐徽, 孙永健, 马均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720-73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01.141
摘要( 584 )     PDF(680KB)( 411 )
采用水培试验,研究3 μmol/L Se(亚硒酸钠)对杂交籼稻品种宜香2115(籽粒低Cd积累)和川谷优2348(籽粒高Cd积累)幼苗在不同浓度(0、0.1和1 mmol/L)Cd胁迫下的缓解作用。结果表明:加Se显著增加了不同浓度Cd胁迫下2个水稻品种幼苗的生物量、叶绿素a含量,但川谷优2348叶绿素b含量下降;加Se可增加2个水稻品种体内抗氧化物质(抗坏血酸和谷胱甘肽)含量,且川谷优2348的2种抗氧化物质含量均高于宜香2115,表现出品种间差异;在1 mmol/L Cd胁迫下,Se主要通过促进川谷优2348合成更多的抗坏血酸和谷胱甘肽来提高对Cd的耐受性,而宜香2115主要通过Se促进植物螯合肽的合成来降低Cd的毒害;加Se能使幼苗维持较高的根部活力,从而降低遭受Cd胁迫伤害的程度;随着Cd胁迫程度增加,2个水稻品种幼苗地上部Cd含量显著上升,加Se可直接抑制2个水稻品种对Cd的吸收;在Cd胁迫下,Se能降低2个水稻品种地上部Ca、Zn含量,但对Cu、Mn含量变化的影响存在品种间差异,而Se对2个水稻品种根部矿质元素含量影响表现一致,即在Cd胁迫下根部Ca、Cu含量增加,Mn、Zn含量减少。
产地与种源对玛咖化学质量的影响   收藏
周文彬, 成哲弘, 赵云鹏, 傅承新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731-73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12.131
摘要( 565 )     PDF(578KB)( 524 )
利用多种源同地栽培的同质园试验和同一种源异地栽培的迁地试验,分析不同类别玛咖(Lepidium meyenii Walp.)的17种氨基酸、8种矿质元素、总生物碱、6种玛咖酰胺等含量的差异及化学分化式样,为玛咖质量控制和标准化栽培提供参考。对玛咖化学成分含量比较表明:同质园试验的4个种源之间的差异小于迁地试验2个产地之间的差异,前者在5个指标成分含量上具显著差异,而后者达11个;种源和产地影响的具体化学成分不尽相同,其中最突出的是同质园试验不同种源之间在分析的8种矿质元素上均无显著差异,而迁地试验玛咖有5种矿质元素含量及总含量差异显著;四川红原栽培的6号种源(H6)的总生物碱含量显著高于阿坝(A6);不同种源和产地对供试材料的玛咖酰胺含量均无显著影响。主成分分析、分级聚类分析和相似度系数(夹角余弦值)比较均表明:相同种源迁地试验的2类玛咖在总体化学相似性上呈现显著的差异和分化,其差异/分化程度显著大于供试的4个不同种源之间的差异/分化程度。供试玛咖的化学质量主要受产地环境的影响,特别是不同产地的土壤条件直接影响玛咖块根的矿质元素含量;而现有不同种源的影响较小。因此,在玛咖规范化生产中,应更注重产地的选择和环境条件的控制,同时,应进一步分析不同种源之间的遗传分化及其与化学相似性的相关性,以更好地解析遗传/种源效应。
浙江2个地产白沙枇杷种质资源亲缘关系鉴定   收藏
陈方永, 王引, 倪海枝, 张启, 颜帮国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739-74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01.211
摘要( 284 )     PDF(4325KB)( 425 )
在综合观察浙江2个白沙枇杷(黄岩软条白沙和兰溪白沙)种质形态特征的基础上,对两者进行倍性、气孔检测和基于分子标记的亲缘关系研究。结果表明:黄岩软条白沙单果质量是兰溪白沙的1.38倍,而兰溪白沙的种子数、果皮厚度、果实硬度分别是黄岩软条白沙的1.36倍、1.096倍、1.22倍;流式细胞仪倍性检测表明,两者均为二倍体;气孔检测表明,两者的气孔密度和面积大小差异显著,黄岩软条白沙气孔面积比兰溪白沙大43.4%,气孔密度比兰溪白沙小17.35%;基于简单序列重复标记的遗传聚类分析表明,黄岩软条白沙的遗传相似系数为0.40,兰溪白沙为0.45。由此可见,2个品种在成熟期的差异主要受种性和地域因素的影响,可认为是不同的栽培种质。
资源与环境科学
基于“3圈”模式的草地植物群落分布及多样性对环境因子的响应   收藏
王兴, 宋乃平, 杨新国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747-75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01.181
摘要( 489 )     PDF(4740KB)( 661 )
为了解“3圈”模式下草地-湿地-沙地群落交错带植被分布格局及多样性与环境因子间的关系,2012年在宁夏盐池县皖记沟村与沙边子村的草原向沙地过渡区设置一条长11.7 km的“3圈”样带,贯穿硬梁、坡地、滩地3种地貌,调查并分析植物群落及多样性与土壤水分、海拔、地表羊粪量、枯落物量间的关系。结果表明:1)研究区共记录草本植物56种,隶属于14科38属,以禾本科和豆科植物以及农田杂草类为主;草本植物盖度较禁牧前有所提高,但植物群落结构简单,仍然以沙生植物为主,植物多样性较低;地表枯落物量、地表羊粪量等干扰因素对其具有显著影响,是植物多样性的首要控制因子。2)双向指示种分析法(two-way indicator species analysis,TWINSPAN)在第5级分类水平上将植被划分为12个群落类型,除趋势对应分析法(detrended correspondence analysis,DCA)排序将植被划分为5个群系,且DCA排序结果是TWINSPAN 5级分类在植被型层次上的空间体现;深层(60~80 cm)土壤水分含量和地表枯落物含量显著影响植物群落分布,是植物群落分布格局的控制因子。总之,在“3圈”模式下,土壤水分资源的空间分布和外在干扰作用导致草地群落空间变异性较强,斑块化特征较为明显。其中,深层土壤水分资源的再分配影响着植物群落在景观上的空间分布特征,而外在干扰因素则驱动了植物多样性的变化。未来的草地植被恢复应基于“3圈”地带土壤水分异域性基础上展开,深入认识土壤水分资源再分配与植被空间分布关系,合理、科学地恢复和重建荒漠草原生态环境。
不同碳氮比及氮源对菇渣发酵的影响   收藏
白永娟, 徐炜南, 常晓晓, 胡晓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6): 760-76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01.061
摘要( 652 )     PDF(679KB)( 604 )
为探讨菇渣作为无土栽培基质的适宜发酵条件,通过设置不同C/N比(25∶1、30∶1和35∶1)和不同氮源(牛粪、鸡粪和尿素)试验组合,测定分析不同发酵阶段菇渣的发酵温度、积温、体积质量、总孔隙度、通气孔隙度、持水孔隙度、大小孔隙比、电导率(electrical conductivity,EC)值及pH值。结果表明:除氮源对总孔隙度的变化无显著影响外,C/N比和氮源均显著影响其他指标。其中:C/N比为30∶1、氮源为牛粪+尿素和鸡粪+尿素的处理使堆体大于50 ℃的高温分别持续8、8和9 d,即有利于发酵堆体保持较长时间的高温,缩短菇渣发酵腐熟的时间;C/N比为30∶1处理的菇渣体积质量、孔隙度从发酵第70天开始均趋于稳定,有利于菇渣的腐熟;氮源为牛粪+尿素和鸡粪+尿素处理的菇渣体积质量、持水孔隙度、pH值和EC值从发酵第70天开始趋于稳定。综上所述,在本试验条件下,菇渣宜采用初始C/N比为30∶1、氮源为鸡粪+尿素或者牛粪+尿素的组合进行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