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期 刊出日期:2012-05-24 上一期    下一期
生物科学与技术
蜡样芽孢杆菌中锰超氧化物歧化酶基因的表达差异性   收藏
刘娟, 王松, 张立钦, 王勇军, 王琦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237-24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01
摘要( 1352 )     PDF(860KB)( 1384 )
对蜡样芽孢杆菌(Bacillus cereus)905中2个不同的锰超氧化物歧化酶(MnSOD)基因(sodA1和sodA2)转录水平的差异性进行分析。结果发现:sodA1和sodA2在细菌的不同生长阶段为组成性表达,sodA1基因启动子的活性比sodA2高3~4倍;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缺失能同时诱导sodA1和sodA2的转录。该研究结果解释了这2个不同的MnSOD在细胞内的酶活性差异,并推测在sodA1和sodA2基因启动子上可能存在与氧自由基代谢相关的调控元件;同时,本研究也成功实现了LacZ在芽孢杆菌上的标记。
青花菜转录因子基因BoWRKY3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收藏
陈贝贝, 蒋明, 苗立祥, 李温平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243-24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02
摘要( 1533 )     PDF(4513KB)( 1372 )
以青花菜为材料,从叶片中分离WRKY转录因子基因BoWRKY3(登录号:JN120758),并进行序列分析;利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对霜霉菌侵染前后叶片BoWRKY3的表达模式进行分析。测序结果表明:BoWRKY3的基因组DNA全长为1136 bp,有3个内含子,长度分别为81、101和96 bp;编码区全长为858 bp,编码285个氨基酸,具WRKYGQK保守区和CX5CX23HX1H锌指结构。RTPCR结果表明,BoWRKY3的表达受霜霉菌诱导,表达量在接种6~36 h时最高,暗示该基因与青花菜霜霉病抗性相关。序列比对结果表明,BoWRKY3与十字花科同源基因的差异最小,而与禾本科作物的序列差异最大,关系最远。
通过改良农杆菌介导的floral-dip法和花粉管通道法转化紫薇   收藏
陈彦, 孙宽莹, 张涛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250-255.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03
摘要( 1593 )     PDF(1668KB)( 1395 )
以绿色荧光蛋白(GFP)基因为报告基因,分别用改良农杆菌介导的花序浸渍法(floral-dip)和花粉管通道法转化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统计果实数、结实率、成苗率,然后用紫外灯照射28 d左右的幼苗筛选转化株。结果表明:花粉管通道法转化紫薇的结实率、成苗率均明显高于floral-dip法;用手携式紫外灯(365 nm)照射进行活体鉴定,floral-dip法转化率比花粉管通道转基因法转化率高0.06%,但未达到显著水平;而花粉管通道法的结实率比floral-dip法的高11.87%~26.74%,更利于获得转化植株。说明通过花粉管通道法进行转化更适合于紫薇转基因新品种的培育。
野桑蚕酚氧化酶原基因PPO1的克隆及其特征(英文)   收藏
张永亮, 盛东峰, 朱勇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256-26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04
摘要( 2023 )     PDF(304KB)( 1040 )
利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克隆野桑蚕(Bombyx mandarina)酚氧化酶原基因PPO1,获得其cDNA序列;该序列长2086 bp,含有一个2058 bp的完整开放阅读框,编码一个由685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蛋白质;该基因推导的氨基酸序列与其他鳞翅目昆虫PPO1基因相应的氨基酸序列有较高的同源性,该序列具有它们的PPO基因所共有的典型特征。RTPCR检测分析表明该基因仅在野桑蚕的头部和血液中表达,而Northern杂交检测表明该基因仅在血液中有表达。这些结果为进一步研究该基因的功能提供了分子基础。
葡萄EST-SNP位点的信息与特征   收藏
李猛, 郭大龙, 刘崇怀, 张国海, 侯小改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263-27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05
摘要( 1825 )     PDF(3260KB)( 1730 )
为了从不同基因型葡萄组织的表达序列标签(EST)中得到候选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从NCBI的dbEST数据库中下载来源于9个不同葡萄基因型的不同组织EST序列42493条,利用CAP3软件拼接得到6126个重叠群(contig),将拼接结果导入QualitySNP进行SNP筛选;同时,为提高候选SNP位点的可靠度,降低小规格contig开发SNP的假阳性率和大规格contig开发SNP的假阴性率,设置候选SNP位点的次要等位基因频率至少为30%,SNP侧翼序列保守度至少为5 bp。结果表明:仅在1195个contig中存在候选SNP位点,共5032个,其中包括1800个颠换类型,2896个转换类型,336个单碱基的插入与缺失(indel),SNP的平均出现频率为4.2 SNP·contig-1。利用CAPS(酶切扩增多态序列)分子标记和重测序方法对其中几个候选SNP位点进行验证表明,符合人工筛选原则且来自于小规格contig的候选SNP位点检测结果较好,可靠度最高。
一种新的氨基酸序列进化距离及其应用   收藏
解小莉, 梁丽萍, 杜俊莉, 袁志发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271-27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06
摘要( 1365 )     PDF(784KB)( 1718 )
在选择的思想下,建立了蛋白质氨基酸序列的进化动力学方程,提出了一个新的蛋白质氨基酸序列的进化距离——选择进化距离,该距离统一了前人提出的各种氨基酸序列的进化距离;将该动力学方程转换为线性模型后,利用最小二乘法可实现模型中参数b的估计;最后,通过17个物种的细胞色素b的氨基酸序列说明了该选择进化距离的计算方法,并根据自展法比较了不同进化距离得到的物种进化树。结果表明,利用选择进化距离构建的进化树与其他几种进化距离得到的进化树的拓扑结构一致。选择进化距离为估计蛋白质氨基酸序列的进化距离提供了新方法。
海州常山(Clerodendrum trichotomum)提取液对凤眼莲(Eichhornia crassipes)生长的抑制作用   收藏
郑彬, 卢剑波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279-28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07
摘要( 1752 )     PDF(1185KB)( 1141 )
研究海州常山(Clerodendrum trichotomum)的2种提取液对入侵性水生杂草凤眼莲(Eichhornia crassipes)叶片的抑制作用,并通过测定凤眼莲叶片的叶绿素含量、过氧化氢酶活性和丙二醛含量分析其抑制机制。结果表明:与空白组和对照组相比,喷施海州常山提取液的凤眼莲健康叶片比例低于1% (P<0.01),死亡叶片比例高于85% (P<0.01),凤眼莲叶片的叶绿素含量显著降低 (P<0.05),过氧化氢酶活性显著升高 (P<0.05),丙二醛含量极显著增加 (P<0.01)。由于海州常山提取液作用于凤眼莲叶片,造成叶片的叶绿素含量降低,活性氧积累,生物膜系统受到损伤,从而导致凤眼莲叶片干枯腐烂甚至衰亡。说明海州常山提取液对凤眼莲的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为生物防治凤眼莲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细叶小羽藓(Haplocladium microphyllum)配子体组织培养的消毒方法及蔗糖浓度筛选   收藏
张楠, 杜宝明, 季梦成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288-29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08
摘要( 1239 )     PDF(372KB)( 1133 )
以细叶小羽藓(Haplocladium microphyllum)的茎叶体为外植体,通过正交设计试验,研究消毒剂以及取材部位对配子体灭菌效果的影响;并通过芽体长度、芽体个数、原丝体直径、增殖系数等指标探讨不同蔗糖浓度对细叶小羽藓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细叶小羽藓配子体的最佳消毒方法为2.5% NaClO处理老枝与分枝交叉处60 s;在初代培养基中加入蔗糖能促进细叶小羽藓的生长,并随蔗糖浓度的升高其促进作用增强,当蔗糖质量浓度达到30 g·L-1时,芽体长度可达2.49 cm,芽体个数为1.87,原丝体直径为1.14 cm,增殖系数高达9.25;当蔗糖质量浓度超过30 g·L-1对细叶小羽藓芽体长度及芽体数生长的促进作用开始降低,原丝体生长受到抑制,增殖系数显著低于蔗糖质量浓度为30 g·L-1时细叶小羽藓配子体的增殖系数。
二氢杨梅素诱导MDA-MB-231细胞凋亡   收藏
周防震, 张晓元, 孙奋勇, 郭勇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293-29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10
摘要( 1362 )     PDF(1487KB)( 1184 )
为了探讨二氢杨梅素(dihydromyricetin,DMY)诱导人乳腺癌MDA-MB-231细胞凋亡的机制,利用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变化,用流式细胞仪检测DMY对MDA-MB-231细胞的致凋亡能力和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和线粒体膜电位(ΔΨm)的改变,用蛋白质印迹(Western blotting)分析检测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3(caspase-3)和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9(caspase-9)的变化。结果表明:MDA-MB-231细胞随DMY质量浓度加大而变圆变小,细胞存活数减少;流式细胞仪检测显示随DMY质量浓度的增加,DMY对MDA-MB-231细胞有促凋亡作用,胞内钙离子浓度逐渐增加,而线粒体跨膜电位(ΔΨm)逐渐减少;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DMY可诱导MDA-MB-231细胞中caspase-3和caspase-9蛋白质活化,并呈现浓度依赖关系。表明DMY可通过线粒体途径诱导MDA-MB-231细胞凋亡。
宝兴鼠尾草的有效成分提取及含量测定   收藏
赵颖, 刘琪, 王萌, 张利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299-30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09
摘要( 1478 )     PDF(1487KB)( 1030 )
采用超声提取法、回流提取法及索氏提取法对宝兴鼠尾草有效成分的提取效果进行比较,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所提取成分含量进行测定,并与栽培丹参的相应成分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对于样品中的脂溶性成分,超声提取法以低温、高效的特点明显优于其他2种方法;而对于水溶性成分,索氏提取4 h的效果更佳;对其含量分析表明,宝兴鼠尾草的脂溶性成分含量较高, 其中丹参酮IIA的含量达到《中国药典》规定,但水溶性成分含量偏低。说明宝兴鼠尾草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能否作为丹参代用品有待进一步研究。
农业科学
芽孢杆菌制剂对艾维茵肉鸡胴体性能和肠道菌群的影响   收藏
叶玉娥, 叶明, 张蓉, 蔡振宇, 胡士明, 刘彩霞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305-31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11
摘要( 1549 )     PDF(260KB)( 1102 )
试验选用7日龄艾维茵肉仔鸡480只,随机分为8组,每组3个重复,每个重复20只;选择适宜肉鸡饲喂的3种芽孢杆菌制剂,分别为枯草芽孢杆菌BS3 (Bacillus subtilis 3)、产蛋白酶活力高的蜡样芽孢杆菌BC1 (Bacillus cereus 1)和产纤维素酶活力高的蜡样芽孢杆菌BC2 (B. cereus 2),将其单一或复合的添加到肉鸡日粮中,研究芽孢杆菌制剂对肉鸡胴体性能、免疫器官指数及肠道菌群的影响;8个试验组分别为对照组和BC1、BC2、BS3单一供给组及BC1+BC2、BC1+BS3、BC2+BS3、BC1+BC2+BS3 4个混合供给组,饲料中芽孢杆菌的添加量为3×105 CFU·g-1,混合组的配比为1∶1和1∶1∶1。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添加BC1+BC2对提高肉鸡日增质量和降低料质量比效果显著(P<0.05),其中日增质量提高了9.97%,料质量比降低了8.46%;添加BC1和BC1+BC2组肉鸡的腿肌率分别提高了8.46%和7.95%(P<0.05),BC1、BC1+BC2和BC1+BC2+BS3组的腹脂率较对照组显著降低,分别降低了26.6%、30.2%和25.8%;日粮中添加BC1+BC2和BC1+BC2+BS3显著提高了脾脏指数(P<0.05),添加BC1+BC2、BC1+BS3和BC1+BC2+BS3组的法氏囊指数显著提高,添加BC1+BC2、BC1+BS3和BC1+BC2+BS3显著降低了肉鸡盲肠道内的大肠杆菌数 (P<0.05)。本试验结果表明适用肉鸡的最佳芽孢杆菌制剂是BC1+BC2。
基于高光谱成像技术的茄子叶片灰霉病早期检测   收藏
冯雷, 张德荣, 陈双双, 冯斌, 谢传奇, 陈佑源, 何勇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311-31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12
摘要( 1777 )     PDF(6574KB)( 1862 )
为建立基于高光谱成像技术的茄子叶片灰霉病早期检测方法,利用高光谱成像系统获取120个茄子叶片在380~1031 nm范围的高光谱图像数据,通过主成分分析(PCA)对高光谱数据进行降维,并从中优选出3个特征波段下的特征图像,截取200×150的感兴趣区域图像(ROI),并从每幅特征图像中分别提取均值、方差、同质性、对比度、差异性、熵、二阶矩和相关性等8个基于灰度共生矩阵的纹理特征变量,通过连续投影算法(SPA)提取13个特征变量,利用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LSSVM)构建茄子叶片灰霉病早期鉴别模型,模型判别准确率为97.5%。说明高光谱成像技术可以用于茄子叶片灰霉病的早期检测。
磷钾对套作大豆干物质积累与分配及产量的影响   收藏
雷婷, 向达兵, 郭凯, 杨文钰, 刘增禹, 陈小容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318-32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13
摘要( 1693 )     PDF(1124KB)( 1418 )
在“玉/豆”套作模式下,采用随机区组设计,研究磷、钾营养对套作大豆干物质积累、分配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完熟期套作大豆干物质积累总量及根、茎、叶、荚各器官干物质积累量均随施钾量增加而增加,随施磷量增加呈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且都以P2K3(P2O5 17 kg·hm-2,K2O 112.5 kg·hm-2)处理最高;茎秆、叶片干物质积累量随生育时期均呈单峰曲线变化,各时期干物质积累量随施钾、施磷量增加的变化与干物质积累总量表现一致(苗期除外);完熟期干物质向荚果的分配比例随施钾量增加而增加,随施磷量增加呈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而向茎秆和叶片则表现为相反的趋势;增施磷、钾肥能够提高营养器官干物质向荚果的转移量、转移率及其对荚果的贡献率和产量,以P2K3产量最高,为2832.04 kg·hm-2,显著高于其他处理。
生物质炭在土壤中的降解特征   收藏
章明奎, 顾国平, 王阳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329-335.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14
摘要( 2351 )     PDF(428KB)( 1787 )
添加生物质炭至土壤中进行室内培养试验,模拟研究生物质炭在土壤环境中的降解特征。结果表明:生物质炭在土壤环境中有较高的稳定性,其降解的半衰期约为玉米秸秆等普通植物生物质的20多倍,但生物质炭在土壤中的稳定性低于活性炭;生物质炭的稳定性与其本身的化学组成有关,随含碳量的增加而增加;淹水条件比非淹水条件下生物质炭具有更高的稳定性,说明在水田中施用生物质炭更有利用于土壤碳的固定,具更高的增碳效果;由生物质炭引入的黑碳物质在土壤中随培养时间的延长,其颗粒逐渐变小,由轻组分逐渐向重组分转化。
资源与环境科学
多基质土壤混合层技术系统(MSL)对猪场废水的处理效果   收藏
张春娣, 张帅, 聂新军, 罗安程, 杨飞, 郑重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336-34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15
摘要( 1536 )     PDF(2353KB)( 1203 )
通过室内试验模拟研究多基质土壤混合层技术系统(multi-soil-layering system, MSL)在水力负荷为50、100、200和300 L·m-2·d-1条件下对猪场废水的处理效果,并初步探讨该系统对有机物、氮、磷的去除途径。结果表明:在4个水力负荷下,化学需氧量(CODCr)平均去除率分别为74.8%、72.6%、59.5%和33.4%,微生物分解是MSL系统去除有机物的主要途径;氨氮平均去除率分别为82.1%、71.0%、30.0%和18.9%,硝化/反硝化作用是MSL系统去除氮的主要途径;磷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61.4%、56.0%、39.1%和23.0%,基质吸附作用是MSL系统去除磷的主要途径;水力负荷对MSL系统处理养猪废水的效果特别是对氮的去除有很大影响,控制适当的水力负荷是提高MSL系统污水处理效果的重要手段。MSL系统对猪场废水的处理是一种高效无动力的处理技术,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大型溞胆碱酯酶间接非竞争酶联免疫吸附定量分析法的建立   收藏
刘洪翠, 杨艳霞, 李少南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3): 347-35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3.016
摘要( 1309 )     PDF(766KB)( 1358 )
用达到电泳纯的大型溞(Daphnia magna)胆碱酯酶(cholinesterase, ChE)免疫BALB/c小鼠,得到效价达1∶8000的鼠抗大型溞ChE多克隆抗血清;通过优化抗原抗体反应条件,建立定量分析大型溞ChE含量的间接非竞争酶联免疫吸附法(indirect and non-competitive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结果表明:此方法检测灵敏度为24 ng·mL-1;经免疫交叉反应鉴定,所获抗血清与5、10 μg·mL-1标准蛋白质和其他生物如花翅摇蚊、尖额溞、斑马鱼(脑、脑除外的整体)、家蚕、意大利蜜蜂、赤子爱胜蚯蚓、非洲爪蟾(蝌蚪)等来源的ChE交叉反应率分别为:<0.25%、<0.25%、2.13%、10.19%、3.88%、3.56%、2.81%、3.93%、5.00%和2.75%,具较高的特异性。说明用本试验得到的抗血清建立的间接非竞争酶联免疫吸附法可用于大型溞体内ChE含量的测定,以利于在农药暴露环境下大型溞体内ChE活性的精确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