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5期 刊出日期:2010-09-13 上一期    下一期
生物科学与技术
通过多基因组比较的方法在5种绿球蓝细菌中识别基因组岛   收藏
刘海岚,朱军 ;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473-48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01
摘要( 1407 )     PDF(3192KB)( 1355 )
为探索水平基因转移在绿球蓝细菌基因组多样性中的作用,5个高光适应性绿球蓝细菌基因组被比较。先用BLASTP两两最佳匹配搜索和基因位置保守性的方法预测直系同源基因,并进一步计算 每个基因组中所有基因在其他4种绿球蓝细菌基因组中直系同源基因的数量,从而达到识别外源基因的目的;而基因组岛是指由1个或几个连续外源基因组成的区域。结果表明:在5个绿球蓝细菌基因组 中共识别出了16至52个不等的基因组岛,它们中的许多基因在病毒基因组或富含病毒的环境样本中 都有同源基因。以上这些结果显示,在绿球蓝细菌中,病毒可能介导了基因的水平转移,从而导致了基因组的多样性 。
免疫斑点法和免疫捕获RT-PCR检测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   收藏
尚海丽,周雪平,吴建祥;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485-49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02
摘要( 2068 )     PDF(2900KB)( 1935 )
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Cucumber green mottle mosaic virus,CGMMV)是葫芦科作物上重要的病毒之一。用提纯的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免疫新西兰大白兔制备 CGMMV的多克隆抗体 。该多克隆抗体的间接ELISA效价达1:512000,与CGMMV17.5 ku外壳蛋白有特异性反应,而与烟草花叶病毒、齿兰环斑病毒和健康植物没有任何反应。用ACP-ELISA分析多抗灵敏度表明多抗检测1:40960倍稀释的CGMMV病叶时仍呈阳性反应。用该多抗建立了检测CGMMV的免疫斑点法 (dot-ELISA)和免 疫捕获 RT-PCR方法(IC-RT-PCR) 。病叶汁液可被dot-ELISA检出的最大稀释度为1:10240。IC-RT-PCR从感染 CGMMV的病叶组织中扩增到与预期大小相同的480 bp DNA条带,且当 CGMMV病叶 稀释1:163840倍时检测仍呈阳性。检测CGMMV的 dot-ELISA和 IC-RT-PCR方法的建立为该病毒 病的诊断和控制提供了技术支撑 。
一种豇豆重花叶病毒IC-RT real-time PCR检测方法的建立   收藏
李彬,粟寒,吴翠萍,周明华,安榆林;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491-49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03
摘要( 1521 )     PDF(533KB)( 1525 )
为建立豇豆重花叶病毒(Cowpea severe mosaic virus,CPSMV)免疫捕获-反转录-实时荧光(IC-RT real-time)PCR分子检测方法,利用从 ATCC和 DSMZ引进的 CPSMV标准毒株,先建立 CPSMV RT real-time PCR检测方法 ;在此基础上,建立用于 CPSMV检测的IC-RT real-time PCR方法 。结果表明 :IC-RT real-time PCR方法的灵敏度可达500 pg叶组织 ;该方法具有特异性好、灵敏度高、操作简便 等优点,省去了 RNA的提取过程,适用于豇豆等豆类种子及种苗中对豇豆重花叶病毒的快速检测 。
烟草 BY-2细胞和蚕豆叶肉细胞原生质体微丝骨架及latrunculin B处理对其分布的影响   收藏
叶露飞1,刘成科1,孟春梅1,2,洪健1,2;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497-50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04
摘要( 1560 )     PDF(1111KB)( 2511 )
用酶解法分别制备烟草BY-2悬浮培养细胞和蚕豆叶肉细胞的原生质体,应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观察经 TRITC-鬼笔环肽荧光染色的2种原生质体的微丝骨架空间分布,以及观察用10和20μm ol.L-1微 丝抑制剂 latrunculin B分别处理2种原生质体后对其分布的影响 。结果表明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清楚地显 示出2种细胞原生质体中微丝精细排列的均匀网络结构 ;共聚焦显微成像显示了随 latrunculin B处理时 间的延长微丝解聚和微丝骨架分布的动态过程 。建立原生质体制备、微丝骨架荧光染色、latrunculin B处理 及激光共聚焦显微观察的实验体系为进一步研究植物微丝骨架的功能奠定了基础 。
茶园土壤动物群落特征及其与土壤理化特性的关系   收藏
申燕,郑子成,李廷轩;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503-51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05
摘要( 1955 )     PDF(647KB)( 1756 )
为了解荒地植茶后土壤质量变化趋势及科学评价其生态效益,以四川省名山县生态茶园为例,采用手捡法和干、湿漏斗法,并以相邻人工林地为对照,研究茶园土壤动物群落结构特征及其与土壤理 化性质的关系 。结果表明 :研究区共获取土壤动物11720只,隶属于5门15纲32目36类;蜱螨目、线虫 纲和弹尾目为2种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动物共有的优势类群 ;茶园土壤动物群落类群数、Shannon-Wiener指数、均匀度、密度-类群指数和群落复杂性指数均小于人工林,而群落个体数和优势度大于人 工林 ;茶园土壤动物群落的季节波动大于人工林 ;土壤动物密度、类群数、群落多样性及均匀性在土层中 分布均呈现一定的表聚性 ;茶园土壤动物群落仅类群数和 Shannon-Wiener指数表现出层次间的显著差 异,而人工林群落的类群数、密度、多样性和均匀度均表现出层次间的显著或极显著差异 ;茶园土壤有机 质、自然含水量、速效氮和全氮与土壤动物群落特征呈显著( P<0.0 5)或极显著( P<0.0 1)偏相关关系,而土壤容重、田间持水量、pH、阳离子交换量、速效钾和速效磷与群落特征无显著偏相关性( P>0.0 5) 。
茶园3种主要害虫与其多种天敌之间密切程度的比较   收藏
党凤花,公茂莲,毕守东,邹运鼎,徐增恩;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513-52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06
摘要( 2103 )     PDF(279KB)( 1215 )
为了判断多种害虫各自的主要天敌,通过对茶园害虫及其天敌的系统调查,对害虫和天敌调查 数据用灰色关联度分析法、生态位分析法和空间格局聚集强度指数分析法进行分析,以明确江淮丘陵茶 园的主要害虫种类 。综合排序表明 :假眼小绿叶蝉的主要天敌是八斑球腹蛛、锥腹肖蛸蛛和鞍型花蟹蛛; 茶蚜的主要天敌是龟纹瓢虫、异色瓢虫和薄翅螳螂 ;茶白粉虱的主要天敌是茶色新圆蛛、大草蛉和异色 瓢虫 。3种主要害虫中的假眼小绿叶蝉和茶白粉虱种群聚集均数λ值都大于2,说明其聚集是本身原因 引起的 ;而茶蚜的λ值小于2,说明其聚集是环境中某些因子引起的 。
十溴二苯醚降解菌的分离鉴定及其降解特性的初步研究   收藏
陈雪娇1,2,金丹凤1,丁海涛1,赵宇华1;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521-52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07
摘要( 1985 )     PDF(944KB)( 1584 )
通过选择性富集法从杭州炼油厂附近长期受石油污染的土壤中分离到1株以十溴二苯醚为唯一碳源、能源生长的细菌 BD-24,经形态、生理生化、16S rDNA核苷酸序列分析,以及(G+ C)mol% 测定,菌株 BD-24被鉴定为芽孢杆菌属(Bacillus sp.) ;并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十溴二苯醚浓度 。结 果表明 :菌株 BD-24在含20 mg.L-1十溴二苯醚的无机盐培养基上培养15 d,十溴二苯醚残余率下降 至75.1 %,到第25天,残余率则为65.6 % ;不同种类碳源的添加均能不同程度地促进十溴二苯醚的 降解,其中麦芽糖作用最为显著,培养5 d后,残余率仅剩83.5 % ;而不同氮源的添加对降解无显著 作用 。
农业科学
叶面喷施氨基酸铁肥对稻米铁含量和营养品质的影响   收藏
吕倩1,吴良欢1,徐建龙2,寿惠霞3,杨肖娥1;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528-53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08
摘要( 2175 )     PDF(989KB)( 1867 )
选取8个含铁量较高的优质水稻品种,在大田条件下采用裂区设计研究叶面喷施新型氨基酸铁肥[Fe(Ⅱ)-AA]对不同品种水稻精米铁含量及其营养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 :叶面喷施 Fe(Ⅱ)-AA对不同品种水稻精米铁含量增效显著,8个品种水稻精米总体平均铁含量达3.9 9 mg. kg-1,比对照喷清水显著提高了19.4 6% ;叶面喷施Fe(Ⅱ)-AA后,精米铁含量最高的是日本晴突变 体,达4.9 7 mg.kg-1,比对照显著提高了34.6 2% ;此外,叶面喷施Fe(Ⅱ)-AA能显著增加精米中蛋白质含量、赖氨酸等必须氨基酸含量和15种氨基酸总量。因此,叶面喷施Fe(Ⅱ)-AA可以成为生产实际 中提高稻米铁含量和营养品质的经济、有效的农艺措施之一 。
饱和铵贮库施肥对玉米根系空间分布和氮素吸收的影响   收藏
钱林波1,都韶婷2,黄利东1,章永松1;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535-541.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09
摘要( 1943 )     PDF(1306KB)( 1703 )
采用根箱栽培研究饱和铵贮库(nitrogen depot with saturated ammonium,NDSA)施肥法对玉 米根系空间分布和氮素吸收的影响 。结果表明 :饱和铵贮库施肥显著促进了玉米根系及地上部的生长,其根和地上部鲜质量分别增加了18%和37% ;饱和铵贮库施肥法能使玉米根系围绕施肥点形成根 球",其根系主要集中在离施肥中心点6~8 cm的土体中 ;饱和铵贮库施肥的玉米根、茎、叶的氮吸收量 分别比常规施肥高43%、30%、31%,氮肥表观利用率提高了15% ;饱和铵贮库施肥处理离施肥中心点 6~8 cm土体中的铵态氮含量比常规施肥高出2倍以上,而硝态氮含量则减少1倍以上,表明饱和铵贮 库施肥法可有效抑制铵态氮向硝态氮的转化 。由此可见,饱和铵贮库施肥通过诱导根系生长、改变根系 在土壤中的空间分布及构型,最终形成根球,并对铵的硝化进行有效抑制是其减少土壤氮素损失,大幅 提高植物氮素利用率,促进植株生长的一个重要机制 。
浙江省几种人为土壤中黑碳的含量   收藏
刘兆云,章明奎;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542-54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10
摘要( 1599 )     PDF(369KB)( 1327 )
为了解人为活动对土壤黑碳积累的影响,从浙江省采集251个受人为活动影响的表层土样,样点涉及城市绿地土壤、城市道路附近土壤、工厂厂区土壤、城郊蔬菜地土壤、农村旱地土壤和农村水田土 壤,用化学分析方法测定土壤中黑碳含量。结果表明:土壤黑碳含量在0~15。22 g.k g-1之间,平均为 3.8 3 g.k g-1,变异系数达51.9 6% ;土壤黑碳含量主要集中分布在1~5 g.k g-1之间,占样品数的 70.9 2% ;各类土壤黑碳平均含量由高至低依次为 :工厂厂区土壤 >城郊蔬菜地土壤 >城市道路附近土 壤>农村旱地土壤>城市绿地土壤>农村水田土壤 ;黑碳占土壤有机碳的比例在0%~53.2 0%之间,平均为24.8 3%,变异系数为38.0 6%,该比例由高至低为 :工厂厂区土壤>城市道路附近土壤>城郊蔬 菜地土壤>城市绿地土壤>农村旱地土壤>农村水田土壤 。相关分析表明 :土壤中黑碳含量与土壤有机 碳积累成正比 ;黑碳占土壤有机碳的比例与土壤黑碳含量成正比,但与有机碳积累无明显相关 。
紫茎泽兰叶片对小麦、油菜幼苗的化感作用及化感机制的初步研究   收藏
张敏,付冬梅,陈华保,邓婷婷,舒凯;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547-553.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11
摘要( 1799 )     PDF(1601KB)( 1534 )
采用培养皿滤纸法和盆栽法,研究外来入侵种紫茎泽兰( Eupatorium adenophorum)叶浸提液 对小麦、油菜2种作物的化感作用及其生理学效应,以初步探讨其化感机制 。结果表明 :油菜对紫茎泽兰 叶浸提液最为敏感,其浸提液浓度越高,油菜种子萌发的受抑程度越严重,幼苗生长发育的受抑作用越 明显,化感系数越大,当紫茎泽兰叶粉末:湿沙为1:50时,对油菜的抑制作用就非常明显 ;经紫茎泽兰 叶粉末处理后,小麦根系活力显著降低,丙二醛(MDA)含量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和过氧化 物酶(POD)活性显著增强,但叶绿素含量变化不大 。分析认为,紫茎泽兰通过化感作用影响周边植物体 内一系列正常的生理学过程,从而使其生长发育受到抑制,并导致紫茎泽兰自身表现出明显的竞争优 势,成为入侵物种 。
母种鸡补充不同硒源对后代肉鸡硒沉积、抗氧化指标及生长性能的影响   收藏
张习文,占秀安,武如娟,王永侠;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554-56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12
摘要( 2196 )     PDF(263KB)( 1474 )
选用39周龄岭南黄品种肉用母种鸡240只,按照饲养试验要求分成2组,每组3个重复,分别 饲喂添加0 。30 mg.k g-1硒水平的亚硒酸钠和 DL-硒代蛋氨酸日粮 ;种蛋按重复分别孵化后,初生雏鸡 各选60只,共计360只,饲喂不加硒的相同日粮56 d,研究母种鸡补充不同硒源对后代肉鸡硒沉积、抗 氧化指标及生长性能的影响 。结果表明 :与亚硒酸钠组比,硒代蛋氨酸组显著提高了初生雏鸡、肉成鸡 肝、肾和肌肉组织、雏鸡胸腺、肉成鸡血清及种蛋的硒含量( P<0.0 1) ;提高了初生雏鸡肌肉 GSH-Px、 SOD和肾脏 SOD活力( P<0.0 5)、肌肉和肝脏 T-AOC及肾脏 GSH水平( P<0.0 1),降低了肌肉和胰 脏 MDA含量( P<0.0 5) ;增强了肉成鸡血清和肌肉 GSH-Px活力( P<0.0 1)、血清 SOD活力、胰和肌肉 T-AOC( P<0.0 5) ;降低了后代肉鸡死亡率和料质量比( P<0.0 5) 。上述结果提示,母种鸡补充 DL-硒代 蛋氨酸同比亚硒酸钠能提高种蛋及后代肉鸡组织硒含量,增强后代机体抗氧化功能,降低其死亡率,有 利于生长并提高饲料转化率 。
猪BMP15和BMPR-IB基因的遗传变异及其与产仔性能的关系   收藏
宋一萍,曾勇庆,陈伟,陈其美,钱源;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561-56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13
摘要( 1812 )     PDF(1560KB)( 1399 )
采用 PCR-SSCP方法对莱芜猪、鲁莱黑猪、里岔黑猪、鲁烟白猪、新沂蒙黑猪5个山东地方/培 育猪种和大约克夏、长白、杜洛克3个引进猪种共8个猪种481头繁殖母猪进行 BMP15和 BMPR-IB 基因的多态性分析,并采用最小二乘法分析其对产仔数的遗传效应 。结果表明 :2个基因的3个位点在8 个猪种的测定群体中均存在多态性,但山东地方/培育猪种与引进猪种间在基因型频率上存在较大差 异 ;BMP15和 BMPR-IB基因对产仔数性状有显著影响( P<0.0 5) 。对于 BMP15基因,AA基因型母猪 中,引进猪种比山东地方/培育猪种母猪的总产仔数和活产仔数平均多产1.2 0头和1.6 4头( P<0.0 5) ; CC基因型母猪中,引进猪种比山东地方/培育猪种母猪的总产仔数和活产仔数平均多产1.2 0头和 0.8 2头( P<0.0 5) 。对于 BMPR-IB基因,山东地方/培育猪种内 AA基因型母猪的总产仔数和活产仔 数比 BB基因型母猪平均多产0.4 9头和0.5 1头( P>0.0 5) ;引进猪种中 BB基因型母猪比 AA基因型 母猪总产仔数和活产仔数平均多产1.0 5头和0.9 0头( P<0.0 5) 。
食品科学
猪肉储藏时间的电子鼻区分方法   收藏
洪雪珍,王俊,周博,王永维;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568-57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14
摘要( 1978 )     PDF(433KB)( 1624 )
用电子鼻对不同储藏时间(0~6 d)的猪肉样品进行区分,并确定电子鼻区分不同储藏时间肉 品的较佳实验参数 。对传感器信号进行多因素方差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ANOVA)表明 :对于固定 容器的猪肉样品,不同的样品质量对电子鼻响应信号的影响极为显著 ;其次是样品在烧杯内的密封时 间 。通过单因素方差分析和区分度指标检验,得出猪肉在500 mL烧杯内的最佳参数为样品质量10 g、 密封时间5 min 。采用以上参数,对储藏0~6 d的猪肉样品进行辨别,结果发现不管是运用主成分分析 (principle components analysis,PCA)还是线性判别分析(linear discriminant analysis,LDA),电子鼻都 能很好地区分不同储藏天数的猪肉样品 。
鸭蛋壳颜色定量测定与统计学分析   收藏
张宝乐1,2,任晋东1,李国勤1,石放雄2,卢立志1;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573-57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15
摘要( 1943 )     PDF(420KB)( 1520 )
以缙云麻鸭所产鸭蛋为素材,采用 ECR测色仪对其4种类型鸭蛋的蛋壳颜色进行定量测定,每种类型测50个蛋,每个蛋测定3个点 。结果表明 :白壳、浅青壳、青壳和深青壳4组蛋的反射系数均值 各组间差异极显著( P<0 .01) ;利用反射系数与蛋壳颜色的回归分析得出划分青壳蛋颜色层次的量化 区间,即白壳蛋 80.6 4~84.4 2,浅青壳蛋 77.7 4~80.6 4,青壳蛋 74.8 5~77.7 4,深青壳蛋 64.6 9~ 74.9 5 ;对各测定点的测定值与均值的相关分析和主成分分析表明,中端为蛋壳颜色的最佳测定点,其准 确性可达到0.8 934 ;蛋壳反射系数与时间的回归分析表明,不同时间的反射系数测定值间差异不显著 ( P>0.0 5) 。
资源与环境科学
西溪湿地底泥重金属竖向分布规律   收藏
陈如海1,詹良通1,陈云敏1,胡洪志2;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578-58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16
摘要( 1736 )     PDF(2785KB)( 1554 )
利用特制的底泥取样器从杭州西溪湿地钻取通长的底泥试样,对不同深度底泥中重金属 Cu、Pb、 Zn进行测试,并分析重金属在表层底泥、底泥孔隙水及上覆水中的含量及相关性,用地累积指数法对底泥 的污染程度进行评价。结果表明:该湿地0.6 m深度内的底泥为轻度-中度污染,埋深大于0.6 m的底泥 没有被污染或者污染程度较轻 ;重金属在表层底泥孔隙水中的含量显著大于其在上覆水中的含量,由于浓度梯度,底泥孔隙水中的重金属会释放到上覆水中,因此如只实施换水处理难以根除水体污染问题,疏浚受污染的底泥是更有效的治理措施。根据测试结果,0.6m深度可作为湿地底泥疏浚的参考依据 。
微小亚历山大藻及裸甲藻对黑鲷早期发育影响的比较   收藏
蒋玫1,伦凤霞2,夏培艳3,黄师林4,李磊4;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5): 585-59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5.017
摘要( 1481 )     PDF(520KB)( 1140 )
采用静水实验法,温度为(20.2±2 .0)℃,并保持实验用水溶解氧为饱和溶氧的60%,分别用 微小亚历山大藻和裸甲藻的藻液与过滤海水按一定比例混合稀释成约30 000、15 000和7500 cell. mL-1 3个浓度组,同时以过滤海水为对照组,每一个浓度组设3个平行样本,对人工养殖的黑鲷鱼卵和 仔鱼进行毒性比较实验 。结果表明 :鱼卵孵化对微小亚历山大藻和裸甲藻2种藻液的胁迫均较为敏感,且微小亚历山大藻的毒性作用较裸甲藻弱 ;2种藻液对仔鱼96 h-LC50全长和体质量增长均产生一定的 抑制作用,但仔鱼对裸甲藻液的敏感性更强 ;2种藻液对仔鱼 ATPase的酶活性抑制作用差异明显,但 裸甲藻的抑制作用更为突出 。说明裸甲藻对黑鲷鱼卵和仔鱼的生长发育影响明显高于微小亚历山大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