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

世界权威果品专家FQS发文!

        在最新出版的FQS第四期(2017年)中,刊发了世界权威果品专家/中国工程院新当选外籍院士Donald Grierson教授与浙江大学果实品质生物学研究团队合作的论文“Ethylene and fruit softening” (《乙烯在果实软化过程中的作用》)。


本文精读:

本文对果实软化过程中的调控机制进行了综述。成熟过程中调控因子和下游分支控制各自不同的品质属性,如色泽、风味、结构、香气等。乙烯作为一种成熟激素在果实成熟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包括果实质地变化、转录因子激活及1-MCP抑制信号传导。在成熟过程中至少7种细胞壁调控酶被合成,其主要引起细胞壁结构和组成改变,促进果实软化过程。不同果实的差异性主要与成熟过程中细胞壁和酶的精细结构和组成不同有关。通过延缓整个成熟过程,减缓果实质地改变和腐败的同时,也会造成果实品质降低。低温也会对果实质地变化产生不良影响。基因沉默被用来探测成熟过程中单个基因的功能,主要指与色泽、风味、乙烯合成及质地变化相关。果实软化过程由多个基因调控,其中一些基因有着较大的贡献。将来,通过基因调控质地生产出适合我们需求的水果有望成为可能。
关键词: 细胞壁;  乙烯;  果胶裂解酶;  聚半乳糖醛酸酶;  番茄 


通讯作者简介:

     

        唐纳德•格里尔逊,英国人,1945年10月出生,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以及皇家生物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曾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生物科学院院长、副校长。现为浙江大学海外学术大师工作室负责人。

      1964年至1967年在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生物学专业学习,1968年至1971年为英国爱丁堡大学植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2011年开始在浙江大学任职求是讲座教授,2017年4月起长聘浙江大学,担任“果实品质生物学”海外学术大师工作室负责人。

      先后获爱丁堡大学Ellis奖、英国皇家农业科学学会研究奖、英国女王颁发的官佐勋章OBE、瑞典皇家农林科学院Bertebos奖、大北农国际生物技术奖、浙江省人民政府西湖友谊奖等。

      研究领域:主要从事果实成熟生理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

      学术贡献:在世界上首次克隆和鉴定了一系列的果实成熟基因。首次提取和克隆了该基因的cDNA,并利用反义和正义基因沉寂技术对其调控机理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对果实质量、储藏和成熟控制机理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在番茄果实成熟机理与调控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发表学术论文180篇,出版专著及综述50多篇/部。


发布日期:2018-01-03 浏览: 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