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1期 刊出日期:2016-01-20 上一期    下一期
生物科学与技术
基因突变技术在抗体亲和力体外成熟中的应用   收藏
刘媛, 林曼曼, 张霄, 徐重新, 焦凌霞, 仲建锋, 武爱华, 刘贤金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1-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3.251
摘要( 583 )     PDF(548KB)( 1258 )
抗体基因体外突变技术可以模拟自体高频突变过程,是抗体亲和力体外成熟的重要手段,常见的抗体基因体外突变技术可以分为易错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DNA改组、突变株、定点突变和链替换等方法。易错PCR可以在抗体基因全长或部分区域随机引入突变,但随着突变率的增加,阳性克隆数量呈指数性递减。DNA改组包括抗体片段随机化切割和重组步骤,可以加快抗体的体外进化速度。突变株法易于构建超大容量的抗体库,但有害突变和突变率难以控制。定点突变的区域通常选择与抗原直接接触的互补决定区(complementary determination region,CDR)或自体突变热点进行操作。链替换通常保留母体抗体的一条重链或轻链,而对另一条链进行随机化组合。
这些基因突变方法在提高抗体亲和力中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应用,但也存在效率不高,且方法选择较为盲目等问题。可是,采用抗体X射线晶体衍射和计算机模拟等方法,却可以帮助预测抗体结合部位,为突变位点的理性设计和方法选择提供有效信息,因而成为亲和力体外成熟技术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
全文
全文   收藏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1-126.  
摘要( 168 )     PDF(57471KB)( 486 )
生物科学与技术
果蝇组织中多不饱和脂肪酸代谢产物——类二十烷酸的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   收藏
谭量量, 沈立荣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8-1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3.232
摘要( 501 )     PDF(1704KB)( 693 )
果蝇样品经固相萃取后,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进行样品分析,检测条件用EndeavorsilTM C18色谱柱(100 mm×2.1 mm,1.8 μm),以0.1%甲酸水乙腈为流动相,流速为0.3 mL/min,柱温 40 ℃;采用电喷雾离子源负离子多重反应监测模式,内标标准工作曲线定量,建立了果蝇组织中15种多不饱和脂肪酸代谢产物——类二十烷酸的测定方法。结果显示,在2.5~200 n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1),回收率范围在89.3%~108.9%,日内精密度相对标准偏差(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RSD)在1.2%~12.4%,日间精密度RSD在1.0%~15.0%,检出限0.1~2.6 ng/g,定量限0.3~8.7 ng/g。所建方法简便、准确、选择性高,为研究模式生物果蝇对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代谢特性提供了科学依据。
2个转基因抗虫杂交棉Bt蛋白含量的时空表达特性研究   收藏
余恩, 蔡芸菲, 赵茹冰, 陈进红, 祝水金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17-2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7.151
摘要( 487 )     PDF(764KB)( 540 )
采用双抗夹心酶联免疫 (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的方法,分析了2个转苏云金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Bt)基因杂交棉(浙大13-1和浙大13-2)以及转Bt基因纯系亲本不同生育期和不同器官的Bt蛋白表达规律。结果表明,Bt基因在所检测的转基因抗虫杂交棉品种和转基因纯系亲本各器官中均有表达,但不同器官Bt蛋白含量明显不同,品种之间各器官的Bt蛋白含量也有明显差异。2个转基因抗虫杂交棉品种苗期以三叶期的子叶最高,苗期叶片次之;苗期根系和茎秆中Bt蛋白表达呈抛物线形,分别在第33天和第40天达到峰值,其中根系表达量高于茎秆。叶片中的Bt蛋白含量随着棉花生长发育进程而降低,盛花期Bt蛋白含量最低,之后又有所增强,整个生育期呈“V”字形规律。转基因抗虫杂交棉品种盛花期棉株各器官中,花药的Bt蛋白含量显著高于同期其他器官。2个杂交棉品种之间各器官的Bt蛋白含量的趋势基本相同,但浙大13-1器官中的Bt蛋白含量大多高于浙大13-2。亲本各器官中的Bt蛋白含量高于其杂交棉品种,但植株生长后期的叶片和花药中的Bt蛋白低于其杂交棉品种,二者有明显差异。
栗蓬抗菌成分提取工艺的优化与联合测定   收藏
刘淑萍, 王蕾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23-2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3.211
摘要( 442 )     PDF(1151KB)( 442 )
正交试验优化栗蓬抗菌成分的提取工艺,进一步对提取液进行分级醇沉及去除蛋白操作后,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reversed-phase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RP-HPLC)法对所提抗菌成分进行定性及联合定量测定。结果表明,在最优条件下,一次的提取率可达88.2%。采用Lichrospher C18色谱柱(150 mm×4.6 mm,5 μm),以甲醇0.1%的磷酸水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程序,检测波长为280 nm,流速1 mL/min,柱温30 ℃可较好地测定栗蓬中没食子酸、原儿茶酸、槲皮素的含量。各成分质量浓度与峰面积在测定范围内均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平均加样回收率(n=9)分别为98.9%、96.0%和97.1%,相对标准偏差(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RSD)分别为2.36%、0.77%和4.73%。
农业科学
作物育种相关数据及大数据技术育种利用   收藏
樊龙江, 王卫娣, 王斌, 叶楚玉, 舒庆尧, 张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30-3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11.102
摘要( 880 )     PDF(6649KB)( 1500 )
从18世纪首次获得人工杂交种到如今基因工程育种,作物育种技术发展迅速,同时几百年的育种历程积攒了大量育种数据,特别是近年来伴随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产生了海量作物育种相关基因及其表达数据,形成了育种大数据。2012年以来在商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发展迅猛的大数据技术,致力于解决大数据采集、存储及处理等壁垒,并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初露端倪。本文利用创新方法TRIZ(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流分析技术,综合分析了育种领域已有资源和目标达成的矛盾问题,提出大数据育种技术应用于作物育种的创新方案,明确了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育种领域的框架和实现目标。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理念的育种技术,拟采集和整合已有育种数据资源,实现数据自动采集等,从而能够平衡育种数据膨胀/利用和育种需求产生的矛盾;构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育种数据信息化平台,实现作物育种方法理念的创新,可以为广大育种工作者提供数据支撑和一个育种新途径;为解析生物学数据与目标农艺性状的关系提供信息,加快育种现代化的进程。
外源γ-氨基丁酸对盐碱胁迫下甜瓜种子萌发的影响   收藏
赵宁, 徐志然, 曲斌, 胡晓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40-4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6.081
摘要( 478 )     PDF(916KB)( 637 )
以盐碱敏感甜瓜(Cucumis melo L.)“一品天下208”种子为材料,研究摩尔浓度50 mmol/L在盐碱胁迫条件下(NaCl、Na2SO4、NaHCO3和Na2CO3按摩尔比1∶9∶9∶1),不同外源γ-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GABA)摩尔浓度0、5、10、50 mmol/L浸种处理对甜瓜种子发芽指标及胚根内抗氧化酶活性和GABA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盐碱胁迫显著抑制了甜瓜种子的萌发与胚根和胚芽的生长;不同摩尔浓度GABA浸种处理部分缓解了盐碱胁迫对甜瓜种子萌发的抑制作用。5 mmol/L GABA浸种处理能显著增加胚根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活性;10 mmol/L GABA浸种处理能显著提高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及内源GABA含量和谷氨酸脱羧酶(glutamate decarboxylase,GAD)活性;50 mmol/L GABA浸种处理能显著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发芽势、活力指数、总鲜质量、胚根和胚芽长,并且能提高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POD)、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和GABA转氨酶(GABA transaminase,GABA-T)活性,且显著降低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含量。不同摩尔浓度GABA浸种处理效果有差别,但总体而言50 mmol/L GABA浸种有利于缓解盐碱胁迫对甜瓜种子萌发的抑制作用,提高甜瓜种子耐盐碱能力。
低温寡日照条件下不同类型杂交稻品种的生态适应性   收藏
李敏, 罗德强, 江学海, 周维佳, 姬广梅, 王学鸿, 李树杏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47-5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7.312
摘要( 503 )     PDF(466KB)( 397 )
探讨杂交水稻品种的生态适应性,为超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合理选用提供依据。在低温寡日照生态区,以生态适应型品种(筑优606和黔优108)及生态敏感型品种(Y两优2号和Y两优302)为试验材料,比较研究了2种类型水稻品种的产量形成、氮素吸收与利用、根系特性的差异。结果表明:与生态适应型品种相比,生态敏感型品种的产量平均降低了13.8%,其中结实率和千粒质量分别降低了9.9%和15.5%;较生态适应型品种,生态敏感型品种在分蘖中期、抽穗期和成熟期的氮素积累量分别降低18.8%、10.8%和14.5%,氮肥吸收利用率降低了17.9%,生态敏感型品种在抽穗期的茎叶含氮量呈降低趋势,成熟期的茎叶含氮量及比例均呈增加趋势,氮素转运量和氮素转运率分别降低了24.6%和19.4%;生态敏感型水稻品种在抽穗抽穗期和成熟期根系伤流强度分别降低了8.8%和21.6%。籽粒库容充实差是低温寡日照地区杂交水稻品种适应性的主要产量特征,而生育中后期氮素营养积累少、转运率不高是影响产量的重要生理原因。
灌浆结实期弱光对水稻籽粒氮代谢酶及蛋白质含量的影响   收藏
许光利, 刘佳, 梁成刚, 汪燕, 丁春邦, 李天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53-6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6.192
摘要( 436 )     PDF(1684KB)( 997 )
为了探讨水稻灌浆结实期弱光胁迫对籽粒氮代谢关键酶及蛋白质的影响,以粳稻越光和秋田小町,籼稻IR72,以及杂交籼稻冈优527等4个品种为材料,在灌浆结实期分别进行遮光25%(A1)和遮光50%(A2)为处理,以自然条件为对照(CK),研究了不同程度弱光对氮代谢关键酶谷氨酰胺合成酶(glutamine synthetase,GS)、谷氨酸-草酰乙酸转氨酶(glutamic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GOT)和谷氨酸-丙酮酸转氨酶(glutamate pyruvate transaminase,GPT)活性和可溶性蛋白质、蛋白质以及氨基酸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弱光下GS活性显著降低,且随着弱光程度加深而下降加重,而GOT、GPT、可溶性蛋白质、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在弱光下均显著提高,且提高幅度A2>A1。GS活性与可溶性蛋白质、蛋白质以及氨基酸含量均呈显著负相关,而GOT和GPT与可溶性蛋白质、蛋白质和氨基酸均呈极显著正相关。由此推测相对于GS,灌浆结实期水稻籽粒中GOT和GPT活性对蛋白质的合成影响更加显著。
成都平原稻作区施氮量和栽插密度对粳稻D46产量及品质的影响   收藏
兰艳, 黄鹏, 江谷驰弘, 雷小波, 丁春邦, 李天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63-73.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7.291
摘要( 486 )     PDF(2187KB)( 413 )
为探明成都平原稻作区粳稻产量和品质与施氮量、栽插密度及其互作的关系,实现水稻高产优质生产.以粳稻D46为供试品种,采用二因素裂区试验设计,设置3个氮水平(N 150、225、300 kg/hm2)和3个栽插密度(20×104、26.67×104、40×104 穴/hm2),研究其对粳稻D46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施氮量和栽插密度均显著影响粳稻D46产量及其构成因素(P<0.05)。在施氮量为225 kg/hm2和栽插密度为26.67×104穴/hm2时,水稻产量最高(7.58×103 kg/hm2),显著高于其他处理(P<0.05)。施氮量和栽插密度对稻米品质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施氮量的影响最为显著。在施氮量<225 kg/hm2时,随着氮肥施用量的增加,稻米的加工品质提高,垩白率和蛋白质含量增加,垩白度和食味品质降低;而当施氮量>225 kg/hm2时稻米品质随氮肥用量的增加而降低。提高栽插密度不利于稻米品质形成。本试验研究认为,实现成都平原稻作区粳稻D46高产与优质的适宜施氮量为225 kg/hm2,栽插密度为26.67×104穴/hm2。
薯玉轮作对马铃薯根区土壤养分及酶活效应分析   收藏
万年鑫, 郑顺林, 周少猛, 张琴, 彭彬, 袁继超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74-8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7.103
摘要( 445 )     PDF(519KB)( 558 )
在连续2年定位盆栽试验基础上,对马铃薯连作与轮作下根区土壤养分及酶活性进行测定,研究马铃薯玉米(薯玉)轮作对土壤根区养分及酶活性的效应,为解决马铃薯连作障碍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在马铃薯连作下,成熟期时土壤养分含量较播种前均降低;成熟期时薯玉轮作下仅全磷含量增加3.32%;而玉米马铃薯(玉薯)轮作下土壤全氮、全磷、速效磷、全钾以及速效钾分别升高6.84%、32.67%、4.13%、3.77和10.81%。而在玉薯轮作下土壤氮素、速效钾和薯玉轮作下碱解氮含量则降低,但其降低幅度低于马铃薯连作。由此表明,马铃薯连作对土壤养分的消耗较大,特别是对速效养分的消耗,降低幅度高于轮作。对于根区土壤的酶活性,除多酚氧化酶活性外,土壤脲酶活性、过氧化氢酶活性、蔗糖酶活性在成熟时均呈升高趋势,玉薯轮作与薯玉轮作较播种前分别升高了5.71%、2.19%、4.85%和52.07%、32.23%、11.62%。虽然马铃薯连作下土壤酶活性也升高,但是增幅显著低于轮作,说明薯玉轮作能够较快提高土壤酶活性,加速根区土壤生理生化反应。
生长调节剂对马铃薯贮藏期出芽及主要碳氮代谢物质含量的影响   收藏
钟蕾, 邓俊才, 王良俊, 袁继超, 郑顺林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81-8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6.291
摘要( 440 )     PDF(1775KB)( 673 )
为深入了解在不同生长调节剂处理下马铃薯的休眠生理变化,本研究以西南主栽马铃薯品种“川芋117”为供试材料,分别用抑芽剂氯苯胺灵(chlorpropham,CIPC)、脱落酸(abscisic acid,ABA)和促芽剂赤霉素(gibberellin A3,GA3)浸泡处理其块茎,研究生长调节剂处理下马铃薯贮藏过程中芽生长情况及块茎主要碳氮代谢物质含量变化。结果表明:GA3处理可使马铃薯提前完成休眠,休眠强度与休眠幅度的时间分别较对照(CK)缩短17 d和11 d,发芽后芽较纤弱但生长较快;ABA处理延长了块茎的休眠,休眠强度较CK增加6 d,而休眠幅度较CK缩短11 d,解除休眠后芽较粗壮,生长快且整齐;而CIPC延长休眠的效果更显著,处理70 d后块茎才开始发芽,萌发期较对照至少延长40 d以上。不同生长调节剂处理的块茎在贮藏期碳氮代谢规律相同,但变化幅度不同。处理12周后,GA3、ABA和CIPC处理块茎淀粉含量较刚处理时分别降低13.36%、11.30%和5.93%,可溶性糖含量分别降低48.3%、58.9%和56.1%。各处理块茎在贮藏期可溶性蛋白质和粗蛋白质含量均呈现先升高后降低的变化趋势,在贮藏前期,GA3、ABA和CIPC处理可溶性蛋白质含量,较刚处理时分别上升25.73%、39.68%和31.32%,后期分别降低19.17%、33.22%和17.74%;前期粗蛋白质含量较刚处理时分别上升4.77%、12.5%和12.8%,后期分别降低11.37%、18.02%和8.71%。贮藏期各处理块茎碳氮比变化不尽相同,促芽剂处理的块茎碳氮比大,而抑芽剂处理的块茎碳氮比小,且呈逐渐减小的趋势。由本研究可知:GA3可使马铃薯提前完成休眠,休眠解除后块茎发芽迅速,且营养物质消耗较快;ABA可延长马铃薯的休眠,块茎出芽整齐,后期营养物质消耗多;CIPC的抑芽效果最强,可有效抑制马铃薯芽的萌发及生长,营养物质消耗少。
资源与环境科学
土壤亚铁、镉对水稻2种抗氧化酶和植株富集镉量的影响   收藏
叶欣怡, 赵杏, 王小鹏, 钟一铭, 杨京平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89-9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7.011
摘要( 509 )     PDF(1332KB)( 675 )
我国南方潴育及潜育型水稻土中积累有大量亚铁,有研究表明土壤亚铁会影响镉在植株中的富集及镉对植株的氧化性胁迫。试验设置4个土壤Fe2+水平(外源加入亚铁分别为0 mg/kg、100 mg/kg、200 mg/kg和400 mg/kg)和2个Cd2+水平(外源加入镉分别为0 mg/kg和5 mg/kg),研究不同亚铁和镉的共同作用对孕穗期水稻叶片脂质过氧化、抗氧化酶活性以及对根膜和植株中重金属累积量的影响。在无外源亚铁添加的条件下,镉使叶片中脂质过氧化的监测指标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含量下降了31.1%,同时抑制了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和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POD)活性。随着土壤亚铁量的增加,特别是在外源添加亚铁400 mg/kg时,镉对水稻植株产生的上述影响得到了缓解。随着土壤亚铁量的升高,水稻的根膜、根和叶片对重金属镉的富集呈下降的趋势,且试验表明水稻根及叶片对镉的积累与根际膜中含镉量呈显著正相关。研究表明土壤中亚铁量的增加会降低水稻中镉的积累。
自动液液萃取-分散固相萃取净化-气相色谱法测定水体中的多氯联苯   收藏
胡红美, 郭远明, 郝青, 孙秀梅, 金衍健, 钟志, 张小军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99-10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7.102
摘要( 441 )     PDF(948KB)( 548 )
为快速、准确监测环境水体中多氯联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PCBs)的含量,建立了一种自动液液萃取、分散固相萃取净化、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检测法同时测定水体中7种PCBs的方法。样品经正己烷液液萃取后,只需在萃取浓缩液中加入固相吸附剂除杂便可达到净化效果,并对分散固相萃取净化过程中吸附剂的种类和用量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7种PCBs在1.25~100 μg/L质量浓度范围内组分含量与峰面积呈线性相关,相关系数为0.999 0~0.999 8,检测限为0.000 2~0.000 3 μg/L。千岛湖水和岱衢洋海域海水中7种PCBs不同浓度加标水平回收率分别为74%~105%和71%~107%,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3.1%~6.2%和3.5%~5.9%(n=5)。本方法简单快速,高效,基体干扰小,灵敏度、准确度、精密度均满足水体中PCBs的定量分析要求。
宁夏平原不同类型湿地土壤碳氮磷含量及其生态化学计量学特征   收藏
卜晓燕, 米文宝, 许浩, 张学艺, 米楠, 宋永永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107-11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4.232
摘要( 583 )     PDF(4153KB)( 1062 )
为了阐明宁夏平原不同类型湿地土壤养分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采用“3S”技术,即遥感技术(remote sensing,RS)、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GIS)、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和典型样地采样及实验室测定相结合的方法,对宁夏平原河流、湖泊、沼泽3类不同类型典型湿地不同土层深度土壤有机碳(soil organic carbon,SOC)、全氮(total nitrogen,TN)和全磷(total phosphorus,TP)含量及其生态化学计量学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1)SOC、TN含量在垂直剖面上呈“表聚性”分布;TP含量在垂直剖面上变化较小。9个典型湿地从南向北,土壤SOC、TN、TP含量整体呈先减少后增加的变化趋势,即中部低,南北高;C/N比和C/P比空间变化趋势一致,整体上均呈现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即中部高南北低;N/P整体上呈先减少后增加的趋势,即中部低南北高。2)从湿地类型来看,土壤TN、TP含量和N/P比湖泊湿地最高,SOC含量、C/N比和C/P比沼泽湿地最高,河流湿地SOC、TN、TP含量与C/P比和N/P比均最低。河流湿地土壤SOC、TN、TP含量在水平空间上的差异性最大。3)C、N、P含量及其生态化学计量特征受湿地成因、植被、土壤理化性质等环境因子,和旅游、城市建设、工农业污染等人类活动因子的多重影响。土壤C和P含量是决定C/N比和C/P比差异的关键因子,同时土壤C/P比和N/P比受含水量和盐度的影响大。
动物科学
大鼠自发性乳腺肿瘤中Bax、Bcl-2和Caspase-3的表达   收藏
崔雨婷, 张睿, 陈正礼, 罗启慧, 祝春梅, 孙凤娇, 陈梦鹿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6 (1): 119-12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5.03.161
摘要( 404 )     PDF(12818KB)( 785 )
通过130只(雌雄对半)Sprague-Dawley(SD)大鼠进行自发性乳腺肿瘤造模,并研究自发产生的乳腺肿瘤组织的病理变化及B细胞淋巴瘤/白血病-2(B cell lymphoma/leukmia-2,Bcl-2)、B细胞淋巴瘤/白血病-2相关X蛋白(B cell lymphoma/leukmia-2 associated X protein,Bax)和含半胱氨酸的天冬氨酸蛋白水解酶-3(cysteinyl aspartate specific proteinase-3,Caspase-3)在乳腺肿瘤中的蛋白和mRNA表达变化。造模结果显示共有14只雌性大鼠发生乳腺肿瘤,对总体而言肿瘤的发病率为1077%(14/130);由于雄性大鼠未见乳腺肿瘤,在雌性大鼠中肿瘤的发病率为2154%(14/65)。苏木精伊红(hematoxylin-eosin,HE)染色病理切片观察确定肿瘤分型分别为乳腺纤维腺瘤7例,乳腺腺癌3例,乳腺乳头状癌2例,乳腺浸润性导管癌2例。免疫组织化学(immunohistochemistry,IHC)结果显示,对照组(n=5)Bax、Bcl-2和Caspase-3的蛋白表达量分别为975±004、813±035和660±004,而这3个因子在良性病变组(n=7)的蛋白表达量分别为816±016、914±022和443±01。另外,其在恶性病变组(n=7)的蛋白表达量分别为649±032、924±081和303±010,与对照组相比,Bax和Caspase-3在病变组的表达极显著减少(P<001),而Bcl-2在病变组中的表达与对照组相比也显著增加(P<005),且正常对照组Bcl-2/Bax比值小于1,而在良性组和恶性组则均大于1。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real-time fluorescence quantitative PCR,RTFQ-PCR)结果通过相对定量计算显示,Bax、Bcl-2和Caspase-3在各组中的mRNA的表达量变化与蛋白表达一致,相比差异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1)。综上所述,自发性乳腺肿瘤在雌性大鼠中的发病率较高,且病变类型多样,而雄性发病率为0;且Bcl-2、Bax和Caspase-3与大鼠自发性乳腺肿瘤的发生有着密切的联系,从而为临床乳腺肿瘤的诊断、治疗和预后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