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2期 刊出日期:2000-03-13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论文 
论文
水稻剑叶衰老期Rubisco活化酶对Rubisco活力和光合速率的调节   收藏
蒋德安 陆庆 翁晓燕 郑炳松 奚海福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19-124.  
摘要( 1703 )     PDF(282KB)( 853 )

为明确Rubisco活化酶在叶片衰老期间是否对Rubisco羧化活性和光合速率起调节作用,本文研究了水稻剑叶衰老过程中叶片光合速率、可溶性蛋白含量、Rubisco初始羧化活力及含量,Rubisco活化酶活力及含量。结果表明:净光合速率与Rubisco初始羧化活力和Rubisco活化酶的活力间分别为r2=0.966 3和r2=0.702,Rubisco初始羧化活力与Rubisco活化酶的活力和含量间分别为r2=0.810 3和r2=0.814 3, Rubisco活化酶含量与Rubisco和可溶性蛋白间分别为r2=0.925 7和0.867 5, Rubisco活化酶的活力与含量间r2=0.758 7。Rubisco活化酶的含量占Rubisco含量的0.5%~1.0%,占叶片可溶性总蛋白质的0.5%~0.6%,随着剑叶衰老Rubisco活化酶所占的比值加速下降。这表明水稻剑叶衰老期间,Rubisco活化酶对维持Rubisco初始羧化活力和净光合速率有重要调节作用。

油菜小孢子秋水仙素直接处理增加纯合两倍体植株频率   收藏
周伟军 HAGBERG Per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25-126.  
摘要( 1163 )     PDF(87KB)( 760 )
高压静电场处理对老化黄瓜种子脂质过氧化的影响   收藏
朱诚 房正浓 曾广文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27-130.  
摘要( 936 )     PDF(165KB)( 1120 )
研究了167 kV/m电场处理对老化黄瓜种子脂质过氧化的影响。结果表明,处理1,3,5 min可提高种子发芽率、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其中以处理3 min效果较佳;并可提高种子内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和超氧物歧化酶(SOD)的活性;降低丙二醛(MDA)和氢过氧化物含量及电解质渗漏。认为降低脂质过氧化程度,促进膜系统的修复是静电场提高种子活力的生理原因之一。
芸薹类蔬菜基因组DNA遗传多样性的RAPD分析   收藏
陈云鹏 曹家树 缪颖 叶纨芝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31-136.  
摘要( 1284 )     PDF(294KB)( 868 )
采用随机引物扩增多态性DNA(RAPD)技术,对芸薹类(2n=20)蔬菜作物的33个品种进行了遗传多样性检测。从70个引物中筛选出37个引物,共扩增出353带。其中,多态带有260条,扩增片段长度大多数集中在0.9~1.6 kb之间。不同引物的检测效率相差很大。运用5个引物扩增的10条RAPD特征带,可以作为一组DNA指纹,区分所有供试7个大白菜品种。
热处理减缓桃果实的采后冷害   收藏
茅林春 王阳光 张上隆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37-140.  
摘要( 1108 )     PDF(169KB)( 1072 )
“白凤”桃果实冷害的感观特征主要是:果肉干燥、无光泽和不能正常软化。冷藏前在35℃放置42 h或在冷藏期间每隔9 d加温一次(20 ℃,24 h)都能明显减轻果实的冷害,但显著加速了果实的软化过程。从果肉硬度和出汁率测定可以有效地判断果实冷害的发生程度。而CIELAB表色系统则难于判断冷害的程度。
GUS组织化学染色法——一种快速筛选抗二化螟转Bt cry1Ab基因水稻的方法   收藏
吴刚 崔海瑞 舒庆尧 叶恭银 夏英武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41-143.  
摘要( 1057 )     PDF(142KB)( 784 )
基因型×环境互作效应对籼稻蒸煮食用品质的影响   收藏
包劲松 夏英武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44-150.  
摘要( 1182 )     PDF(225KB)( 940 )

研究了胚乳、细胞质和母体植株遗传效应以及与环境互作效应对籼稻蒸煮食用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直链淀粉含量、糊化温度主要受遗传主效应控制,同时还受到基因型×环境互作效应的影响,胶稠度则主要受基因型×环境互作效应的影响。3个性状的遗传率均较高,早世代选择有效,但胶稠度以互作遗传率较大。对亲本的遗传效应预测及不同亲本间遗传效应的线性对比结果表明高直链淀粉含量品种对直链淀粉含量和胶稠度的改良不利。对F2稻米杂种优势的预测表明种子直接显性作用对F2稻米蒸煮品质的提高不利。

硼钼胁迫对大豆叶片硝酸还原酶与硝态氮的影响   收藏
刘鹏 杨玉爱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51-154.  
摘要( 1203 )     PDF(143KB)( 817 )

研究了3个大豆品种在硼钼胁迫下4个生育期(V 5, R1, R3, R7)叶片硝酸还原酶活力和硝态氮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硼钼胁迫将抑制大豆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增加硝态氮含量;大豆3个品种之间存在基因型差异;硝态氮含量与硝酸还原酶活力处于动态平衡。

镉胁迫下大豆中镉与几种微量元素的分布状况   收藏
何勇强 陶勤南 广濑和久 小畑仁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55-156.  
摘要( 905 )     PDF(75KB)( 872 )
镉是一种毒性较大的重金属元素,易在作物中积累,通过食物链危害动物和人类健康。日本发生的骨痛病便是镉污染的典型病症。我国有1万多公顷农田遭受镉污染,镉污染直接导致农产品品质恶化,在一些地区已出现了镉中毒人群。   大豆是植物性蛋白和油脂的主要来源,也是重要的食粮和精饲料,我国是大豆的主产国也是最大的消费国。由于大豆具有较强的耐旱、耐贫脊的特点,往往作为废矿复垦等污染区的主要作物。因此,弄清镉在大豆中(油分、粗蛋白和淀粉)的分布状况对于合理加工利用污染区农产品、切断重金属在食物链中的传递具有一定环保和经济意义。本研究初步探明了镉胁迫下大豆对镉与微量元素营养元素吸收,及其在大豆植株、籽粒、油分和豆粕中的分布状况,为利用基因工程改良大豆的重金属耐性积累了基础资料...
水分胁迫对不同硼营养条件下的油菜钙硼平衡之影响   收藏
方益华 杨玉爱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57-158.  
摘要( 958 )     PDF(73KB)( 765 )
土壤含水量是农业生产中的关键,油菜是需水较多同时又对缺B敏感的作物,然而,浙江省土壤普遍缺B,故在水分胁迫逆境下,还可加重油菜缺B发生的范围和程度。在植物体内,Ca和B有着密切的关系,了解水分胁迫下的Ca,B变化,可以探索水分胁迫下的Ca-B互作机制,并以此寻求油菜的抗逆性指标...
氮肥施用时间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小麦氮吸收和利用的影响   收藏
David A. Bull 张国平 陈锦新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59-164.  
摘要( 1268 )     PDF(226KB)( 651 )

研究了氮肥施用时间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小麦氮吸收和利用的影响。结果表明,氮肥施用时间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小麦植株氮含量、积累和利用有显著影响。烯效唑 (S3307)和GA3处理均能增加植株的氮含量,二者又以GA3处理的效果更为明显。S3307和GA3混合使用能明显提高各生育期的氮含量。植株氮含量在基因型之间差异显著,孕穗期叶片和茎杆扬麦5号显著高于浙农大941,而成熟期则以浙农大941较高。S3307由于抑制干物质合成而减少了氮的积累,而GA3则增加氮的积累并减轻S3307的抑制作用。氮利用效率(NUE)和氮效率比(NER)在基因型和不同植物生长剂处理之间存在着显著差异。扬麦5号的NUE和NER高于浙农大941。与S3307或GA3单独使用相比,两种生长调节剂混合应用显著增加了NUE和NER。

日粮中碘水平对妊娠母猪繁殖性能的影响   收藏
奚刚 许梓荣 钱利纯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65-168.  
摘要( 1047 )     PDF(141KB)( 1075 )
研究了日粮碘水平对母猪繁殖性能、母猪和新生仔猪血清参数等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日粮中添加0.15 mg/kg 碘足以防止母猪出现碘缺乏症,但添加0.50,1.00,1.50 mg/kg 碘能分别提高产仔数0.99,0.78,0.25 头/胎;平均初生重可提高9.04%(P<0.05),9.57%(P<0.05)和1.06%;平均出生窝重可提高19.27%(P<0.05),12.75%,6.73%。日粮碘水平对母猪血清参数、新生仔猪甲状腺重量无显著影响,而新生仔猪血清中T3的水平可分别提高21.36%,33.98%,49.03%(P<0.05);肝脏重量分别下降了16.53%,10.38%,17.23%(P<0.05); 肾脏重量分别下降4.97%,27.76%(P<0.05)和29.01%(P<0.05)。
杆菌肽锌和金霉素对蛋鸡产蛋性能和蛋品质的影响机理   收藏
余东游 邹晓庭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69-172.  
摘要( 1368 )     PDF(143KB)( 1057 )
选300日龄罗曼蛋鸡576羽,随机分为三组,每组设四个重复,每一重复48羽。饲喂相同的基础饲粮,两试验组饲粮分别添加50 mg/kg杆菌肽锌和100 mg/kg金霉素。试验为期90 d,进行屠宰测定,并对血液激素水平和常规生化指标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饲粮中添加杆菌肽锌和金霉素均能显著提高产蛋率(P<0.05)、蛋壳厚度(P<0.01)和蛋壳相对重(P<0.05),降低料蛋比(P<0.05)。但对采食量、蛋重、蛋比重、蛋黄指数、蛋形指数和哈夫单位无明显影响(P>0.05)。它们还显著提高了血清中促黄体生成素、促卵泡生成素和甲状旁腺素水平(P<0.05),且明显降低了尿酸的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P<0.05)。此外,金霉素还显著提高了碱性磷酸酶活性(P<0.05)。
高锌饲粮对蛋鸭产蛋性能蛋锌含量以及蛋品质的影响   收藏
陈有亮 杨玉爱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73-176.  
摘要( 1246 )     PDF(126KB)( 1034 )
在蛋鸭正常饲料中添加1 000 mg/kg 锌,对蛋鸭的产蛋性能和鸭蛋品质均无影响;添加2 000 mg/kg 锌以上,可显著影响蛋鸭的产蛋性能,使蛋重减轻,蛋壳变薄和蛋黄蛋白比上升,但不影响蛋形指数和蛋白哈夫单位。添加1 000~3 000 mg/kg 锌可使蛋黄、蛋白和蛋壳的锌含量分别提高17.01%~102.56%,18.03%~135.55%和12.23%~129.62%。
中华鳖溶血性腹水病病原菌的分离鉴定及药敏性研究   收藏
孙红祥 舒妙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77-180.  
摘要( 956 )     PDF(157KB)( 1031 )
从濒死鳖的肝、心血和腹水物分离到两种细菌,人工感染试验均表现出较强的致病力,出现与自然病鳖相同的症状并死亡,从人工感染死亡鳖中分别再次获得同种细菌。根据形态、生长特征和生理生化特性,分别被鉴定为运动型气单胞菌的豚鼠气单胞菌(Aeromonas caviae)和温和气单胞菌(A. sobria)。药敏试验结果表明:此二种细菌对菌必治、氟嗪酸、庆大霉素、环丙沙星、氯霉素均呈高度敏感。
小灵猫肺段支气管及支气管肺段的解剖学研究   收藏
王家刚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81-183.  
摘要( 1208 )     PDF(132KB)( 1068 )
应用铸型方法研究了小灵猫的肺段支气管及支气管肺段。结果表明小灵猫的气管在肺门附近分为左、右主支气管,而无气管支气管分出。其中左肺主支气管分出9个肺段支气管,右肺主支气管分出12个肺段支气管。因此,左肺有9个支气管肺段,右肺有12个支气管肺段。此外,还对小灵猫肺的基本形态和位置做了描述。
分散剂对反相悬浮聚合吸水树脂性状的影响   收藏
徐伟亮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84-186.  
摘要( 896 )     PDF(113KB)( 1508 )
采用反相悬浮聚合法合成了聚丙烯酸高吸水性树脂。研究了分散剂种类、用量、混合分散剂、防粘剂对树脂物理状态和吸水性能的影响。
膜表面特性影响蛋白质超滤分离的研究   收藏
钱俊青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87-190.  
摘要( 1229 )     PDF(153KB)( 940 )
以蛋白质的水溶液为研究体系,通过改变溶液的pH值及水醇比例来考察亲水性与疏水性的超滤膜对蛋白质截留的变化,以截留率来表征膜表面特性对蛋白质分离的影响。结果表明,膜表面的极性对蛋白质分离影响显著,蛋白质的带电性及其在膜表面形成的吸附层影响也十分明显。
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叙利亚沿海地区土壤侵蚀评价中的应用研究   收藏
Mohammad Al-Abed 史舟 Yaghi A 王人潮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91-196.  
摘要( 961 )     PDF(266KB)( 738 )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融合技术应用于土壤侵蚀评价的研究得到了显著的发展。本研究采用遥感资料、土壤和土地调查数据、数字地面模型和气象观测数据,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来分别产生通用土壤流失方程(USLE)的各个参数,从而来评价水土流失量和空间分布状况。
利用GIS与TM数据资料集成技术估算中国南方早稻面积——以龙游县为例   收藏
杨唏 黄敬峰 王人潮 奥塞马 阿贝德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197-202.  
摘要( 1025 )     PDF(252KB)( 759 )
提出利用GIS 与TM数据集成技术估算中国南方丘陵山地早稻种植面积的方法。该方法首先利用ARC/INFO对土地利用现状图进行数字化,建立拓朴关系后将其转化为栅格,然后进行投影变换,使土地利用现状图、行政图、TM数据具有相同的坐标,最后利用土地现状图,提取水田分布图,对水田分布图进行分类估算早稻种植面积.不同方法比较结果表明:非监督分类法不能用于提取丘陵山区的水稻种植面积;只用TM资料估算龙游县早稻面积,与统计数据相比,平行六面体分类法、最大似然分类法分别达到82.83%和59.95%;而用GIS 与TM数据资料集成技术对水田分布图进行分类估算早稻面积,平行六面体分类法、最大似然分类法的估算精度分别达到93.98%和60.65%,所以利用平行六面体分类法对南方丘陵山地早稻种植面积估算是可行的.
粮食产后处理模式的综合评估与分析   收藏
应霞芳 何勇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203-208.  
摘要( 994 )     PDF(190KB)( 705 )
在调查分析中国南方粮食产后处理系统现状的基础上,建立了粮食产后系统的综合评估指标体系,提出了一种基于灰色相对关联度和层次分析法基础上的多层次综合评判模型,能较好地处理各评估指标间的不可公度性和矛盾性。 应用该模型,从粮食产后处理成本、作业效率、数量损失、粮食品质等四个方面对现有的典型粮食产后处理模式进行了综合评估和分析,提出了粮食产后处理的改进模式。
杭州市农业机械化的实践和思考   收藏
潘根宝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209-214.  
摘要( 981 )     PDF(138KB)( 656 )
通过对杭州市50年来农业机械化发展实践的分析,阐明了农业机械化可以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并且是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加速器;揭示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趋势及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进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途径。
粉蚧寄生蜂一新记录属二新种(膜翅目:跳小蜂科)   收藏
徐志宏 娄巨贤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215-218.  
摘要( 1200 )     PDF(235KB)( 796 )
报道了采自辽宁(阜新)的跳小蜂二新种,即长尾丽突跳小蜂,新种 Leptomastidea longicauda Xu, sp. n.和五斑敌若跳小蜂,新种 Dinocarsiella quinqueguttata Xu, sp. n.,对新种进行了详细描述。这两个属均为林木上粉蚧的寄生蜂。也是敌若跳小蜂属Dinocarsiella Mercet在我国分布的首次记录。
中国亚热带东西部山区热量和水分资源的比较分析及其对农业布局的影响   收藏
李全胜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219-224.  
摘要( 1065 )     PDF(158KB)( 786 )
通过定位气候观测资料分析和实地考察,对中国亚热带东西部山区水分资源和热量资源的时空分布规律进行了比较研究,并探讨了水热资源对农业生产空间布局的影响。
多年生花卉在植物造景中的应用   收藏
王小德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2): 225-228.  
摘要( 1030 )     PDF(138KB)( 960 )
通过对杭州等地城市绿地中多年生花卉的调查,发现多年生花卉在应用上存在着种类少、分布范围窄、景观质量差等问题,这与多年生花卉的观赏期长、观赏性高、适应性强、自然分布广等优点形成了强烈反差。要实现植物造景中科学性与艺术性的和谐,必须开展多年生花卉的引种、驯化、推广工作,积极做好多年生花卉在植物造景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