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3期 刊出日期:2000-05-15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论文 
论文
水果尺寸和面积的机器视觉检测方法研究   收藏
应义斌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29-232.  
摘要( 1553 )     PDF(124KB)( 1370 )
针对我国水果品质检测仍停留在靠人工感官进行识别判断的现状和机器视觉技术在水果品质检测中的广阔应用前景,研究了利用机器视觉技术精确检测水果尺寸和表面缺陷面积的方法,建立了图像中的点与被测物体上的点之间的定量关系;提出了利用物体的边界信息求出物体的形心坐标的新方法。结果是:所测水果最大横径与实际最大横径的相关系数为0.96;采用像素点变换法,实现了根据三维物体的二维投影图像恢复物体表面的真实几何面积的设想;提出了一种新的面积修正方法,进一步提高了面积检测的精度,从而为研究开发机器视觉水果品质检测系统打下了基础。
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变异株二价弱毒疫苗的研究   收藏
周继勇 李建荣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33-236.  
摘要( 1308 )     PDF(143KB)( 888 )

选用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变异株JD1、NB、HZ1弱毒株配制成JN(JD1+NB毒株组成)和JH(JD1+HZ1毒株组成)两种二价弱毒疫苗。分别在14日龄首免和28日龄二免SPF鸡,并于一免后14 d、21 d,二免后12 d分别用强毒株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IBDV)BC6/85株攻击;同时观察疫苗的安全性。结果表明JN和JH疫苗均能诱导SPF免疫鸡产生优良的免疫应答反应,并能使免疫鸡对IBDV-BC6/85株的攻击产生100%的保护。JN和JH疫苗的最佳免疫剂量分别为6 000 TCID50和10 000 TCID50

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浙江分离株RFLP基因分型   收藏
何永强 周继勇 于涟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37-240.  
摘要( 1301 )     PDF(170KB)( 739 )

为了查清浙江省目前流行的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IBV)的基因型,我们收集了5个不同疫区的IBV(肾病变型J、W、X、N;腺胃病变型ZJ971)和参考株H120,分别对其S1基因cDNA进行HaeⅢ、StyⅠ、PstⅠ、Ksp632Ⅰ的RFLP分析。结果表明IBV-J、W、X、N株的RFLP基因类型相同,但与古老的肾病变型代表株(即T株、Gray株、Holte株)、国内外报道的肾病变型毒株及呼吸型H120株均不同,是一种新的RFLP基因类型;IBV-ZJ971株的基因型与H120相同。

A-A-O工艺处理焦化废水的可行性与效用(英文)   收藏
Margaret Mukete Tonge 徐向阳 冯孝善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41-246.  
摘要( 1028 )     PDF(216KB)( 650 )

研究了实验室规模A/A/O工艺处理焦化废水的可行性与效用。试验设置了两个运行策略(phaseⅠ和phaseⅡ),其中phaseⅠ系统去除COD,NH3-N依赖于生物和降解作用; phaseⅡ系统投加PAC,具有生物降解与吸附的双重功能。结果表明,phaseⅡ系统的COD,NH3-N去除率可达92.2%,较phaseⅠ提高19%;同时对有毒有机污染物具有明显的转化与降解作用。

水稻(秀水11)再生系统的改进和转化(英文)   收藏
Esther N. Magiri 郭泽建 李德葆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47-253.  
摘要( 1243 )     PDF(297KB)( 660 )
对水稻(秀水11)的再生了进行了改进,再生频率达到35%。利用该系统,我们进行了苯丙氨酸脱氨酸基因的转化,获得了再生植株。经PCR检测证实基因转化成功。
膜脂过氧化与水稻对稻瘟病抗性的关系   收藏
葛秀春 宋凤鸣 郑重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54-258.  
摘要( 1767 )     PDF(178KB)( 1063 )
喷雾接种稻瘟菌后测定了水稻幼苗叶片内丙二醛含量及相对电导率的变化。结果表明:表现非亲和反应的水稻H8R叶片中丙二醛含量及相对电导率在接种后18 h开始增加,均于30 h和60 h形成一小一大的峰值,这正是水稻叶片过敏性坏死斑出现到形成时;而在亲和反应的H8S叶片中二者均只在接种后48~72 h间有一个相对升高期,其增幅均低于非亲和反应。同时证明,接种后30 h,H8R叶片中亚麻酸和亚油酸含量明显降低,而在亲和反应中基本不变。非亲和反应的水稻叶片中脂氧合酶活性在接种后18 h开始上升,在24 h和72 h分别出现两个峰值;亲和反应中该酶活性在互作后期(60~72 h)略有增加。这些结果说明脂氧合酶活性变化与膜脂过氧化表现明显的时间动态相关,膜脂过氧化引起的电解质渗漏是过敏性反应的主要生理机制之一。
萘胺类化合物对氟中毒家蚕幼虫血液H2O2酶活性的影响   收藏
吕顺霖 杜孟达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59-260.  
摘要( 1022 )     PDF(68KB)( 685 )
用NaF、萘胺类化合物CRL和增效剂处理5龄用桑,氟中毒的蚕其血液过氧化氢酶活性大小依次为:NaF处理区>NaF+CRL处理区>NaF+CRL+增效剂处理区>对照CK区。说明CRL和增效剂有明显的缓解家蚕氟中毒作用。
云南省烟草花叶病毒和黄瓜花叶病毒外壳蛋白基因克隆及序列分析   收藏
李凡 周雪平 陈海如 李德葆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61-265.  
摘要( 1886 )     PDF(246KB)( 888 )
以从云南省主要烟区烟草上分离到的烟草花叶病毒(Tobacco mosaic virus, TMV)和黄瓜花叶病毒(Cucumber mosaic virus, CMV)的RNA为模板,采用RT-PCR技术,对TMV云南分离物(TMV-YN)的外壳蛋白(Coat protein,CP)基因及3’端非编码区和CMV云南分离物(CMV-YNa)的CP基因进行了cDNA克隆和序列测定。结果表明,TMV-YN的cDNA全长684个碱基(EMBL登录号为AJ239099),通过GenBank进行同源性比较发现:其5'端的480个碱基为CP基因,编码159个氨基酸;3'端的204个氨基酸为非编码区;此CP基因与TMV-U1株系和TMV韩国普通株系核苷酸同源性均为100%。CMV-YNa的CP基因全长657个碱基(EMBL登录号为AJ239098),编码218个氨基酸;此CP基因与CMV亚组 I 的CMV-RB株系、CMV-117F株系和CMV-Y株系的核苷酸同源性分别为96%、93%和92%。
环境因子对香气形成有关的β-葡萄糖苷酶活性及醇系香气的影响(英文)   收藏
赵芹 童启庆 骆耀平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66-270.  
摘要( 1289 )     PDF(174KB)( 694 )
首次研究了以有机肥和覆盖为环境因子对香气形成有关的内源β-葡萄糖苷酶活性及醇系香气的影响。利用常规施无机肥为对照设置了施有机肥、覆盖和施有机肥结合覆盖三个处理。β-葡萄糖苷酶活性和游离态醇系香气量、结合态醇系香气量及醇系香气总量在各处理条件下均得到显著提高。施有机肥结合覆盖是提高β-葡萄糖苷酶活性和各种醇系香气量的最有效处理。β-葡萄糖苷酶活性和结合态醇系香气量随环境因子的变化一致。有机肥对提高结合态醇系香气量较有效,而覆盖对提高游离态醇系香气量较有效。有机肥和覆盖不仅能提高醇系香气数量,而且能提高醇系香气质量。有机肥结合覆盖是提高β-葡萄糖苷酶活性和醇系香气量的重要措施。
稀土元素钕对油菜光合作用的影响及作用机制   收藏
魏幼璋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71-273.  
摘要( 1417 )     PDF(201KB)( 984 )

分别用3,6,60 μmol.L-1 Nd(NO3)3 处理油菜苗。测定其叶绿素含量、光合速率及叶绿体膜上Mg2+-ATPase活性,并观察叶片细胞的超微结构变化。结果表明,低浓度钕(3 μmol.L-1) 能促进光合作用,而高浓度钕则可抑制光合作用。钕对油菜光合作用的影响是由于钕对叶绿体结构及叶绿体膜上Mg2+-ATPase的作用所引起的。

控释肥在苗木生产中的应用   收藏
朱本岳 俞巧钢 郑永平 翁尧富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74-276.  
摘要( 1106 )     PDF(104KB)( 859 )
通过室内模拟试验和容器育苗试验,研究了控释肥的释氮特性及对火炬松苗木生长的效应。结果表明,与等养分量的普通肥相比,控释肥可以减少氮的挥发和淋洗损失,明显促进苗木生长,火炬松生物量成倍增加。控释肥的释氮速率与苗木需肥规律基本同步。
猪下丘脑促生长激素释放激素(GHRH)基因克隆及序列分析   收藏
汪以真 颜新春 余东游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77-279.  
摘要( 1452 )     PDF(107KB)( 856 )
从杜长大杂交猪的下丘脑中提取基因组RNA,根据报道的猪GHRH cDNA序列设计引物1和引物2,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进行cDNA扩增,获得一条132 bp的片段,克隆于pGEM-T Easy载体后进行序列分析表明,该片段为GHRH基因的cDNA,它由132个核苷酸组成,编码44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即GHRH。本研究扩增得到的基因片段与报道的猪GHRH基因编码区序列完全一致。
连栋塑料温室连栋数对结构体系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影响   收藏
郑金土 李扬 李丽 顾晨刚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80-282.  
摘要( 1014 )     PDF(96KB)( 719 )
以经过结构优化的连栋塑料温室构件为例,建立了不同栋数的结构模型。在相同设计载荷及组合下,借助结构有限元分析软件进行理论分析,认为塑料温室结构的稳定性和相应的安全性随着连栋数的增加而有所提高,因此,相应的结构杆件截面优化值,对于任意栋数的塑料温室结构具有通用性。
浙西北山区单季稻田节肢动物群落的多样性   收藏
蒋明星 祝增荣 程家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83-286.  
摘要( 1040 )     PDF(121KB)( 841 )
从天敌、害虫和中性昆虫亚群落水平,对浙西北山区单季稻田节肢动物群落多样性的时间动态进行了研究. 结果表明,在整个水稻生长季节中, 天敌亚群落的丰富度、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均明显高于其它亚群落.
根癌农杆菌介导的甜瓜基因转化及其转基因植株的再生   收藏
王慧中 李亚南 赵培洁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87-290.  
摘要( 1343 )     PDF(204KB)( 879 )
含双元载体pBEWMV的根癌农杆菌(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 LBA4404感染甜瓜(Cucumis melo)子叶外植体,获得了可育的转基因甜瓜植株。该质粒载体内含选择标记基因npt-Ⅱ(新霉素磷酸基转移酶Ⅱ基因)和WMV-Ⅰ CP基因(西瓜花叶病毒1号外壳蛋白基因)。NPT-Ⅱ酶活性检测、DNA分子点杂交、PCR检测及Southern杂交试验表明,外源的WMV-1 CP基因确已通过农杆菌介导的转化途径导入甜瓜细胞。
产气肠杆菌α-乙酰乳酸脱羧酶基因的克隆及其表达   收藏
郑晓冬 陈新爱 戚益军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91-295.  
摘要( 1112 )     PDF(227KB)( 740 )
用PCR方法扩增产气肠杆菌α-乙酰乳酸脱羧酶基因(ALDC),得到0.78 kb的DNA片段,扩增片段重组到依赖T4 RNA聚合酶的高效表达载体pQE-30中,在大肠杆菌中得到高效表达,酶活性可高达180 U/mL发酵液,经稳定性测定,重组菌株在37 ℃连续培养至67代时仍保持酶活性。
脱盐咸鸭蛋蛋清的酶法水解   收藏
陈功 陈有亮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96-298.  
摘要( 890 )     PDF(112KB)( 814 )
陶瓷载体固定化酵母细胞啤酒连续发酵动力学研究   收藏
程江峰 何国庆 任开阳 俞永飞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299-302.  
摘要( 1199 )     PDF(85KB)( 1104 )
采用陶瓷拉西环载体固定化酵母细胞,进行啤酒连续发酵,对发酵中的菌体生长、底物消耗、酒精生成等过程进行了动力学研究,建立了相应的动力学模型,并进行了参数拟合。发现当反应器体积为84.8 L、麦汁流量大于6.2 L/h时,拟合效果较好。
浙江省生态环境区域类型划分研究   收藏
吴国庆 杨良山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303-308.  
摘要( 1276 )     PDF(137KB)( 1029 )
按照生态系统整体性原则和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自然因素与社会经济因素相结合、分区与分类相结合的研究思路,建立分区指标体系,应用层次分析法、主导因素法、综合评价分析法、特尔斐法等方法,对浙江省生态环境类型进行划区分类,并提出了主要区域的生态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设的主攻方向。
草甘膦对水生生物的毒性效应及环境安全性研究   收藏
朱国念 楼正云 孙锦荷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309-312.  
摘要( 1934 )     PDF(127KB)( 1087 )
报道了草甘膦对鱼、水蚤和藻类的毒性及剂量-效应关系.研究表明,草甘膦对麦穗鱼、蚤状蚤和斜生栅藻的急性毒性均属低毒,其中蚤状蚤对草甘膦较敏感.残留试验结果还表明鱼塘水中草甘膦的消失迅速,施药后6 d,残留量低于0.01 mg/L,草甘膦残留在鱼塘沉积物上吸附快而消失较慢.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法测定豆科作物中钼含量   收藏
吴建之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313-316.  
摘要( 1001 )     PDF(125KB)( 1304 )

豆科作物样品经干灰化法处理,用ICP-AES法测定试液中痕量钼。试验中着重研究了共存元素对钼的干扰及消除。钼的样品检测限为0.82 μg.g-1,相对标准偏差RSD 2.1%(n=8),加标回收率为93.0%~98.6%。该方法已应用于百余个豆科作物的叶、茎、根、种子、植株样品的分析。

肥效调节肥料(CAF)的节肥省工效应研究   收藏
马军伟 何念祖 陈俊 夏朝明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317-320.  
摘要( 1040 )     PDF(118KB)( 844 )

利用15N示踪对肥效调节肥料(CAF)中氮素的利用率作了调查,结果表明CAF中氮利用率以及回收率均比常规肥料提高一倍左右,其中氮素溶出速率与作物需肥规律比较吻合。田间小区试验及大面积推广示范结果也表明CAF在各种作物上有显著的节氮和省工效果,因而能显著提高经济效益。

榨菜线粒体DNA的提取   收藏
陈学军 陈竹君 张耀洲 金勇丰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321-324.  
摘要( 1466 )     PDF(122KB)( 813 )
利用蔗糖衬垫法从榨菜胞质雄性不育系及保持系中分离出了线粒体DNA,琼脂糖凝胶电泳及紫外分光光度分析表明,所提取的DNA可用于后续的研究工作,即作为PCR模板,进行榨菜胞质雄性不育相关特异片段扩增及RAPD。
中华鳖细菌性疾病免疫防治的研究   收藏
沈锦玉 尹文林 钱冬 曹铮 沈智华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325-328.  
摘要( 1395 )     PDF(193KB)( 812 )

将分离自中华鳖主要细菌性疾病如肠道出血性败血症、鳖穿孔病(疖疮病)、红脖子红底板病、鳖腐皮病的四株病原菌,在3.5%福尔马林溶液中24 h全部灭活;经灭活的四株菌加入Al(OH)3胶,制成总含菌量为6×109/mL的四价菌苗。小白鼠注射疫苗后21~35 d,对这四株菌的血清凝集抗体效价最高达29,免疫保护率达100%,且对四株菌均有保护作用。鳖免疫后15 d就产生抗体,血清中凝集抗体效价高达27,免疫保护率达100%,对四株菌均有保护作用;同时开展鳖生产性免疫预防试验,鳖存活率有较大提高,免疫池鳖发病死亡率平均下降50%,有效地防治了养殖鳖病害。

水田机械秸秆深施的养分释放及增产效果研究   收藏
杨振权 陈永星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329-331.  
摘要( 1187 )     PDF(119KB)( 1001 )
运用机械将稻秸秆深施于水田土层内,秸秆中的碳、氮、磷、钾养分释放比秸秆面施速率高,残留量少。深施可增加和活化土壤中的碳、氮、磷、钾养分,培肥地力,增产显著。
试论运用VBA编写“宏”优化计算机演示教学中的“板书”   收藏
黄一春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332-334.  
摘要( 877 )     PDF(95KB)( 771 )
通过分析PowerPoint制成的幻灯片演示文稿在计算机基础课程中代替板书的优点和不足,尝试运用VBA编写“宏”。使用结果表明,制成的教学演示幻灯片更符合教学的要求,而且制作更便捷、实现了自动化,提高了工作效率。
建立在三元逻辑基础上的三元科学   收藏
叶鹰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335-338.  
摘要( 1089 )     PDF(98KB)( 635 )
提出了由三元运算(+, *, R)和三元真值(1,0,-1)构成的三元逻辑系统和据此建立三元科学的思想。采用以三阶方阵(二阶张量)描写三元相互作用为特征的三元数学方法,根据最小作用量原理导出了三元物理系统方程组,由此提出了解决三体问题的途径,并提出了三元宇宙模型。
数字工程资料管理探讨   收藏
孙家鸣 陈辉明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339-342.  
摘要( 984 )     PDF(138KB)( 897 )
随着电子文件的急剧增加,尤其是应用工程开发领域的技术文件数量多、类型复杂,如何管理数字工程资料已成为当前情报资料管理的重要课题。本文对此进行了初步探讨。
简论农科专业英语翻译教学中若干应予重视的问题   收藏
单献心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0 (3): 343-346.  
摘要( 1062 )     PDF(137KB)( 742 )
农科专业英语翻译教学是个难点,作者以实例与理论相结合的形式简约地加以阐述。强调了重视英语结构及其常规译法的重要性,也提到了如何处理农科英文原作错误方法。并从各个角度对翻译难点作了较全面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