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3期 刊出日期:2001-05-14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栏目: 论文 
论文
脂肪酶改性对其在有机相中催化特性的影响   收藏
章亭洲  杨立荣  朱自强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237-243.  
摘要( 1191 )     PDF(232KB)( 1143 )
有机相酶催化近年来吸引了众多研究者的关注。本文着重从酶的修饰,酶分子的生物印迹,酶晶体的交联,酶的纯化方式与预处理过程,酶的固定化等脂肪酶的改性因素对酶催化反应的速率与对映体选择性的影响作一综述。
杆状病毒细胞凋亡抑制基因的研究进展   收藏
于威  吴玉澄  金勇丰  张耀洲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244-248.  
摘要( 1109 )     PDF(177KB)( 872 )
细胞凋亡是多细胞生物为维持自身的正常机能而产生的细胞自杀性行为,杆状病毒为维持自身的生长繁殖而产生了对抗细胞凋亡的基因p35和iap,二者分别作用于细胞凋亡途径的不同部位,以抑制细胞的凋亡。近年来人们对这两种基因的蛋白结构及作用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对它们的作用机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其今后在医学及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应用打下了基础。
黄瓜花叶病毒萝卜分离株卫星RNA的克隆及其与12个卫星RNA核苷酸序列的比较   收藏
陈集双  冯明光  张耀洲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249-254.  
摘要( 1224 )     PDF(264KB)( 771 )
对一株分离自萝卜(Raphanussativus)的黄瓜花叶病毒(CMV)卫星RNA(Rs)进行了cDNA克隆与序列确定,并与12个已知的卫星RNA序列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卫星RNARs的大小为368nt;该卫星RNA所比较的13个卫星RNA的大小分布为334~405nt,可分为3个组和4个亚组;CMV卫星RNA的序列同源性和分组与卫星RNA的大小并无直接联系。卫星RNA序列之间的连续缺失和插入均集中在90~255nt间几个邻近的区域。在卫星RNA二级结构中的非配对区序列、卫星RNA的5'端近80个碱基和3'端近45个碱基相当保守。由此推测CMV卫星RNA的理论长度可达446nt。序列结构的比较显示,CMV卫星RNA具有作为外源基因载体的潜力。
Rubisco活化酶免疫单扩散定量分析研究   收藏
蒋德安  翁晓燕  陆庆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255-258.  
摘要( 1445 )     PDF(149KB)( 815 )
利用纯化的Rubisco活化酶,制备了该酶兔抗体,并研究了该酶免疫单扩散定量技术。结果表明,在Rubisco活化酶0~200μg/mL的浓度下,酶量与沉淀圈面积成正比,酶的粗提液经35%的硫铵沉淀后可用免疫单扩散法定量。抽穗后水稻剑叶Rubisco活化酶含量在9d内下降缓慢,随后下降迅速。
钾减轻杂交稻铁毒   收藏
李华  杨肖娥  罗安程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259-264.  
摘要( 1216 )     PDF(228KB)( 697 )

采用营养液培养法研究了钾对铁毒的缓解作用。结果表明,过多的Fe2+会使杂交稻根系、地上部干重、根长及株高显著降低,且这种现象甚至在Fe2+水平较低时也很明显。过多的Fe2+极大影响杂交稻的形态和植株中氮、磷、钾的含量。高钾的供应可减轻高Fe2+离子的负效应,适当的钾素供应还可以减少Fe2+从根系向地上部的运输,尤其是向上位叶的运输,并改善植物的营养状况。

培肥对土壤酶活性影响的研究   收藏
和文祥  来航线  武永军  朱铭莪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265-268.  
摘要( 1509 )     PDF(129KB)( 1331 )
进行了长期定位试验地中土壤有机质和酶活性的测定,结果表明:不同培肥方式对土壤酶活性影响明显,特别是水解酶类中的脲酶反映最显著,过氧化氢酶则较差,揭示出土壤脲酶活性可作为土壤肥力的重要指标;作物对土壤水解酶活性具有明显的增强作用;秸秆和化肥处理可提高土壤的总体酶活性,其中尤以厩肥的增幅为最大;随耕种年限的延长,除无肥处理外,其余培肥方式的酶活性持续增加;对土壤酶活性进行主成分分析,发现起主要作用的是土壤脲酶和尿酸酶。
降解2,4-二氯酚的假单胞菌GT241-1的特性及其3,5-二氯儿茶酚1,2-双加氧酶基因定位   收藏
钟文辉  何国庆  郑平  孙明  喻子牛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269-272.  
摘要( 1239 )     PDF(172KB)( 757 )
从2,4-二氯酚生产厂排污口污泥中分离并筛选到一株降解2,4-二氯酚的细菌GT241-1,经鉴定属假单胞菌属。菌株GT241-1能在48h内将90mg/L的2,4-二氯酚降解91%。GC/MS分析表明,该菌株能将2,4-二氯酚彻底降解而不积累中间代谢产物。经38℃热处理,菌株GT241-1中有1.9%丧失了2,4-二氯酚降解能力。菌株GT241-1有两条大质粒带。Southern杂交表明,菌株GT241-1的3,5-二氯儿茶酚1,2-双加氧酶基因定位于约11kb的EcoRI/XbaI酶切片段。
寄主植物对小菜蛾产卵选择性及菜蛾绒茧蜂寄主选择行为的影响   收藏
江丽辉  王栋  刘树生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273-276.  
摘要( 1256 )     PDF(138KB)( 1222 )
测试了小菜蛾成虫对甘蓝和白菜的产卵选择性及菜蛾绒茧蜂对这两种蔬菜上寄主的寄生选择性。结果表明,当甘蓝和白菜同时存在时,小菜蛾在白菜上的产卵量约为甘蓝上的3倍。菜蛾绒茧蜂的寄主选择性试验表明,当两种蔬菜上寄主密度相同时,该蜂对白菜上小菜蛾幼虫的寄生数量接近甘蓝上的5倍。最后,对小菜蛾产卵选择性及菜蛾绒茧蜂的寄主选择行为与寄主植物的关系进行了讨论。
一株耐温酵母菌的生物学特性及其木薯酒精发酵特性(英文)   收藏
吴伟祥  闵航  Kamdem D G C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277-281.  
摘要( 1212 )     PDF(179KB)( 813 )
筛选得到一株适用于木薯淀粉酒精发酵的耐温性酵母菌株,并对该菌株的形态及部分生理和发酵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菌株为一株耐热、耐酸和耐乙醇的酵母菌属菌。其发酵最适温度为34℃,最适初始pH3.5。采用低温蒸煮工艺和25%(w/v)木薯淀粉醪进行发酵,48h产酒精10.67%(v/v),淀粉酒精转化率达理论值的93.1%,故该菌株适用于木薯淀粉的酒精发酵生产。
阴沟肠杆菌B8发酵液对植物的促生作用和IAA分析   收藏
徐幼平  臧荣春  陈卫良  娄沂春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282-284.  
摘要( 1081 )     PDF(119KB)( 786 )
以甜玉米Sh2和番茄为试验材料,研究阴沟肠杆菌B8发酵液对植物的促生作用,并对其所含的主要生理活性物质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以适当浓度的发酵液喷施植株幼苗期的叶面,两周后,发现其株高与对照相比明显增加,根系也较对照发达。HPLC证实该发酵液中含有植物生长激素吲哚乙酸(IAA)。在最适条件下,培养基中添加0.2%色氨酸时,发酵液中IAA含量可达904.38mg/L。试验还发现,喷施发酵液后的植株内源IAA水平也有所上升。
5个棉花纤维突变体的胚珠形态特征与农艺性状研究   收藏
蒋淑丽  王学德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285-289.  
摘要( 1358 )     PDF(186KB)( 770 )
以TM-1为对照,研究了5个棉花纤维突变体的形态发生与农艺性状。结果表明棉花纤维突变体胚珠纤维分化突起与对照TM-1同样首先发生在胚珠脊突处,然后是合点处及胚珠中部,最后在珠孔端。有短绒有短纤维突变体(Li)与对照TM-1一样,以在开花当天(0DPA)突起为主;到开花后第5日5DPA)短绒(即第二批细胞)突起。无短绒有纤维的光籽(N1)在开花当天(0DPA)在合点附近有突起,开花后第1日(1DPA)仍有突起。纤维突变体的衣分和衣指均较低,这是突变体产量低的主要原因,但突变体籽指较TM-1高。突变体纤维的比强度较差,其他纤维品质指标相对较好。
ICLAS测定12CO2的谐跃迁吸收光谱   收藏
古丽娜.乌迈尔 王燕凌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290-292.  
摘要( 866 )     PDF(109KB)( 700 )
激光腔内吸收光谱技术(ICLAS)被发现以来,已被广泛应用于探测气体、液体、火焰以及等离子体中原子和分子的极弱吸收。其中的一个主要应用是研究分子高振动态的高分辨光谱。主要特征是灵敏度极高,可检测出少量分子微弱的光谱吸收,同时又可以对样品的吸收系数进行直接测量。   ICLAS的工作原理是把吸收样品放入一个连续多模的宽带激光腔内时,由于与频率有关的样品的吸收,使得一些模式的损耗增大,模式的强度降低,从而得到了以宽带激光的发射光谱为基线的吸收线。通过解关于光子数和增益介质上态能级布局数的速率方程组,可以得到在激光开始起振后,tg时刻的多次平均的光强表达式:……
禽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S1基因植物表达载体的构建   收藏
吴建祥  周继勇  程丽琴  沈行燕  丁红梅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293-296.  
摘要( 1426 )     PDF(162KB)( 731 )
以含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ZJ971毒株)S1基因的质粒PBS为模板,根据其序列设计引物进行PCR扩增,得到1.7kb左右的S1基因产物;用XbalI和BamHI酶切纯化,并在T4DNA连接酶的作用下,定向克隆到植物表达载体PBI121中,PCR及酶切鉴定表明,质粒经三亲交配已导入根癌农杆菌中。
柑橘LEAFY同源基因片段的克隆及分析   收藏
刘淑芳  陈力耕  陈大明  徐昌杰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297-300.  
摘要( 1259 )     PDF(172KB)( 780 )
在提取大三岛脐橙(Citrus sinensis(L)Osbeck)基因组DNA的基础上,利用Uneven PCR的方法克隆了脐橙中的LEAFY(LFY)同源基因片段。经对该基因片段的核苷酸序列分析表明,它和烟草中的LFY同源基因NFY基因在结构上高度保守,同源性高达90%以上。
不同氮素营养水平的水稻冠层光谱红边参数及其应用研究   收藏
王秀珍  王人潮  李云梅  沈掌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301-306.  
摘要( 1561 )     PDF(197KB)( 988 )
通过对不同氮素营养水平水稻冠层光谱特性的田间试验研究,发现红边位移现象:在孕穗期之前,红边随施氮量增加向长波方向“红移”;孕穗期后“红移”现象基本消失,而发生“蓝移”。红边参数(红边、红边振幅、红边振幅与最小振幅的比值、红边峰值面积)与上层叶片的叶绿素含量、LAI、累积施氮量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与叶片中的叶绿素b、类胡萝卜素、蛋白氮和非蛋白氮之间的相关性不明显。一些红边参数可作为水稻叶绿素含量、LAI测定的简便方法。
影响包膜尿素氮溶出的因素   收藏
叶雪珠  何积秀  王小骊  何念祖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307-310.  
摘要( 1296 )     PDF(134KB)( 840 )
利用高分子聚合物为包膜材料,根据涂膜量不等制得CU1、CU2两种包膜尿素,通过室内培养试验,测试了外界环境因子对其氮释放的影响。结果表明,包膜尿素氮的溶出受土壤含水量和介质离子浓度的影响,含水量增加,溶出加快,但土壤含水量达到饱和持水量以后对氮溶出影响较小;介质离子浓度越高,氮溶出越慢;温度对包膜尿素氮溶出的影响较小。
充氮贮藏对杨梅采后活性氧代谢的影响   收藏
席芳  罗自生  程度  徐程  王益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311-313.  
摘要( 1245 )     PDF(123KB)( 859 )
研究了充氮贮藏对杨梅采后活性氧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杨梅充氮贮藏能延缓SOD、APX和GR活性的下降,使之保持在较高水平,MDA维持在较低水平,同时抑制活性氧的生成速率。
Anammox反应器中氨氧化菌的分离鉴定及特性研究   收藏
胡宝兰  郑平  管丽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314-316.  
摘要( 1574 )     PDF(139KB)( 771 )
从Anammox反应器污泥中分离了6株好氧氨氧化菌,并对其中的N1菌株进行了生物学特性研究,试验证实该菌株具有厌氧氨氧化能力。
稻谷病原细菌Pantoea agglomerans的特征化研究   收藏
谢关林  徐传雨  任小平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317-320.  
摘要( 1310 )     PDF(149KB)( 749 )
从浙江嘉兴和余杭的内颖变褐稻谷上分离出12个细菌菌株,经细菌学、Biolog和致病性测定,并与6个日本标准菌株比较。证实了这种内颖褐变病是由Pantoea agglomerans(Erwinia herbicola)引起,与日本1983年报道的内颖褐变病症状及病原基本相似
杀真菌剂对香菇等食用真菌及污染霉菌菌丝生长的影响   收藏
蒋冬花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321-324.  
摘要( 1394 )     PDF(132KB)( 907 )
研究了5种杀真菌剂对香菇、平菇、金针菇及污染霉菌菌丝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种类杀真菌剂和同一杀真菌剂不同处理浓度对3种食用菌菌丝生长的影响程度存在着显著差异。其中以百菌清和异菌脲对3种食用菌菌丝生长的抑制作用最强,平均抑制率均在90%以上;氢氧化铜抑制作用最小,在处理浓度TC4、TC5(Treatment concentration,TC)下平均抑制率小于5%,与对照无显著差异。对污染霉菌的抑制作用以氢氧化铜和百菌清最强,因此,氢氧化铜是香菇、平菇、金针菇栽培中最理想的杀真菌剂,其使用浓度以0.7~0.8g/L为宜。
浙江湿地水鸟种群数量研究   收藏
刘安兴  陈征海  丁平  孙孟军  杜群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325-329.  
摘要( 1589 )     PDF(174KB)( 1106 )

1997年4月至1999年7月,采用系统抽样技术和样带法、样点法对浙江省湿地水鸟种群数量进行了研究。其间共记录到湿地水鸟97种,隶属于7目13科,其中赤颈鸊鷉、小滨鹬和阔嘴鹬3个种为浙江省分布新记录。浙江省湿地水鸟以冬候鸟为主,占53.6%。湿地水鸟的估计总量为92.6×104只,数量在万只以上的有25种,其中以黑腹滨鹬数量最多,海岸湿地水鸟的种群密度明显高于大陆和岛屿湿地水鸟,种群密度超过1.0只/km2的种类多达21种,岛屿湿地水鸟种群密度超过1.0只/km2的有5种,而所有大陆湿地水鸟的种群密度均未超过1.0只/km2。乐清湾和温州湾滩涂湿地是黑嘴鸥的最重要越冬地和黑脸琵鹭的主要迁徙停歇地。

黄花梨的动态特性试验研究   收藏
陆秋君  王俊  周亦斌  陈善锋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330-334.  
摘要( 1142 )     PDF(167KB)( 745 )
动态特性是评价水果质地和成熟程度的的一个重要指标。利用正弦曲线应力-应变动态试验测定了黄花梨的动态特性,发现在不同预加载荷、不同激振功率、不同成熟程度等条件下梨果实动态试验的弹性模量和相位角明显不同。这表明:在相同频率下,随预加载荷的增加,弹性模量值增加;在相同预载荷、激振功率和频率下,未成熟黄花梨的动态试验相位角较小、成熟黄花梨的相位角较大,未成熟黄花梨的动态试验弹性模量较大,成熟黄花梨的弹性模量较小
径向基函数网络模型在水质评价中的应用   收藏
郭宗楼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335-338.  
摘要( 1037 )     PDF(124KB)( 831 )
建立了一个水库水质评价的径向基函数人工神经网络(RBF-ANN)模型,应用一种简便、快速的最小二乘算法训练RBF-ANN.在水库水质评价的应用结果表明,RBF-ANN模型及其算法是合理、有效和通用的.
石灰氮的土壤改良作用及对蔬菜的施用效果研究   收藏
朱炳良  马军伟  叶雪珠  夏朝明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339-342.  
摘要( 1290 )     PDF(131KB)( 1345 )

石灰氮可以纠正土壤酸化,施用后使盐基浓度不上升,并可抑制NO3-生成,减少氮素流失,还具有除草、杀灭病虫害的功效,在菠菜、大豆、草莓上施用效果优于尿素,氮素利用率较高,既提高了产量,也改善了品质。

宗地估价的模糊综合评估法   收藏
葛雄灿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343-344.  
摘要( 901 )     PDF(112KB)( 791 )
将模糊数学理论运用于土地评估中,提出了一种估价新方法—模糊综合评估法.
壳聚糖添加助剂保鲜草莓的效应   收藏
水茂兴  马国瑞  陈美慈  王强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343-343.  
摘要( 992 )     PDF(69KB)( 970 )
壳聚糖(Chitosan, 缩写CTS)是甲壳素脱去乙酰基的多糖类生物大分子,具有安全无毒、成膜抑菌、营养保健等多种功能,已被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饲料、环保等多个领域。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化学保鲜剂毒性的担忧,壳聚糖在食品保鲜方面的开发应用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研究十分活跃。我们依据壳聚糖的成膜抑菌能力与分子量的大小密切相关,将两种分子量的壳聚糖配合并适当添加食品级助剂,以探讨壳聚糖对草莓的保鲜效应。……
受渍条件下稻田玉米产量与渍害指标的关系   收藏
杨京平  陈杰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349-351.  
摘要( 1361 )     PDF(96KB)( 819 )
初步研究了稻田玉米营养生长期间受渍条件下的水分生产函数,并结合实验资料建立了受渍条件下稻田玉米营养生长期干物重的水分生产函数与最终产量的水分生产函数。结果表明玉米相对产量、相对干物质重与受渍天数因子及受渍抑制天数指数呈显著线性负相关。玉米4叶期是受渍影响的敏感时期,时间越长,产量与干物质降幅越大。借助于建立的稻田玉米相对干物质重生产函数,结合相对产量指标,可以受渍天数因子或受渍抑制天数指数作为稻田玉米渍害大小的指标,并可以给出渍水对稻田玉米产量影响的时间临界指标。
黑曲霉木聚糖酶和β-葡聚糖酶cDNA片段克隆和序列分析   收藏
孙建义  李卫芬  顾赛红  许梓荣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1 (3): 352-354.  
摘要( 949 )     PDF(112KB)( 730 )
木聚糖酶(1,4-β-xylanase, EC 3.2.1.8)以内切方式水解木聚糖分子中β-1,4-木糖苷键,其水解产物主要为木二糖及木二糖以上的寡聚木糖,也有少量的木糖和阿拉伯糖。该酶不仅对于降解自然界大量存在的半纤维素起着重要作用,而且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如在造纸工业中用它作为纸浆的漂白剂,饲料工业中可提高纤维类饲料的消化利用率。β-1,3-1,4-葡聚糖酶(EC 3.2.1.73)能分解大麦中以β-1,3和β-1,4混合键连接的结构性非淀粉多糖β-D-葡聚糖,属于半纤维素物质。在啤酒工业中应用β-1,3-1,4-葡聚糖酶,可提高麦汁分离速度,减少啤酒混浊度和胶状沉淀物,从而改善啤酒质量;在大麦日粮中,可改善谷物营养价值,提高畜禽生长速度和饲料转化率。因而木聚糖酶和β-1,3-1,4-葡聚糖酶作为重要经济价值酶,对于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微生物的木聚糖酶存在着多态性,有关黑曲霉木聚糖酶基因在国内尚未见报道。β-1,3-1,4-葡聚糖酶及其基因方面的报道主要为芽孢杆菌,在真菌中仅报道厌氧菌的β-1,3-1,4-葡聚糖酶基因。我们克隆了黑曲霉FS6的木聚糖酶和β-1,3-1,4-葡聚糖酶的cDNA片段并分析了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