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5期 刊出日期:2017-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文
整期   收藏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527-656.  
摘要( 223 )     PDF(22661KB)( 96 )
生物科学与技术
秀珍菇不同生长发育阶段蛋白质组学分析   收藏
王伟科,袁卫东,方献平,宋吉玲,闫静,陆娜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527-535.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12.191
摘要( 365 )     PDF(3365KB)( 472 )

为了解秀珍菇生长发育各阶段蛋白质组的差异,对秀珍菇菌丝生长期、原基期、珊瑚期及子实体成熟期4个不同阶段的表达蛋白进行比较蛋白质组学分析。结果表明:与最初的菌丝生长期相比,其余3个不同发育时期共筛选得到885个差异表达蛋白,原基期、珊瑚期和子实体成熟期分别有差异表达蛋白376、642及692个;这4个阶段特异表达的蛋白分别为11、23、136和181个。基因本体注释结果显示,分别有26%、20%、15%和11%的差异蛋白参与糖类合成、生殖结构发育、器官合成和蛋白大分子代谢等生物学过程;代谢通路分析表明,差异表达蛋白显著富在三羧酸循环和糖酵解/糖异生途径2条代谢通路上,这些通路的改变很有可能在秀珍菇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研究还发现,参与胞内应激修复过程的HSP70蛋白在不同阶段发生显著差异表达变化,提示分子伴侣类热激蛋白对调控秀珍菇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荞麦属植物脱落酸不敏感基因序列比较与亲缘关系研究   收藏
汪燕,梁成刚,陈晴晴,石桃雄,陈其皎,孟子烨,邓娇,黄娟,陈庆富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536-54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09.231
摘要( 589 )     PDF(847KB)( 415 )

为了研究荞麦属不同种间植物脱落酸不敏感基因(ABA-insensitive, ABI)序列变异差异与亲缘关系,试验选用7个荞麦野生种,包括野甜荞、野苦荞、左贡野荞、毛野荞、大野荞、金荞麦、硬枝万年荞共30份种质材料,提取苗期幼嫩叶片的DNA,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扩增获得荞麦ABI 基因,并对扩增片段进行基因测序与序列分析。结果发现,7个野生种共30份种质间ABI基因片段的多态位点数占20.28%,其中,14份野苦荞间ABI 基因片段多态位点数占1.86%,5份野甜荞间多态位点数占1.81%,说明荞麦属植物种内ABI基因序列高度保守。对扩增序列进行遗传距离分析发现,左贡野荞与毛野荞种间遗传距离最大,硬枝万年荞与金荞麦种间遗传距离最小。聚类分析结果显示:野苦荞与大野荞、金荞麦和硬枝万年荞亲缘关系较近,与毛野荞亲缘关系次之;左贡野荞与野甜荞亲缘关系近;不同地区野苦荞和左贡野荞分别被单独聚为一类,说明生长环境对荞麦ABI基因序列变异具有影响。

舟山新木姜子幼苗对干旱胁迫的生理响应   收藏
王一航,赵路遥,王国明,朱爱意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543-551.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1.042
摘要( 409 )     PDF(738KB)( 328 )

以海岛树种舟山新木姜子(Neolitsea sericea)的一年生幼苗为材料,采用盆栽控水模拟干旱胁迫处理,研究苗木叶片在轻度、中度和重度干旱胁迫以及复水(土壤含水量分别为田间持水量的55%~60%、40%~45%、30%~35%和75%~80%)后的光合特性、保护酶活性、渗透调节物质含量等生理指标随时间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在中度及重度干旱胁迫下叶片的总叶绿素含量、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及气孔导度明显下降,而在重度干旱胁迫下叶片的胞间CO2浓度呈现先降低后升高的趋势,说明在重度干旱胁迫中期以及中度干旱胁迫期间,叶片净光合速率的下降主要受到气孔限制因素的影响,而在重度干旱胁迫后期则是受到非气孔限制因素的影响。复水后蒸腾速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叶片的气孔调节功能有所丧失。干旱胁迫提高了叶片的水分利用效率,但在重度干旱胁迫下叶片的水分利用效率从胁迫中期开始呈明显的下降趋势。在中度及重度干旱胁迫下舟山新木姜子叶片的丙二醛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及过氧化物酶活性均呈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说明丙二醛的产生与清除达到了一个动态平衡。干旱胁迫使叶片细胞膜透性显著增加,叶片通过提高合成可溶性糖和脯氨酸缓解渗透压,使叶片细胞膜透性在干旱胁迫中后期逐渐降低;但在重度干旱胁迫下叶片的细胞膜透性在复水后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表明细胞膜遭受到了一定的损伤。综上所述,在干旱胁迫下舟山新木姜子能快速调节叶片气孔,清除活性氧,进行渗透调节,降低蒸腾速率、丙二醛含量,增加细胞膜透性,提高水分利用效率,从而减少干旱带来的损伤,但是持久、严重的干旱使叶片的气孔调节功能丧失,细胞膜受损。

作物栽培与生理
海藻碘肥对田园水稻、蔬菜及水果碘含量的强化效果   收藏
胡春琴,李睿,洪春来,曹雯婷,刘嘉伟,周骏,翁焕新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552-56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11.111
摘要( 570 )     PDF(864KB)( 578 )

以浙江省南部山区丽水市碧湖盆地碧湖镇沙岸村为实验基地,在大田条件下进行随机区组样方实验,验证外源海藻碘肥对水稻、蔬菜和水果碘含量的生物强化效果。结果表明:对水稻以及丝瓜、黄瓜、番茄、茄子、西瓜、毛豆、豇豆等多种蔬菜和水果作物施用外源碘肥,均能有效提高其可食部位碘含量;水稻各部位碘含量差异较大,强化后其可食部位含碘量(按干质量计)可达0.403 mg/kg;而蔬菜、水果经强化后其可食部位含碘量(按鲜质量计)达0.130 mg/kg左右,其中豇豆和毛豆从根到可食部位的碘转运系数较高;按日常消费量均可满足世界卫生组织所推荐的成人150 μg/d的碘摄入量。低剂量外源碘(0.375 kg/hm2)对水稻、蔬菜及水果可食部位碘含量增加效果不明显,高浓度外源碘(≥3.000 kg/hm2)对部分蔬菜、水果的碘积累产生抑制作用。在本实验条件下,1.500 kg/hm2可作为大田作物碘强化的推荐施碘量。综上表明,应用海藻碘肥培育富碘作物以代替食盐加碘,可预防碘缺乏病,是一条一举多得的新途径。

茄子连作与轮作土壤养分、酶活性及微生物群落结构差异分析   收藏
李戌清,张雅,田忠玲,吴根良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561-56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2.221
摘要( 493 )     PDF(712KB)( 479 )

研究茄子连作与轮作土壤养分、酶活性及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为阐明连作障碍和轮作减轻病害的机制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与轮作相比,连作(茄子-茄子-茄子-茄子)土壤有效磷、钙、镁含量显著降低;多酚氧化酶、脲酶、碱性蛋白酶活性降低;细菌分类单元数量减少,真菌增多,两者的多样性指数降低,优势度指数升高。不同作物轮作方式间也存在差异,水旱轮作(茄子-水稻-水稻-茄子)与旱地轮作[茄子-四季豆(上半年)+长瓜(下半年)-四季豆(上半年)+长瓜(下半年)-茄子]相比,水旱轮作土壤酸碱度、总磷、有效磷、交换性钙、镁、锰含量显著增加,而盐度和有效硼含量显著降低;过氧化物酶、酸性蛋白酶、中性蛋白酶活性显著降低,而过氧化氢酶、脲酶、碱性蛋白酶活性显著升高;细菌分类单元数量增加,真菌减少,多样性指数升高,优势度指数降低。综上表明,轮作较连作更有利于保持或提高土壤肥力和土地生产力,尤其以水旱轮作较佳,是山地茄子栽培中值得推广的一种种植方式。

园艺学
四倍体彩色马蹄莲的生长及对低温胁迫的生理响应   收藏
贺水莲,吴景芝,陆燕,许春梅,吴红芝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570-57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06.162
摘要( 245 )     PDF(2051KB)( 411 )

以彩色马蹄莲栽培品种Tanswan和Liberty的四倍体及二倍体组培苗为材料,在同一环境条件下进行炼苗移栽,并采取完全相同的栽培管理措施,比较分析不同倍性彩色马蹄莲植株的成苗情况、形态学特征、种球干物质积累、休眠性及抗寒性特征。结果表明:与二倍体相比,四倍体彩色马蹄莲倍性稳定,植株成苗率相对较高;叶片增大,叶色加深,表现出明显的器官巨大性;种球营养物质积累量增多;生育期提前,休眠期变短。低温胁迫后,Tanswan和Liberty 2个彩色马蹄莲品种四倍体植株的抗寒性和抗低温伤害能力比二倍体更强,植株成活率分别增加23.59%和26.74%,显著高于其对应的二倍体植株。通过对低温胁迫后彩色马蹄莲中游离脯氨酸含量及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活性的比较发现,马蹄莲抗寒性与脯氨酸含量变化成反比,揭示了四倍体彩色马蹄莲抗寒性增强的生理机制。综上表明,彩色马蹄莲四倍体具有很好的生产推广及应用潜力。

勐库大叶种茶树多酚氧化酶粗酶的酶学性质   收藏
伍梦瑶,黄莹捷,姚燕妮,黄友谊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579-58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2.121
摘要( 470 )     PDF(773KB)( 473 )

以云南大叶种代表性品种勐库大叶种茶树鲜叶为原料,对以硫酸铵沉淀制备的多酚氧化酶(polyphenol oxidase, PPO)粗酶进行部分酶学性质研究。结果表明,勐库大叶种PPO最适反应pH为4.4,最适反应温度为37 ℃,对焦性没食子酸、邻苯二酚有催化活性,而对间苯二酚、对苯二酚基本无催化活性。以焦性没食子酸、邻苯二酚为底物时,勐库大叶种PPO的米氏常数(Km)分别为4.2 mmol/L和36.5 mmol/L,最大单位酶活力(Vmax)值分别为2 000 U/mL和5 000 U/mL,且对焦性没食子酸的催化效果优于邻苯二酚。抑制剂乙二胺四乙酸二钠(EDTA-2Na)、亚硫酸钠、抗坏血酸和L-半胱氨酸对勐库大叶种PPO的抑制效果均随抑制剂浓度的增大而增强,其中亚硫酸钠的抑制作用最强。在终浓度为0~10.00 mmol/L范围内,除Na+对勐库大叶种PPO活性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外,K+、Cu2+和Mg2+对勐库大叶种PPO活性均有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不同来源的茶树PPO酶学性质有着明显的区别,可能与品种适制性有直接的联系。

植物保护
以防治油菜菌核病为目标的核盘菌乙酰乳酸合酶抑制剂的筛选   收藏
温雪玮,陈泱泱,武斌,胡东维,梁五生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589-59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2.201
摘要( 454 )     PDF(4252KB)( 400 )

为开发新的油菜菌核病防治药剂,选取7种乙酰乳酸合酶(acetolactate synthase, ALS)潜在抑制剂(氯嘧磺隆、苄嘧磺隆、氯磺隆、甲嘧磺隆、咪唑乙烟酸、灭草喹和磺胺噻唑)作为3类ALS酶抑制剂(磺酰脲类、咪唑啉酮类、磺胺噻唑类)的代表,对其防治油菜菌核病的性能进行测试。结果显示,1.0 mg/L灭草喹、磺胺噻唑、氯嘧磺隆、苄嘧磺隆和氯磺隆对核盘菌ALS酶活性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而相同剂量的甲嘧磺隆的抑制作用微弱,咪唑乙烟酸无抑制作用。相应地,半最大效应浓度(half-maximal effective concentration,EC50)值显示,核盘菌的菌丝生长对灭草喹、磺胺噻唑、氯嘧磺隆、苄嘧磺隆和氯磺隆的抑制作用较敏感,而对甲嘧磺隆和咪唑乙烟酸的敏感性较弱。氯嘧磺隆、苄嘧磺隆、氯磺隆、灭草喹和甲嘧磺隆对油菜叶片ALS酶活性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咪唑乙烟酸和磺胺噻唑的抑制作用明显比上述5种抑制剂弱。氯嘧磺隆、苄嘧磺隆、氯磺隆、灭草喹、甲嘧磺隆和咪唑乙烟酸处理对油菜幼苗生长发育有明显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为生长速率下降,植株明显比对照矮小,叶片变小,叶色变黄。磺胺噻唑处理对油菜幼苗生长发育的负面影响明显比上述6种抑制剂弱。选择对核盘菌ALS酶活性和菌落生长的抑制作用都较强、而对油菜ALS酶活性的抑制作用和对油菜幼苗生长的负面影响最弱的磺胺噻唑进行抗核盘菌侵染试验。结果显示,磺胺噻唑处理显著地降低了核盘菌对油菜叶片的侵染程度,对油菜菌核病产生了较明显的防治效果。上述研究结果表明,磺胺噻唑可作为分子结构基础来进一步开发以核盘菌ALS酶为作用靶标的油菜菌核病防治剂。

CO2气调胁迫下烟草甲谷胱甘肽S-转移酶基因的表达分析   收藏
许抗抗,丁天波,严毅,李灿,杨文佳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599-60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2.261
摘要( 533 )     PDF(3638KB)( 434 )

根据烟草甲(Lasioderma serricorne)转录组数据信息,克隆获得3个谷胱甘肽S-转移酶(glutathione S-transferases,GSTs)基因的cDNA全长序列,同源性比对和系统进化分析表明,这3个基因分别属于GSTs基因Theta、Delta和Sigma家族,分别命名为LsGSTt1LsGSTd1LsGSTs1(GenBank登录号:KY549655、KY549656 和KY549657),并分析了其在烟草甲不同发育阶段和CO2气调胁迫后的表达特征,为研究烟草甲GSTs基因的生物学功能提供依据。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quantitative 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qRT-PCR)结果显示:烟草甲LsGSTt1LsGSTd1LsGSTs1基因在不同发育阶段均有表达,且在低龄幼虫中表达量最高,显著高于其他时期;经LC10、LC30和LC50 3 种CO2浓度处理低龄幼虫6 h 后,烟草甲LsGSTd1表达量相对于对照组无明显变化,而LsGSTt1LsGSTs1表达量显著高于对照组,推测这2个基因可能主要参与了烟草甲对CO2气调胁迫的应激响应。

苦葛皂苷对福寿螺耗氧及排氨的影响   收藏
田悦,吕天星,杨苑钊,侯鑫鑫,陈华保,张敏,龚国淑,杨春平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608-61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10.241
摘要( 591 )     PDF(659KB)( 377 )

为明确苦葛皂苷对福寿螺呼吸代谢的影响,测定了不同苦葛皂苷质量浓度、不同水体培养温度和不同螺质量下苦葛皂苷处理与未处理正常福寿螺(对照)耗氧率、排氨率及氧氮比的差异。结果表明:苦葛皂苷处理组福寿螺的耗氧率及排氨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在水温28 ℃、苦葛皂苷质量浓度40 mg/L条件下,处理组福寿螺的耗氧率、排氨率分别为0.19、0.02 mg/(g·h),而对照组高达0.88、0.07 mg/(g·h);苦葛皂苷处理组福寿螺的氧氮比值显著降低,说明福寿螺代谢方式发生改变,由以蛋白质及脂肪和糖类共同代谢转向以蛋白质代谢为主。本研究结果揭示了苦葛皂苷的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降低福寿螺的呼吸代谢水平,抑制脂肪和糖类代谢能力,迫使福寿螺通过增加蛋白质代谢进行免疫应激,最终导致螺体能量供应不足而中毒死亡。

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
毛竹幼苗与伴矿景天间作对铜、镉、锌转运积累的影响   收藏
刘晨,郭佳,赵敏,钟斌,郭华,侯淑贞,徐炜杰,杨芸,王任远,叶正钱,柳丹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615-62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4.051
摘要( 516 )     PDF(687KB)( 341 )

通过毛竹幼苗与伴矿景天间作在2 mm和5 mm土壤的盆栽试验,探究间作对毛竹幼苗与伴矿景天生长状况的影响,并对重金属迁移转运能力和其在不同部位的分布特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间作更适合在疏松土壤上进行;间作明显降低了毛竹幼苗与伴矿景天的生物量,其中,在2 mm土壤中间作的伴矿景天地下部生物量下降了85.9%,在5 mm土壤中间作的毛竹幼苗茎、叶生物量显著下降了75.5%和64.3%;间作减弱了毛竹幼苗根部对重金属的吸收转运能力,使伴矿景天根部Zn与Cd的转运能力形成竞争,但有效促进了毛竹幼苗与伴矿景天体内重金属由根向地上部的运输;间作能够增加伴矿景天Cd和Zn的积累量,降低毛竹幼苗体内Cu、Cd和Zn的积累量。可见,毛竹幼苗与伴矿景天间作对Cu、Cd和Zn的转运积累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植株生长。

色季拉山不同海拔梯度冷杉幼苗的基本特征及生理指标变化   收藏
刘济铭,辛福梅,杨小林,赵垦田,贾黎明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623-63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6.08.242
摘要( 453 )     PDF(749KB)( 398 )

对藏东南色季拉山不同海拔梯度(3 800~4 400 m)急尖长苞冷杉(Abies georgei var. smithii)幼苗的基本特征、根系活力、可溶性还原糖、可溶性蛋白质、丙二醛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的变化规律进行研究,以阐明急尖长苞冷杉幼苗在不同海拔梯度的变化特征,为研究藏东南林线树种对环境的响应机制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1)色季拉山在海拔3 900 m处的环境条件适宜急尖长苞冷杉幼苗生长;2)色季拉山在海拔3 800~4 100 m范围内,急尖长苞冷杉幼苗可溶性蛋白质、还原糖和根系丙二醛含量基本稳定,环境胁迫对其生长无明显影响;3)色季拉山从海拔4 200 m处开始向林线、树线过渡,在海拔4 400 m处外界环境恶劣,急尖长苞冷杉幼苗的苗高、根系活力、叶绿素含量等指标均急剧下降,受环境胁迫影响较大。

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
中国东部5省猪呼肠孤病毒流行病学调查与分析   收藏
覃盼,王经纬,王斌,雷喜梅,李龙,黄耀伟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631-63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4.211
摘要( 495 )     PDF(924KB)( 515 )

从核酸和抗体水平对我国东部5省猪呼肠孤病毒的流行情况进行研究。针对L1 基因设计特异性引物,成功建立了猪呼肠孤病毒巢式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everse transcription-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PCR)检测方法,利用该方法对2013—2014年从浙江、江西、山东、河南、黑龙江等5省共58个猪场采集的224份腹泻猪粪便样品进行检测。同时,建立了血清型3型哺乳动物呼肠孤病毒(mammalian orthoreovirus, MRV)中和抗体检测方法和以病毒衣壳蛋白δ1重组蛋白为包被抗原的间接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的血清学检测方法,并利用该方法分别测定了37份腹泻猪血清样品中和抗体滴度和抗σ1 IgG抗体水平。结果表明,从55个猪场中共检出147份阳性样品,猪场阳性率和样品阳性率分别为94.8%和65.6%。在37份血清样本中,中和抗体效价高于4的有33份(89.2%);而采用间接ELISA方法测定在450 nm处的吸光度值高于临界值(0.32)的样品为32份(86.49%),二者具有较好的相关性:说明建立的间接ELISA检测方法比较可靠。此外,利用建立的间接ELISA方法检测了2015—2016年从江西、河南、浙江、黑龙江和山东等省收集的262份具有腹泻症状的母猪、初生仔猪和3周龄断奶仔猪血清样品。结果表明,抗σ1 IgG抗体检出率为84.4%。根据核酸和抗体水平检测结果,我们认为呼肠孤病毒广泛存在于中国东部5省各个猪场中,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罗氏沼虾谷氨酸脱氢酶基因克隆及其在MrTV 感染下的组织表达分析   收藏
郑群艳,潘晓艺,沈锦玉,陈少波,徐洋,许婷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639-64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4.171
摘要( 421 )     PDF(3928KB)( 541 )

本研究利用cDNA末端快速扩增技术克隆获得罗氏沼虾(Macrobrachium rosenbergii)谷氨酸脱氢酶(glutamate dehydrogenase, GDH)基因(MrGDH)的cDNA全长序列,对其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并检测该基因在罗氏沼虾不同组织中的表达差异;同时,利用罗氏沼虾太湖病毒(Macrobrachium rosenbergii Taihu virus, MrTV)感染沼虾,研究感染前后沼虾鳃和肝胰腺MrGDH的转录特征。结果显示,MrGDH基因cDNA序列全长2 257 bp,拥有一个1 662 bp长的开放阅读框,合计编码氨基酸553个,合成的蛋白质分子质量约为61.37 kDa。MrGDH氨基酸序列与中国明对虾(Fenneropenaeus chinensis)、凡纳滨对虾(Litopenaeus vannamei)的同源性较高,达到92%,其二级结构和三维结构与黑腹果蝇(Drosophila melanogaster)以及家蚕(Bombyx mori)高度相似,说明MrGDH氨基酸序列比较保守。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quantitative 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qRT-PCR)结果显示,MrGDH基因在与机体运动和代谢有关的组织中表达量较高,其中在肌肉中表达量最高,而在血淋巴中最低。罗氏沼虾受MrTV病毒感染48 h,肝胰腺和鳃中MrGDH基因的表达在统计学上均极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感染72 h,鳃中MrGDH基因表达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肝胰腺中MrGDH基因表达极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说明MrTV感染胁迫可以刺激罗氏沼虾MrGDH 的表达上调。

农业工程
覆膜玉米冠层图像分割方法   收藏
张万红,刘文兆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7 (5): 649-65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7.01.071
摘要( 423 )     PDF(4900KB)( 369 )

在弱光条件下,采用色调(H)和饱和度(S)颜色分量的K均值聚类分析结合相应色差运算方法,对覆膜玉米冠层图像进行分割,并将分割所得影像的二值图分别与超绿、超红和超绿-超红算法分割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该方法更能精确反映玉米的冠层形状。将该方法得到的玉米冠层覆盖度计算结果与Samplepoint软件分析结果进行比较发现,前者均方根误差取值较小,仅为0.004 2,分割误差率低至3.37%,分割图像准确率高。综合分析表明,在弱光背景下,基于HS颜色分量的K均值聚类分析结合色差运算的分割方法对覆膜玉米冠层的分割结果准确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