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6期 刊出日期:2010-11-09 上一期    下一期
生物科学与技术
外源水杨酸对盐胁迫下非洲菊抗氧化酶活性和生理特性的影响   收藏
Ganege Don Kapila Kumara,夏宜平,朱祝军,B.M. Vindhya S. Basnayake,Chalinda K.Beneragama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591-601.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01
摘要( 1919 )     PDF(1028KB)( 2806 )
以非洲菊(Gerbera jamesonii L.)品种 Amaretto为试材,研究外源水杨酸(SA)对缓解非洲菊生殖生长期因盐胁迫引起的过氧化伤害作用。在开花前分别用0、0.5和1.0 mmol.L-1 SA对非洲菊植 株进行预处理,3 d后用100 mmol.L-1 NaCl灌溉,持续2周;对照植株未经 NaCl和 SA处理 。结果表明:盐胁迫处理后,叶片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增加,丙二醛(MDA)含量、电解质外渗率和脯氨酸含量提高;外源 SA预处理显著降低了盐胁迫植株叶片的 MDA含量和电解质外渗率 ;在外源0.5 mmol.L-1 SA预处理后,植株 SOD和 POD活性分别是对照的1.4倍和2.4倍;SA预 处理后与植株耐盐性相关的生理生化指标呈显著相关,以0.5 mmol.L-1 SA处理增强植株盐胁迫耐性 的效果更好。说明外源SA处理能够诱导盐胁迫下非洲菊植株的抗氧化反应,水杨酸将是一种提高园艺作物耐盐性的有效物质 。
利用Wx 基因功能性标记选育中等直链淀粉含量优质水稻保持系   收藏
周屹峰,赵霏,任三娟,包劲松,沈圣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602-60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02
摘要( 2188 )     PDF(3370KB)( 1517 )
利用 Wx 基因功能性标记 484/485"对国内13份籼型保持系进行多态性鉴定和筛选。结果显示:检测出的 Wx 基因型与本品种直链淀粉含量(AC)有良好的对应关系 ;利用 484/485"标记对Ⅱ-32B/宜香1B"配组后代(F1~F3代)进行 PCR鉴定的结果表明,484/485"标记与稻米直链淀粉含量是紧密连锁、共分离的,经 F2代分子辅助选择,F3代株系的 484/485"Ⅰ型系比例高达93.5%,在 F3代 获得较多 484/485"Ⅰ型株系的基础上,结合株型、粒型、垩白度、透明度、糊化温度等多项指标的田间和室内选择,于 F6代获得了114份 484/485"为Ⅰ型,且株型良好、粒型细长、低垩白、高透明度、低糊 化温度的优质株系,其中,有92.1 %入选系的直链淀粉含量在15%~20%之间 ;进一步测交鉴定还表 明,这批入选优质株系有74.5 %为保持系。说明利用 484/485"标记辅助选择、高效改良或选育中等直链淀粉含量的优质保持系(或不育系)是可行的 。
中华蜜蜂王浆抗菌肽Acc- royalisin基因原核表达及多克隆抗体制备   收藏
丁美会,金凤,沈立荣,陈正贤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609-61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03
摘要( 2295 )     PDF(1391KB)( 1520 )
以含中华蜜蜂王浆抗菌肽 Acc-royalisin基因的该蜂头部 cDNA文库质粒为模板,用 PCR方法扩 增出其前体片段,并克隆入表达载体 pGEX-4T-2中,在大肠杆菌 BL21中与谷胱甘肽 S-转移酶(GST)融合 进行表达,得到大小为36 ku,占细胞总蛋白16 .3%,与 GST多克隆抗体有免疫反应的表达产物 ;用割胶 回收获得的目的蛋白注射新西兰大白兔,采集血清制备多克隆抗体,该抗体与纯化的 GST-Acc-royalisin 融合蛋白经 ELISA反应显示出较高效价,经 Western blot印迹分析获得特异性条带 。这为进一步利用 免疫方法检测王浆的防腐性能和 Acc-royalisin生物制品质量,以及蜜蜂抗病性奠定了基础 。
产几丁质酶内生放线菌的筛选及其对核盘菌的抑制作用   收藏
高小宁,古丽皮艳,王美英,黄丽丽,涂璇,康振生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615-62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04
摘要( 2141 )     PDF(3099KB)( 1854 )
采用透明圈法对分离自9种植物的186株高产几丁质酶内生放线菌进行筛选,获得1株分离 自黄精块茎的菌株 GKSHJA,用液培法测定其对病原菌的抑制效果。结果表明:该菌株对油菜菌核病菌 的抑制率为85.4 %,该菌的粗酶液对其他10种常见植物病原菌菌丝生长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效果;依据形态学特征、生理生化特性和细胞化学分析,该菌株被鉴定为黄色长孢链霉菌 ( Streptomyces longisporoflavus);对 GKSHJA菌株产酶条件的研究结果表明,当碳源为1%的粉状几丁质,氮源为 0.3 0%的牛肉膏,初始 pH 6,32℃培养6 d时,培养液中几丁质酶活性较高 。
浙江省蔬菜上2种根结线虫的形态学鉴定   收藏
赵雷,郭恺,洪文英,郑经武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623-62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05
摘要( 1646 )     PDF(21068KB)( 818 )
2007—2009年期间,对浙江省不同地区蔬菜上根结线虫样本进行广泛采集、调查及种群形态学鉴定。根据雌虫会阴花纹、2龄幼虫和雄虫的相关测量值等主要形态学鉴定特征,鉴定出2种根结线虫: 南方根结线虫(Meloidogyne incognita)和爪哇根结线虫(M. javanica),其中,南方根结线虫在浙江省为优势种群,分布广泛;爪哇根结线虫首次在温州发现 。
分批与流加培养对萼状粒毛盘菌生物量和胞外多糖产量的影响   收藏
叶明,陈吴西,彭伟,马健,杨柳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630-63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06
摘要( 1668 )     PDF(755KB)( 1088 )
通过摇瓶实验对萼状粒毛盘菌(Lachnumcalyculiforme)生物量及其产胞外多糖的发酵条件进 行研究 ;并在5 L发酵罐中进行分批与流加培养,比较二者对萼状粒毛盘菌生物量及其多糖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25℃时,粒毛盘菌生物量和产胞外多糖的最佳碳、氮源及其浓度为葡萄糖30 g.L-1、 酵母膏5 g.L-1,pH值为6.0 ;10 g.L-1橄榄油能显著加速菌丝体的生长,而10 g.L-1大豆油能明显提高胞外多糖的产量 ;分批培养时粒毛盘菌的最大生物量和多糖产量分别为6.4 0和8.2 8 g.L-1,而在葡萄糖浓度低于5 g.L-1时进行流加培养可以显著提高粒毛盘菌的生物量和多糖产量,最大生物量和多糖产量分别为7.7 2和11.8 2 g.L-1
农业科学
一水肌酸对肉鸭胴体组成及肌肉系水力的影响   收藏
程灵豪,高峰,温若竹,李蛟龙,周光宏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635-64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07
摘要( 1842 )     PDF(241KB)( 1772 )
研究不同的一水肌酸(creatine monohydrate,CMH)补给方案对樱桃谷鸭生长性能、屠宰性能 以及肌肉系水力的作用效果 。试验选取体质量相近的25日龄健康樱桃谷鸭360羽,随机分成4组 :Ⅰ组 为对照组,饲喂基础日粮 ;Ⅱ组饲喂基础日粮 +0 .05%CMH ;Ⅲ组试验期前5 d饲喂基础日粮 +0 .4% CMH,随后10 d饲喂基础日粮+0 .05% CMH ;Ⅳ组饲喂基础日粮+0.4 % CMH 。每组3个重复,每个 重复30羽,试验期为宰前15 d 。结果表明 :添加 CMH能显著提高肉鸭腿肌率,提高肉鸭胸肌、腿肌宰后 pH45 min、pH24 h,减少胸肌、腿肌滴水损失 ;其中,前5 d添加0.4 % CMH随后10 d添加0.0 5% CMH的 试验组其瘦肉率显著提高4.5 7%( P<0.0 5),腿肌滴水损失显著下降34.6 0%( P<0.0 5) ;另外,补充 CMH能提高肉鸭血浆中肌酸含量,添加0.4 % CMH其含量显著提高33.6 4%( P<0.0 5) 。结果提示 : 饲料中添加 CMH能延缓宰后 pH下降,提高肌肉系水力 ;前5 d添加0.4 % CMH随后10 d添加 0.0 5% CMH的补给效果优于其他方案,且樱桃谷鸭属于有效者或拟有效者 。
甘蓝型油菜分子距离与杂种优势和产量表型的相关分析   收藏
徐小栋,陈飞,倪西源,张晓伟,赵坚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641-64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08
摘要( 1650 )     PDF(377KB)( 1140 )
利用 RAPD分子标记研究油菜亲本间的遗传距离与 F1杂种优势和产量表型之间的关系,为科 学合理筛选双亲配组,获得强优势高产组合提供依据 。根据18个 RAPD引物对38份甘蓝型油菜品种 进行分析,用获得的97条高分辨率多态性条带进行遗传聚类,在相似系数约0 。65处所有材料被划分为 中国双高品种、中国双低品种、欧洲和加拿大春油菜以及欧洲和加拿大冬油菜4大类群 ;从不同类群中 选取来自不同产区的9个品种,采用半双列杂交产生的36个组合进行产量鉴定和性状考察 。结果表明 : 1)按36个组合分析,遗传距离与产量中亲优势和超亲优势均无显著相关( r=0.0 32和-0.0 42),但单 株产量与中亲优势和超亲优势间的相关系数分别达到0.7 78和0.7 18,均呈极显著相关 ;2)按10种组合 类型分析,遗传距离与中亲优势和超亲优势之间的相关系数则为0.7 89和0.6 59,分别达极显著和显著 水平 ;平均产量与超亲优势的相关系数为0.6 06,达显著水平 ;3)产量前10位的组合中,中×欧组合占 了6个,优势强度和产量表型均优于其他类型组合,尤其中×欧春组合优势和产量最为突出 ;4)分析10 个高产组合的优势来源,分别有9个和8个组合的单株角果数和千粒质量呈正向优势,4个组合粒数/粒 质量表现出优势互补 。说明单凭品种间分子距离不足以准确预测油菜杂种优势和决定亲本配组 ;中×欧组 合类型中获得强优势高产 F1杂交种的机率较大 ;综合考虑杂种优势、产量水平、品质特性和生育期适应 性,认为在我国长江流域油菜杂交种的选育中,应优先利用国外双低春油菜品种基因资源 。同时,注重选择 单位面积角果数和千粒质量同时有显著正向优势或千粒质量和角果粒数互补优势明显的组合类型 。
膜孔肥液自由入渗中土壤容重对水氮分布和均匀性的影响   收藏
脱云飞,王克勤,张振伟,费良军,胡兵辉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650-65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09
摘要( 2321 )     PDF(4739KB)( 1244 )
通过室内试验,研究膜孔肥液自由入渗中土壤容重对土壤含水率、土壤硝态氮和铵态氮的分布 以及均匀性的影响 。结果表明 :土壤含水率和土壤铵态氮以膜孔为中心逐渐减小,而土壤硝态氮以膜孔为中心先增大后减小;土壤容重越大,土壤含水率、土壤硝态氮和铵态氮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分布的 距离越小,肥液的累积入渗量越小 ;土壤容重越大,土壤含水率和土壤硝态氮分布的均匀性系数越小,而土壤铵态氮分布的均匀性系数越大。这为研究膜孔肥液灌溉技术奠定了基础 。
一种解磷菌剂的研制及其应用效果   收藏
叶明,陶涛,陈吴西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657-661.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10
摘要( 1665 )     PDF(408KB)( 1395 )
利用 C53组合设计对5株具有较强溶磷能力的解磷细菌进行混合发酵,得到具有良好协同作 用的菌株组合(Bc、Bs、Ap1 ),通过正交试验确定其降解土壤中难溶性磷的最佳接种量为Bc2%、Bs6%、 Ap16% 。按此接种比例,在解磷菌剂发酵培养基中接种各菌株,并将其在温度为30℃、摇床转速为140 r.min-1条件下培养28 h,即制得解磷菌剂,并进行白菜盆栽试验,结果表明该菌剂对白菜根长、株高及 地上部鲜质量均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
食品科学
红花油茶果的主要成分及其种子油的脂肪酸组成测定   收藏
郭华,谭惠元,周建平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662-66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11
摘要( 1912 )     PDF(957KB)( 1372 )
用化学分析法测定红花油茶果的果皮、茶籽壳、茶籽仁中的主要成分,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分析红花油茶籽油的脂肪酸组成,并对茶籽仁的子叶细胞形态进行观察 。结果表明 :红花油茶籽仁(干基)中粗脂肪含量为60.3 %,粗蛋白质含量为8.8 %,茶皂素含量为10.3 4% ;红花油茶籽壳(干基)中粗蛋白质含量为2.5 %,粗纤维为73.4 %,茶皂素含量为4.0 8% ;红花油茶果的果皮(干基)中粗蛋白质含量为4.0 %,粗纤维为31.1 %,茶皂素含量为20.0 5% ;红花油茶果子叶细胞平均大小为64.2μm×60.8μm,细胞壁平均厚度为3.0 3μm,细胞壁厚度与细胞大小的比值为7.7 6×10-4,细胞内脂体为椭圆形,大小为1.0~1.3μm 。以上数据表明,红花油茶果可用作食品、化工和化妆品工业原料。对油脂的脂肪酸组成测定表明,红花油茶籽油属油酸型油,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4.8 3%,其脂肪酸组成符合现代保健油脂的标准。
基于电子自旋共振(ESR)技术检测辐照玫瑰花茶   收藏
赵小俊,傅俊杰,谭瑗瑗,汪志平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670-673.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12
摘要( 2313 )     PDF(277KB)( 1480 )
研究玫瑰花茶经60Co-γ射线不同剂量辐照诱导的电子自旋共振(ESR)波谱特征、辐照剂量与 信号强度、贮存时间与峰值之间的相互关系 。结果表明 :辐照前后 ESR波谱峰值有明显差异,ESR信号 强度随辐照样品吸收剂量的增加而增强,随贮存时间的增加而减弱,且呈线性相关 ;样品在室温下保存 120 d,ESR信号强度虽逐渐减弱,但信号不会消失 。据此可以判别区分辐照与未辐照的玫瑰花茶样品 。
资源与环境科学
用红外光谱研究植物响应甲醛胁迫的生理特性   收藏
程琴,黄庶识,梅岩,徐迪,陈丽梅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674-68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13
摘要( 1931 )     PDF(3117KB)( 2143 )
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FTIR)光谱技术结合常规生理学方法分析2种观赏植物琴叶喜林芋 ( Philodendron panduriforme)和大花蕙兰(Cymbidium grandiflorium)叶片吸收和代谢甲醛的能力及 它们响应甲醛胁迫的生理特性 。结果表明 :2种植物对甲醛胁迫产生的生理响应模式不同,琴叶喜林芋 在甲醛胁迫的短时间内作出激烈响应,并通过增加物质合成来提高其代谢和抵抗甲醛的能力,而大花蕙 兰对甲醛胁迫的响应不明显,主要通过消耗自身原来的物质来代谢和抵抗甲醛 ;2种植物完全吸收处理 液中的甲醛所需时间与它们在 FTIR光谱中各组分恢复到正常水平所需时间有较好的相关性 ;在甲醛 胁迫下这2种植物叶片中可溶性总蛋白和可溶性总糖含量的变化趋势和 FTIR数据大致相符,说明 FTIR数据能反映这2种植物叶片受甲醛胁迫后的生理响应特征 。以上研究表明,FTIR分析可以应用 于植物响应甲醛胁迫的生理特性和吸收代谢能力的研究 。
不同品种荞麦耐铝性的FTIR鉴别   收藏
张亚楠,王赢,陈奇,黄庶识,李昆志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683-69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14
摘要( 1575 )     PDF(1344KB)( 1492 )
通过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法(FTIR)结合常规的根伸长实验法对2个不同耐铝性的荞麦品种 (春红1号和春红4号)进行分析鉴定 。通过比较春红1号和春红4号在不同铝浓度处理下根、茎和叶的 红外光谱图特征峰3353、2923、1734、1643、1453、1367、1250和1055 cm-1发现 :春红1号的特征峰 值高于春红4号 ;在铝胁迫下,春红1号和春红4号的根、茎和叶的 FTIR特征峰值随着铝浓度的升高 而增加,当铝浓度增至50μm ol.L-1时,春红1号达到最大值 ;而春红4号在20μm ol.L-1时达到最大 值 ;此外,在铝胁迫下,春红4号根、茎和叶的 FTIR特征峰值的变化幅度比春红1号大,说明春红4号 物质代谢受到的影响较大,表现出对铝敏感 。根伸长实验结果表明 :当铝浓度为20μm ol.L-1时,促进春 红1号根的生长,根伸长量是对照的140%,达到最大值,而春红4号的根生长受到很大的抑制,伸长量 只有对照的80% 。以上研究结果表明,春红1号比春红4号的耐铝能力强,FTIR法可以用作鉴别不同 品种荞麦耐铝性的一种新的、快速、准确的检验方法 。
千岛湖库区岛屿面积及距离对其植物物种β多样性的影响   收藏
朱丽,卢剑波,余林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0 (6): 691-69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0.06.015
摘要( 2597 )     PDF(774KB)( 1587 )
千岛湖具有大小不一的岛屿1000有余,为了研究岛屿植物物种的β多样性,对千岛湖中心库 区的10个典型小型岛屿的植物物种进行详查,计算和分析岛屿间植物物种的β多样性,以探明岛屿间 面积及距离对植物物种β多样性的影响 。结果表明 :1)距离对岛屿间的物种分布有显著影响,距离近的 岛屿间β多样性值低,说明物种的相似性高 ;2)面积较大岛屿间的β多样性值存在面积效应,即它们的β 多样性值随着与其配对分析岛屿面积的减小而变大,而各个面积较小岛屿分别对应于一组面积较大岛 屿的植物物种β多样性值的变化趋势没有明显规律 。对植物群落β多样性的研究有利于植物物种多样 性的保护,其规律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的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